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三元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6XJ/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三元府发〔2023〕28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元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3-06 [ 发布日期 ] 2023-03-2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6XJ/2023-00008
[ 发文字号 ] 三元府发〔2023〕28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三元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3-06
[ 发布日期 ] 2023-03-21

丰都县三元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元镇2023年自然灾害趋势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

现将《三元镇2023年自然灾害趋势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要在全镇年度趋势分析研判成果基础上,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认真组织开展趋势研判分析,把握形势,做好谋划,为实现年度工作目标奠定基础。

丰都县三元镇人民政府

202336

(此件公开发布)

三元2023年自然灾害趋势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

2023年,是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丰都的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力争经济发展“开门红”的关键之年,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任务艰巨、任重道远,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一、总体研判

(一)降水偏多、洪涝偏重、高温偏多,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预计2023年,我镇降水偏多、入汛偏早,旱涝交替、涝重于旱,暴雨洪涝重于常年和2022年,中小河流可能超警超保,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高温偏多,旱象中等,接近常年、轻于去年,森林火灾阶段性风险突出。在抓好山洪、地质灾害、过境洪水和伏旱防御工作同时,需重点加强汛期暴雨、风雹、雷电的强对流天气防范。我镇自2022年夏秋到冬春持续干旱,需重点防范对人饮供水、农业生产及森林防火造成的风险。

(二)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恢复,各行业、各领域复工复产预计将全面提速,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二、自然灾害趋势预判

(一)气象灾害。预计2023年我镇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较去年偏低。年平均总降水量常年偏多,较去年偏多。连阴雨天气。预计3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4月上中旬、5月上中旬和10月中下旬将出现连阴雨天气。强对流天气。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暴雨洪涝灾害。预计汛期将出现4次左右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晴热高温天气。夏季35以上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较2022年偏少。气象干旱接近常年。7月中下旬开始,以中度(3035天)伏旱为主,伏旱程度接近常年。

(二)洪旱灾害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将出现小洪水,部分河流可能出现中洪水或大洪水,预计全镇大部分中小河流将在5-8月出现最高水位。山洪。汛期需重点关注全镇4处山洪灾害1处重点防洪风险薄弱点。干旱。预计全镇今年伏秋旱明显,强度中等、较2022年偏轻,大部分干旱时间在7月下旬至9月中旬。

(三)地质灾害。预计2023年汛期,全镇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比常年略偏高,较去年偏高。5-10月均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6-8月极端天气诱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需重点防范:青杠垭村石灰坝、罗家场村秦教院子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

(四)地震灾害。三元历史地震活动水平。综合三元地区的地震活动性、地质构造和地球物理场观测资料,认为近年来三元地区地震活动水平总体较为平稳,2023年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五)森林火险。2-3月、7-8月是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2-3月春耕生产、疫木除治、踏青、祭祀等野外用火集中7-8月高温酷暑,林区避暑人员多、停留时间长,农事、祭祀用火增加,各类火源点多面广,叠加林区设施设备和废弃易燃易爆物品等不确定因素,管控难度急剧上升,发生火灾概率较大。

(六)农作物有害生物。主要农作物病虫草鼠害总体发生程度重于去年。需及时防治,避免造成损失。

(七)林业有害生物。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整体呈下降趋势,除松材线虫病外,其他林业有害生物以轻度发生为主。

三、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交通运输2023年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道路交通。人、车、路等交通要素持续增长,车辆“带病”上路,人员三超一疲劳、分心驾驶等时有出现,导致货运事故仍处高位;缺失安全设施的农村道路事故风险较大,两客一危高风险仍客观存在;暴雨洪涝及其次生灾害影响漫水路、漫水桥通行安全,雨雪冰冻、高温、大雾及其次生灾害同样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二)建设。2023年安全监管压力将持续增大,事故风险仍然存在。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机械伤害、坍塌事故易发;同时,需警惕淹溺、车辆伤害、中毒和窒息及其他类型事故;岁末年初开复工阶段、节假日、重要节点时段等特殊时期,是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雨雪冰冻、高温天气影响人体机能,易诱发安全生产事故;强降水对建设施工安全、存量危房安全、场镇排水防涝安全易造成不利影响。

