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3-00029 [ 发文字号 ] 丰都府办发〔2023〕3号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3-01-17 [ 发布日期 ] 2023-01-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3-00029
[ 发文字号 ] 丰都府办发〔2023〕3号
[ 主题分类 ] 商贸、海关、旅游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17
[ 发布日期 ] 2023-01-30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中共丰都县委第十五届常委会34次会议县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3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7










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二三年一月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的新形势1

第一节 发展成就1

第二节 发展机遇4

第三节 面临的挑战5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6

第四节 指导思想6

第五节 基本原则7

第六节 发展目标8

第三章 优化丰都县商贸业发展布局11

第七节 优化商贸聚集区布局11

第八节 加快高铁新区商圈建设14

第九节 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15

第十节 优化商品交易市场布局16

第十一节 优化商贸物流布局18

第十二节 优化乡镇商业中心布局19

第四章 全面促进扩大消费21

第十三节 推动六大领域消费升级21

第十四节 创新发展四大消费经济形态24

第五章 推进商贸业转型创新发展26

第十五节 深化商贸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7

第十六节 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28

第十七节 大力建设智慧商圈28

第十八节 建设网上农贸市场示范工程29

第十九节 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30

第二十节 深入推进餐饮住宿业提档升级31

第二十一节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32

第六章推动商贸业跨界融合33

第二十二节 开展农商互联示范工程33

第二十三节 推动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35

第七章 加强商贸业区域协调联动35

第二十四节 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贸业合作联动35

第二十五节 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商贸业发展36

第八章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37

第二十六节 畅通开放通道37

第二十七节 提升开放平台37

第二十八节 完善开放口岸功能38

第二十九节 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38

第九章 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能级39

第三十节 加快货物贸易优化升级39

第三十一节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39

第三十二节 培育壮大外贸市场主体40

第十章 优化完善商贸业治理体系40

第三十三节 规范发展成品油流通40

第三十四节 加强汽车流通管理41

第三十五节 加强特种行业监管41

第三十六节 完善应急保供体系41

第三十七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42

第三十八节 维护商贸行业安全稳定43

第十一章 强化保障措施44

第三十九节 加强组织保障44

第四十节 加强政策保障44

第四十一节 强化重大商贸项目支撑46

第四十二节 加强商贸业规划实施和管理46

附件47




《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根据《重庆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丰都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主要阐明全县商贸服务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是引导未来十五年全县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参与商贸服务业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是全县商务系统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发展的新形势

十四五”时期,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发展环境和条件均有深刻的变化,要立足现有的商贸服务业发展基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找准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发展方向,把握发展主动权。

第一节 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县商贸服务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国内改革攻坚、新冠疫情等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紧紧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持续推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商贸服务业设施、供应链体系、智慧商贸、消费脱贫攻坚、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等建设发展工作持续展开,发展成效斐然,为“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商贸服务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贸服务业规模逐年扩大。持续推进居民消费升级,到2021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76.1亿元,“十三五”年均增长11.2%;电子商务交易额77.3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30.75亿元;商业增加值40亿元,年均增长11.7%,占全县GDP比重11.9%

商贸服务设施网络逐渐完善。“十三五”确定的“一园、两片、三区、五商圈、六节点、N终端”统筹城乡的商贸网络布局正在加快形成。县城核心商圈龙河东已基本建成;建成特色商业街(美食街、夜市街)2条;建成县城社区便民中心11个、乡镇便民商业中心28个;丰都县综合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商品交易市场3个,其中:亿元市场2个,标准化、规范化的农贸市场28个。

智慧商贸服务业取得新进展。持续推进商贸服务业现代化,加快电子商务应用,发展智慧商贸物流、智慧市场,到2020年,全县培育形成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506户;深入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成效显著,到2020年,全县124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投入运营,乡镇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24个,完成2个县级快递物流配送中心的场地改造工作,开通快递配送线路6条。

消费脱贫攻坚取得新成就。“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本地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超市、进家庭、进景区”“六进”活动,五年来,县有关部门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20726.5万元。推动山东枣庄、市人大帮扶集团、长寿区、大足区等相关单位与丰都县深度贫困乡镇签订农特产品认购协议金额4500万元。成功举办“枣庄丰都扶贫协作花椒采购活动”,“十三五”时期共销售干制花椒578.8吨,产值达2623.96亿元。

商贸服务业开放合作成效明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新成效。到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0.6亿美元,年均增长34.9%;五年实际利用内资32.8亿元人民币;恒都牛肉品牌培育成效显著,2020年共实现销售产值38亿元;深化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区县商贸业合作,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1: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年完成值

指标属性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76.1

实际值

2

商业增加值(亿元)

40

实际值

3

亿元市场(个)

2

实际值

4

电子商务交易额(亿元)

77.3

实际值

5

网络零售额(亿元)

30.8

实际值

6

连锁经营率(%

35

实际值

7

城市配送率(%

30

实际值

8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0.6

实际值

9

实际利用内资(亿元)

32.8

实际值

第二节 发展机遇

从国际环境看,“十四五”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和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RCEP全面生效实施,开放合作仍是时代最强音,总体上国际环境有利于丰都县商贸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从国内环境看,“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举措,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市内环境看,西部地区最大城市的产业基础雄厚,交通运输业发达,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口岸、消费平台建设培育日渐成熟,丰都县作为长江东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有利于丰都县商贸服务业深度融入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局,有利于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从丰都县自身看,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更加凸显,主城都市区重要郊区新城建设初具规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已有一定基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三峡后续工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系列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纵深推进,为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实现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第三节 面临的挑战

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贸易争端、贸易保护日趋盛行,地缘政治博弈引起的地区战争风险加大,对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开放发展带来新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阶段,“十四五”丰都县商贸服务业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重庆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转变的关键时期,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纵深推进的攻坚时期,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在全国处于中下水平,这对丰都县商贸业开放发展、现代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丰都县自身来看,重庆主城中心区对丰都县人口虹吸效应仍将持续,商贸流通规模、居民消费规模偏小,商贸设施网络布局不健全,商贸服务业现代化、信息化和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商贸流通体制机制、营商环境不完善,需要在“十四五”时期补短板、强弱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商贸服务业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

谋划丰都县“十四五”和2035年商贸服务业发展导向,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丰都县商贸服务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四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围绕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节点、“一区两群”重要节点、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节点“三个功能”,做好郊区新城、文化名城、山水智城“三城”文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商贸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商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商贸业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化落实主城都市区重要郊区新城和“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现代化美丽丰都建设要求,加快建设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市商贸物流基地,持续推动丰都县商贸服务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努力增强全县商贸服务业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作用。

第五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健全党对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丰都县商务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驾驭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县商贸服务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加大便民商贸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加快发展商贸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要。

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商贸服务业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进统筹城乡商贸设施网络建设,实现城乡商贸服务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绿色环保商贸服务业,推动商贸服务业与旅游、文化、农业、制造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破除影响丰都县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高水平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持续增强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全局系统观念。着力引导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商贸服务业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坚持丰都县商贸服务业融入和服务国家、市级战略,在建设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市商贸物流基地上体现丰都担当、展现丰都作为。

第六节 发展目标

围绕主城都市区重要郊区新城和美丽丰都建设总体目标,持续推进丰都县商贸设施、业态、模式扩容提质。到2025年,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初步建成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全县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达到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亿元,为全面实现商贸服务业现代化打下基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彰显,消费便利化、高品质消费显著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县商贸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城市商圈、社区乡镇便民商业中心、商品交易市场等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商贸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更加优化。到2025年,建成亿元市场5个,建成区域性乡镇商业中心5个,综合服务店22个。

商贸服务业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充分彰显。商贸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扩大消费的贡献率显著提升,对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拉动作用更加显著,到2025年,商贸服务业增加值突破70亿元,占全县GDP的比重达到19%

消费便利化和高品质消费显著提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智慧商贸服务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更加彰显。到2025年,全县网络零售额45亿元;农村电商示范工程持续巩固提升,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县城社区智能便利店10个,快递业务实现全覆盖。

