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1-00141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1〕29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7-07 [ 发布日期 ] 2021-07-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112/2021-00141
[ 发文字号 ] 保合府发〔2021〕29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07
[ 发布日期 ] 2021-07-30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合镇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和单位:

《保合镇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已经保合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丰都县保合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保合镇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依据《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0〕83号)和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丰都府办〔2021〕45号)等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性发挥路长制在道路管护中的牵头作用和保障作用,“管好、护好、运营好”已建好的道路,让道路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结合我街道公路实际,就进一步细化公路管养责任体系,加强道路养护管理,提升公路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让道路成风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奋斗目标,按照“建立机构、明确责任、综合治理、严格考核”管养办法,建立健全“精干高效、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管理体系,规范完善“有路必养、有路必管、管养到位”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县、镇、村三级“路长制”,进一步提升我镇道公路管养水平,打造“建养并重、外通内连、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道路新貌,构建“畅、安、舒、美”路域环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好交通“先行官”作用。

二、工作目标

对镇上所有的村、社道路全面推行“路长制”,实现公路路长全覆盖、监督管理全过程、指导督导全方位,积极探索“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常管”的公路管理新路子,有力形成“政府主导、行业牵头、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公路管理体系。

按照“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管理考核”的工作要求,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清晰”路长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公路管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路产路权保护,扎实形成县、镇、村三级精细化管理的制度体系。

将村、社道的管养责任分别落实到人, 做到专人专管,确保路长制常态化。同时,在各道路设立路长制公示牌,公示路长姓名、职责、道路概况、监督电话、管理责任人、养护责任人等,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坚持整体推进。2021年底前,出台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意见或方案,全面推行乡村公路路长制,基本建立乡村公路路长组织体系。

——坚持远景规划。到“十四五”末,镇公路路长制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建立,道路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路长制管理责任有效落实,广大群众对道路交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全面实现“畅、安、舒、美”道路管理目标。

三、组织机构

(一) 镇级路长

镇级路长由镇班子成员担任。对所辖范围内乡村公路路长制工作负总责,落实县总路长、县级路长交办事项。负责具体落实所辖范围内乡村道(含桥梁、隧道)、 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综合管理,全面负责所辖道路及周边环境问题的监督协调、情况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开展道路管理及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处置、跟踪及落实。

(二) 村级路长

村级路长由村社干部担任,对所辖村(社区)内社道路长制工作负总责,落实上级路长交办事项。在乡级路长指导下,健全村规民约,负责具体落实所辖范围内社道(含桥梁、隧道)、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具体工作,组织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强化日常巡查,并对道路进行日常养护管理。

(三) 路长制办公室

设立镇路长制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镇分管领导谭和平担任,办公地点设在应急办,由蒋建华、何林枭负责执行县级总路长办公室制定的有关制度规范,统筹协调责任范围内乡村公路建设与养护管理重大事项,负责对村级路长的指导考核工作。

四、工作职责

实行总路长统一领导、路长办公室统筹指导和街道、村道路长对所管道路具体负责的路长制责任体系。

(一)路长职责

镇、村道路长分别对所管道路的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直接负责,协调解决责任道路的“建管养运”和“畅安舒美”等问题,定期开展道路巡查,对责任道路建设工程质量、养护管理、路政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并督促落实。

(二)路长办公室职责

镇路长办公室在县总路长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执行总路长办公室制定的有关制度规定,统筹协调责任范围内乡村公路重大事项,组织对村道路长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向总路长办公室提出考核建议。

五、基本制度

镇路长原则上每年应组织召开不少于四次办公会议,组织落实总路长办公会议精神。二是建立道路巡查制度。镇、村道路长应定期开展道路巡查,在汛期、恶劣天气等期间应加大巡查频率,督办管理、养护等工作落实,保障道路正常通行。

六、管养队伍

建好用好两支管养队伍,保障路长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建好用好镇、村二级养护管理队伍。分类有序推进公路养护工程市场化改革,鼓励通过市场化养护、社会化养护、政府购买服务、设立公益性岗位、群众分段义务养护等方式开展日常养护,构建专群结合的养护机制。二是建好用好“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政管理队伍。镇道、村道的路政管理由镇道交通管理站负责,交通管理站设在应急办,镇道、村道监管员由镇道交通管理站委派专职人员担任;社道护路员由村民委员会道路管护队负责,道路管护队设在村(居)委会,委派村组(社)长担任,加强公路巡查和路产路权保护。

七、工作流程及管理方式

通过全覆盖巡查、全天候管控、部门联动等管理方式,做到问题及时发现、整改快速落实、反馈准确有效、台账记录完整,建立健全路长制长效管理处置机制。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路长制”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下开展工作,我镇切实按照“一路一长”工作要求,成立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路长监管体系。

(二) 严格监督考核。每年授牌一批优秀护路员和示范单位、最美道路,对因管养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责,对失职渎职造成安全事故和严重后果者给予追责问责。

(三) 强化资金保障。按照“上级争取、镇财政预算配套、社会捐赠、村社自治自筹”的机制来保障道路日常养护经费,镇道财政办要将路长制工作运行经费、道路应急抢险资金、道路养护设备购置、道路综合保险等纳入预算,推动路长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道路日常养护经费坚持依规使用、依法审计,主要用于道路清扫保洁、边沟清理、病害处理、安全隐患整治、标识标牌安装和宣传等日常养护工作以及最美农村路创建工作。

