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0-00332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0〕56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12-01 [ 发布日期 ] 2020-12-01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0-00332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0〕56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01
[ 发布日期 ] 2020-12-01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平坝乡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

根据《丰都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丰残联发〔2020〕25号 )规定,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实现25人(次)农村贫困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主要目标为:切实提高残疾人朋友自我发展能力和提升残疾人家庭发展水平,实现残疾人本人和残疾人家庭协同发展,让残疾人朋友和残疾人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关爱,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二、实施范围、对象及标准

    (一)实施范围

     以2020年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为基础,对有培训需求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接受实用技术培训”。

(二)实施对象

    实施对象应满足下列条件:

1. 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第二代),本乡户籍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建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分散特困人员优先);

2. 原则上处于就业年龄段(男16至59周岁,女16至54周岁),对有积极培训愿望的,年龄可适当放宽之,最大年龄原则上应小于65岁;

3. 有就业意愿且具备接受培训的条件和能力(原则上只能残疾人参加培训,但因自身原因不能亲自来参训的,可由其亲属代训);

(三)经费标准

     严格按照县残联文件规定,根据实施培训人数按每人500元标准匹配工作经费,确保工作顺利有效推进。

三、人员任务分配

按照上级下达培训任务25人,结合各村(居)残疾人基本情况,综合考虑,各村(居)委培训任务人数:茅林沟村2人,下坝村5人,凤凰居委6人,中坝村7人,双流坝村5人,对因实际情况不能完成组织任务人数参加培训的,可调整到其他村,但总体必须完成上级下达培训任务。

四、项目实施

(一)培训地点:太平坝乡公共服务中心二楼大会议室

(二)培训时间:2020年10月14日至16日(共三天,含报到和撤会)

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10月14日上午10:00--下午17:00各村(居)委残疾人协管员带领本村参加培训的人员统一到乡残联登记报到,一对一填写好培训登记申请表(注意通知对象带好残疾证);

‚、10月15日上午8:30--上午11:30;下午14:30--18:00;

ƒ、10月16日上午8:30--上午11:30;下午14:30--18:00;

(三)培训内容:结合我乡发展的实际情况,重点突出以适合当地残疾人实施发展的乡村旅游为主要培训内容,结合乡村旅游附属产业(如:果蔬种植、养殖)等开展实用技能技术培训,具体内容见附件3的课程安排表.

    五、工作要求

(一)确保培训质量

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大残疾人“志向”培训,提升内生动力,强化与深化脱贫攻坚相结合,要根据我乡产业发展情况和贫困残疾人的实际情况,选准培训对象和项目,针对贫困残疾人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和不同需求,结合贫困残疾人自身状况、培训需求和当地农村优势产业、就业形势,选择针对性强、见效快的项目,扩大贫困残疾人接受技能培训的受益面。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和生产材料资源,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必要的帮助。要注重解决贫困残疾人培训期间的生活、交通等问题,严禁向贫困残疾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加强绩效评价

1. 数量指标:通过集中培训等方式,让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接受实用技术培训。

2. 时效指标:完成县残联下达的培训任务目标,并及时录入中国残联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系统、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年度统计台账系统。

3. 社会效益指标: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农村贫困残疾人掌握1-2门生产、经营增收技能。

4.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接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残疾人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三)做好训后服务

要加强对培训后残疾人的就业和劳动生产提供指导和服务,帮助协调用人单位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残疾人谋划适合其从事的投入小、易操作、见效快的项目,并在资金、设备、场地、技术和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有效帮助和服务。对受训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和就业的状况进行跟踪回访,及时帮助解决困难。

(四)加强资金管理

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培训经费主要用于教师授课费、资料费、耗材费、食宿费、疫情防护用品费、车辆费租用费、参训学员必要的交通费以及为受训贫困残疾人免费提供种子、果苗、化肥、禽仔等农用生产资料的费用,外请教师授课费不得高于1300元,本级授课教师不得高于600元。

(五)注意培训安全和疫情防控

各村(居)委的残疾人协管员要加强对培训期间参训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防各类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并为参加培训人员统一发放必要的防护口罩等防疫用品。

六、按要求上报工作情况

乡残联要根据县残联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培训任务,并及时上报有关培训的资料、影像等材料。

    附件:1. 重庆市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人员花名册

2. 重庆市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申请登记

3. 太平坝乡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课程表

4. 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重庆市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人员花名册(2020年)

丰都县太平坝乡残联             (将此表转换为电子表格式)

序号

姓 名

培训项目

性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是否

低保

残疾类别

及等级

身份证号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备注

























































































































填表人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