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30

20231月,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丰都府办20233,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起草背景及过程

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202011月中旬开始启动,经过课题调研、资料收集、内部业务评审专家评审,同时征求了相关部门修改意见,再结合《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丰都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丰都长江龙河滨水空间城市设计》等文件、规划设计再次对文稿进行了补充完善,最终形成送审稿经县政府202223次常务会议县委34次会议常委会会议通过后定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十一章四十二节对我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新形势、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发展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了阐述,涉及2个表格、9个专栏、2个规划布局图和1个重点项目储备库,共3万余字。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商贸业发展的新形势

十四五发展机遇及挑战方面,主要阐述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区两群、主城都市区重要郊区新城等系列国家和市级战略实施对商贸服务业发展带来的诸多新机遇,分析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新冠疫情、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丰都县自身商贸业发展的短板带来的诸多挑战。

(二)关于商贸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一是在指导思想方面,均按照国家和市上统一提法,并深化落实主城都市区重要郊区新城和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现代化美丽丰都建设要求,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二是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到十四五末的总体目标是,初步建成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市商贸物流基地。并从定量、定性方面提出十四五商贸业发展的分项目标,外贸进出口、社零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分别突破10亿美元、300亿元。

(三)关于商贸业发展布局一是在优化商贸集聚区布局方面,要基本形成一带三区的总体空间布局。二是在加快高铁新区商圈建设方面,提出将其打造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区,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融合发展。三是在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方面,提出重点围绕南岸和北岸建设龙河东、滨江路、丁庄溪、名山4条商业特色美食街,依托麻辣鸡、牛肉等产业,打造丰都美食一条街,乡镇重点推动南天湖文化旅游特色街建设进一步完善商业、旅游、文化等产业业态的布局。四是在优化商品交易市场布局方面,提出增加工业品市场供给、弥补生产资料市场空白。五是在优化商贸物流布局方面。提出一带五园六节点多网点的布局六是在优化商贸物流布局方面,提出围绕市级商贸物流基地建设目标,着力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形成一枢纽六中心N网点全县商贸物流网络体系总体规划布局七是在优化乡镇商业中心布局方面,提出根据农村商业网络体系布局要求,继续建设两级镇域网络体系,形成5+22”乡镇商业中心布局

(四)关于商贸业发展的主要任务。主要任务是全面促进扩大消费推进商贸业转型创新发展推动商贸业跨界融合加强商贸业区域协调联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能级优化完善商贸业治理体系7个方面。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有关部门协商,建立了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储备库,涉及62个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122.52亿元。

三、项目规划情况

重点项目包含4个方面62个:一是城市商圈项目6,二是特色商业街项目8个,三是专业市场项目12个,四是物流项目12个,五是菜市场及农贸市场项目20个,六是重大产业发展项目1个,七是加油站项目2个,八是外贸项目1个。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资金和向上争取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