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国资国企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69K/2022-001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 2022-06-07 [ 发布日期 ] 2022-06-0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369K/2022-0014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07
[ 发布日期 ] 2022-06-07

丰都县财政局2021年国资国企管理工作情况

丰都县财政局2021年国资国企管理工作情况

  

一、2021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国资国企管理规划布局。一是牵头完成丰都县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为我县国有企业远期发展确定了基本方位。二是制定完成《丰都县深化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启动实施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专项行动和国有企业管理质量提升年活动。三是持续推进县属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拟定完善了《县属重点国有企业股权优化调整方案》,加快国有企业主导业务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巩固完善“1+1+9”县属重点国有企业格局。四是持续优化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资源配置,已初步完成资产资源自查清理工作,并结合实际,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启动了教育性资产资源的配置转化工作。

(二)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治理。一是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督促企业完善公司法定代表人治理,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二是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三是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建立不同类别的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机制。规范国有企业补偿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四是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五是规范执行各项国资国企监管制度。认真执行县属国有企业目标管理、投资管理等制度等,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六是持续管控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拟定年度债务防控化解实施方案,强化债务动态监管和债务统计分析预警,防止重大债务风险,确保企业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三)推进国企专项改革。一是牵头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常态化移交工作。二是持续推进县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县属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已基本完成。三是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优化员额制、工资总额制、薪酬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人员清理与制度相结合,全面实施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四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商业一类公司(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宜改则改;稳妥推进商业二类公司(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

(四)转变国资国企监管职能。一是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构建与县国资国企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了县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负责人薪酬管控、工作业绩考核、企业投资管理、企业投资负面清单、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县属国有企业员工管理、“三公”经费管理、企业采购管理等10多个配套制度,初步构建起与丰都国资国企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二是强化企业资产负债约束,通过开展县属国有资产资源清理,推动资源、资产、资本的优化配置和良性转换,改善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增强企业投融资能力。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抓改革发展

1.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聚焦管资本深化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全面实行清单管理,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

2.持续推进县属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面完成股权优化调整,持续优化县属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做强做大县属重点国有企业。

3.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优化员额制、工资总额制、薪酬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实施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

4.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商业一类公司(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宜改则改;稳妥推进商业二类公司(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根据县属重点企业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和自身特点,加强指导,推进改革,确保实效。

5.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发展。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持续推进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

6.全面完成丰都县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规定内容”、能源集团退出煤炭落后产能等专项改革任务。

(二)抓规范治理

7.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完善公司法定代表人治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健全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严格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

8.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落实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不同类别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机制,规范国有企业补偿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9.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实现资源资本化、工资绩效化、运行社会化,让国有企业真正走上市场化发展道路。

10.深化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强化企业独立法人地位,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11.持续规范执行各项国资国企监管制度。认真执行县属国有企业目标管理、投资管理等制度,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12.持续管控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拟定年度债务防控化解实施方案,强化债务动态监管和债务统计分析预警,防止重大债务风险,确保企业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三)抓考核管理

13.推动国资管理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建设。按照市国资委统一部署,打造自上而下、实时在线的企业产权、财务监管、投资管理等国资监管信息平台,推动信息化与监管工作有机融合。

14.指导督促国企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依法治理、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工作。

15.加强国有企业考核管理。强化国有企业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以业绩考核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四)完成市国资委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改革任务。

  

  

丰都县财政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科

                                        2021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