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初步建成。融入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加快推进,沿江东向通道经济不断发展,水天坪、水运等开放平台、开放口岸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沿江区县商贸服务业合作不断加强,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初步建成。

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初步建成。积极融入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局,瞄准山清水秀美丽丰都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市级大型商业集聚区、巴渝新消费、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打造和夜间消费“五夜”业态、夜间消费品牌、夜间消费节会培育成效凸显。

远景目标。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县商贸流通实力强大,城乡居民消费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中心城区50万人的消费能力接近全市平均水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全市商贸物流基地和开放口岸、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全面建成,全县商贸、外贸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中等发达地区水平;数字商务、智慧商圈、智慧商贸物流、智慧便利生活服务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商贸服务业现代化。

2:丰都县“十四五”商贸服务业发展主要目标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年实际值

2025年目标值

年均增长%

指标属性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76.1

300

12

预期性

2

商业增加值(亿元)

40

70

11.5

预期性

3

商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1.9

14

-

预期性

4

亿元市场(个)

2

5

-

预期性

5

网络零售额(亿元)

30.75

45

9.5

预期性

6

城市配送率(%

30

60

-

预期性

7

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0.6

10

-

预期性

第三章 优化丰都县商贸业发展布局

围绕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着力实施“扩容提规模、强核提能级、创新提品质”,加快优化提升丰都县商贸聚集区、高铁新区商圈、商品交易市场、商贸物流、特色商业街、乡镇商业中心布局,加快建成空间结构清晰、业态布局合理、发展能级强大、创新示范引领、公共服务均衡的现代商贸设施网络体系。

第七节 优化商贸聚集区布局

十四五”时期,加快丰都县城市核心商圈、社区便民中心、特色商业街区等现代商贸聚集区建设,基本形成“一带三区”的总体空间布局,成为促进全县消费的龙头。

1“十四五”丰都县商贸聚集区规划布局图

幸福大道、平都大道、龙城大道商业带。把幸福大道、平都大道、龙城大道建成集金融、政务、文旅、住宿、医疗为一体的现代商业聚集带,成为丰都县城市形象的主要展示面,串联城市功能区之间的主要干道。“十四五”时期,加强道路两边老旧建筑改造、停车设施改造、空置商业体利用和业态调整。重点加强朝华文化公园的改造,建成丰都人民休闲、文化展览展示、体育运动为一体的大型公共文化公园;加强宏声广场内部设施提档升级、商业业态调整,引进肯德基、麦当劳、喜茶、GXG、李宁等具有代表性的休闲、服装品牌,建成峡南溪片区集中的商业综合体。

龙河东、峡南溪现代商业聚集区。把龙河东、峡南溪建成集购物、商务、休闲、娱乐、美食、旅游、文化为一体,产城融合、新老融合、品质特色的现代商业聚集区,成为丰都县地标性建筑展示区、城市经济重要增长极。“十四五”期间,重点增加中高档商业业态供给,加快体验式商业综合体与特色卖场、特色专卖店、特色商业街建设,着力提升商业设施品质。加强对现代商业聚集区商业物业分类指导,坚持差异化定位,对各商业物业业态进行合理定位,重点发展体验购物、亲子休闲、文化、娱乐、艺术、时尚等体验业态。利用峡南溪沟谷回填形成的自然湖面及周边土地,建设五星级酒店、丰都婚庆中心、水上游乐中心和康养基地。对中心城区内商业步行街进行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发展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

工业园区生产性服务聚集区。重点新建生产资料专业市场,填补无城市生产资料市场和无“长、大、笨”物资交易设施的空白,形成集生产资料展示、销售、仓储、物流、配送、电商为一体的生产资料商业聚集中心。依托现有项目商业设施,重点布局社区超市、便利店、餐饮、食杂、网吧、电子游艺、服饰、家庭服务等生活商业业态,满足片区居民需求。

名山综合旅游服务商业区。以名山景区、高铁新区为依托,建设1个商旅文融合商业聚集区,以及1个立足本地居民消费的社区商业聚集区,加快将名山商圈建成县城商业副中心。商旅文融合聚集区重点发展旅游购物、旅游餐饮、旅游文艺演出、旅游住宿、娱乐、旅游综合服务等业态。社区商业聚集区重点规划布局超市、菜市场、餐饮、药店、美容美发、便利店、针纺服饰、食杂店、代收代缴综合服务店、汽车美容、银行等便民商业设施。利用现有社区型商业综合体,大力发展综合百货、儿童、餐饮、影剧院、酒店、办公等业态。

专栏1:“十四五”丰都县商贸聚集区重点项目和业态布局导向

1.月亮湖休闲区:利用峡南溪沟谷回填形成的自然湖面及周边土地,建设五星级酒店、丰都婚庆中心、水上游乐中心、康养基地等项目。

2.商业步行街及特色街区改造:新建特色商业街区,对丰都县中心城区内商业步行街进行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发展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

3.朝华文化公园:建成丰都人民休闲、文化展览展示、体育运动为一体的大型公共文化公园。

4.宏声广场:加强内部设施提档升级、商业业态调整,引进肯德基、麦当劳、喜茶、GXG、李宁等具有代表性的休闲、服装品牌,建成峡南溪片区集中的商业综合体。

5.久桓时代广场:定位为中高档时尚购物中心。对现有业态进行调整,引进一家大型百货公司,重点发展美食、亲子乐园、影院、精品家电、动感娱乐、咖啡饮品、IT、媒体等业态,建成丰都乃至渝东北地区集商业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商务办公、公寓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城市商业综合体和文化创意中心。

6.金科黄金海岸:定位为集居住、办公、商务、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社交、游憩等各类功能为一体的街区建筑群体。重点发展中高档时尚潮流精品服饰,中高档餐饮、咖啡甜品、音乐吧、演艺吧、收藏吧等业态,定位方向为快时尚购物中心。

7.龙城华府:依托世纪华联,打造为中档综合性购物中心。重点打造满足中、老年人需求的购物、休闲、餐饮、电器、超市需求的中档,中、老年消费场所。

8.东麓国际:定位为社区购物中心,重点发展目的性较强的餐饮、娱乐、社区服务等业态。与区域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实行错位发展。

9.其他项目:加强社区业态、便民业态的引进和补充,满足消费者生活需求。

第八节 加快高铁新区商圈建设

高铁新区商圈位于丰都县北岸,紧邻名山组团,规划面积约3.6平方公里。高铁新区商圈建成后人口主要来源于旅游、本地及商圈带来的辐射人口,按高铁站570万人次/年、30%城镇化人口居住、20%中心城区人口消费进行测算,高铁新区商圈需要的商业营业用房面积为4.2万平方米,产业用房面积15万平方米,居住面积180万平方米,需求总建设面积为199.2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81.6万平方米(约1200亩)。高铁新区商圈建设以加强城市建设及商贸服务业、新兴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铁站场为依托,以高铁新区建设为基础,以建成丰都县城市副中心为战略定位,聚集产业要素,创新产业模式与技术水平,合理配置资源,突出商圈特色,将高铁新区商圈打造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区,实现以产兴城、以城聚产、融合发展。力争10年左右将高铁新区商圈建设成为功能合理、产业聚集、设施齐备、要素聚集、富有活力、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高品质新兴商圈和丰都城市副中心,成为丰都县多功能、全要素、新产业聚集区,成为引领城市新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新动能。高铁新区商圈重点培育和发展以商务和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生活服务业为基础,加工业为补充,创新创业服务业及住宅业为支撑的产业生态链体系。

第九节 改造提升特色商业街

培育一批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规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特色商业街区。加强对现有城市商业街的规划引导,改善环境、突出特色、提档升级、规模化发展,做强做优特色商业街。中心城区重点围绕南岸和北岸建设龙河东、滨江路、丁庄溪、名山4条商业特色美食街,依托麻辣鸡、牛肉等产业,打造丰都特色美食街,乡镇重点推动南天湖文化旅游特色街建设。推进北岸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旅游市场发展,推进南岸餐饮、游乐、购物、住宿、丰都特色美食街建设。推动夜市特色街发展,坚持发展与规范相结合,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城市管理相结合,重点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专栏2:“十四五”丰都县特色商业街重点项目和业态布局导向

