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649C/2021-000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1-07-22 [ 发布日期 ] 2021-08-02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649C/2021-000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7-22
[ 发布日期 ] 2021-08-02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招收鲁渝共建非遗工坊(荣昌夏布)学员的通知

丰文旅委发〔2021〕6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按照《中共丰都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分配下达2021年枣庄市财政援助资金(第二批)的通知》(丰委农组〔2021〕7号)要求,我委将利用枣庄市援助资金在小官山古民居开展非遗(荣昌夏布)培训并建立工坊,利用非遗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助推乡村振兴,提高群众收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班次

鲁渝共建非遗工坊(荣昌夏布)培训班

二、培训时间

培训为期一个月,开班时间8月中旬(暂定),具体以培训企业通知为准。

三、培训对象

培训班面向丰都县脱贫不稳定户、留守妇女等招生,栗子乡和三建乡的人员优先考虑,共计20人。参加培训人员要遵守学习规章制度,服从教学安排,坚持全脱产学习,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岁,身体条件能胜任培训活动。同时报名者还需符合以下至少一项标准:

(1)当地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困难人群优先; 

(2)相关文化创意产业从业者;

(3)有志于传统手工艺及相关领域的人群;

(4)热爱手工艺且身体条件允许长期从事手工艺工作的残疾人。

四、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以“夏布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以夏布织造技艺为基础,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的产品制作作为重点培训。让学员学习到夏布的染色及衍生产品的制作方法。

课程设计如下:

(1)基础课程:2天。非遗保护基础知识、夏布织造技艺的文化传承,技法与材料、传统工艺在生活中的运用,非遗产品开发利用中的版权保护知识、产品欣赏与制作、非遗特色工艺品开发与营销的基础知识。

(2)实践课程:24天。有针对性讲解夏布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创新产品实作。最后完成夏布染色、围巾、钩针发片、刺子绣杯垫、夏布养生锤等产品的实作。

五、就业方式

本期培训重在实践和应用,培训结业时学员将有能力按订单制作产品。就近的学员可每天到工坊现场制作夏布,按计件加现场销售提成获得报酬,每月1000-3000元不等。较远的学员可选择居家制作,由公司提供制作材料并回购其手工艺品,按计件方式获得报酬,每月800-2000元不等。

六、相关要求

(一)请乡镇(街道)要加强配合协调,落实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做好学员招收的对接联络和协调工作。  

(二)乡镇(街道)要组织各村(社区)积极发动,广泛动员,组织好本辖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人员积极报名参加培训。

(三)乡镇(街道)要统一汇总参训人员名单,并于2021年8月10日之前将报名汇总表、登记表发送至邮箱:377561745@qq.com,联系人:秦贵英 ,联系电话:19923637178。经审查,符合参训条件的学员由县文化旅游委通知其报到入学。

    附件:鲁渝共建非遗工坊(荣昌夏布)培训班报名表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7月22日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印

  


  
  


  

  

附件下载:

附件 报名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