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对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0-0018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0-04-13 [ 发布日期 ] 2020-04-13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0-0018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4-13
[ 发布日期 ] 2020-04-13

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 “5•5”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重庆市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5·5”道路交通事故调查报告


2019551337分许,殷勇驾驶渝D14997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从丰都县龙河场上出发往丰都县龙河镇石板水电站方向行驶,当车行驶至重庆市丰都县省道406线21KM路段(小地名:燕窝洞)时与相对方向谭红军驾驶的货车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两车受损、孙正财受伤、谭红军当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

接县交巡警大队移送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成立了由县应急局牵头、县公安局、县总工会、县交巡警大队、县城市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的重庆市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5·5”道路交通事故联合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并邀请县检察院参加,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经过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和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一)事故所涉单位基本情况

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晓萍住所: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延生路;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陆仟贰佰伍拾伍万壹仟捌佰零陆元整;营业时间:2001816日至永久;经营范围:垃圾物建设开发、经营管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综合利用;生活垃圾清扫及收集;重庆市城市垃圾经营性运输(不含餐厨垃圾);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置等。该公司取得有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2307094219372)

(二)当事人基本情况

    殷勇,男,汉族;年龄:28岁;身份证号码:50023019*******311;住址: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栗子村。准驾车型:B2E;档案编号:500602601245;初次领驾驶证时间:20111113日;驾驶证有效期止2027年。交通方式: 驾驶渝D14997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

    谭红军,男,汉族;年龄:46岁;身份证号码:51232419*******115;住址: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五松村。档案编号500600276223,准驾车型:C1D;初次领证时期:20091120日,有效期止20251120日。交通方式:驾驶渝A468CP号轻型仓栅式货车。

    孙正财,男,汉族;年龄:51岁;身份证号码:51232419*******111;住址:重庆市丰都县江池镇五松村;乘坐渝A468CP号轻型仓栅式货车。

(三)车辆基本情况

1 D14997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车辆品牌:重特牌,车辆型号:QYZ5250ZXX5,车辆识别代号:LZFF25P43HD006404,机动车所有人: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登记住址: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延生路;该车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丰都分公司承保。

    2 A468CP号轻型仓栅式货车;车辆品牌:长安牌,车辆型号:SC5030CBS33,车辆识别代号:LSCAB33T9CE075752,机动车所有人:谭红军;登记住址:丰都县江池镇五松村XXX;该车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承保。

(四)道路和交通环境基本情况

重庆市丰都县省道406线21KM路段(小地名:燕窝洞),道路呈南北走向,北往重庆市丰都县龙河镇石板水电站方向,南往重庆市丰都县龙河镇场上方向,沥青路面,路面潮湿,双向两车道,道路中心为单黄实线,道路全宽:6.44米,一般弯坡度路段,坡度5℅,弯道半径50.13米,交通标线控制路段。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9551337分许,殷勇驾驶渝D14997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从丰都县龙河场上出发往丰都县龙河镇石板水电站方向行驶,当车行驶至重庆市丰都县省道406线21KM路段(小地名:燕窝洞)时越过道路中心黄实线与相对方向谭红军驾驶的货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孙正财受伤、谭红军当场死亡。

(二)应急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丰都县交巡警大队立即赶往事故现场进行处置,对事故路段展开车辆疏导和警戒、管制、救援工作。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本次事故造成谭红军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0万元。

四、事故原因及性质

(一)事故原因

根据丰都县交巡警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第500230120190000065号)认定,渝D14997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驾驶人殷勇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在转弯过程中操作措施不当,且未按照交通信号通行致使车辆越过道路中心黄实线,与相对方向的车辆相撞,其行为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

(二)事故性质

通过对本次事故的调查及综合分析,认定该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相关安全监管单位的履职情况

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的行业主管部门丰都县城市管理局2019年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将行业内包括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在内12家企事业单位纳入监督检查对象,并按计划组织实施。其中2月份按计划对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进行了整改落实。同时,丰都县城市管理局于20191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一季度暨春节两会期间城市管理领域重点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2019年每一个季度都印发了,20193月印发了《关于二季度开展城管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重大风险打牢高温汛期安全基础的通知》,要求各所属相关企事业单位按照通知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并按照通知要求对所辖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督查检查。

六、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一)对责任单位的处理意见

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于20191月、2月、3月、4月每月对渝D14997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在丰都县阿六汽车修理厂进行了例保。殷勇参加了公司的安全例会。该公司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安全例会制度、安全教育和培训学习制度、车辆技术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进行了一定的落实。

根据丰都县交巡警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意见,调查组认为,本次道路交通事故的直接原因为殷勇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在转弯过程中操作措施不当,且未按照交通信号通行致使车辆越过道路中心黄实线,与相对方向的车辆相撞导致,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行为与本次事故的发生无直接因果关系,即无证据显示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在此事故中负有责任,不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的行政处罚条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依照本法由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并由行政机关依照本法规定的程序实施。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及第四条第二款“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之规定,建议丰都县应急管理局对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免于行政处罚。

(二)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殷勇,事故车辆驾驶员,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时转弯过程中操作措施不当,且未按照交通信号通行致使车辆越过道路中心黄实线,与相对方向的车辆相撞直接导致此次事故,对此事故负有直接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违法受到行政处罚,其违法行为对他人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之规定,建议由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目前丰都县公安局已对其立案侦查。

(三)对安全监管单位的处理意见

经调查,本次事故中的人、车、路均符合相关规定,只因驾驶员临危处置失误导致发生事故,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丰都县城市管理局也按照要求履行了本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未发现丰都县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中有失职、渎职行为,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七、事故防范措施及整改建议

(一)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应深刻吸取此次事故的教训,进行一次深入的安全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安全隐患,立即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考试及考核,并记录在案。

(二)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应当对本单位的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公司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如实告知从业人员作业时存在的危险因素和事故防范措施。

(三)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认真做好本单位运输生产经营风险研判并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四)丰都县城市管理局应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生产。

(五)加大整治交通安全秩序。相关交通执法部门要加强协作,互通信息、强化车辆路面管控。针对重点时段、路段、违法类型加大检查查处力度,强化巡逻管控,将道路交通事故压降到最低限度。


丰都县洁丽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5·5”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