1.名山文化旅游特色街:利用名山街道长江沿线商业,打造集特色小吃、康养旅游、体验民宿、旅游购物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街。

2.龙河东商业特色美食街:对滨江西路商业从新定位,业态调整,对副食、百货等专业业态进行退城进园,对外立面进行从新改造,打造一条集购物、大型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特色美食街,展示丰都县商贸新形象。

3.丁庄溪滨江路休闲区:结合峡南溪至长江大桥段库岸整治,通过专业设计,在打造丰都滨江长廊的蓝图下,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条美食街、夜市。带风雨廊桥的中式建筑,与休闲步道隔离、与交通道隔离、与居住区隔离,停车位充足,收纳晚间小商品创业市场、民间艺人表演等。

4.丰都特色美食街:结合丰都麻辣鸡、牛肉产业等特色美食,打造一条集商品展示、展销、加工、仓储为一体融合丰都文旅特色的丰都特色美食街区。

5.南天湖文化旅游特色街:结合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条结特色美食、文化旅游商品展示展销等功能的特色商业美食街。

第十节 优化商品交易市场布局

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大三峡”片区市场群建设,依托优势产业,布局建设特色商品市场。按照交通便利、物流配套、产业匹配、布点合理、功能完善、业态现代的原则,推进丰都县商品交易市场的新建、迁建、改造和退出工作。

关停改造中心城区市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结合城市拆迁改造建设、市政路网建设、消防隐患整改、交通管制及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对导致城市交通阻塞、污染环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无法改造的中心城区低端商品交易市场逐步实施退出。按照规划布局要求,梳理出用地不符合规划的临建类市场和不符合规划或消防安全规范的建材、电器、日杂、农产品、服饰等低端商品交易市场依法进行关闭或实施搬迁。对城市必要的蔬菜、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城市品质,缓解交通压力。重点推动建材市场向商贸城聚集,补齐食品、服饰、汽车、日杂等生活资料消费品专业市场,引导经营户入市,实现聚集发展。

增加工业品市场供给。推进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布局,形成工业品市场集群,增强市场辐射能力。规划用地200-300亩,建设静脉产业园,发展废钢材和有色金属、废纸及包装物、报废旧汽车及零部件等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加工分拣、综合再利用等产业,打造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领先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规划300-450亩汽车、汽车后服及租赁市场,建筑面积21-30万平方米,形成工业品市场集群,弥补丰都工业品市场短板。

弥补生产资料市场空白。新增450-700 亩专业市场用地,总建筑面积21-35,建设生产资料及服务专业市场,为丰都及周边地区提供生产资料供应链服务。重点推动建材市场(钢材、木材、型材等大宗建材)、五金机电市场、工矿产品市场建设,弥补全县及城市发展无专业生产资料及服务市场的空白,助推全县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专栏3:“十四五”丰都县商品交易市场重点项目

1.汽车市场。用地面积300-450亩,建筑面积21-30万㎡,布局乘用车展厅、4S店、货车交易、汽车维修、零部件销售、美容等服务功能。

2.静脉产业园。用地面积200-300亩,建筑面积15-20万㎡,布局静脉产业及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科技成果及古董汽车展馆、二手汽车、报废汽车功能区、纸品及包装功能区、钢材及有色金属功能区。

3.五金机电市场。用地面积50-100亩,建筑面积3-5万㎡,布局五金、机电、设备及维修服务功能。

4.工矿产品市场。用地面积100-150亩,建筑面积5-10万㎡,布局工业、化工、机械、农资、矿治设备等工业用品、原材料功能。

5.生产资料市场:新增350-450亩专业市场用地,总建筑面积21-35m²重点推动钢材、木材、型材等市场建设。

第十一节 优化商贸物流布局

围绕市级商贸物流基地建设目标,着力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布局,弥补全县商贸物流设施短板。加强供应链管理,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支持传统仓储企业转型升级,向配送运营中心和第三方物流发展。提高专业化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城市配送、干线物流,加强冷链物流建设,加快生产资料物流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绿色物流。全县商贸物流网络体系总体规划布局定位为“一枢纽六中心N网点”。

一个公铁联运物流枢纽:抢抓“十四五”全县交通发展,特别是铁路建设机会,积极规划在铁路站场建设公铁联运物流枢纽,成为全县货物中转分拨、集疏运中心。规划用地 800—1000 亩,主要建设铁路货场装卸及堆场、仓储设施、公路货运枢纽(第三方物流市场)、城市配送中心、中转分拨仓储、加工分拣包装仓库等设施,满足外来货物在丰都中转分拨和丰都本地货物向外集散需求。

六个二级物流集配中心。打造高家、社坛、虎威、董家、龙河、十直六个分拨集配中心。按照“多站合一”的模式,利用镇域客运站、交管站、商业网点等设施,结合本地区的实际需求、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建设具有客运服务、交通管理、农资及农产品仓储、日用品分拨中转、生活与生产资料配送、再生资源回收、快递配送、农产品收购(上行)等功能的二级配流集配中心,实现对周边地区的物品储存、中转、分拨、配送、集散物流。

N个综合服务网点。选择区位和交通条件好的商业网点建设村社综合服务网点,集电商线下取货与体验、快递寄送、物流收发等功能于一体,满足本村社农民购物、物流、快递服务需求。到2025年实现城区社区、农村行政村网点全覆盖。

专栏4:“十四五”丰都县商贸物流重点项目

1.公铁联运物流枢纽。规划用地800—1000亩,主要建设铁路货场装卸及堆场、仓储设施、公路货运枢纽(第三方物流市场)、城市配送中心、中转分拨仓储、加工分拣包装仓库等设施,满足外来货物在丰都中转分拨和丰都本地货物向外集散需求。

2.高家、社坛、虎威、董家、龙河、十直六个二级物流集配中心。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建设具有客运服务、交通管理、农资及农产品仓储、日用品分拨中转、生活与生产资料配送、再生资源回收、快递配送、农产品收购(上行)等功能的二级仓储物流节点,实现对周边地区的物品储存、中转、分拨、配送、集散物流。

3.N个综合服务网点。选择区位和交通条件好的商业网点建设村社综合服务网点,集电商线下取货与体验、快递寄送、物流收发等功能于一体,满足本村社农民购物、物流、快递服务需求。

第十二节 优化乡镇商业中心布局

根据农村商业网络体系布局要求,继续建设两级镇域网络体系,形成“5+22”乡镇商业中心布局,即镇级(街道)商业中心和村社三级综合服务商店,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升级农村消费。

2:“十四五”乡镇商业中心布局规划图

图例

乡镇商业中心



综合服务商店



高家镇



5个乡镇商业中心。建设许明寺镇、社坛镇、十直镇、高家镇、龙河镇乡镇商业中心服务功能。乡镇商业中心在实现“5+1”的基础上规划、改造建设一个3000㎡的商业综合体,引进一家连锁快捷酒店。

22个综合服务商店。每个村(社)均建设一家集农副产品收购、农资及工业品销售、电商收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店。承担工业品下乡终端、农产品进城收购点的双向流通。

专栏5:“十四五”丰都县乡镇商业中心重点项目

1.5个乡镇商业中心。建设许明寺、社坛、十直、高家、龙河镇商业中心服务功能。镇商业中心在实现“5+1”的基础上规划、改造建设一个3000㎡的商业综合体,引进一家连锁快捷酒店。

2.22个综合服务商店。在三元镇、许明寺镇、董家镇、保合镇、仁沙镇、兴龙镇、树人镇、双路镇、高家镇、龙孔镇、暨龙镇、武平镇、江池镇、湛普镇、包鸾镇、仙女湖镇、双龙镇、青龙乡、三建乡、栗子乡、都督乡、太平坝乡建设一家集农副产品收购、农资及工业品销售、电商收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商店。

