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委发〔2021〕2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1-28 [ 发布日期 ] 2021-02-05
[ 索引号 ] 11500230711673914R/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太平坝委发〔2021〕20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行政规范性文件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28
[ 发布日期 ] 2021-02-05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各村(居)委、各站办所、有关部门:

按照《丰都县司法局、丰都县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丰普法办〔2021〕1号、《关于印发〈丰都县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丰都县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运转实施意见〉的通知》(丰平安办发〔2021〕2号)的工作安排,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全乡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法治氛围,现就进一步加强我乡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一是要将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乡“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纳入每年度全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切实加强指导督促。二是各级各部门要把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民普法一项常态化、基础性的重要工作,做到与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构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大普法”格局。

二、进一步深化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一是要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宣传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电信条例和“两高”相关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让人民群众知晓基本法律常识和法律救济途径,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二是按照全市将2021—2023年每年第一季度定为“全民反诈普法季”的工作安排,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公共交通公益普法宣传主题季活动开展反诈普法活动。三是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做好相关典型案例的征集报送和宣传发布,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四是其他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强、形式灵活便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突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

一是要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反诈法治教育,加大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二是要加强城乡居民反诈法治教育,深入开展送法进村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教育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三是要加强学校师生反诈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上好专题法治教育课,开办专题讲座,做到全乡学校师生宣传教育全覆盖。四是要加强企业员工反诈法治教育,深入开展对行业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针对性反诈法治教育,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四是要加强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法治教育,要把普法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不断强化对违法犯罪人员的法治教育力度。

四、进一步拓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平台

一是要将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实施“法援惠民生”行动,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充分发挥广场、村(社区)法治宣传专栏等阵地作用,融入相关反诈宣传法治元素,常态化推送反诈防骗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抬头看得见、用时能找到。三是要将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民主法治村(社区)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夯实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阵地,加大法治文化产品、图书、海报、挂图的投放力度,让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四是金融、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银行、基础运营商营业网点和网络、APP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规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的警惕性。五是各部门所属网站、APP要加强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开设相关法治专栏、法治网课或投放公益普法广告,努力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

五、进一步逗硬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责任落实

一是乡党委、政府将把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乡和各普法责任单位年度普法计划申报审核的重要任务指标,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督促和实施。二是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对照《丰都县普法责任清单》(丰普法办〔2020〕5号)和《丰都县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分工表》认真履责,把开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认真谋划、抓紧抓实。

                                                                                                                              

                                                                                                                                   中共丰都县太平坝乡委员会

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

2021年 1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