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2023-006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3-10-11 [ 发布日期 ] 2023-10-11
[ 索引号 ] /2023-0063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0-11
[ 发布日期 ] 2023-10-11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复函

湛谦委员、田山槐委员、白光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的建议(提案)》(第001号)已收悉。经委主要领导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卫生健康委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全县经济建设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按照县委、县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县中医院创三级成功的要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健康的美好期盼,县卫生健康委坚持党建引领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积极协调推进创建工作。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一是明确创建目标县委将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写入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将成功通过三甲医院评审作为全县改善民生的重大实事之一。唐守渊县长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大力支持丰都县建设三级医院的建议,并由大会转交市卫生健康委承办。县政协将等级医院创建工作作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号提案,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推动。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县委张国忠书记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亲自调度,具体明确“三级”创建的相关事宜。县政府组建了由唐守渊县长任组长,王筱军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丰都县等级医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三是积极沟通协调。县委张国忠书记、县政府唐守渊县长和王筱军副县长,县卫生健康委全体领导班子与两家医院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市卫生健康委专题汇报创建工作,沟通衔接创建相关事宜;今年全国两会和全市两会期间张国忠书记就我县两家医院等级医院创建问题向市卫生健康委黄明会书记作了专题汇报;今年711日由张国忠书记、唐守渊县长带队,向市卫生健康委张维斌书记作了专题汇报;利用省部级离退休老同志在丰视察和市政府分管领导来丰视察期间积极争取对创建工作的大力支持。四是全力齐心推进。县委、县政府多次通过规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专题会、专家论证会,研究解决县人民医院三甲所需的感控中心和科研教学楼、放疗中心,县中医院城西院区改造、住院部主体大楼等项目建设问题,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县人大、县政协分别视察项目建设情况,县委统战部、县政协、县人大先后就三甲创建情况实地调研、给予指导。

(二)紧盯目标,快速推动。县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由李飞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和两家医院党政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两家医院相关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协调专班,形成主要领导靠前实地指导、分管领导负责、相关科室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调度、协调解决创建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三级创建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县卫生健康委改非老领导时间充裕、经验丰富的优势,组建专门的创建工作督查指导组,强化创建工作日常督查指导工作。县卫生健康委始终将三级医院创建作为推动惠民有感的重点工作,坚持紧盯目标、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全力统筹区域内医疗机构创建需求,于202110月向市卫生健康委提交了县中医院调整为三级中医院的报告,202111月向市卫生健康委提交了县人民医院调整为三级综合医院报告,20222月向市卫生健康委上报县人民医院三级甲等医院评审计划,并纳入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

(三)强化保障,高效推动。县卫生健康委每月对两家医院的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调度,并督促两家医院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出创建工作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协调财政、规资、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每月召开例会研判,解决创建中的各项问题。今年9月初,县人民医院顺利完成三级医院设置评审工作,县中医院顺利完成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积极支持县人民医院新成立心血管病、妇产科、肾脏病、健康体检与管理等4个质量控制中心;积极支持县中医院成立胸痛中心等;积极协调县级部门为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成立新的科室提供方便;对县人民医院感控中心、科研教学中心、住院综合楼以及县中医院城西院区提标改造工程等基础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一)指标完成有差距。两家医院虽已顺利完成“三级”现场评审,但在“三甲”评审标准及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的部分核心指标完成还存在较大差距。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在最近一次公布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中均排名后50%之列,均未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二)组织动员有差距。两家医院不同程度存在中干以上人员创建的积极性较高,而职工满意度、参与度不高,未能充分调动医院内的每一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三)财政保障有差距。县人民医院资产负债总额9.853亿元,资产负债率在包含县实业发展集团和国投司以我院名义贷款1.74亿元的情况下为71.80%;若不含该笔贷款,资产负债率则为70.72%。县中医院欠债总额2.96亿元,资产负债率在包含城西院区资产的情况下为52.48%;若不含包含城西院区资产的情况下,资产负债率则为83.6%。希望县财政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建工作的大力支持,努力降低两家医院的资产负债率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卫生健康委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好协调专班的作用,举全系统之力,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努力推进县人民医院创三甲、县中医院创三级工作。一是加大解决问题及保障的力度,做到突出重点、全力以赴,督促督导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抓好落实,在氛围营造、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决战攻坚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帮助医院查漏补缺、精准实施、做深做实丰都等级医院创建工作。二是拿出背水一战的精神,做到每月调度,实时通报推进情况。督促两家医院要对标对表,突出问题整改,倒排工期,高效推进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明确各个部门的任务,从下至上定期研究,解决问题,防止问题没有深入,无法落地。三是将以两家医院的评审问题反馈为重要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严格对照评审专家组指导意见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进丰都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成效。

此复函已经李飞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911

联 系 人:廖剑波

联系电话:706090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