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产品质量>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6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6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关于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的通知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的通知


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机关相关科室: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的通知》(市监质监发〔202235号)、《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的通知》(渝市监办发〔2022111号)文件要求,县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一个一个行业抓、一个一个地区抓、一类一类产品抓,面向质量问题较多的重点产品,面向关系民生福祉的广大中小微企业,面向行业质量发展瓶颈明显的产业聚集区,组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推动企业更好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提升质量竞争力。

二、突出重点产品

(一)重要消费品。围绕玩具、文具、儿童家具、校服、童鞋、老年手机、老年人助行器等儿童和老年人用品,帮助企业健全质量管控制度,普及质量技术知识,严格内部质量管理等,有效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适用性。围绕非医用口罩、消毒液等日用防疫用品,纺织服装、食品用塑料或纸包装容器制品、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燃气具、电磁灶、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等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产品,开展质量共性难题攻关,保障消费安全。紧扣重大时间节点,发挥技术优势,保障烟花爆竹等产品质量安全。

(二)重点工业品。以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电线电缆等工业品为重点,针对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推动监管与帮扶无缝衔接,通过“质量问诊”、技术攻关、质量培训等方式,有效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三)大宗生产资料。围绕钢筋产品存在屈服强度、抗拉强度、重量偏差等问题,部分水泥企业存在掺加混合材、利用水泥中转库加工等问题,开展质量技术帮扶,保障大宗工业生产资料质量安全。围绕化肥等涉农产品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帮扶生产经营企业提升质量控制水平,有效保障产业链安全稳定。

三、明确工作措施

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要坚持贯彻总局要求,结合重庆实际,立足当前形势,认真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统筹谋划、有机衔接,做到“七个结合”。

(一)结合安全大排查。将质量技术帮扶与13类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机结合、一体推进。通过开展现场检查,帮助企业查找原因、深挖根源,因企制宜,指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有效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严防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针对企业主观故意造成的行业质量短板、产品质量问题,要严厉打击,营造公平竞争的质量发展环境。

(二)结合助企纾困。充分认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是做好稳就业保主体工作的有力举措,准确把握中小微企业所需所急,围绕质量管控能力差、质量意识不强等制约或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质量短板,全面提供管理、技术、法规等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各市场监管所要精心组织、统筹谋划,至少深入重点产品中所列的2家生产企业,精准识别质量薄弱环节,开展质量技术帮扶。

(三)结合“放管服”改革。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施质量技术帮扶,既留足发展空间,同时坚守质量安全底线。针对产品快速迭代和跨界融合的趋势,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探索建立敏捷的质量管理模式,创新质量管理工具、技术、方法等,做到精准务实、高度灵活、快速反应,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探索“互联网+质量技术帮扶”服务生态,打造线上线下质量技术帮扶一体化新模式。

(四)结合产业链保供。深入分析本地区主要行业发展状况,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产业链,准确把握产业链各环节质量水平,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推动大型企业加强质量技术攻关、标准制定(修订),将质量理念、质量文化、质量管理模式向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商传输渗透,构建涵盖全产业链的质量生态系统。鼓励大型企业和“链主”企业建立健全供应商管理评价体系,强化对上游企业的材料分析和质量控制能力考核,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供应商质量、技术、工艺、设备和人员的指导和监督,提高供应链质量水平。

(五)结合“巡回问诊”。在去年建立的质量技术帮扶专家库基础上,继续选取技术能力优、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检测实验室等单位质量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完善专家库,持续开展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集中力量开展质量攻关、解决关键质量技术问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同时,鼓励技术专家采取兼职挂职、技术指导、项目合作、科技咨询等方式与企业开展合作。

(六)结合区域协同。鼓励根据产业聚集情况在区县之间乃至成渝双城经济圈内协同开展“提质强企”活动,探索与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作联动,瞄准区域经济产业链质量问题难点、堵点和短板,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不断提升质量水平,为提升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奠定坚实质量基础。存在产业聚集区的区县局聚焦1个以上产业集聚区,围绕区域质量瓶颈问题,通过技术帮扶,破除质量障碍,推动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

(七)结合监督抽查。针对企业个性问题,组织技术机构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向生产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开展分析溯源,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帮助企业增强质量管控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针对行业共性问题,组织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专业支撑团队,通过分析企业个性问题,由点及面,结合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数据,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找出影响行业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通过组织产品质量分析会等方式,找准质量问题症结。

四、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协调。将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作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作为保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建立质量技术帮扶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质量技术帮扶行动方 案,结合去年的“巡回问诊”确定本区域内产品质量技术帮扶重点产品范围,并于630日前将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及重点帮扶行业名单反馈县局质监科(附件12)。

(二)强化大质量工作机制。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激发质量协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推动企业不断完善现代企业质量治理结构,提高现代化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质量工作活跃度,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升级的良好氛围。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对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和促进措施,切实提升各地质量总体水平。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先进经验交流,扩大质量技术帮扶影响力和覆盖面。对积极参与质量技术帮扶工作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自有检测实验室等单位,要在政策上适当给予支持倾斜。要与企业所在地、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有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 切实提升企业参与质量技术帮扶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强化企业质量意识。

(四)加强结果运用。要针对2021年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适时开展“回头帮”服务。同时,在“提质强企”活动中加强总结评估,在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的企业或行业中选1个以上典型案例报送县局质监科,形成案例汇编上报质监处。并从采取措施、覆盖范围、取得成效、有关工作建议等方面,形成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总结评估报告,并填写情况汇总表(附件3),于2022630日、1115日前报送县局质监科,重要情况随时上报。

联系人:刘亚华;联系电话:70708552

附件:1.重点帮扶企业名单

2.重点帮扶行业名单

32022年度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工作情况汇总表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