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审计信息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65W/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2021年1号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18 [ 发布日期 ] 2021-11-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465W/2021-00005
[ 发文字号 ] 2021年1号
[ 主题分类 ] 审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审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11-18
[ 发布日期 ] 2021-11-30

丰都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2021年11月18日公告)  

20207月至20216月,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部署,丰都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依法审计、实事求是的审计理念,精准聚焦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共审计(调查)项目20个,查出主要问题资金70.88亿元,已查缴及督促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归还财政资金或减少财政拨款1.36亿元,推动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改善民生水平,为建设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的美丽丰都作出了不懈努力。

——财政预算收入和补助稳步提升。2020年全县人民勠力同心,真抓实干,经不懈努力有效顶住了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8亿元,同比增长2.7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21亿元,同比增长16.88%。中央和市级各项补助总额为51.51亿元,同比增长8.5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补助42.03亿元,同比增长8.72%;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9.48亿元,同比增长7.73%

——债务风险化解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通过财政统筹上级专项资金、资产资源配置、公司经营收入、核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优化债务结构,积极争取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区县名额,获批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33亿元转化为政府债务,减轻政府偿债压力。

——积极落实财政政策保民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减税降费管理服务,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持续加码重点民生,整合涉农统筹资金63738万元;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兑现资助资金5920.17万元;抓好贫困人员稳岗就业,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3个,确保9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管理、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延伸抽查了县经济信息委、国投集团等14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审计情况看,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及执行债务管理不规范、预算编制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规范和改进。

(一)组织财政收入方面。

应收未收城市建设配套费10633.35万元。截至2020年末,应收未收6家公司缓缴已到期的城市建设配套费12645.12万元。20211月已追收2011.77万元,截至20213月末,应收未收10633.35万元。

(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及执行方面。

1未及时纠正制定的招商引资税收优惠政策,兑现招商引资补贴1882.48万元。20149月,丰都县违反预算管理相关规定,制定与招商引资企业入库税收直接挂钩的优惠政策。如:固定资产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新办企业,增值税县级留存部分全额补贴3年;企业高管年薪超过12万元的,个人所得税县级留存部分全额补贴5年。2020年县招商投资局按照以往年度制定的政策违规兑现8家企业1882.48万元。

2违规返还总部经济”企业税收收入2200.46万元。202010月,县政府与重庆源拓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重庆源拓盛废旧钢铁销售结算项目投资协议》,在丰都县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重庆巨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都公司)开展总部经济项目,按照该公司当月所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实际纳税金额县级留存部分的50%—85%比例补助给纳税企业。经核实,巨都公司在丰都县无职工社保缴纳记录,无固定办公人员,未开展实质经营活动。202012月,县财政局根据上述协议约定,按照该公司在丰都县缴纳各项税收县级留存部分的85%,返还巨都公司税款2200.46万元。

(三)债务管控方面。

违规使用专项债券资金14500万元。202012月,丰都港务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将新增债券资金14500万元出借给农发集团、县畅丰养护公司用于缴纳公益性资产小一型水库转让价款等。审计期间已归垫11500万元,另3000万元已转作债券项目拨款处理。

(四)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预算编制不完整。2020年,县财政对部门预算编制管理不到位,部门上年结转结余4687.12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编报。

2.预备费4413.52万元使用不合规。2020年,县财政局将预备费4413.52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企业搬迁等支出。

3.培训费压减不到位。2020年,全县各部门、乡镇培训费支出总额1609.45万元,较2019年减少248.45万元,压减13.37%,未达到过紧日子压减30%的要求,其中有39个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培训费支出不降反增。

(五)专项资金管理方面。

1.主管部门审核不严,导致不符条件企业享受补助资金90.93万元。一是税务机关对一家公司研发投入进行调整后,主管部门未重新核实调整,该企业多获得研发准备金补助40.93万元。二是重庆市权固门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升规前一年主营业务收入低于2000万元,未达到小升规补助条件,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给予补助50万元。

2.挪用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成效奖励资金46.2万元。2019—2020年,县经济信息委挪用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成效奖励资金46.2万元,用于支付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宏声商业广场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的相关费用。

3.专项资金1089.6万元拨付不及时2020年,因县财政资金调度困难,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678万元、石漠化综合治理资金411.6万元未及时拨付。

4.相关林业直补资金41.82万元发放不及时。截至20214月末,因县林业局基础工作不到位,退耕还林、林业生态直补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41.82万元未发放。

(六)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1.未按计划收回出借资金4226.94万元。2018年末县财政借出款余额59284.52万元,2019—2020年计划清收6316.3万元,实际完成2089.36万元,未达计划进度。

2.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使用率较低。2020年,丰都县276个预算单位中170个预算单位未使用公务卡结算,公务卡使用率38.41%

(七)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方面。

部门决算编报不实。2020年,5个单位决算编报数据与部门会计核算明细账数据不一致,2个部门多报支出16.52万元,3个部门少报支出29.65万元。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在对全县58个一级预算部门数据分析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审计了4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4个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三公”经费控制等方面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财务报表及会计账册基本能真实反映年度财政收支情况,会计核算基本符合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财政财务管理逐步规范,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发现,在预决算编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及预算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决算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3个部门上年度专项指标结转结余2605.67万元未编入预算。二是3个单位307.28万元采购事项未编入年初预算;三是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精细。1个部门在中央政法补助专款中编制政府采购预算536万元,但未细化到具体物品名目上;四是1个部门编制的决算数与财务账面数不符,未在决算报表中反映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其他预算收入,未将结转结余纳入决算等,造成决算编制失真1476.34万元。

