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丰都府办〔2020〕37号)政策解读

日期:2020-07-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我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丰都府办〔2020〕37号),以下简称《地灾防治方案》,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问:《地灾防治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重庆市地勘局川东南地质大队、重庆107地质队2019年汛后核查结果,我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65处,灾种分布为滑坡、危岩崩塌、不稳定斜坡、库岸、塌陷及泥石流。其中滑坡468处,危岩34处,不稳定斜(边)坡51处,库岸10段,塌陷1处,泥石流1处,威胁居民约5194户2.8039万人、房屋约1.83万间52.427万㎡、财产约4.468亿元。2019年全县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59起。其中,原群测群防点4起、突发55起,紧急撤离受威胁群众96人,全年无因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函》(渝规资函〔2020〕444号)文件要求及县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问:《地灾防治方案》的适用范围是哪些?

适用于指导在我县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防治及突发地质灾害灾情(险情)的应对工作。

问:《地灾防治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

预计2020年我县地质灾害诱发因素仍以降雨为主,首要诱因是区域性强降雨,其次为三峡水库蓄(降)水、道路交通建设边坡开挖、地下空间开挖及城市(城镇)建设边坡开挖等人为工程建设活动。

二、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重点防范区

1、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我县地质灾害的发生受降雨影响明显,因此汛期是全县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其中可能发生强降雨的主汛期(6~8月)为防范地质灾害的重中之重。

2、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一重要水库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二是重要交通干线沿线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三是城市规划建设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四是重点矿区与集中开采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

三、地质灾害防治目标任务及措施

2020年我县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目标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筑牢地质灾害防线,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是进一步深化“四重”网格化管理,二是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三是重点做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四是强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五是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能力建设,六是全力推进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七是加强工程建设及人为活动弃渣场监管防治,八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达标率考核相关工作。  

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防灾责任,二是加大投入,强化防灾保障,三是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四是加强宣传,提高防灾意识,五是加强协作,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六是充分发挥驻守地质队的技术支撑作用。

问:请把《地灾防治方案》里的专业名词解释一下?

汛期:每年的5-10月为汛期,其中可能发生强降雨的6~8月是主汛期;

两卡:即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

地灾三查工作:雨(汛)前排查、雨中巡查、雨(汛)后核查;

“四重”网格员:指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县地环所等四重地质灾害基层监测预警预报人员;

地灾防治“五道防线”:巡查排查、监测预警、专家驻守、应急处置、督查督办。

问:驻守我县的专业技术支撑单位有哪些?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重庆川东南地质队(重庆川东南地质工程勘查设计院)、重庆107地质队(重庆一零七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重庆205地质队(重庆205岩土工程勘查设计有限公司)派出13名地质队员驻守我县乡镇(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核查排查、群测群防指导监督及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