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0-00245 [ 发文字号 ] 丰都府办〔2020〕37号
[ 主题分类 ] 地质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0-04-15 [ 发布日期 ] 2020-07-06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0-00245
[ 发文字号 ] 丰都府办〔2020〕37号
[ 主题分类 ] 地质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4-15
[ 发布日期 ] 2020-07-06

关于印发丰都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丰都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丰都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5日     




丰都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我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2019年全县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2019年全县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59起。其中,原群测群防点4起、突发55起,紧急撤离受威胁群众96人,全年无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二、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

(一)地质灾害发生条件及诱发因素分析。

根据重庆市地勘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107地质队2019年汛后核查结果,全县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有565处(其中滑坡468处、危岩34处、不稳定斜坡51处、地面塌陷1处、泥石流1处、库岸隐患10处),分布于29个乡镇(街道),受威胁住户约5194户28039人。

预计2020年我县地质灾害诱发因素仍以降雨为主,首要诱因是区域性强降雨,其次为三峡水库蓄(降)水、道路交通建设边坡开挖、地下空间开挖及城市(城镇)建设边坡开挖等人为工程建设活动。

(二)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分析。

1.降雨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今年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县地区提早出现了持续强降雨气候,降水明显偏早偏多。据市、县气象局降雨趋势预测:2020年我县降水量较常年和去年偏多。4~6月,大部地区偏多1~2成;7~9月,大部地区偏多1~2成;10~12月,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预计汛期有8-10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要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一些重点灾害点在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可能复活变形,诱发灾(险)情。如虎威镇胡家沱滑坡、名山街道龙王庙滑坡等。二是部分景区周边易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如雪玉洞景区、九重天连天栈道等高陡峡谷地区极易发生危岩崩塌。三是受地质灾害威胁较大的场(集)镇风险较高。如三建乡场镇的非危重区域、暨龙镇、仁沙镇新场镇及龙河场镇四周危岩高易发区等。四是主要交通干线,在汛期强降雨和特殊气候条件下,容易诱发边坡掉块、坍塌等灾(险)情,对过往车辆、行人安全构成威胁。如渝利铁路丰都段、涪-丰-石高速公路和丰都-龙河、暨龙,丰都南、北线-涪陵,丰都-忠县等主干公路沿线。

2.三峡水库水位变动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三峡水库重点防范期为水库水位调节时期,尤其是三峡水库降水期,重点防范区域包括受水库水位变动影响的城镇、重点工程分布区及潜在不稳定库岸和崩滑体分布区,重点防范点为已查明的受库水位变动影响的地质灾害点和潜在的不稳定岸坡段。三峡水库175m蓄降水期间,受水库水位影响的一些灾害点可能变形加剧或出现新的变形,影响居民或航道安全。特别是名山街道龙王庙滑坡点,在2012年、2015年降水期间曾出现变形,专业监测单位发出蓝色预警和黄色预警,现仍存在微小变化故应重点加强防范。

3.其他因素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除降雨与水库水位变化外,我县其它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的因素还包括工程建设、采矿等。工程建设等人类工程活动强烈的区域,可能诱发地质灾害灾(险)情,其诱发地质灾害以不合理切坡失稳及地下开挖诱发地面塌陷为主。采矿诱发地质灾害主要包括露天采矿不规范作业导致边坡崩塌,地下采矿及矿渣不合理堆放诱发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

三、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重点防范区

(一)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我县地质灾害的发生受降雨影响明显,因此汛期是全县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其中可能发生强降雨的主汛期(6~8月)为防范地质灾害的重中之重。

三峡工程重庆库区1~4月为水位消落期,5~9月为汛期,10~12月为175m试验性蓄水期,全年均为重点防范期。其他各水库应以库水位下调期和高水位运行期两个时段为重点防范期。

工程建设活动所诱发的地质灾害应以整个工程建设期为重点防范期。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1.重要水库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主要包括长江三峡库区丰都沿江段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与石板水电站等其他重要水库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1)长江三峡库区丰都沿江段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主要包括:长江南、北两岸沿江城集镇、移民迁建区、人口密集区、工矿企业和其他重要设施工程以及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的高陡峡谷和顺向岩、土质岸坡分布区。重点防范城镇、交通建设中可能诱发边坡失稳及受三峡水库水位变动影响可能诱发滑坡、崩塌、塌岸等地质灾害。

