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1-00146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1〕55号
[ 主题分类 ] 土地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11-03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1-00146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1〕55号
[ 主题分类 ] 土地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5-27
[ 发布日期 ] 2021-11-03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块后期管护利用的通知

各村、镇级各部门:

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后存在占用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块从事非农建设等活动,这既违反了土地管理的有关规定,又违背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的初衷,为加强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后形成的农用地的管理和有效利用,根据市、县有关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复垦地块的管护与利用

(一)管护范围。全镇已实施并经验收合格的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块。

(二)管护利用。对复垦地块切实加强管护力度,通过继续承包、土地流转等方式,将复垦形成的农用地块落实专人经营,通过“宜粮则粮、宜果则果、宜林则林”的原则予以耕作利用,防止出现从事非农建设行为。

(三)管护形式。复垦地块的所有权、使用权均归村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采取投工投劳方式进行后期管护利用。

二、复垦地块的后期管护职责

(一)镇政府的职责:负责督促村社及农户分别签订新增耕地管护移交协议,落实乡镇(街道)、村(居)、社“三级”管护利用措施,落实“三级”管护协议的签订落实,建立台账;负责依法查处当地村社上报的违法占用复垦地块进行非农业建设活动;负责对占用行为不制止或制止不力的村予以通报,并报镇纪委追责问责;负责对不实地勘查擅自批准占用复垦地块建房等非农业建设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由责任人承担所造成的损失。

(二)村社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责:负责落实“三级”管护协议的签订;负责落实村集体专人巡查,并建立台账;负责组织损坏(毁)工程措施的修复;负责对占用复垦地块进行非农业建设行为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对限期未恢复原状的报镇和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法处理;负责对复垦耕地的有效利用,保护耕地不撂荒、不损毁等,提高耕地产能效益;负责对造成复垦地块闲置、撂荒的集体经济组织,限期落实专人进行耕种。闲置(撂荒)一年的由所在乡镇(街道)予以通报;闲置(撂荒)二年及以上的,由集体经济组织书面说明理由,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负责对辖区内的复垦地块一并纳入相连农用地统一管理;负责督促农户通过继续承包、土地流转或指定专人进行耕种利用;负责对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复垦地块上建窑、建坟、取土、采石、采矿、修路、建房、挖塘养鱼等非农业建设行为进行制止,同时向镇政府报告;负责因复垦地块占用需另行购买地票归还新增耕地指标的费用。

(三)国土资源管理所的职责:负责辖区内的复垦地块定期巡查工作;负责督促村社集体经济组织加强复垦地块的利用管理。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是根据《地票管理办法》、《土地复垦条例》的有关要求,实施工程措施将农村建设用地复垦成耕地,从而形成“地票”,通过市场交易对权利人和集体经济组织补偿后成为永久利用的农用地,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占用于非农业建设。各乡镇(街道)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农用地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土地用途管制,防止占用复垦地块从事非农建设。

(二)认真履职。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属事管理”的原则,加强对耕地保护政策的宣传,针对复垦地块后期管护利用制定合理可行的巡查制度,敦促村社集体经济组织做好闲置、撂荒的复垦地块的限期整改工作。各村社集体经济组织要切实履行复垦地块后期管护利用的主体责任,科学合规的确定复垦地块的后期耕种利用,定期进行复垦地块巡查,建立台账,发现违规利用行为立即制止并及时报告所在乡镇(街道)。

(三)强化监管。各村社集体经济组织要做好本辖区内的复垦地块后期管护利用的巡查、整改工作;县规资局要加强指导和监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县范围内的巡察,对上级交办、下级上报、群众举报,自身巡查等发现非法占用复垦地块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并坚决依法查处;对不实地勘查错批或擅自批准占用复垦地块从事非农建设的,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由责任人承担所造成的相应损失,对占用行为制止不力的乡镇(街道)要进行通报并报纪检部门追责问责。

(四)落实保障。为切实保护耕地,严厉打击占用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块从事非农化建设活动的违法行为。各村社可从地票交易返还集体经济组织收益中单列一定比例的经费,专项用于占用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块的巡查、制止等日常经费支出,确保后期管护工作落到实处。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