第四章 全面促进扩大消费

积极融入全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推动丰都县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全面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发展巴渝新消费,着力增强消费对丰都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国际化升级趋势,加快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十三节 推动六大领域消费升级

转型升级商品消费。着力提升吃穿用等生活必需品品质,丰富消费品品类,推动扩大基本消费。在中心城区核心商圈引进中高端消费名品,集聚发展“首店经济”,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加快家电、家具、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向绿色智能、时尚品质转变,适应方便快捷、舒适体验的生活需求。加大“渝货精品”和“丰都精品”推广力度,传承振兴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促进丰都县消费品品牌化、精品化发展,丰富恒都牛肉、榨菜、麻辣鸡、山茶油等特色地方产品供给。提质发展跨境消费,建设进口商品分销体系。

优化发展特色服务消费。围绕丰都县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着力推动特色文旅消费发展。开发沿江、沿山的体育休闲运动线路和项目,完善城市体育配套设施,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和体育健康休闲消费集聚地,提升特色体育消费。发展康体美容、中高端医疗等医疗服务,利用名山、月亮湖等景区加快建设康养基地,培育气候康养、温泉康养等商旅文体医融合产业,满足高品质的健康消费需求。引导社会力量办学,提供多形式、多类别教育培训服务,适应多层次教育消费需求。推动住宿、餐饮、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业提质扩容,支持生活服务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有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数字化消费,培育电子竞技、网络视频、网络文学等数字产业,大力发展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智能产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应用,推广“云逛街”“云旅游”“云展览”等新模式。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模式,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

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提倡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引导绿色消费成为新时尚。加大绿色产品生产和销售,增加绿色消费产品供给。引导丰都县市场、商场、超市等商业网点开设绿色消费品专柜、专区,鼓励创建绿色商场、绿色市场、绿色饭店,培育绿色消费空间。倡导商家和消费者使用简化包装、绿色包装,逐步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提高废旧商品回收利用效率。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加强丰都县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乡镇商贸设施建设,打造集合批发零售、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功能的乡镇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培育发展商贸强镇。布局完善村级生活消费服务综合网点,提供生活必需品、日常缴费、初(末)端物流汇集(分送)等服务。引导城市消费下乡,支持连锁超市、便利店、品牌商店进驻乡镇,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乡镇拓展,提升农村市场消费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汽车、家电、家具、建材等耐用消费品下乡,促进农村消费提质扩容。

加快发展细分消费领域。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提升细分消费领域供给能力。鼓励我市商场、市场、超市发展定制消费,鼓励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着力发展美丽消费,丰富美容化妆等美丽产品品类和品牌,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美丽消费体验。加大针对老年人、身心障碍人士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产品供给,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

第十四节 创新发展四大消费经济形态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利用丰都县长江山水资源优势和旅游文化资源优势,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坚持以改造提升为重点、适度新增为补充,鼓励利用闲置设施,依托商圈、滨江路美食街、特色商业街、旅游景区、文化娱乐设施等,高水平规划建设餐饮集聚型、购物集聚型、文体消费型、旅游观光型、便利服务型、国际风情型夜间经济聚集区。要充分利用“江城”“鬼城”旅游文化资源,植入灯光造景、创意灯饰、3D全息等先进科技,构建地标建筑、水系河岸、旅游景点的光彩景观,打造“光影江城”“魅力鬼都”等夜景名片。培育发展“五夜”消费业态,丰富“夜味”消费业态供给,大力发展“夜享”运动康养、“夜赏”文化艺术、“夜玩”休闲观光、“夜购”时尚精品业态,不断增加夜间消费供给,扩大外来消费,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精心培育夜间消费品牌,引进扶持一批实力强、影响力大的夜间经济龙头企业。开展特色夜间消费场所创建活动,评选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商家。扮靓夜间文化品牌,大力培育“网红经济”品牌,深度挖掘“不夜丰都、潮尚生活”内涵,导入国际化、智能化元素,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升级打造“不夜丰都.狂欢消费节”,增强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专栏6:“十四五”丰都县夜间经济聚集区重点项目

1.打造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以现有世纪花城片区商业特色美食街为基础,加快推进业态调整升级,丰富夜味、夜赏、夜购、夜养、夜玩等夜间消费业态供给;加强外立面改造,植入灯光造影,展示夜间经济形象;培育网红餐饮、网红经济。力争到“十四五”末,将南岸滨江商业特色美食街打造成为集美食、购物、休闲娱乐、文旅体验等于一体的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

2.打造北岸夜间经济聚集区。利用名山临江商业,打造夜间经济形态,重点打造集特色小吃、康养旅游、体验民宿、旅游购物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夜市街区。

3.打造龙河东商圈夜间经济聚集区。依托金科、久桓城、龙城华府等龙河东核心商圈载体,推进商旅文体跨界融合,增加文旅体验、休闲娱乐体验、夜间消费经济形态。适时举办夜间消费促进活动,促进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范发展“平台经济”。围绕购物休闲、医疗健康、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大力引进市级或市外大型平台经济企业,加快搭建丰都县各类资源要素的流转平台,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推动消费产业融合集聚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同步发展。鼓励各领域平台强化数据整合和资源配置,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和服务信息实时交互,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品质。鼓励平台企业顺应平台经济发展趋势开展转型升级,多业态、多功能、多业务融合发展,探索交易模式和规则创新,形成协同产业、集成服务的平台经济生态。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加快发展“共享经济”。着力引进市级或市外有影响力的共享经济平台,加快发展丰都县共享经济,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发展共享闲置商品、共享餐厅、共享农庄、共享住房、共享汽车等生活服务共享,灵活发展共享用工、共享办公场所、共享信息资源等生产服务共享。积极探索应用远程控制、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化共享服务管理,提升共享服务水平。鼓励平台企业推行信用免押金、后付费等共享服务模式,让服务更便捷。

积极拓展“体验经济”。引导打造社交化、情景化和主题化消费场景,融合购物、艺术展示、体育娱乐、交流互动等多种元素,营造具有舒适、精致、趣味、潮流等体验感的消费场所,发展参与式、体验式消费业态。鼓励线上企业建设线下消费体验中心,增强线上购买与线下真实体验融合发展。探索发展元宇宙,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交互娱乐等技术,创新发展游戏体验、旅游体验、文化体验、艺术体验等沉浸式体验消费业态。促进丰都县农业与体验消费融合,发展采摘休闲、田园观光、农耕体验等休闲消费体验业态。推动制造业与体验消费融合,发展体验式作坊、工厂体验等,完善工业体验经济产业链。

第五章 推进商贸业转型创新发展

深化商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商贸服务业转型创新,进一步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现代商贸服务业体系。

第十五节 深化商贸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统筹好全县商贸设施建设和流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去除无效供给,切实化解城乡商贸设施过剩产能。加强大中型商贸设施规划管控,严控商贸设施土地供应,严格实行听证约谈制度,防止形成新的过剩产能。要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县城人口集聚和渝东北城镇群建设时序,均衡布局城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商品交易市场和乡镇商业设施。持续增加有效供给,引导核心商圈、丰都商贸城、水天坪等现有大中型商业、物流设施改造升级,对建筑外观、内部结构和周边配套设施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建设完善。挖掘大中型商业设施新的功能定位,明确发展主题,找准经营方向,优化业态升级,盘活商业存量,促进转型创新发展。结合丰都县域实际情况,引导过剩商业设施调整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引进优质商业设施运营商,提高商业物业服务水平,支持建设专业化咨询管理服务平台、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企业教育培训孵化平台和投融资服务平台,构建商贸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鼓励运营商回购已售出的商业物业,增加自营比例,统筹调整优化商业业态。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科学布局物流仓储和配送基础设施,努力发展城乡物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组织,采取多式联运方式,切实降低物流成本,到2025年,全县城乡共同配送率达到50%以上。探索发展商贸领域供应链金融,引导大型商贸企业、大型物流企业、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引导执行商贸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逐步解决商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第十六节 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丰都县电子商务升级发展,到2025年,全县网络零售额45亿元。大力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鼓励支持商贸流通企业触网升级,打造一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数字商贸物流企业。推动消费品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壮大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巩固提升国家农村电商示范工程,支持打造丰都县域特色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链,引导和推动农特产品生产市场化、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推动特色农产品、农村工艺品和农村服务上网营销。加强运用电子商务大数据引导农业生产,鼓励引导电商企业与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建立直采直供关系。推进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着力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三建乡为试点,积极探索电商短期是工具,中期是产业,长期是生态的发展方向,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第十七节 大力建设智慧商圈