(2)其他重要水库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石板水电站、鱼剑口电站、弹子台水库、蒋家沟水库、梨子坪水库以及其他电站、水库所在区域在强降雨或库水位涨落等因素作用下,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

2. 重要交通干线沿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主要包括已建交通干线沿线,以及在建交通干线的边坡施工区域、隧洞施工区域、弃渣场等。重点防范在建和已建成高速公路、铁路丰都段沿线未治理高边坡路段和弃渣场等;已建成丰都-龙河、暨龙,丰都南、北线-涪陵,丰都-忠县,丰都-董家等主干公路沿线边坡路段和弃渣场等。

3. 城市规划建设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主要包括县城区域龙河东开发区、丁庄开发区、水天坪工业园区等。重点防范切坡、加载、弃渣堆填、顺向斜坡、地下工程开挖等。

4. 重点矿区与集中开采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主要包括露天矿山开采矿山作业现场及其可能危及区域,地下采矿矿区及其影响区等。重点防范露天采矿不规范作业导致的边坡崩塌、未治理的斜坡、边坡以及弃渣、尾矿堆填,地下采矿诱发崩塌、地面塌陷、矸石山失稳等地质灾害。

四、地质灾害防治目标任务及措施

2020年我县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目标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筑牢地质灾害防线,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进一步深化“四重”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县地环所“四重” 网格化管理,明确“四重”网格员防灾工作职责,加强对“四重”网格员的指导和监管。群测群防员在县地环所、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的管理和指导下,按照工作职责做好监测、排查、巡查等防治工作;落实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国土所负责人担任片区负责人,按照工作职责要求做好监测工作,并按时按规定上报监测信息,负责监测设施的保护和管理,并做好监测工具的使用和保管工作,发现险情及时上报,情况紧急时,立即发布预警信号疏散危险区群众,协助乡镇(街道)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管理、保护群测群防设施;片区负责人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地环所和驻守地质队员的指导下,负责辖区内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日常工作的开展和管理,草拟辖区内地质灾害年度防治方案和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预案,定期开展本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培训,辖区内发生地质灾害或者出现较大险情时,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提出初步处置建议并限时将有关情况报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守地质队员作为我县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支撑,要在县地环所的业务管理下,负责驻守片区地质灾害防治的技术服务和监督指导工作;县地环所负责全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等工作,做好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的监督管理,指导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和驻守地质队员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工作,汇总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调查资料,维护、更新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的信息数据库,组织指导驻守地质队员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乡镇级培训和单点演练,督促驻守地质队员指导乡镇编制本辖区地灾应急预案、年度防治方案、单点防灾预案,管理、维护群测群防信息系统,组织开展我县群测群防会商,组织驻守地质队员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处置工作及资料归档。

(二)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各项防灾制度。坚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24小时值班制度、“三查制度”(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灾情会商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坚持地质灾害日报、周报、月报和年报制度,统一信息报送流程,落实信息报送责任,规范信息报送程序,确保地质灾害信息及时、准确和畅通。二是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以三峡库区、城市建设区、重要交通干线、重大水利工程、重要市政设施、矿山、学校、旅游景区及人口密集区以及人为活动弃渣场等为重点区域,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尤其要加强有软弱夹层、形成切坡或者临空面的顺向岩质斜坡的全面排查。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责任单位、防治资金、监测手段、防治措施“四到位”,对排查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做到警示牌、防灾预案、监测经费、监测人、监测记录、“两卡”(即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监测设施、撤离路线“八落实”。同时,要认真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三是做好监测预警工作。以乡镇(街道)为责任主体,加强以村社干部、党员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县、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三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组织体系,扎实推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对三建乡场镇滑坡、龙王庙滑坡等重点灾害点继续开展专业监测。四是做好应急处置的物资储备。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县民政、救灾等部门要做好应急抢险物资准备,确保抢险救援物资充足;武警、公安、民兵等做好应急抢险人员准备,确保救援人员能及时开展抢险救灾;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技术准备,及时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强化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完成地质灾害“一库两区划”工作,及时动态更新地质灾害数据库,分类建立地质灾害风险台账,编制完善本县地质灾害风险区划图和地质灾害防治区划图。完成我县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及重点区域1:1万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工作。

