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46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1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08-04 [ 发布日期 ] 2021-08-23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46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1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8-04
[ 发布日期 ] 2021-08-23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名山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各部门,有关单位:

《名山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

202184

(此件公开发布)

名山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我街道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编制依据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参照《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暂行)》、《丰都县突发自然灾害专项应急预案》。

二、适应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名山街道辖区内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

成立名山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由街道办事处主任易云江担任,党工委副书记葛治均、人武部部长办事处副主任湛武威任副指挥长,街道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党政办、农服中心、应急办、财政办、人武部、派出所、交警队、纪工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发办、民社办、文服中心、平安办等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由葛治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向姜维、陶韵然两位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各村(社区)分别成立森林防灭火应急小组。

四、职责任务

(一)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主要职责:制定森林防火应急方案,领导指挥和组织协调全街道森林火灾的处置、扑救工作,决定启动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二)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街道森防办)在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职责:负责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日常工作,及时掌握、分析、报送重要信息,向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提出处置森林火灾建议,执行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联系县森防办和街道森防办,负责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中的宣传发动、信息调度、处置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三)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按照职责负责辖区范围内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同街道森防指挥部办公室保持扑救森林火灾中的信息联系,共同处置森林火灾。其中:

1.党政办:负责森林火灾信息传达、车辆调度、物资统筹、后勤保障等工作。

2.农业服务中心:保障森林火灾扑救工具和器材的供应调配,负责对森林消防队伍的管理和培训,推广森林防火先进技术,组织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消除火灾隐患,负责火烧迹地的植被恢复,配合开展公案侦破和查处火灾案件。

3.派出所、森林公安、交警队:负责组织公安民警参加扑救森林火灾,组织对森林火灾案件的侦破和查处,负责维护扑火现场秩序、交通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4.财政办:按照《名山街道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做好防火应急资金准备。

5.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医务人员及时抢救火灾中的受伤人员,同时做好灾区防疫工作。

6.应急办:负责及时组织运送扑火人员,火灾扑救中人员调集和物资供应等工作,及时做好森林火险天气预报,发布火险天气警报。

7.文服中心: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公益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森林防火有关方针、政策。负责指导和协调做好扑救火灾的宣传报道工作,有效控制负面舆情。

8.教管中心:负责组织对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协调好森林火灾区内中小学生的转移工作。

9.民社办:对受灾灾民组织慰问和救济,负责公墓区域的防火工作。

10.武部:负责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护林防火工作,根据需要就近调集兵力,参加扑救森林火灾。

11.纪工委:负责对森林防火工作中渎职、失职的人员进行查处。

12.平安办:负责及时处理、化解森林防火中的信访问题。

五、预警和制度原则

1.预警分级

依据气象、森林可燃物的变化以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发布的预警信息,根据森林火险指标、火情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四个等级,并依次采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来加以表示,具体分级标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预警发布

预警信息发布由名山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的变化及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预警信息确定。还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以及应急广播等方式向涉险区域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

3.预警响应

当发布蓝色、黄色预警信息后,应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预警变化,加强森林防火巡护、瞭望监测,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加强火源管控,落实防火装备、物资等各项扑火准备,森林消防队伍进入待命状态。当发布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后,在蓝色、黄色预警响应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加大预警信息播报频次,做好物资调拨准备,及时调整布防力量,靠前驻防。

4.森林火灾有火必报制度

森林火灾发生后,按照“有火必报”原则,火灾发生地村(社区),应在第一时间报告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火灾报告内容包括:发生时间、地点、火情现状、有无人员伤亡等情况。

六、火情早期处置

森林火灾发生后,火灾发生地护林员、村(社区)在报告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同时,应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立即利用现有扑灭火装备积极展开先期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责任村(社区)的支部书记负责调动本村(社区)扑火队伍开展扑灭火工作,待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人员到达时,立即汇报火场具体情况,由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

七、应急响应

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结合我街道实际,将森林火灾响应分为:Ⅰ级森林火灾响应、Ⅱ级森林火灾响应。

1.Ⅱ级火灾响应

1)启动条件

街道辖区内发生森林火情

2)响应措施

①森防指办公室及时调度了解森林火灾最新情况,组织火情会商,研究火灾扑救措施;根据需要派出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接到警报后,街道森林扑火队及责任村(社区)立即携带扑火器具赶往现场进行扑救。

②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Ⅱ级火灾响应,传达到各防火力量,并将火情情况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做好火情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③街道各防火力量进入紧急待命状态,做好随时出动准备。

④扑火应急队、扑火预备队根据前指要求赶往现场,进行扑救。

2.Ⅰ级火灾响应

1)启动条件:

①Ⅱ级响应启动二小时后,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②过火面积15亩以上。

2)响应措施

①街道森林防火总指挥宣布进入Ⅰ级森林火灾响应,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请求支援,待县森防指到达后,协助开展灭火工作。

②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启动Ⅰ级森林火灾响应,传达到街道各防火力量,并将火情情况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做好火情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③街道各灭火队伍由各队队长或副队长组织继续开展灭火工作。

八、火灾现场处置、案件查处及善后处理

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配合县林业公安部门负责火灾案件的查处工作,对森林火灾发生原因、肇事者等情况进行调查,对受害森林面积和蓄积、人员伤亡、其他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和评估,所辖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密切配合,重大火灾要尽快查明火因,对火灾责任者和肇事者依法作出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