深度融入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围绕丰都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加快推进县城核心商圈、高铁新区商圈、重点社区便民商业中心、中心镇便民商业中心转型升级。大力建设智慧商圈,发展服务消费、体验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商圈智慧交通、智慧停车设施、充电桩建设,方便城乡居民消费。高质量发展网上商圈,鼓励商圈实体店通过互联网与消费者互动,发展体验消费,促进“线上商城”与“线下商城”融合互动。支持线上企业在商圈发展线下体验店,发展网络零售商品体验中心。引导推动商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多元丰富的业态体系。鼓励商圈内企业围绕新技术衍生新业态,支持通过发展移动网络技术、3D打印、虚拟现实、移动图像识别技术(MIR)、社交化技术、云端交付模式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移动终端消费。培育将消费者体验、社交、生活服务和购物融合为一体的全新商业业态,推进店网融合、主题商店、自助商店、会员制商店、城市消费合作社和家庭采购顾问等商业新模式。支持商圈内企业利用移动社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渠道,发展社交电商、微营销、社群营销、“粉丝”经济等网络营销新模式。

第十八节 建设网上农贸市场示范工程

推进实施“菜篮子”工程,提升农产品市场供应能力。“十四五”时期,新建1个市二级农产品批发市场,14个城区菜市场和乡镇农贸市场。建设网上农贸市场示范工程,支持丰都县二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统一电子结算平台,实现交易佣金电子结算以及买家与卖家交易线上电子结算。建设农产品溯源系统平台,实现农产品入场到离场的全环节记录,确保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建设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消费者提供农产品网络批发服务,零售便捷的网购服务和商家产品展览展示服务。建设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双福农贸城市一级批发市场大数据,整合全县线上线下城区乡镇菜市场、农贸市场数据,通过科学运算、系统分析,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推进一批网上城区菜市场、乡镇农贸市场示范工程建设,从示范到推广,加快建设完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农产品可追溯平台等,逐步实现城乡居民方便消费、安全消费、高品质消费。

第十九节 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

完善商贸物流设施网络体系。“十四五”时期,重点依托铁路建设公铁联运物流枢纽,推动乡镇二级物流集配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网点建设,畅通城乡商贸物流通道,促进城市物流和农村物流高效衔接。

大力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农产品产地预冷库和预冷加工设施,完善生鲜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让生鲜农产品卖得久、卖得远,实现错季销售,有效提升农产品价值,降低生鲜农产品腐损率。积极推动城市流通型冷库建设,以保障生鲜农产品冷链贮存和销售,完善物流节点冷链设备。大力发展冷链运输,积极鼓励物流公司购置标准型冷藏车,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补齐全县冷链运输市场短板。鼓励冷库投资经营企业购置冷藏车,发展仓配一体化服务,积极发展禽肉、猪羊牛肉屠宰业务,为主城核心区居民消费提供数量和质量保障。

推动快递物流发展。推动区域快递分拣中心建设,吸引全国知名电商、生产、快递、物流企业入驻,积极推动智能仓库、智能分拣设施建设,发展无人装卸、无人车辆配送、无人机送货等智能化物流设施,有效提升快递运作效率,降低快递费用,推动丰都渝东北区域性快递分拣中心建设。积极完善乡镇、社区快递终端网络设施,推动智能快递柜发展,满足城乡居民快递收发需求。

积极发展第三方、第四方及第五方物流。积极推动全县企业物流业务外包,引导工商企业深入化细化专业分工,实行主辅业分离,推进物流服务外包,推动物流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增加第三方物流需求。推动单一经营运输、仓储和货代企业向综合型第三方物流企业转型。积极引进菜鸟、京东等第四方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供应链集成,对全县公司内部和具有互补性的服务商所拥有的不同资源、能力和技术进行整合和管理,为企业提供整套供应链解决方案。提高物流供应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物流信息、物流咨询等方面价值增值。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支持整个物流服务链,协同物流各环节信息,搭建营运解决方案,收集实时资讯,提供营运作业平台,逐步推进物流数字化发展。

第二十节 深入推进餐饮住宿业提档升级

匹配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入推进餐饮住宿业提档升级,加快餐饮住宿业回暖,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县餐饮住宿业营业额实现15亿元。深入推进菜品创新、餐饮业态创新和体验消费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保障食品安全。加强住宿餐饮业与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住宿餐饮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服务转变。适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发展有机餐饮、快餐、团餐、特色餐饮、农家乐等新业态;积极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星级住宿标准建设,发展钻级酒家、星级农家乐;积极推动绿色发展行动,构建绿色饭店供应链。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查禁地沟油,严禁滥用添加剂,严禁餐饮店(摊)用废旧涂料桶、胶水桶装盛食品。推动餐饮住宿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和微营销、社群营销,鼓励发展预订平台、中央厨房、在线外卖、餐饮配送、食品安全等支持传统产业升级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实现“互联网+餐饮”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加快餐饮设施提档升级,着力打造龙城香街市级美食街。大力发展农家乐经济、民宿经济,进一步培育打造三建、太平等农家乐民宿经济聚集区,推动特色品质农家乐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餐饮企业,进一步做靓具有丰都地域特色的渝派菜系,深化运用APP营销等方式,与旅游、会展、节庆赛事相结合,与丰都美景相呼应,打响丰都美食名片,建设旅游美食目的地。

第二十一节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加快推进丰都县会展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会展产业链市场主体。依托丰都县农业、旅游资源优势,策划培育美食节、文化旅游节、农交会、“不夜丰都生活节”等一批地域特色品牌展会。积极融入重庆国际会展名城建设发展大局,协同推进智博会、西洽会、农交会等大型展会的发展。着力培育区域性品牌展会,与长江经济带区县合力举办旅游文化、农产品流通等展会。完善会展业服务体系,加强会展业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发展新兴展览业态,鼓励发展“互联网+会展”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模式。

专栏7:“十四五”丰都县会展经济重点项目

一、国际、国家、市级会展项目:积极参与东盟博览会、广交会、智博会、西洽会、重庆中小企业服务节、美食文化节等国际、国家、市级会展节庆项目。

二、区域性会展项目:联合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策划推动旅游文化、农产品交易等区域性会展项目,打造大三峡旅游文化精品。

三、县级特色会展项目:策划推动美食文化、旅游文化、农产品交易、不夜丰都生活节等农商旅文融合发展的会展节庆项目。

第六章 推动商贸业跨界融合

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推动商贸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等产业的跨界融合创新。“十四五”重点推动农商互联示范工程和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

第二十二节 开展农商互联示范工程

深化农产品产销衔接。强力引导农贸市场、农产品流通企业与产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深入、精准对接,发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模式,建立长期稳定的新型农商互联关系。围绕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农产品一体化产业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帮助脱贫乡镇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为脱贫乡镇农产品搭建交易平台、展销平台、电商平台等,积极争取在市内大型农批市场、大中型超市及客运场站设置销售专档、销售专柜和专区,助力脱贫乡镇农产品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农产品检验检测、可追溯体系建设,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按照市场需求优化种、养结构,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农产品品质。以特色优质农产品为重点,以大中型电子商务企业为主体,帮助丰都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品牌建设,选择一批品质上乘、标准化程度高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开展多种形式的营销推广,打造一批丰都县域特色突出的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扶持产地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丰都县成熟的农产品产区,结合农产品特点,按照“一地一策、因地制宜”原则,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建设产地预冷(或冻库)、仓储物流、加工配送、公益性和共享型农产品流通设施,完善冷链监控、物流服务、产销对接等信息服务平台。