(三)重点做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围绕三峡库区“蓄(降)水地质灾害安全监测与防范、库区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项目实施”两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做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夯实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专家驻守、应急处置、督查督办“五道防线”,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监测与防范措施。二是积极开展2020-2025年三峡后续工作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修订工作,加强三峡库区后续规划项目监管,加快推进工程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作。三是加强重点地质灾害的安全防范,开展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治研究,加快推进威胁长江及其支流航运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制定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四是加快实施后续规划高家镇泡耙店东危岩治理工程、高家镇新高路2号滑坡及兴义镇白果树脚滑坡治理工程。五是继续做好长江干支流沿线、移民搬迁城集镇及人口居住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强化三峡库区4处专业监测预警项目监管,保障其安全运行。六是逐步建立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强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群测群防目前仍是我县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手段。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有组织、有经费、有规划、有预案、有制度、有宣传、有预报、有监测、有手段、有警示)要求,推进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完成群测群防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更新,优选群测群防员,做好新老更替,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和演练。各乡镇(街道)要加大监管力度,加强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专用手机监测数据的上传率和合格率,为提高我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水平奠定基础。

(五)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能力建设。根据我县现有资源,以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处置为核心,逐步建成适应于公共管理需要的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构、应急平台、应急技术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县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及应急避险演练,至少组织开展1次县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各乡镇(街道)及县级有关部门(单位)要在5月底前对辖区内(本行业)每一个隐患点组织开展1次简易应急避险演练。

(六)全力推进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加快推进三建乡场镇滑坡整体搬迁工作,实施丰都县老虎洞危岩、坟坝院子滑坡及舒家院子滑坡3处重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完成2处中小型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继续推进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结合土地整理、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和资金,实施地质灾害“金土工程”避险移民搬迁工作。

(七)加强工程建设及人为活动弃渣场监管防治。工程建设特别是隧道工程建设项目业主要严格执行《地下工程建设地质环境保护技术规范》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县交通局、县住建委、县城建中心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双路镇、湛普镇、龙孔镇、三合街道等镇街要加强铁路、高速公路及城市建设等人为活动弃渣场(人工堆积体)的监管,对已排查出的渣场隐患落实防治责任,加强监测巡查,并及时采取工程措施进行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八)做好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考核相关工作。要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考核要求,认真开展好相关工作,特别是各乡镇(街道)要督促群测群防员按时上传监测数据,确保数据上传率和合格率,按照规定的时间要求完成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形成视频影像资料,并及时总结后上报县地环所。

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防灾责任。一是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把手”负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县应急和救灾主管部门负责做好统筹协调;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统筹全县在建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因施工诱发的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交通部门负责公路、航道沿线边坡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城市管理局负责投入使用的城市道路及相应市政设施规划红线范围内的地质安全隐患防治工作;水务部门负责水利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和因洪水引发地质灾害的预防,负责三峡库区移民迁建区、迁建设施地质灾害防治及三峡库区后续规划搬迁避让项目的实施;工业经济、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工业企业、矿山开采等活动的地质灾害防治;民政、公安、卫生、气象、财政等部门要做好相关保障和督促工作。各乡镇(街道)负责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和监测预警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地质灾害巡回检查、排查及应急处置,落实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预案。二是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各乡镇(街道)和县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对本行政区域(行业)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防灾减灾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坚持专群结合、群测群防,充分发挥专业监测机构作用,紧紧依靠广大基层群众全面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持谁引发、谁治理原则,对工程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明确防灾责任单位,切实落实防范治理责任。三是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本区域(行业)内地质灾害排查、监测、搬迁避让、勘查治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做到“四到位”和群测群防工作“八落实”,新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经过专业队伍核查确认后要纳入当地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