(三)消防。福利院、幼儿教育场所、文物古建筑、标志性建筑等重点对象消防安全风险聚集;新能源汽车、电商物流、医养结合场所等新兴领域风险持续增加;民堵塞安全出口、违章用火用电等较为普遍,居民住宅火灾占比较高。

(四)矿山。露天矿山可能发生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车辆伤害、高处坠落等一般事故;复工复产、检查维修时间段更容易发生事故。

(五)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具有固有危险性,动火、受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多,安全风险高;危化品运输、储存、装卸等环节,安全风险较高;自然灾害对危化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装置设施安全运行、危险物品运输和仓库等建构筑物安全带来较大影响。

(六)工贸涉及的行业。检修维修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危险作业不落实安全审批和监管手续,危险物品储存、使用监管不严,导致发生一般事故的概率较大;低温雨雪、高温汛期等不良的环境条件进一步增加了危险化学品燃爆风险;受节假日、市场行情的影响,企业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时的事故风险增大。

(七)场镇管理市政设施。暴雨大风可能造成场镇照明设施、户外广告设施掉落,造成人员伤亡。市容环境卫生。6-9月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水域清漂保洁工作安全事故可发性较高;违规占用化粪池空间、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化粪池排气设施堵塞及化粪池清掏不规范,可能造成化粪池爆炸及人员中毒事故。

(八)通信及能源保供通信。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高海拔地区通信设施损坏;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可能导致通信基础设施损毁,交通中断,极易造成山区通信传输受损;高温干旱易引发森林火险,损坏周边设施。供水。春夏交替,藻类易大量滋生,影响水质安全;暴雨洪涝易引发原水水质指标异常,破坏供水设施设备安全;部分地区存在水源缺水、人为因素破坏供水设施等风险,致使供水无法保障,在用水高峰和极端天气下,可能有供水缺口。供电。野蛮施工易造成外力破坏电力设施事件;偷盗电力设施造成电网停电风险;电力线路走廊通道树竹障碍清除困难,危及电网安全;站点重载、过载,增大电网运行安全风险。供气。因第三方施工过程中破坏燃气管道,以及燃气用户使用不当、燃气管道老化等,极易导致天然气泄漏,可能引发燃烧、爆炸、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严重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九)特种设备需重点关注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涉及工业的危化品特种设备安全;燃气压力管道、超设计年限特种设备隐患多监管难,安全风险大。

四、对策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底线思维。要紧扣“防大控大”目标,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应对极端灾害、突发事故的意识,健全防御机制,加强应对准备,提升应急能力,强化“两委四指”统筹协调,压实村(社区)属地、镇级行业部门属事责任,严格执行十条措施,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制度,加强过程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重大风险。

(二)跟进会商研判,强化预警响应。在开展年度趋势分析、确定宏观战略的基础上,通过春季、汛期、汛期月度、秋冬季等后续阶段性趋势会商,不断更新、矫正预测分析。重点抓好每轮灾害天气过程的临灾会商,落实具体应对部署。推进预警管理体系建设、气象灾害预警能力建设,完善多渠道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全面推行重要预警信息“叫应”机制,完善区域、行业、单位、部位灾害预警“熔断”机制,落实“断、禁、停、撤、疏”紧急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极端灾害。

(三)防范重大风险,强化专项整治。深化“两重大一突出”集中整治,推进全镇交通、建设、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整治,厂房库房、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以及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四)立足两个根本,强化本质安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针对交通、建设施工、场镇管理等重点行业,防洪薄弱点、地灾隐患点、场镇低洼区、火灾易发区、在建工程、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水库、堤防护岸、桥梁等重点设施,做好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堤防工程、水库、防火公路、森林防火阻隔系统、消防管网、消防水池等重点工程建设。围绕“五有”标准,加快推进镇级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

(五)提升演练实效,强化应急准备。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分级分类开展综合应急实战演练、基层单点避险等系列演练。加快镇、村二级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充实“专常群”应急力量体系。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根据各轮灾害天气临灾会商部署,落实应急救援人力、物力“前置”措施,筑牢抢险救援最后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