专栏8:“十四五”丰都县农商互联重点项目


1.市二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在龙河东建设占地100亩的市二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有效衔接市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丰都县农产品生产基地。

2.渝东北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新建肉类冷冻库(生猪、鸡等),柑橘冷藏库、花椒冷藏库、果蔬冷藏冷冻库(榨菜、马铃薯等),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信息化系统一套,购置农产品清洗、分选、初加工、包装、检验检测室(车间)设施设备,配套农产品集配场地、配置农产品冷藏冷冻车。

3.龙河流域集配中心项目。新建农副产品低温冷冻库及冷藏库;购置清洗、初拣设备线;新建配送中心、停车场及物资中转中心;购置冷藏冷冻运输车辆;新建农品展示区;建设配套的供电、给排水、污水处理、弱电等系统。

第二十三节 推动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

鼓励商贸企业与物流企业、生产企业共用信息系统,建立采购联盟,实现数据共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推进智慧化、绿色化供应链管理,提高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能力和供应链管理水平。引导商品批发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延伸产业链和供应链。鼓励企业向设计、研发、生产环节延伸,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鼓励零售商改变引厂进店、出租柜台等经营模式,实行深度联营,通过集中采购、买断经营、开发自有品牌等方式,提高自营比例。引导商贸企业探索自主采购、贴牌生产、自有品牌商品开发等自主经营方式,引导零售商与供应商合作进行品类管理。鼓励商贸企业根据消费者对质量、时间、价格的新要求,从更广阔的范围整合供应链资源,提高供应链效率,推动商贸生态系统的创新与协调发展。

第七章 加强商贸业区域协调联动

第二十四节 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贸业合作联动

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强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沿江区县商贸合作,推进沿江商贸流通聚集带建设,逐步形成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共用、商贸流通资源共享的新格局。加强商贸物流业合作,推进水天坪港与果园港建立联动机制,促进通道物流协同发展。推动农产品流通合作,积极参与川渝农批市场联盟建设,促进沿江区县农商互联互通。强化大型会展经济合作,在西博会、西洽会、智博会、农交会等重大展会中共设区域合作展示区。着力推动丰都南充形成良性互动的区域商贸协同发展新格局,参与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框架下的定向合作机制,着力强化商贸、物流、会展、营商环境共商共建等合作,实现两地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商贸发展示范区。

第二十五节 积极融入“一区两群”商贸业发展

依托丰都县与重庆主城中心区“一小时”交通圈、与长寿、涪陵“半小时”交通服务圈的优势,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商贸一体化发展,立足“溢出效应”的首要承接地优势,积极承接主城都市区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部分产业和功能转移,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丰都县商贸服务业。加快推进与涪陵、长寿商贸流通产业协作联动,联手共建商贸、物流、会展、开放通道等基础设施,推进会展经济、夜间经济、农产品流通、制造业流通、文化旅游、外经外贸等产业合作共赢。加快引进重庆中心城区电子商务、品牌会展、品牌餐饮、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等新兴商贸服务业,打造主城中心城区高端商贸服务业聚集地。深化“两群”商贸流通产业合作,重点依托长江山水资源、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推动丰都县与万州、石柱、忠县、武隆、云阳等沿江区县商旅文和商贸物流合作,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商贸流通集聚带。

第八章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围绕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目标,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第二十六节 畅通开放通道

立足丰都县天然深水良港等自然天成的优势和建设市级游轮辅港机遇,做强长江水运开放通道,发展面向渝东南、渝东北、鄂西、黔东南地区跨区域陆上运输和铁公水联运,打造川湘鄂渝黔地区通江达海贸易港口和水上物流基地。完善陆上通道,补齐“客货”运输大短板。拓展通信通道,积极融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扩容互联带宽,推进丰都县与“一带一路”地区互联网数据通道建设。建设完善“一机一铁一高一水”快速连接通道,实现开放通道体系互联互通。

第二十七节 提升开放平台

推动开放平台布局与区域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水平相衔接。突显现有工业园区临江水运、产业基础优势,形成类型齐全、功能完备、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开放平台。完善水天坪对外开放平台功能配套,加快推动集疏运通道、查验设施建设。建立开放平台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探索多元化开放平台运营模式,优化开放平台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与重庆国家级、市级开放平台和东部地区开放平台对接机制,共建项目孵化、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服务平台。

第二十八节 完善开放口岸功能

继续推进丰都县水运口岸申报、开放工作,持续推进丰都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场地)及保税仓申报,支持丰都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全市进境肉类分拨中心落户丰都。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对进口肉类、冰鲜水产品等货物的监管作业能力。优化口岸服务,提高非侵入、非干骚扰式检查查验比例,加强通关和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实行7×24小时通关常态化和关区全覆盖。推进通关时间节点记录信息化,建立健全通关时间公开、监督和评估制度。

第二十九节 建设自贸区联动创新区

着力建设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丰都联动创新区,有力支撑丰都县长江东向开放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建设。规划将水天坪、核心商圈等重要开放平台、开放口岸、经济功能区纳入重庆自贸试验区丰都联动创新区范围,进一步扩大优质农产品、先进制造业以及物流业、旅游文化业等服务业的开放。加强与重庆自贸试验区各功能板块、重点开放企业对接联动,复制推广重庆自贸试验区及国内有关省市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成果,大力开展联动试验联动创新,积极推进区域联合招商,共同培育现代开放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促进丰都联动创新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第九章 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能级

加快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做大做强外贸市场主体,不断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能级。

第三十节 加快货物贸易优化升级

大力开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的国际市场,抓住RCEP机遇,牵手墨西哥瓜拉华托,促进牛肉、榨菜、藠头、红心柚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出口稳定增长,提升进出口产品附加值。加快发展总部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巩固传统农(副)产品出口地位,做优“牛肉产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做强“全国榨菜出口创汇基地”。大力推动丰都港建设重庆市进境肉类分拨中心。

第三十一节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稳步发展丰都县文化、旅游等特色服务贸易,大力拓展信息服务、咨询研发等新兴服务贸易。对接市级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区和自贸试验区,探索促进鬼城民俗文化相关产业出口。优化服务贸易进口结构,扩大先进服务、先进技术进口,带动丰都县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服务贸易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技术含量。建立完善与服务贸易发展相适应的监管模式。


第三十二节 培育壮大外贸市场主体

推动外贸市场主体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一批外贸龙头企业,培育形成新的开放型经济产业支撑点。以东方希望特铝新材料项目为龙头,大力培育符合丰都县产业发展方向、关联带动力强、发展层次高的本土总部企业。以恒都肉牛跨境电商为龙头,着力培育一批本土电商品牌,加快打造跨境电商的完整产业链。拓宽利用外资领域,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文化、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引进培育一批内外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龙头企业。

第十章 优化完善商贸业治理体系

进一步加强特种商品和行业的流通和安全管理,加强商品市场运行监测和应急调控,优化营商环境,确保我先商贸服务业安全稳定运行。

第三十三节 规范发展成品油流通

编制《丰都县成品油流通布点“十四五”规划》,引导全县成品油批发零售业持续安全发展。依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储油设施,完善加油站点布局,“十四五”期间,新增布局加油站点39个(含迁建2个)。稳步推进成品油市场对内对外开放,提高成品油市场供应保障能力。要根据全县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推进车用综合能源站建设。


专栏9:“十四五”丰都县成品油流通重点项目

1.成品油库建设项目。占地约30亩,建设成品油库容5万吨及相关配套设施,推进与周边区县成品油流通战略合作。

2.加油站(车用综合能源站)建设项目。占地11.43公顷,在乡镇(街道)、旅游景区新建39座加油站(迁建2座),基本实现全县城乡全覆盖。依托湛江港危化码头,建设成品油库及水上加油站。

