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产品质量>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7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7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关于印发《重大活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重大活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重大活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930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大活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大活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和《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活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以“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为主线,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重点工业产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危行业,强化源头治理,着力核心区域,多措并举、集中力量防范化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全力保障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确保隐患排查到位、问题处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把防范化解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决遏制工业产品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质量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强化重点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

1.加强燃气具相关产品质量监管。各市场监管所要结合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护农行动”,一是巩固生产销售环节燃气灶具、燃气软管、调压器及可燃气体探测器的排查治理成效,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具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与商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妥善处置从餐饮等使用环节通报、移交到市场监管部门的问题隐患和案源线索,有效开展问题产品追溯。

2.加强电动自行车及电池产品监管。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要求,一是强化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加强对认证机构和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严查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等行为;二是加强销售环节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无照销售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产品行为,打击销售来源不明和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电动自行车的违法行为。

(二)扎实开展危化品及其包装物系统治理。

3.严格危化品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总局《化工产业转移承接地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和相关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要求,一是以原材料进货检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为重点环节,以生产设备、检验设施等为重点对象,对已获证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现场监督检查,要突出检查重点,细化检查事项,列出隐患清单,逐家企业摸排;二是要督促转移企业切实提高质量安全意识,严格履行《产品质量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规定的责任义务,梳理查找自身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对原材料采购控制、过程控制、生产与检验设施等方面开展产品质量安全自查,及时完成整改。

4.强化危化品行业重点问题查处。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一是对易因质量不合格引发安全事故的溶解乙炔、工业过氧化氢等产品实施重点监管,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及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开展危化品车载常压罐体出厂检验机构监督检查,检查出厂检验报告的真实性,检验内容的完整性,检验结论的正确性,以及检验报告与原始记录等相关信息的一致性,对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问责追责。

(三)充分发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效能。

5.切实强化监督抽查后处理。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是加快开展不合格后处理工作,重点排查本辖区内燃气具、电动自行车、危化品及其包装物等重点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情况,切实压缩不合格报告流转时间;二是加强后处理与执法衔接,强化问题产品追溯,基于当前有效证据从速查处案件,坚决杜绝延误甚至漏办,对假冒伪劣燃气具和超标电动自行车制售窝点严查重处,切实压实市场主体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6.有效开展本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各市场监管所要在《2022年重庆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的基础上,一是结合当地实际,针对聚集性重点产业、问题高发区域等开展本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作为国家和市级监督抽查的有效补充;二是积极开展产品质量快检试点,提升对能够现场判定和快速检验的相关产品监管效能,充分利用快检结果从速查封、扣押问题产品。

(四)全面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系统风险处置。

7.加强重点消费品风险监测。结合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组织对相关强制性标准覆盖不足的部分涉“一老一小”、消防、环保等产品开展风险监测,及时发现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有效采取消费警示、问题通报等处置措施,切实保障人民财产安全,避免产品质量问题引发重大负面舆情。

8.确保存量风险隐患清零。各市场监管所要对前期现场排查、监督抽查等工作中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实施动态管理,清理完善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台账,严格落实销号管理,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不采取管控措施,或对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严肃处理,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

9.强化质量安全问题源头整治。结合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坚持监督与帮扶结合,组织技术机构针对监督抽查、风险监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通过“质量问诊”、质量培训、现场帮扶等方式,帮助企业查找质量症结,补齐质量“短板”,从生产源头消除质量隐患。

三、组织保障

(一)靠前指挥调度,强化责任落实。各科室(所)、执法支队要充分认识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政治意义。当前正处于关键时刻、冲刺阶段,要坚持不懈抓好各项工作,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特殊时期要有特殊安排,各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统筹调配监管力量,压紧压实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开展明察暗访,强化督促指导。县局将适时统筹组织对各所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情况的明察暗访,视情况对风险隐患比较集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检查,着力强化本次保障工作的部署落实、隐患整改、执法办案等情况,对重视不足、整治不力的进行约谈通报,对工作中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

(三)实行周报制度,强化风险监控。各市场监管所要按照“日监测、周报告、动态调度”的工作要求,做到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对本地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日监测,每周二下午汇总上报县局质量科,对重大安全隐患、安全事件要第一时间报送。工作总结于1025日前会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一起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