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0-00322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0〕4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9-28 [ 发布日期 ] 2020-09-28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0-00322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府发〔2020〕4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9-28
[ 发布日期 ] 2020-09-28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平坝乡2020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乡级有关部门:

为增强防灾抗灾能力,减少农业灾害损失,根据丰都县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丰都县2020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丰农业农村委发〔2020〕1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请各村(居)结合本方案加强本区域马铃、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病虫防治,强化病虫害监测、配合开展技术培训和示范,及时做好我乡马铃病虫、草地贪夜蛾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相关工作,有效防控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有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丰收。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平坝乡2020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障农业丰收和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有效预防控制主要农作物爆发性、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灾害,减少主要农作物因病虫危害的损失,实现农药减量控害,根据县农业农村委[2020]1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主要农作物马铃薯、玉米病虫害发生特性,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贯彻“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针对我县马铃晚疫病、玉米纹枯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发生情况,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全面提升重大病虫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病治虫水平,有效预防控制病虫危害不蔓延扩散、不大面积暴发成灾,同时实现农作物病虫单位防治面积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确保粮食生产和农业产业发展安全。

二、实施内容

(一)内容与规模

1、玉米纹枯病草地贪夜蛾监测与绿色防控示范面积200亩,采用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集成技术示范。在下坝村和凤凰居委各示范防控100亩。

 2、马铃晚疫病监测与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示范面积300亩。在中坝村和双流坝村各防控150亩。

(二)补助对象

补助对象为实施玉米纹枯病草地贪夜蛾和马铃晚疫病重大病虫害的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示范的专业化防治组织。

(三)补助重点

补助资金2.3万元主要用于马铃晚疫病、玉米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新技术试验示范等所需农药(低用量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农药减量增效助剂(激健等)、生物防治产品(性诱剂、抗生素、植物源农药等)、高效施药机械(机动静电喷雾器等)、机防施药作业补助(工资及燃油)、技术应用费、技术指导费等。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搞好草地贪夜蛾和马铃晚疫病重大病虫害的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示范工作,我乡成立此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杨国华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乡长江小平任副组长,其成员有农服中心职工孙宗仕,财政办负责人熊莉,党政办负责人易圆智等人。

(二)强化政策宣传

各村要通过网络、短信、广播、电视、技术培训以及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尽快让基层干部、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家喻户晓,调动农民参与统防统治的积极性,尽早组织项目开展实施。

(三)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

各村要按照中央关于“支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大力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的有关要求,务必做好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治效果好、效率高的优势和病虫绿色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的优势,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防治效果。

(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工作

各村要依托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进农药减量行动,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理化诱控产品、生物防治产品、低用量农药、农药助剂和高效施药器械等,促进农药减量控害,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