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65W/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2021年2号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审计报告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65W/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2021年2号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审计报告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审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丰都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12月31日公告)

20211111日,丰都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丰都县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加大督促整改工作力度,整改效果较为明显。20211230日,丰都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对整改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丰都县审计局对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县政府安排,县财政局积极牵头整改,快速分解责任、定期跟踪进度、加强督促推进,审计报告反映的1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3个,具体为:一是县住房城乡建委应收未收城市建设配套费10633.35万元问题,已缴纳2574.14万元(永川宏旭282.14万元、久桓正成1300万元、久桓弘廷900万元、桓安实业92万元),其余所欠8059.21万元县住建委通过下发催缴通知书、组队现场征收、约谈等方式积极催收。二是县经济信息委审核不严,导致不符条件企业享受补助资金90.93万元问题,企业研发准备金补助40.93万元已缴回县财政,小升规补助50万元,县经信委已通知相关企业严格按照审计报告要求及时退还补助资金,企业正积极筹集资金。三是县财政局专项资金1089.6万元拨付不及时问题,目前已拨付312.84万元,未达到拨付条件776.76万元(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608.76万元、石漠化综合治理资金168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指出的3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9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2个,具体为:一是县公安局29.4万元借款未及时清理问题,已收回9.4万元,剩余的20万元,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政治处、审计室正与借款人积极协商,因该职工家庭困难,一时无法还清欠款,县公安局后续将综合考虑,研究整改方案。二是县经济信息委2.51万元借款未及时清理问题,已追回0.66万元,剩余1.85万元为原单位驾驶员王某所借,但该职工已离职,联系方式已换,无法取得具体联系方式,县经济信息委正在积极设法获取王某的联系方式,督促早日还款。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审计指出的35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29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6个,具体为:一是渔政执法人员及装备设施不能满足执法工作需要问题,县农业农村委已组建护渔队伍,设置2个巡护单元,招聘8名护渔巡护人员,全县20条禁捕河流已逐一对应落实县级专(兼)职执法人员6人,乡镇(街道)网格员61人,村级网络员173人。同时,正统筹利用中、市、县配套资金,购置公务皮卡车(加载便携冲锋舟)、建造公务趸船、配备执法快艇等设施,正在运转政府采购程序。二是三无船舶规范处置工作任务未完成问题,交通局已组织拆解三无船舶130艘,剩余19三无船舶拆解数据正在统计中。三是专项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县教委将在学生寒暑假离校后积极开展学校维护维修项目,从而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四是市级现代农业(肉牛)产业园管理机制不完善问题,县农业农村委通过完善机构、建立制度、明确责任,完成了部分事项的整改,针对未整改到位问题,接下来将统筹发力、积极推进。五是市级现代农业(肉牛)产业园区内部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尚有差距,年经营性收入尚未达到5万元标准问题,县农业农村委一方面加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力度,已为高家镇建国村、龙孔镇楠竹村和凤凰村下达了农村三变改革资金150万元。另一方面进一步指导相关乡镇街道、村居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力争今年园区内25%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明年50%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六是项目运行管理不规范问题,县农业农村委主动对接和督促项目业主按照建设内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投资9100万元,建成了204个代养场和1个养殖小区,力争2022年底全面完成。对确定不能经营的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对其进行了注销,对暂时不能正常经营的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产业调整,同时,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指导相关部门、镇街加大对园区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资金倾斜力度,促进规范其运营。

(五)其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7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共审减2747.37万元(1个因被审计单位资料提供不全,未能核算审计金额),截至目前,7个项目全部已经完成整改。二是丰都县北岸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审计调查项目,审计发现问题8个,完成整改7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1个,具体为:银行贷款资金闲置问题,因棚改项目进入尾期,部分居民搬迁难度大,导致项目进度缓慢,资金使用量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县城建司将与县棚改指挥部密切配合,加大力度做好棚改搬迁工作,促进资金尽快使用。三是国有企业管理及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水务集团高度重视,倒排工期,通过及时请示汇报,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通过专人专责动态跟踪,强化了资产租赁管理,通过专题会议研究健全制度,及时弥补了内部管理漏洞,审计指出的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总体上看,在审计整改过程中,多数责任单位落实问题整改、采纳审计建议情况较好,但少数被审计单位的部分问题还需要持续推进整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主要是受到以下因素影响:一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如市级现代农业(肉牛)产业园管理机制不完善、农业园区内部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达标等;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如三无船舶处置任务未完成、职工借款等;三是项目确实不具备资金支付条件,如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专项补助资金结转结余较大等;四是受当前市场形势影响,如房地产企业未按时缴纳城市建设配套费、不符条件的企业未能及时退回补助资金、温氏高效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等。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针对12个持续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审慎处理,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推动工作从细从实。同时继续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确保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到位。并大力推动《丰都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和跟踪督查办法》尽快出台,以进一步规范我县审计整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