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06

一、起草背景过程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确保十四五时期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据《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政策文件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丰都发展实际,起草了《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于202112月形成初稿,随后按照2022年初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精神修改完善。202247日,通过县政府专题会审议2022616,通过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2022125通过第十九届人民政府28常务会议审议20221216通过了县委十届常委会第41次会议审议。根据有关会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定稿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环境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教育质量、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保障教育民生等内容。

(二)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的总体方向基本原则为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5条原则发展目标主要提出了主要指标以及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重庆教育强县、两群地区职业教育高地”4大建设目标。

(三)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了持续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大力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着力构建智慧教育服务体系、纵深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努力提升教育科研工作质量、切实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8项重点任务。

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4条具体措施。

《规划》附表主要为“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规划重点项目21个,主要涉及基建、设备采购等方面,行业主管部门均为县教委。项目分为规划建设类、研究论证类、储备项目类等类别,资金来源主要为中央预算内资金、三峡后续资金、薄改提升资金、义务教育保障资金、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县级资金、招商引资等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