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42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99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6-07 [ 发布日期 ] 2021-06-1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42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99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7
[ 发布日期 ] 2021-06-15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名山街道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相关部门和单位,辖区各企业:

名山街道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

202167

(此件公开发布)

名山街道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渝安办〔202142号)总体安排,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各村(社区)、街道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应急部制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总结工作经验,切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三、创新工作举措,扎实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文艺化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加强在公共场所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科普资料,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文艺队、救援队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各村(社区)、各重点行业部门要督促重点大型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同行业企业代表、员工家属、媒体参观,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了解,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积极参与“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四、积极广泛发动,着力开展安全文艺创作比赛

各村(社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重庆市第七届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作比赛,生动活泼地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安全生活、防灾减灾、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法律法规、知识技能、经验做法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文明素养,倡导平安幸福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五、突出精准有效,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丰都县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推动建设更多的五进示范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改进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要充分应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及市应急局公众信息网应急科普专栏,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强化隐患曝光,强力开展安全生产丰都行活动

安全生产丰都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电力、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通报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并每月20日前向街道安委办(电话:70602236邮箱:511056702@qq.com)报送(视频及其资料)。要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明确专人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202162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联系人:隆小玲,联系电话:70602236,邮箱:511056702@qq.com)。以上资料将作为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依据。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丰都行”活动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电力、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各区县每月至少在本辖区主流媒体曝光一个典型案例,定期在区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安全生产工作例会通报;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本辖区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在安全生产工作例会通报(  )次;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和市应急局公众信息网“应急科普”专栏,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是 □否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与百日行动同步开展)

1.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2.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3.百日行动抓安全,防控风险保平安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6.安全宣传要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

7.日周月排查安全隐患,走山走水普查灾害风险

8.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9.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

10.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