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2-00262 [ 发文字号 ] 丰乡振函〔2022〕49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2-08-22 [ 发布日期 ] 2022-09-12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2-00262
[ 发文字号 ] 丰乡振函〔2022〕49号
[ 主题分类 ]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2
[ 发布日期 ] 2022-09-12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复函

周福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楠竹摘桔青天采茶两个亲子休闲采摘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建议》(第131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楠竹锦橙与青龙茶业均为丰都特色产业,“楠竹锦橙”荣获国家级金奖,青龙手工茶制作工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丰都数年持续推进产业发展,适时开展休闲采摘活动,有利于提升产品名气,扩大产业影响力。为了加快打造“楠竹摘桔”和“青天采茶”两个亲子休闲采摘乡村旅游示范村,我局协同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总工会等部门,合理规划、重点实施、合力推进龙孔楠竹村、青龙青天村建设。

一、科学布局,精心制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县农业农村委会同县文化旅游委,积极发展三合街道乡村采摘游、龙孔镇荷包蛋传统文化游、虎威镇心之所往·养眼养生之旅、三建乡绿春坝精品民俗游等4条县级乡村旅游精品路线2021年,县农业农村委发展红心柚采摘之旅、冬季赏雪之旅2条市级乡村休闲旅游冬季精品线路。在此基础上,我局将配合县农业农村委继续围绕“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玩雪”为主题,结合乡镇特色农事节庆,精心制定包含“楠竹摘桔”和“青天采茶”等富有特色、条件成熟、广受欢迎的乡村旅游精品路线;配合县文化旅游委组织参加市文旅委举办四季旅游新闻发布会,宣传推介旅游精品线路,让名气吸引人气,人气引领乡镇发展。

二、加大投入,统筹整合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我局与县农业农村委遵循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持续安排涉农统筹、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等资金建设产业道路、人行便道等,完善提升基础设施。2021年投入120万元,实施了龙孔镇大面场村沃柑产业配套设施建设。2022年已统筹东西部协作资金149万元,实施龙孔镇楠竹村柑桔种植园巩固提升项目,目前已制定巩固提升方案;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2万元,用于青龙茶产业后续精细化管护和人居环境打造,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与此同时,县文化旅游委出台了《支持文化旅游发展的十项举措》,对挖掘当地民俗文化、因地制宜开展的特色文化体育旅游活动,给予适当资金补助;修建乡村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问题,按照重庆市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要求,只能利用当地政府争取财政资金落实土地规划,实行先建后补。县农业农村委牵头编制了丰都县共享农庄调研报告,今年主要将高家镇建国村、湛普镇春安村纳入全县“共享农庄”试点示范,待发展“共享农庄”的条件成熟后,全县将全面推广“共享农庄”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三、协同联动,统筹谋划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县妇联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妇女就业创业工作,搭建巾帼培训平台,通过宣传推介、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多种措施,引导帮助农村妇女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开展寻找巴渝“巾帼新农人”典型等活动,大力创建和培育巾帼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引导农村妇女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绿色现代农业发动广大家庭绿化美化居家空间,寻找“绿色家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以典型示范带动更多家庭成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同时,鼓励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推进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丰富的农旅资源,通过举办乡村旅游采摘节等活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此复函已经唐克伟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丰都县乡村振兴局

2022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