(二)加大投入,强化防灾保障。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资金投入,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部署。要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确保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地质灾害排查、调查、评估、预报、监测、搬迁、治理、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信息平台体系建设等工作所需资金。要探索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新机制,加大统筹力度,推动整合地质灾害防治与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小流域整治、土地整治、矿产资源开发等各方面政策,确保地灾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按照《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要求,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贯穿到项目规划、立项、设计、施工许可、验收等建设全过程。对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要严格按原《重庆市国土房管局重庆市安监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地质灾害与安全生产事故调查认定处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渝国土房管发〔2013〕21号)要求,进行引发地质灾害的主体和责任认定。同时,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追究其责任。

(四)加强宣传,提高防灾意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合理制订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工程建设单位、施工人员开展培训。要加大对普通群众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结合“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土地日”、“环境日”等开展主题日活动,以广播、电视、网络、板报、印制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及防灾避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分期分批对群测群防员、防灾责任人和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地质灾害识别和防治能力。

(五)加强协作,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气象、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作用,在第一时间内将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和雨情、水情信息准确通知到相关乡镇(街道)、村社和每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责任人和群测群防员。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主动指导和协助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及防治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行业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共同做好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充分发挥驻守地质队的技术支撑作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重庆川东南地质队(重庆川东南地质工程勘查设计院)、重庆107地质队(重庆一零七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重庆205地质队(重庆205岩土工程勘查设计有限公司)派出13名地质队员驻守我县乡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核查排查、群测群防指导监督及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积极配合地质队开展好相关工作,并接受地质队驻守人员对群测群防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充分发挥驻守我县地质队的技术支撑作用。


附件:1.丰都县县级部门(单位)及技术支撑单位联系方式一览表

      2.地质队驻守丰都县乡镇(街道)人员安排一览表

           3.丰都县2020年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附件1

丰都县县级部门(单位)及技术支撑单位联系方式—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值班电话

备注

1

县经济信息委

70605292


2

县公安局

70686225


3

县财政局

70606501


4

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70702527


5

县住建委

70702815


6

县城市管理局

70760110


7

县交通局

70609341


8

县水利局

70701617


9

县文旅委

85600617


10

县卫健委

70609067


11

县应急管理局

70605758


12

县气象局

70606836


13

重庆川东南地质队

13696444077


14

重庆107地质队

13983019081


15

重庆205地质队

18983744822


附件2

地质队驻守丰都县乡镇(街道)人员安排-览表



乡镇

地灾

点数

滑坡

不稳定斜坡

危岩

地面

塌陷

泥石流

库岸

地灾

点数

国土所

片区

驻守人

名 单

驻守人员电话

驻守地质队

驻守队
员人数

各单位负
责总数

三合街道

34

25

5

2

2

34

三合所

曾 勇

13696444077

川东南地质队

5

206

双路镇

26

18

6

2

26

宋增宝

15215156929

包鸾镇

5

4

1

5

包鸾所

湛普镇

12

10

1

1

12

南天湖镇

10

9

1

10

三建所

潘笑天

18580225732

仙女湖镇

2

2

2

三建乡

27

26

1

27

栗子乡

15

14

1

15

江池镇

10

6

4

10

龙河所

付中林

18983152629

龙河镇

45

32

4

9

45

都督

0

0

0

武平所

何明波

15123208085

暨龙镇

10

5

5

10

武平镇

8

8

8

太平坝乡

2

2

2

名山街道

38

31

3

2

2

38

名山所

李 俊

13618236835

107地质队

5

231

虎威镇

25

20

2

1

2

25

社坛镇

5

5

5

社坛所

唐俊刚

13983019081

保合镇

17

10

5

2

17

兴龙镇

10

9

1

10

翟 端

15023809257

仁沙镇

13

11

2

13

高家镇

36

25

8

2

1

36

高家所

杨 松

13668012962

龙孔镇

29

28

1

29

兴义镇

58

54

2

2

58

冯 驰

15922727628

树人镇

31

26

4

1

31

树人所

王博文

18983744822

205地质队

3

128

十直镇

47

46

1

47

三元镇

15

12

3

15

三元所

邬 钊

18284963739

青龙乡

11

10

1

11

双龙镇

11

8

3

11

许明寺镇

4

3

1

4

许明所

唐洪霞

18584558854

董家镇

9

9

9

小计

565

276

27

12

0

0

6

565

11

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