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江池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86D/2020-0031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江池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12-28 [ 发布日期 ] 2020-12-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86D/2020-0031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江池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8
[ 发布日期 ] 2020-12-28

丰都县​江池镇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已于2020年5月28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根据《县委宣传部等8部门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通知》(丰委宣发〔2020〕26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开展民法典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引导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民法典调整规范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这是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中最普通、最常见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让社会公众掌握民法知识,用民法精神引导生产生活,有利于人民群众权益更好得到法律保障,人际交往活动更加有序,社会更加和谐。

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民法典把我国多年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制度成果用法典的形式确定下来,规范了经济生活和经济活动赖以依托的财产关系、交易关系。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维护公序良俗,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很多规定同有关国家机关直接相关,直接涉及公民和法人的权利义务关系。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大力弘扬民法精神,维护民法典权威,有利于促进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进一步明确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更好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匡正社会风气、构建诚信社会,让民法的理念和原则成为法律的约束和道德的准则。

广泛宣传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宣传民法典总则关于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和代理,民事责任和诉讼时效的相关规定。宣传物权编关于平等保护等物权基本原则、物权变动的具体规则、物权保护制度、所有权制度、用益物权制度、担保物权等法律规定。宣传合同编关于合同订立、效力、履行、保全、转让、终止、违约责任等一般性规定以及典型合同和准合同。宣传人格权编关于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姓名权和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和荣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律规定。宣传婚姻家庭编关于婚姻家庭领域的基本原则和规则,以及结婚、家庭关系、离婚、收养等法律规定。宣传继承编关于继承的基本制度、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和遗赠、遗产等法律规定。宣传侵权责任编关于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则、自甘风险规则、自助行为制度、损害赔偿以及各种具体侵权责任等法律规定,让群众掌握民法知识、用民法典规范生产生活。

经镇普法办申请,并报党委政府研究同意,定于二0二0年十一月三日开展民法典街头集中宣传,组织各单位职工、县乡人大代表参与,并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咨询站、组织青年志愿者(学生)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单(册)等形式,为群众释疑解惑,宣传以民法典、宪法为主的法律法规知识,讲解国家的惠民政策。

四、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教育

(一)抓严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突出抓住“关键少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学法年度必修课,纳入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院课程体系,纳入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内容,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民事案件庭审,组织开展“知职责、明担当、思作为”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大民法典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

(二)抓牢青少年群体的学习教育。将让民法典进入课堂,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加大民法典在中小学法治教育中的内容占比。要组织各学校制作一批适用青少年学生民法典教育教学的微课程、视频及配套课件、教案等。充分利用第二课堂活动学习民法典,邀请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或者法学专家至少到学校开展一次专题讲座,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三)抓实法律服务队伍的学习教育。组织法律服务队伍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等,让人民调解员学习掌握民法典精华要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民法典学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普法。推行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运用庭审直播、案件旁听、民事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组织收听收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视频。

(四)抓深社会层面的学习教育。将民法典学习教育纳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工作重要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法治课堂、乡贤评理堂、老杜劝善促和调解室、学校等场所,做好村社区居民民法典学习教育。注重在经济活动中开展民法典学习教育,结合“助企抗疫·司法同行”等专项活动,加强对市场主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等群体的普法教育。将民法典学习教育作为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通过院坝会、茶话会、法治课等形式送法到基层,推动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自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之日起,在实施民法典时同步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让人民群众读懂民法典、善用民法典,推进和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五、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

(一)深入开展理论宣传

1.组织理论学习。把学习民法典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职工学法的重点内容。用好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学习成果,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2.开展“七进”宣讲。依托“学习新思想 唱响能行好 夺取双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活动,组织“七五”普法宣讲团、企业法治宣讲团、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等普法队伍,通过热点案例剖析等方式,开展民法典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七进”宣讲活动。

(二)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1.组织开展十万市民学法律活动。以“人民权利宣言书——普法公益集市进万家”主题活动,以“人民权利宣言书”“法律专家在身边”“社会治理法治化”“公卫普法小课堂”“送法下乡助振兴”为主要内容,结合乡镇赶集日开展主题活动。

2.积极营造民法典学习宣传浓厚氛围。利用商场、广场、公园、院坝、车站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等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各行业部门张贴、悬挂民法典宣传海报、横幅、标语、法条等不少于1条。利用“村村通”广播、社区“小喇叭”播放民法典广播剧、法治歌曲。协调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企业,定期向市民推送民法典相关普法短信。各单位在场镇人流集中地、重要路口、主干道、村(社区)普法宣传专栏等地张贴、悬挂民法典海报、横幅、标语、法条等不少于2条。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广大市民深刻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把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今年和“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制定本地本部门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督导检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开展,在全镇迅速兴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热潮。

(三)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在符合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传,注重群众参与互动,增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注意厉行节约,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丰都县江池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