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50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17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1-11-14 [ 发布日期 ] 2021-11-16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1-00050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1﹞173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1-14
[ 发布日期 ] 2021-11-16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名山街道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相关部门和单位:

《名山街道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

20211114

(此件公开发布)

名山街道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街道松材线出防治工作,进一步明确防治任务目标,落实防治责任,提高防治成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为依据,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以防为主,依法防控、科学除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管理体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有效控制我街道松材线虫病,为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防控目标

2021年底,彻底拔除材线虫病疫点,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为零

三、除治范围

根据我街道松林资源分布的状况以及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结果,街道重点防治区域为:新堤场村、大梨树村。

四、责任分工

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各村林长为第一责任人,副林长为主要责任人,生态护林员为直接责任人。按照中央、市、县相关规定,明确站所和相关部门的疫情监测、检疫封锁、除治预防职责。具体职责分工为:

(一)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职责:负责宣传、政策协调、质量监督、技术指导、疫木监管等工作,密切配合县森防站做好枯死松木清理、疫木监管、清理质量跟踪检查及验收等工作。

(二)各村(社区)职责:负责本村范围内防治的协助工作,包括对村民的宣传、上山带路、病死树的封禁、相关政策的协调处理等工作,在清理过程中落实协管员(副林长、生态护林员)全方位监督和管理。

(三)林长、副林长、村级生态护林员职责:负责本辖区松林实施常年巡查、封锁,清理质量监督,上山带路,对村民的宣传、协调,对清理下山的疫木、运输、押送到定点处理企业处理等全程跟踪监管,制止擅自采伐枯死松木,自行留置、存放、使用疫木行为。

五、工作措施

(一)网络监测。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网络,落实街道级监测员2人、村级监测员(林长、副林长、生态护林员)8人,健全街道村三级监测体系。村级监测员基本上达到每个村4人以上,监测网络覆盖全街道。涉及松材线虫病的村聘任村级生态护林员,保证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及时测报和疫木封锁监管工作。

(二)普查监测。全面开展疫情普查,每年度春、秋季开展全街道疫情普查工作,查清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在除治区内的松林设置监测点,开展常年监测,采样标本送县森防站进行检验、分析,发现病源及时处理。

(三)疫木监管。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强化疫木源头管理,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依法监管,以涉松企业转型升级整改为突破口,规范涉木企业检疫行为;主动出击,以检疫执法为抓手,杜绝疫木流失事件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1.切实执行疫木定点除害安全利用制度

所有未经除害处理的松科植物及其制品都属于疫木,涉木企业禁止经营加工松木,全街道所有的松木都不得利用。

2.建立健全疫木监管体系

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要在松材线虫病疫普查的基础上,准确掌握疫情发生发展动态,查明疫情分布,公布发生村名单,并建立具体到村、小班的疫情分布数据档案;对辖区内的木材加工企业开展检疫检查,逐一建立检疫登记档案,建立监管制度。全面落实检疫封锁措施,停止商品材采伐审批。

3.病死树清理

每年1月底以前全面清理除治头年秋季涉及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区及其他原因枯死的所有病死松树、疑似感病木、衰弱木受压木、风折木、旱死木、雪压木、当年枯死或已经萎蔫的侧枝以及各种人为乱砍滥伐的松树枝、干及伐桩等,邀请县森防站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统一进行清理,在每年11月初至第二年2月底前,按地域分块轮流清理干净,所有伐除的松木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条均须作除害处理,就近运到定点地进行除害处理(主要为:伐除枯死松树井挖坑烧毁所有枝干后伐桩置放磷化氯片后覆膜包桩)。清理作业期间,各村认真履行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检查,确保清理质量,加强专业采伐队的管理,落实村级生态护林员监管责任,以及相应的劳动报酬。相关村要不断检查生态护林员是否对清理过程(采伐、运输、烧毁、置药、包柱)进行全方位监督和管理,生态护林员负责清理中的质量监督,及时掌握清理质量。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清理不合格的责令重新清理。每年11月开始,有除治任务的村每日安排专人实地检查除治质量,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人员逐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保障病虫木伐除顺利完成,街道成立伐除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舒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黄波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成员:农业服务中心、财政办、应急办、各村支部书记、生态护林员、天保护林员

伐除期间严格管理伐除程序、技术及安全,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施工结束后,经县林业局验收合格并出具验收报告后,方可结算资金。

(二)密切配合建立长效机制

各相关驻街道单位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建立联防联检的防控工作机制。农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站办所要通力合作,共同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相关通讯部门使用外来松科材料,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主动协调,积极配合森检机构做好检验检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