第三十四节 加强汽车流通管理

建设完善丰都县新车、二手车交易、汽摩配件市场。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建立新车、二手车、汽车售后市场和汽车报废回收流通管理体系。争取扩大老旧汽车报废补贴范围。

第三十五节 加强特种行业监管

推动“互联网+回收”模式创新,鼓励建立再生资源在线监管、在线交易,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有机衔接。培育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推进县城社区及乡村实现回收功能的覆盖,全面实现再生资源规范化的交易和集中处理。发展二手商品流通,扶持创办旧货市场,支持废旧家电拆解企业落户丰都,支持现有二手家具、家电经营者发展壮大。建设以经销公司为主体,经纪、拍卖、电商和评估认证为辅助的二手商品流通市场格局。推进拍卖行业改革,优化经营结构,培育艺术品拍卖市场。

第三十六节 完善应急保供体系

全面提升保供应急能力,保供企业经营性储备能力,满足全县日均消费量15天以上,建设生猪、肉牛、食用油、蔬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基地,深化与周边区县保供协作机制。健全突发事件市场应急保供预案,细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情况下市场应急保供预案和措施。完善商品应急储备体系,健全中央、市级、县级储备、政府储备与商业储备相结合的商品应急储备体系,形成多元化储备体系。夯实粮食、食用油、猪肉、食糖、药品、成品油和其他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储备规模达到1500吨左右,储备应急物资价值达到4700万元以上。“十四五”期间,新规划13万吨区域性肉品储备中心,打造生活必需品保供网络体系,建立保供基地、保供市场、保供网点三级网络。建立应急保供企业动态管理机制,推进保供应急平台建设,加强市场运行监测预警工作,推进应急保供体系的信息化建设,保障信息传导畅通和组织调度科学有序,增强平抑市场异常波动和应急抢险的能力。

第三十七节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精简政务服务环节,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商贸领域法律法规,健全法律服务工作机制。推进商贸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对成品油流通、报废机动车、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等规范管理,探索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问题研究,健全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和维权援助服务机制,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营造自由便利的市场环境,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发现并清理商贸领域市场环节的不合理限制和隐形壁垒,推动实现“非禁即入”。实行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进贸易通关制度改革创新,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的纽带作用,建立健全商贸领域企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商贸领域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善信用审查程序、信用公示制度、失信惩戒机制。

第三十八节 维护商贸行业安全稳定

深化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属地管理、行业协同的原则,压实商贸领域安全稳定管理责任。要完善商贸领域安全稳定预案,确保加油站、商贸设施、商贸人员聚集场所的运行安全。健全商贸领域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国有商贸企业改革、商贸领域移民搬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外经外贸和重庆自贸区丰都联动创新区风险评估,促进对外开放稳定运行。完善商贸领域信访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防范并化解在商贸投资、经营中的突出矛盾,确保商贸行业稳定运行。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

第十一章 强化保障措施

第三十九节 加强组织保障

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统筹解决商贸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实施丰都县“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供组织保障。健全完善全县商务系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商务系统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县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加强协调配合,建立联动协同的工作机制。县商务委要履行好商贸工作综合统筹职责,加强与发展改革、规划资源、交通运输、经济信息、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对实体商贸经济、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农商互联、服务消费、夜间经济、开放型经济等重点领域规划和政策的统筹协调,明确责任主体,共同对重大商贸项目及涉及政府扶持资金运用的决策进行协同决策,扎实推进商贸服务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征程。

第四十节 加强政策保障

用好用活《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政策》,加大财税、金融、用地、规划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策间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强化财政支持政策,统筹运用商务、农业、工业、文化旅游、就业、民营等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商贸领域、重点商贸项目的支持,扶持实体商贸经济的发展。要积极争取国家级、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推进开放型经济、农商互联、供应链体系、新业态、新模式等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好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发展消费信贷和供应链金融。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更多适合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等行业和小微商贸企业特点的保险险种,在产品“三包”、特种设备、重点消费品等领域大力实施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完善用地政策,按照优化用地结构、节约集约高效的要求,创新建设用地供给方式,更好满足新兴商贸领域用地需求。推广城市商圈、大中型批发市场、特色商业街区等地上地下立体开发及综合利用。鼓励原用地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发展新兴商贸服务业。健全环境政策体系,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体系,以健康节约绿色消费方式引导商贸流通生产变革。完善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标识、认证等体系,开展绿色产品评价,鼓励购买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政府采购优先购买节能环保产品。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统筹协调招商优惠政策,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指南。对重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采用“一事一议”确定支持政策。引导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强化商业业态集聚效应。健全政策绩效评价机制和优化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内容、范围和方式,提高政策供给的有效性。

第四十一节 强化重大商贸项目支撑

要围绕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加强重大商贸项目策划储备,建立重大商贸项目储备库和重大招商项目库,完善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动态完善、滚动实施。坚持以规划落实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发挥重大商贸项目对转变商贸服务业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现代商贸流通的带动作用。创新市场化手段引导和推动重大商贸项目实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向重大商贸项目投资,推动全县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第四十二节 加强商贸业规划实施和管理

本规划经县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实施。要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确保完成规划发展目标和任务。强化政府目标责任,科学引导市场行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完善商贸服务业鼓励类目录和负面清单,引导产业及业态合理布局。完善规划监督调控体系,加强年度计划与本规划衔接,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分解落实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开展年度监督、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及时发布规划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规划实施过程中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按规定程序对规划目标进行调整。

附件


丰都县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储备库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规划定位

投资额

(万元)

建设时间

资金来源

备注

城市商业


410000




(一)

城市商圈


253000




1

龙河东智慧商圈建设

龙河东

推进五星级酒店开张营业;引进主力服装商场、时尚品牌店;对龙河东商圈进行智慧化改造,打造智慧化消费场景。

2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提升改造

2

峡南溪核心商圈

峡南溪

总用地150亩,建设包括大型商场、超市、美食街、星级酒店、购物街、文娱中心等业态在内的纯商业中心。

100000

2022-2030

社会投资

新建

3

王家渡便民商圈

王家渡

社区商业中心(生活必需商业设施)

3000

2021-2023

社会投资

新建

4

名山便民商圈

名山镇

以名山文旅小镇、丰都古城为基础,以服务旅游、提供消费便利、彰显尚善文化特色、协调统一的建筑风格打造商旅文融合发展的示范性商圈,总建筑面积5万平米。

50000

2021-2023

社会投资

提升改造

5

水天坪社区商圈

水天坪工业园区

规划在水天坪园区建设占地3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综合性社区商圈。

30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6

刀靴溪社区商圈


规划在刀靴溪区域建设一个社区商圈,占地5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辐射刀靴溪、金科、1.5平方公里月亮天街。

50000

2022-2028

社会投资

新建

(二)

特色商业街


157000




7

名山文化旅游特色街

名山街道

利用名山街道长江沿线商业,打造集特色小吃、康养旅游、体验民宿、旅游购物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街。

8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政策资金

新建、扩建、

提升

8

龙河东商业特色美食街

龙河东

对滨江西路商业从新定位,业态调整,对副食、百货等专业业态进行退城进园,对外立面进行从新改造,打造一条集购物、大型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品质特色美食街,展示丰都县商贸新形象。

60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政府补贴

改造、提升

9

丁庄溪滨江路休闲区

峡南溪

结合峡南溪至长江大桥段库岸整治,通过专业设计,在打造丰都滨江长廊的蓝图下,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条美食街、夜市。带风雨廊桥的中式建筑,与休闲步道隔离、与交通道隔离、与居住区隔离,停车位充足,收纳晚间小商品创业市场、民间艺人表演等。

60000

2021-2030

社会投资

新建

10

商业步行街及特色街区改造项目

王家渡

新建丰都特色商业街区,对县城内商业步行街进行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发展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

