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44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12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7-19 [ 发布日期 ] 2021-07-2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44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12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19
[ 发布日期 ] 2021-07-22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名山街道2021年汛期(7-8月) 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相关部门和单位:

7月,我街道即将进入自然灾害防治关键期。近日,街道减灾办会同街道有关部门对我街道7-8月自然灾害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名山街道2021年汛期(7-8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谋划部署,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

2021719

(此件公开发布)

名山街道2021年汛期(7-8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一、5-6月气候回顾

2021年入汛以来,我街道总体降水偏少、气温持平、日照偏少。

出现了“6.3”一次局地性强降水天气过程。

二、7-8月气候、水文趋势预测

(一)气候趋势

预计7-8月(盛夏),全街道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旱涝交替、旱重于涝。局地洪涝偏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

7月平均气温24.529℃,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4.526.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1℃,与去年同期相比,偏高1.52.5℃。降水量为13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6成。8月,平均气温24.5-29.3℃,降水量110-160毫米。  降水时段主要在72-5日、16-18日、23-25日,82-3日、15-16日、27-30日,部分降水过程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二)水旱趋势预测

预计7-8月,我街道旱涝交替、旱重于涝,大部分中小河流来水量将普遍偏少。

水情:我街道7月降水量为13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6成。8月降水量110-160毫米。

墒情:预计从7月中下旬开始,全街道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我街道大部地区出现高温伏旱的可能性较大,土壤将逐步退墒,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缺墒,旱情较常年和去年偏重。  

三、7-8月主要灾害趋势预测

(一)气象灾害

7-8月,我街道暴雨接近常年但局部偏重,气象干旱和高温均较常年和去年偏重。

暴雨:预计7-8月,我街道有2-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暴雨洪涝总体接近常年。

气象干旱:预计从7月中下旬开始,有30-40天以上中重度气象干旱。

高温:盛夏期间我街道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2℃左右。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为25-40天。

(二)洪旱灾害

洪水:预计7-8月,我街道有2-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局地洪涝偏重,关注中小河流水情;关注因区域性暴雨天气引发的山洪灾害等。干旱:预计从7月中下旬开始,全街道总体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30-40天以上中重度气象干旱,极易出现旱情,各水库(水源工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保障基本生活用水。

(三)地质、地震灾害

地质灾害:主汛期连阴雨时段、短时强降雨天气及久旱后的降雨过程导致地质灾害发生风险加大。我街道地质灾害隐患主要集中在长江两岸地区,以及农村自建房切坡。其中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岸库区大部分区域。次重点防范区涉及部分村(居)部分区域。加强对地灾防治分区的认识,突出重点,分区防范。

地震:综合丰都地区的地震活动性、地质构造和地球物理场观测资料,认为近年来丰都地区地震活动持续较为正常的水平,2021年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四)森林火灾

7-8月,我街道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较2020年严峻。全街道三级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天数较去年偏多。其中,7月中旬至8月下旬多为四级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五级(极度危险)持续时间可达15天左右,极易发生森林火灾。

全街道大部村(居)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尤其是沿江河谷村预计会有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容易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

(五)农业灾害

区域强降雨天气极易导致农作物生长发育不良或死亡,造成减产或绝收,需重点关注。7月下旬至8月开始的伏旱天气,将有利于稻飞虱的繁殖及危害。预计今年全街道稻飞虱达5级发生,局部特大级发生。

(六)生产生活重点领域

交通运输。暴雨、风雹等强对流天气,极易引发车辆追尾、侧翻、溜滑等事故,山区公路、临水道路、隧道桥梁等路段及水上、铁路交通事故风险加大,道路积水易造成交通堵塞,旱涝急转易诱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对正常交通运输影响较大。

建设施工。高温干旱天气,在建工程项目易发生中暑、高坠、物体打击、食物中毒等事故。强降雨易引发在建道路边坡切坡及深基坑开挖导致的地质灾害和次生事故。

消防。夏季用电需求量陡增,长期超负荷用电易导致线路和电器故障,引发火灾。

教育。暑期期间,学生可能因缺乏家长、社会监管,易引发在高温天气下违规下江下河发生溺亡的事件。

四、对策建议

(一)压实落细责任

落实落细街道领导包村(居)、包村工作组包组,村(居)干部包户(人)的“三重分片包干责任制”。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机制,加强水库堤坝、病险水库、山洪易发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城街道低洼点、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的排查整治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强化预警响应

街道应急办、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街道规规环办、街道国土所等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加强监测,及早发现、及时预警,同时要加强与相邻张街道共享雨水灾情信息,加强协同联动。同时,通过工作实践,检验预警响应措施的合理性,并及时修订完善。

(三)落实防范措施

气象灾害。街道应急办要及时转发县级预警信息,及时组织临灾会商。

防汛抗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居)要统筹抓好防汛和抗旱“两线作战”,做好水库联合调度、组织群众避险等工作。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做好水情、土壤墒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做好局部暴雨引发的洪水、山洪的防御工作。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充分利用降水期,统筹做好蓄水保抗旱供水工作。

地灾防治。建立健全“三级群测群防”网络责任体系和“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强化人防加智防结合方式,提升预报预警精准度;继续采用综合遥感手段开展汛中、汛后面域扫描,认真开展地灾“三查制度”,做好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以重大隐患点、人口集中区、交通主干线、城市建设地带、学校、旅游景区等周边地灾隐患点为重点不定期组织专项检查。

森林防火。强化火源管控,防火期林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确需开展野外用火的,严格落实审批手续,加强对已审批野外用火的监管。加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的管控力度,减少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农业灾害。加大病虫害监测预警能力,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原则,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抓住重点区域、关键时节,确保重大病虫害有效控制。加强作物苗情、土壤墒情等监测预警,及时开展灾情调度,研判损害程度,加强农业防灾减灾技术指导。

(四)保障生产生活

街道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严密关注雨情、水情信息,及时做好防控措施,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盛夏高温和暴雨、风雹等强对流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尽力防控灾害次生事故,减少损失。

建设施工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管,做好极端天气施工作业安全防范应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工撤人。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作业人员高温酷暑期施工安全培训,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工人中暑和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教育部门要加强暑假期间防溺水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及家长防溺水意识,要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各校要提请党委和政府,统筹协调水利、应急、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及时对辖区内易发溺水事故的河、塘、水库、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排查整治,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认真组织巡查值守,构筑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联动的社会大格局,有效防范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发生。

(五)有序备灾救灾

各村(居)、街道相关部门,一要做好防汛准备,根据预报预警,提前转移临灾区域群众和商铺等;要将救援队伍、重要装备前置到灾害高风险地区,确保应急时赶得到、用得上。二要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在确保防汛安全前提下,利用水库、山坪塘蓄水保水;对高山地区、采空区等特殊区域,动员群众通过水池、水窖蓄水,有条件的地方新挖水坑、水池蓄水;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采取送水到户保障用水。三要在风险区域关键位置要设立转移避险宣传栏、避险路线引导牌等提醒标识,针对不同灾种险情组织应急演练,帮助群众熟悉逃生路线,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