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74U/2022-00028 [ 发文字号 ] 青龙府发〔2022〕2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07 [ 发布日期 ] 2022-04-14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74U/2022-00028
[ 发文字号 ] 青龙府发〔2022〕25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07
[ 发布日期 ] 2022-04-14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龙乡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乡级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我乡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生产稳产增收,按照丰都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丰都汛指〔20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编制《青龙乡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

                    2022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龙乡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原则及依据

(一)编制目的: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乡经济持续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提供防汛抗旱安全保障。

(二)编制原则:按照防汛抗旱工作“全面部署,统筹兼顾,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要求,全面贯彻“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的抗洪方针,突出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动员全乡人民和社会力量积极防御洪(涝)灾害。

(三)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丰都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四)本预案适用于全乡范围内突发性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涝灾害包括:河道洪水、内涝灾害、山洪灾害以及由洪水等引起的堤防决口等次生衍生灾害。

二、基本情况

青龙乡下辖7个行政村,1个社区,53个村民小组,乡总户数3951户,总人口12535人。

三、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及单位

乡人民政府成立防汛抗旱预案抢险领导小组,具体组织乡内所有单位、部门及农村的防汛抢险工作;协调防汛抢险工作中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发布启动命令和防汛抢险指示指挥乡内防汛抢险的所有战役,协助和支援邻近乡镇的防洪抢险工作。安排部署平时的防范工作,做到汛前有检查、督促,出现问题限期整改,并认真做好灾情的上传下达工作。

乡防汛指挥部由乡长代保金同志任指挥长,人大主席余兴国同志、副乡长卢怀明同志任副指挥长。成员单位由乡党政办、财政办、平安办、社事办、国土站办所、卫生院、农业服务中心、学校、各村(居)等组成。

(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洪灾和旱灾统计、核查、上报等日常工作,负责协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协调工作。

党政办:负责洪涝灾害情况的评估、统计及报送,负责全乡防汛抢险重大事件协调。

财政办:负责洪灾旱灾救灾期间的后勤保障,筹集安排救灾资金,储备救灾物资。

平安办:负责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主要由乡机关干部、职工中的年轻人及农村有思想、体力、水性较好的青年、民兵组成。同时以村(居)为单位成立防洪抢险应急分队,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及时抢险救灾,减少损失。)

社事办:负责核查报告灾情,申请、管理、分配救灾物资,组织指导救灾捐赠。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协助开展洪灾旱灾情况核查,负责指导灾后农业生产自救,负责掌握灾情,加强技术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洪灾旱灾损失;

卫生院:负责乡重大疫情防治工作,调度卫生技术力量,抢救伤病员,对重大疫情、病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传播蔓延。同时做好灾害人员伤亡抢救工作。

国土站办所:组织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编制防灾预案,建立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的监督管理,协助抢险救灾,特别是负责地质灾害点上的人员转移安置。

学校:负责洪灾转移受灾学生,做好灾后学校教育教学组织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灾后校舍恢复重建。

各村(居):负责信息报送,组织抢险队伍和本辖区人员转移。

(三)建立防汛值班制度

乡人民政府自汛期起,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白天乡干部带班值守,晚上由各村社干部及各单位轮流值班,一旦险情出现,必须立即上报乡防汛指挥部。

(四)应急联动机制

当发现重要雨情、水情以及发生洪、涝灾害时,各村(居)应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并由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整理后上报,由乡防指统一组织抗洪抢险。

四、防汛抢险准备方案

防汛抢险期间应以预防为主。一是根据市、县启动的预警级别,结合本乡实际汛情,相应立即启动本乡的Ⅰ、Ⅱ、Ⅲ级预警,采取不同程度的转移、避险行动。二是乡内及农村根据所处地段、地形及距河流的水位高度,做好防洪抢险工作,将重要物资和人员安排在安全地点,确保物资存放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可靠性。防汛抢险的主要内容:人民生命、国家财产、文件、档案、重要设施、生活日常用品、个体经营货物、农户的大牲畜、输电线路、地质灾害等。上述抢险以人民生命、国家财产、文件档案、重要设施等为重点抢险目标。

(一)救援人员的组成

紧急救援队伍主要由受灾地区的干部群众组成。重大灾情经请示上级领导同意后,可调动部分物资和装备。卫生院组织卫生组调集全乡医疗救护力量,在灾后1小时内,初步建立起伤员救治网络,紧急救治伤员,在灾后2小时内,派出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进入指定区域,检查、监测饮用水源、食品等,进行调查,并采取有效措施。各村(居)、乡属各单位要建立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监测汛情及地质灾害易发点。

(二)救援物资的储备

紧急救援物资包括抢险物资和救助物资两大部分。抢险物资主要包括抢修水利设施、道路、电力、通讯等紧急抢险所需的物资和抢救伤员的药品,抢险物资由乡辖各部门储备和筹集;救助物资包括粮食、方便食品、帐篷、衣被、饮用水和其他生存性救助所需物资等,由民政办等部门储备和筹集。

(三)转移安置和组织

突发性灾害发生后在防汛抢险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责立即开展工作,并及时向指挥部和上级对口部门报告情况。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受灾群众所急需的食品、饮用水、日用品、衣被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根据核实后的灾情数据,制定受灾群众吃、穿、住、医等总体方案,报县应急局、防灾减灾委员会审定后,分步落实,在灾后2小时内,政府组织救援人员抢救遇险群众,对其进行转移安置。安置工作采取借住工房、搭建简易棚、调拨帐篷、对口接收、投亲靠友等多种形式,并在24小时内基本安置就绪。

五、旱灾灾害预案

发生干旱灾害,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当按照统一调度、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水源进行调配,优先保障社区居民生活用水,合理安排生产用水。 村(居)民委员会应当组织力量,向村(居)民宣传节水抗旱知识,协助做好抗旱措施的落实工作。

六、做好全乡防汛抗旱救援工作的措施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防汛抗旱工作的认识。

(二)积极开展防汛抗旱安全知识的宣传,增强群众防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开展防汛抗旱演练,为汛期人员安全疏散撤离打下基础。

(四)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小组组长负责制度,领导包村(居)、村(居)干部包段、小组长包户和联系村干部包村,分组通知,分散撤离群众。

(五)切实加强值班制度,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

(六)各小组负责人随时向指挥长报告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