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649C/2020-00165 [ 发文字号 ] 丰文旅委发〔2020〕113号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0-12-02 [ 发布日期 ] 2020-12-08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649C/2020-00165
[ 发文字号 ] 丰文旅委发〔2020〕113号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02
[ 发布日期 ] 2020-12-08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2020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各文旅体企业:

按照《丰都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丰防发〔20205号)精神,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经委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将《全县文旅体行业企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0122


(此件公开发布)


丰都县文旅体行业企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按照县政府、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我委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文旅体领域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管控措施。各有关科室、单位要督促辖区文物保护单位和网吧、娱乐场所、A级景区和星级宾馆等,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宣传,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基础台账和问题清单,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二)强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有关科室、单位要督促文旅体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用电管理制度,规范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敷设安装,定期组织维护保养和检测,并推广安装电气火灾检测系统,时实开展专项检查。

(三)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委行业主管科室及单位要督促星级酒店、文物博物单位、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

(四)加强重要时节消防安保。行业管理科、安全应急科、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针对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各行业单位投入安保力量,配齐消防救援设施设备,加强重点场所安全管控。

(五)提升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各有关科室、单位要督促各文旅体行业企业要利用公司宣传栏、LED显示屏、企业微信、QQ工作群等媒介通过张贴警示标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六)强化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各有关科室、单位要督促辖区重点行业单位12月底前要开展一次企业员工消防安全业务培训。

(七)规范完善应急救援机制。督促各文旅体行业企业更新完善应急救援机制,12月底前开展1次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三、工作重点

一是开展公共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酒店、A级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专项检查。重点对场所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配备及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责令场所采取有效措施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工作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要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措施等。同时,根据今冬明春气候特点,全面启动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气线路消防安全标准化检测,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疏散演练,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

二是开展文物建筑冬防专项治理。督促文物管理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文物消防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加强文物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文物消防安全检查频次和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消防安全问题和火灾隐患,要督促文物管理使用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确保文物安全。

三是开展大型文化、体育活动的冬防专项治理。加大临时性搭建的营业性演出场地综合安全性的审查力度,督促大型文化、体育活动主办方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禁使用彩色粉尘和或氢气球等可燃易燃物,同时加强活动现场的人员管控和疏导,防止发生因组织不力引发的踩踏事故。

四、工作措施

(一)精准研判风险。专题研判县文旅体行业领域冬春季火灾形势,分领域部署消防安全检查,建立定期会商、调度指挥、督导检查、情况通报和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同时各科室、单位要督促文旅体行业企业认真开展本企业冬春季火灾形势研判,建立风险点台账,自主消除火灾隐患。

(二)实行清单治理。督促文旅体行业企业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2020年年底前,委机关和委属单位组成检查组,对文旅体行业企业自查情况和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列出隐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后期进行隐患复查。

(三)严格监管执法。坚持执法必严、首查必罚,严厉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对屡整屡犯的企业要进行顶格查处。

(四)强化督办约谈。加强检查指导和约谈警示,通过约谈重点企业责任人,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企业消防安全意识。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125日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和要求,召开专题会议,逐级动员部署,落实工作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26日至2021325日)。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我委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326日至2021329日)。对前期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长效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巩固、深化火灾防控成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县政府、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我委制定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分解责任。

(二)认真履职,集中整治。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要按照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的安全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大集中整治力度,采取专项检查、联合督查、专家抽查等方式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彻底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三)明确要求,严格追责。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请于从202012月起,每月20日前向委安全应急办公室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1320日前报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我委将不定期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彻底,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联系人:阮晓玲,联系电话:70709139电子邮箱:94865942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