(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不够到位。

一是公务接待费管理不规范。4个部门仍然存在公务接待费支出无公函、无公务接待审批单、无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的情况,同时,县生态环境局及下属事业单位2020年度的公务接待费不降反增。二是未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2020年,2个部门对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不够到位,一般性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等部分费用与上年相比,出现正增长。

(三)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专用账户管理以及资金使用不规范985.06万元。2020年,1个部门将收到的工作经费、公益性岗位补贴等非专户资金纳入暂扣款专户存储并列收列支及未按相关规定收支各类保证金。二是财政存量资金未盘活41.99万元。截至20215月,3个部门财政存量资金41.99万元未盘活,影响资金效益。三是项目管理不到位。1部门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进度缓慢。1部门实施的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改造项目未按照备案规划及建设内容实施,内容调整未履行审批手续。1部门实施的2020评审软件维护升级费项目至20214月尚未实施。四是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县公安局2020年预算绩效应自评项目13个,实际自评11个,2个未自评。县生态环境局2020年计划完成环评报告约70个,实际完成43个。县经济信息委实施的2018年镇村一体化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效果较差。五是编制外用工管理不规范。2个部门直接与7名临聘人员签订劳务合同,未实行劳务派遣。六是个人借款清理工作落实不到位31.91万元。2020年,2个部门未严格开展个人借款清理工作,涉及金额31.91万元。

(四)资产管理不够严格。

1.固定资产配置超标准2020年,2个部门超标准购置激光打印机、碎纸机和文件柜0.82万元;以及下属事业单位超比例配置便携式计算机、台式机、打印机共105台。

2.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截至20215月,县生态环境局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且20208月购置的电脑及打印机共73.67万元未及时登记入账;固定资产卡片信息登记不完整,除检测仪器设备及少量资产登记了具体型号外,其余资产未登记具体型号。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重点聚焦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中央直达资金、助企纾困政策、禁捕退捕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审计了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委、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发现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违规减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违规享受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未及时支付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人员劳动报酬、直达资金闲置沉淀或项目进展缓慢、违规扩大支出范围、高素质农民扶持政策不到位、禁捕退捕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专项培训效果不佳、违规发放退役军人补贴等22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7个,正在整改5个。在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方面存在:中央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未达目标要求、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严格、国家和市级农业园区体制机制不完善等13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整改6个。

四、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一)对丰都县三合街道南天湖东路小区综合帮扶工程等7个公共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送审投资总额89823.54万元,核定结算价款的6个项目审减工程投资2762.61万元,综合审减率3.13%,对1个因送审价款不实、资料不齐全等原因无法核定工程结算价款的项目,在审计报告中揭示了相关问题。总体上看,在程序执行和管理上有所规范,但在项目结算及管理方面仍存在部分问题,主要表现在:未履行设计变更及审批手续、工程资料签字盖章及要素不齐全、未按规定办理工程竣工决算、超概算投资未按规定程序报批、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擅自增加工程造价、建设单位及监理单位签证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对丰都县北岸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6-2020年,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要求,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棚改项目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一是银行贷款使用不及时,22966.18万元贷款闲置3年;二是以应急维稳、差旅费名义违规发放补贴10.82万元;三是财务管理不规范白条入账126.4万元;四是未结算的补偿尾款以拆迁户的名义开立个人存单造成资金利息损失23.7万元;五是擅自扩大棚改资金支出5897.9万元。项目执行建设管理程序方面。一是招投标不规范涉及金额161.5万元;二是未按规定发布信息直接发包项目,涉及金额41.16万元;三是未按规定程序购买服务309.59万元。

五、国有企业管理及财务收支审计

重点对水务集团2019—2020年企业管理及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水务集团内部控制基本有效,2020年,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23%,负债水平偏高;资本保值增值率为93.86%,体现为资本减值;企业总资产报酬率-0.52%,净资产收益率为-5.71%,企业运用全部资产获利能力低,企业的资产运营效果差,自有资本获取收益的能力弱。具体表现为:一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二是允许个人证书挂靠本企业并支付费用24.14万元;三是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企业资产出租收益;四是固定资产未定期盘点核对,外派出差和公务派车事后审核;五是未设定加班工作餐费标准,未细化公务用车派车条件;六是支付应由他人承担的税费11.74万元。

六、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207月至20216月期间,向县纪委监委、主管部门等移送问题线索12起,涉及公职人员5人,涉及金额1815.44万元,其中:纪委监委45人、涉及金额4.73万元,主管部门8件、涉及金额1810.71万元。已办结6件,其中县纪委监委办结2件、乡镇纪委办结1件、主管部门办结3件。

七、审计建议

(一)培植财源。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我县非税占比较高,税收增收压力较大,需要扩大财源、增加收入、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通过倾斜财政资金、落实惠企政策,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企业盈利,扩大财税来源。

(二)严控债务。瞄准化解存量、遏制增量、优化结构的总体目标,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放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化债方案,加大资产、资金、资源的统筹力度,土地出让金等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核减部分不必要开支,千方百计增收入、减债务。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密切协作做好政府债券项目的发行申报,利用政府债券调整债务结构。

(三)规范支出。切实执行过紧日子要求,县财政局和其他预算单位强化预算约束,严控一般性预算支出,持续压缩“三公”经费,强化投资评审,增加绩效抽检,加强内部审查,提升资金效益,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