(四) 加强舆论营造。大力开展路长制工作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路管理养护,增强全社会对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附件:1.保合镇公路“路长制”职责

      2.保合镇公路养护管理标准

      3.保合镇公路“路长制”工作考核办法

附件1

保合镇公路“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公路发展总目标,决定设立镇道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道应急办,现将组成人员名单通知如下。

组  长:舒 胜

副组长:谭和平

成  员:财政办、经发办、社保所、农服中心、规环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平安办、社坛交警队、社坛派出所应急办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

二、职责

镇办事处职责:镇办事处是属地道路的管理、养护、安全、抢险、绿化、美化、亮化的责任主体,按照有路必管、有路必养的原则,建立健全“路长办”、路长、路员的组织队伍体系和管理考核体系、路产路权的保护工作,制定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和护路公约;挂牌成立交通管理站,做好机构、人员、责任、制度等相关工作落实;积极宣传发动争取社会捐赠和坚持群众自愿的“一事一议”资金筹措办法,探索建立公益性岗位养护+社会化养护+村民自治养护等多形式管护办法。

村(社)工作职责:按照属地负责、属事负责、谁受益谁负担的“一事一议”原则,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村民自治。挂牌成立道路管护队,做好机构、人员、责任、制度等相关工作落实。负责将辖区内道路的管理、养护、抢险、绿化、美化、亮化和管养资金筹措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共建共管共养共享的管护队伍和养护模式,负责辖区内路产路权的保护工作,实现道路畅通、安全、舒适、美丽。

附件2

保合镇公路养护管理标准

根据公路养护技术要求和质量评定标准,念好“畅、安、舒、美”四字诀,对照公路养护“24字要求”,制定公路养护“十条标准”。

一、总体要求

严格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要求和质量评定标准,认真落实“路面完好整洁、附属设施完善、桥涵边沟畅通、绿化协调美观”24字要求,做到路面整洁,横坡适度,平整适度;路肩整洁,平整顺直,边坡稳定,排水畅通;桥涵、构造物完好;交通标志、防护设施完好;绿化协调美观,实现“畅、安、舒、美”公路路域环境。

二、具体要求

(一)“畅”——路面整洁,道路通畅

1.路面。保持路面整洁,无堆积物。

2.边沟。保持边沟排水畅通,无杂物杂草。

3.桥梁。保持桥面清洁、泄水孔通畅。

4.涵洞。保持涵洞排水正常,无堵塞现象。

(二)“安”——设施完好,保障有力

5.安全防护设施。安全防护栏、警示桩、防撞墙、防撞墩等安全防护设施保持完好,周边环境安全保障措施到位。

6.标志标牌。路长制公示牌设置规范,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公路沿线标志标牌保持完好,养护作业规范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上路作业穿戴标志服。

7.路产路权维护。及时依法制止损坏公路及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对公路安保设施损坏情况及时上报并有效处置。

(三)“舒”——道路平整,行走舒适

8.路容路貌。公路通行平整适度,边沟以外无白色垃圾、无杂草杂物,路口搭建规范。

(四)“美”——功能完善,风景美丽

9.内业规范。镇交通管理站(三图一表十四制度)、村(社区)的道路管护队(三图一表五制度)等制度规范上墙、机构挂牌、基础台账齐全规范(安全巡查、会议记录、出工出勤、学习培训等),信息报送及时。

10.公路绿化。公路行道树、绿化带要经常修枝整修、清除杂草、保持整洁,冬季要刷白。因地制宜打造道路交通节点及驿站,打造美丽示范路,美化亮化路域环境。

附件3

保合镇公路“路长制”工作考核办法

按照《丰都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丰都府办〔2021〕14号)和《丰都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丰都府办〔2021〕45号)文件要求,为全面推进我镇公路“路长制”工作,督促各级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单位迅速启动“路长制”各项工作、各级路长和专管员认真履职,推动我镇公路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考核方法。

一、考核对象

各村(社区)

二、考核内容

主要包括机构挂牌成立、人员责任落实、规范制度建设、路长履职情况、专管员工作成效、日常工作、公众评议等内容。

三、考核方法

实行季度考核,结合“四好农村路”示范街道、示范村(社)、示范路每季度督导同步进行。考核评分采用百分制,考核总分由考核分、公众评议分和加分构成(具体分值见附表)。考核结果分四类:考核评分在95分以上(含95分)为一类单位、考核评分在90分-95分(含90分)为二类单位、考核评分在85分至90分(含85分)为三类单位、85分以下为四类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分数取平均分作为年度考核分数,年终依据年度考核分数依次分类。

四、考核方式

路长制考核由镇路长办公室组织实施,按照“统一标准、分组考核”的原则,采用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季度考核、现场查阅等方式进行,考核组对各公路养护管理责任单位的“路长制”工作进行日常巡查、不定期抽查、现场抽查、季度考核,并查阅相关台账;信息报送根据各公路养护管理责任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和镇路长办公室的核查情况予以评分。

五、考核奖惩

(一)考核分为一、二、三、四类,考核结果报镇路长审定后,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考核为四类单位的实行约谈,通报全镇。

(二)考核结果与各公路养护管理责任单位的养护资金划拨紧密挂钩。

(三)出现如下情况,年度考评直接列入四类单位:

1.该年度管辖路段因养护不到位而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

2.被国家或市上、县上点名通报批评,影响镇形象,造成负面影响的。

六、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镇路长制办公室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