6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政府补贴

新建、改建

11

打造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

世纪花城片区

世纪花城片区商业特色美食街为基础,加快推进业态调整升级,丰富夜味、夜赏、夜购、夜养、夜玩等夜间消费业态供给;加强外立面改造,植入灯光造影,展示夜间经济形象;培育网红餐饮、网红经济。力争到“十四五”末,将南岸滨江商业特色美食街打造成为集美食、购物、休闲娱乐、文旅体验等于一体的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

1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建

12

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

名山街道

利用名山临江商业,打造夜间经济形态,重点打造集特色小吃、康养旅游、体验民宿、旅游购物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特色夜市街区。


1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建

13

龙河东商圈夜间经济聚集区

龙河东

依托金科、久桓城、龙城华府等龙河东核心商圈载体,推进商旅文体跨界融合,增加文旅体验、休闲娱乐体验、夜间消费经济形态。适时举办夜间消费促进活动,促进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1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建

14

南天湖文化旅游特色街

南天湖旅游度假区

结合南天湖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条结特色美食、文化旅游商品展示展销等功能的特色商业美食街。

20000

2022-2023

社会投资

新建

专业市场


518000




15

汽车市场

丰都站

用地面积300-450亩,建筑面积21-30万㎡,布局乘用车展厅、4S店、货车交易、汽车维修、零部件销售、美容等服务功能。

40000

2022-2025

社会投资政府补贴

新建

16

静脉产业园


用地面积200-300亩,建筑面积15-20万㎡,布局静脉产业及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科技成果及古董汽车展馆、二手汽车、报废汽车功能区、纸品及包装功能区、钢材及有色金属功能区。

30000

2021-2022

社会投资政府补贴

新建

17

五金机电市场


用地面积50-100亩,建筑面积3-5万㎡,布局五金、机电、设备及维修服务功能。

5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政府补贴

新建

18

工矿产品市场


用地面积100-150亩,建筑面积5-10万㎡,布局工业、化工、机械、农资、矿治设备等工业用品、原材料功能。

3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政府补贴

新建

19

生产资料市场


新增350-450亩专业市场用地,总建筑面积21-35,重点推动钢材、木材、型材等市场建设。

3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20

全市进境肉类分拨中心

水天坪工业园区

占地50亩,主要建设进口肉类食品储存、加工、分拣、包装、转运设施及建设外贸口岸,延伸丰都食品加工基地产业链

3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21

综合博览交易中心

峡南溪

用地200亩,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建设,环境配套。

100000

2023-2025

政府投资

新建

22

花木市场

龙河东

占地30亩,花木、花鸟、旅游商品、收藏品等展示、交易。

2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23

国际商贸城(家居建材市场)

龙河东

占地230亩,建筑面积20万㎡。容纳家具、建材、床上用品、灯具等的展示展销及配套仓储、写字楼

100000

2017-2023

社会投资

续建

24

冷链专业市场

水天坪综合物流园

依托恒都牛肉加工基地、麻辣鸡产业园,建设规模集中的流通型冷链物流设施

20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25

千集汇农产品批发市场

龙河东

占地100亩。建设内容包括农贸批发交易市场、冷链仓储、综合办公配套用房、公益性区域菜市场、海鲜体验馆等。

58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政府补贴

新建

26

小商品批发市场


规划用地5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小商品展示、交易、加工批发市场。

1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物流项目


153500




27

公铁联运物流枢纽


规划用地800—1000亩,主要建设铁路货场装卸及堆场、仓储设施、公路货运枢纽(第三方物流市场)、城市配送中心、中转分拨仓储、加工分拣包装仓库等设施,满足外来货物在丰都中转分拨和丰都本地货物向外集散需求。

100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28

渝东北快递物流分拣配送中心

水天坪工业园区

项目配备分拣设备、快递物流货架组、托盘等设备。快递物流配送覆盖丰都县多个乡镇和行政村。

3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29

渝东北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

水天坪工业园区

占地50亩,新建1万吨级的冷库、2000平的肉类屠宰加工包装车间、1000平方米的其他农产品加工包装车间、1000平方米的办公配套用房,配置农产品冷冷藏冷冻车5辆。

12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30

丰都县渠溪河流域农产品集配中心

仁沙镇

新建肉类冷冻库(生猪、鸡、鸭等)3000立方米,柑橘冷藏库2000立方米,花椒冷藏库1000立方米,果蔬冷藏冷冻库(榨菜、马铃薯等)2000立方米,配套建设冷链物流信息化系统一套,购置农产品清洗、分选、初加工、包装、检验检测室(车间)设施设备,配套集配场地、办公用房3500平方米,配置农产品冷藏冷冻车5辆。

60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31

丰都公路港

龙河东

建设物流信息交易大厅、零担(快递)配送中心、仓储中心、城乡公共配送中心、停车场、电商孵化中心、汽修汽配区、司机之家、商业配套中心。

25000

2016-2022

社会投资

续建

32

龙河流域集配中心

三建乡

新建农副产品低温冷冻库、配送中心、停车场及物资中转中心;购置冷藏冷冻运输车辆;新建农品展示区;建设配套的供电、给排水、污水处理、弱电等系统

1500

2020-2022

社会投资

续建

33

高镇物流集配中心

高家镇

快递、农产品、日用品等收集、储存、配送。

1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34

社坛物流集配中心

社坛镇

快递、农产品、日用品等收集、储存、配送。

1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35

虎威物流集配中心

虎威镇

快递、农产品、日用品等收集、储存、配送。

1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36

董家物流集配中心

董家镇

快递、农产品、日用品等收集、储存、配送。

1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37

龙河物流集配中心

龙河镇

南部乡镇商业中心

1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38

十直物流集配中心

十直镇

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

1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菜市场及农贸市场


11700




39

峡南溪菜市场

三合街道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40

水天坪园区菜市场

水天坪工业园区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41

马鞍山菜市场

三合街道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42

民达菜市场

滨江西路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3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造提升

43

平都菜市场

雪玉路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3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造提升

44

万客隆菜市场

名山街道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45

东麓菜市场

东麓国际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3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造提升

46

天大菜市场

平都中路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3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造提升

47

帝景江山菜市场

帝景江山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3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改造提升

48

城东菜市场

龙河东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49

世纪花城菜市场

世纪花城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50

名山新区菜市场

名山街道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51

丁庄菜市场

丁庄组团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52

双路菜市场

双路街道

标准化城区菜市场

800

2023-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53

厢坝农贸市场

南天湖度假区

规范化乡镇农贸市场

500

2023

社会投资

新建

54

仙女湖镇金竹村农贸市场

仙女湖镇

规范化乡镇农贸市场

500

2024

社会投资

改建/新建

55

武平镇雪玉山度假区农贸市场

武平镇

规范化乡镇农贸市场

500

2021

社会投资

改建/新建

56

太平坝度假区农贸市场

太平坝乡

规范化乡镇农贸市场

500

2021

社会投资

改建/新建

57

横梁度假区农贸市场

江池镇

规范化乡镇农贸市场

500

2025

社会投资

改建/新建

58

九重天度假区农贸市场

双路镇

规范化乡镇农贸市场

500

2025

社会投资

改建/新建

重大产业发展


5000




59

丰都麻辣鸡产业孵化园

水天坪工业园区

规模化建设丰都麻辣鸡养殖基地、规范化打造丰都麻辣鸡网货孵化基地、集中营销丰都麻辣鸡销售平台、重点规范丰都麻辣鸡服务标准。项目规划总占地12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可入驻企业23家。2022年产业园可达到加工50万只鸡产能、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到2025年产业园全部建成,将培育50家以上规范性、规模化麻辣鸡企业,麻辣鸡销售额突破10亿元。

5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续建

加油站


122000




60

成品油库建设项目

待定

占地约30亩,建设成品油库容5万吨及相关配套设施,推进周边区县战略合作

8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61

丰都火车站、丰都北站等39座加油站(综合能源站)

待定

建设Ⅱ级加油站(含加气站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114000

2021-2025

社会投资

新建

外贸


5000




62

保税监管场所(保税仓库)

待定

5000

2023-2025

社会/政府投资

新建

合计


1225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