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公布丰都县农用地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2-28

《关于公布丰都县农用地土地级别

基准地价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通知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原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6号)等文件进行编制,是为加快建立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科学量化农用地级别和价格,促进农用地合理开发利用,对丰都县农用地使用权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进行公布实施。

农用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成果,对于建立农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支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垦改革发展避免国有农用地资产流失,促进农用地流转市场健康发育,形成城乡统一土地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3.《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4.《关于加强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和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201727号)

5.《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6号)

6.《自然资源办公厅关于部署开展2020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23号)

7.《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自然资源评价评估工作的通知》(渝规资〔2019820号)

8.《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示地价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渝规资办〔202114号)

二、通知起草过程

(一)起草单位

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二)起草过程

《通知》征求了丰都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统计局、县农林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意见。通过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评审验收,并向社会组织了公众听证,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常委会审议通过,明确由丰都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实施。

三、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含丰都县农用地基准地价表及基准地价说明、丰都县农用地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图

四、详细内容解读

根据《通知》,丰都县根据农用地自然、经济和社会属性而划分出的土地等级序列,以基准地价为指导价,建立农用地的价格政策体系,有利于规范土地市场,量化土地资产价值。进一步解读如下:

(一)农用地基准地价适用范围。适用于辖区内现有农用地,包括耕地和园地,其他农用地和宜农未利用地可参照执行

(二)农用地基准地价的基本概念。是农用地使用权不同级别、不同用地类型、标准耕作制度和农田基本设施状况下,特定使用年期的区域平均价格。基准地价的价格表现形式为地面地价,是指单位土地面积上农用地使用权的平均价格。

(三)农用地基准地价及说明。主要明确土地用途为耕地中的水田、旱地,种植园地中的果园于地价期日202111日在不同级别、不同用地类型、标准耕作制度和农田基本设施状况下的基准地价。并具体说明基准地价内涵和基准地价修正体系。

(四)农用地土地级别和基准地价图。根据基准地价成果制作我县全域农用地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图,直观反映基准地价土地级别划定范围、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

四、相关政策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丰都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