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3-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2-12-27 [ 发布日期 ] 2023-01-06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0353/2023-0001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2-27
[ 发布日期 ] 2023-01-06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部门,有关单位:

《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中共丰都县委十五届常委会第41次会议、县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27


(此件公开发布)



































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202212


目录


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1

一、发展环境1

二、总体要求6

(一)指导思想6

(二)基本原则6

(三)发展目标7

三、主要任务11

(一)持续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11

(二)大力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17

(三)全面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22

(四)着力构建智慧教育服务体系25

(五)纵深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27

(六)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29

(七)努力提升教育科研工作质量30

(八)切实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32

四、保障措施34

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37

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


为推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和《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环境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推进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全县教育迎来了集中资源投入最多、学校面貌变化最大、师生精神提振最好、人民满意程度最高的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丰硕,为丰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突出优先战略,教育环境不断优化。县委、县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教育作为重大战略和民生工程,建立起优先发展、高位推动、定期研究、投入保障、考核督查“五大机制”,坚持涉及教育的发展优先研究、涉及教育的问题优先解决、涉及教育的人才优先引进、涉及教育的规划优先安排、涉及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五个优先”机制,形成“四大班子”带头齐抓教育的良好格局。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决定》,将教育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相关部门目标考核,定期评选质量兴教、尊师重教典型集体和个人,形成各方关心、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环境。

(二)突出立德树人,育人质量不断提高。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提升至59%,学前普惠率达99%;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3%,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95.7%,比2016年提高4.6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职普比分别提高到97.1%39.4%,中职培训就业率达99%。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五育并举,推动质量振兴,评选“最美少年”68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5人,创建5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19所市级艺体特色示范学校、13所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县教委连续五年获评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先进集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报道丰都劳动教育改革经验,成功创建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县。

(三)突出均衡导向,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年均占GDP比重达5%以上,实现“两个只增不减”。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并“六个达标”,学校宽带网络开通率达100%,建成融智、水天坪、琢成及民办同文学校,新增学位1.3万个,校额标准比例达92.1%,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校际均衡综合差异系数小学0.481、初中0.354,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丰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受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调研组高度评价。

(四)突出改革攻坚,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借助渝鲁协作帮扶平台,借力“一区两群”发展战略,探索校际组团式、捆绑式共建发展。推行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改革,教管中心改革稳妥落地,新建12个督导责任区(学区)实体高效运行,优质学校教育集团、学校联盟发展有力推进。创新办好农村“两类学校” ,相关经验在《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稳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激发管理活力。

(五)突出素质发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开展“育人先锋展风采”主题活动,350名市、县级骨干教师,60多名市、县级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校长及“教书育人楷模”竞相涌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教职工全员参加送教材、送设备、送网络、送培训、送家访、送关爱“六送”活动,确保校园内师生“零感染”、学生居家学习“零掉队”。实施“教育英才”选拔培养计划,推进“十百千”工程、“青蓝工程”“领雁工程”,创建市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县级名师工作室5个,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提升。

(六)突出民生保障,教育满意度不断提升。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覆盖构建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资助体系,实现失学辍学、因学致贫全部动态清零,资助工作荣获全市十周年先进,得到市委办公厅、市扶贫办、市教委、《重庆日报》等推介,县教委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择校费”,维护教育公平。营养改善“全覆盖”,丰都三次成为全国20个“阳光校餐示范县”之一。2018年、2020年教育满意度居全县第三位。

奋斗无止境,赶考不停息。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五年。党中央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和历史高度,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是老百姓牵肠挂肚的“头等大事”,是关系丰都发展的“百年大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人才和科技竞争加剧,教育形态模式重塑,对学习者能力素养和教育现代化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我国正处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新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全面实施,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全新优势、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全市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不断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制,为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供了新的更好机遇。丰都发挥“三丰”优势,优化“三区”布局,做好“三城”文章,实施“五创”行动,把丰都建设成为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教育的样子尤其关键,对教育服务支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县教育起点低、底子薄、欠账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还没有充分彰显,教育总体水平在全市区县排位处于中等偏下;科学的教育理念尚未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未彻底根除;“城镇挤、乡村弱”的局面还没有根本转变,尤其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学位缺口9000多个;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城乡、区域、校际发展差距较大,骨干教师、学科名师等总量不足,市级、县级骨干教师占比不到7%,丰都籍外出就读学生2.5万多人;育人方式、人才培养模式有待完善,个性化、多样化教育需求供给相对不足;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有待增强;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学生人数逐年下降,中央、市级转移支付总量相应减少,教育重点项目资金缺口较大,难以保障教育发展需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学生心理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学生肥胖率达9.54%、近视率达53.56%,家校社教育脱节缺位,校园安全稳定压力较大。丰都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更新教育理念,强化战略思维,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不断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建设重庆教育强县为统领,突出党建引教、开放兴教、质量强教、人才立教、项目促教“五大抓手”,实施城区学位提量、创建达标提速、改革开放提质、智慧教育提能、“三名”工程(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提效“五大行动”,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职业教育创新融合、社教特教强基增效“五大发展”,凸显“丰美”教育特色(让学生个个人格美、人生美,让教师个个情怀美、形象美,让学校个个环境美、成就美),奋力把教育办成丰都人民喜欢的样子。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一个丰都人都重视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上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遇到好老师、让每一个老师都能遇到好校长、让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有好舞台。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学生文明素养、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坚持以开放交流促进改革发展,深化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助推形成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推动城乡、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城区新增学位约1.05万个,满足就读需要,生源外流有效遏制;近视率、肥胖率控制在51.56%9%以内;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现代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备,形成体系完备、布局合理、发展规范、优质高效、人民满意的丰都教育新格局,为推进丰都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展望2035年,全面建立起现代化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学习者得到全面、充分、个性的发展,教育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教育服务丰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建成重庆教育强县。

丰都县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分类

指标

2020

2025

属性

学前教育

在园幼儿数(万人)

1.55

1.63

预期性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92.4

>94

预期性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58.2

60

预期性

义务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6.42

5.5

预期性

其中:普通小学

3.68

3.41

预期性

普通初中

2.74

2.09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7.3

98

约束性

高中阶段教育

在校学生数(万人)

2.19

1.93

预期性

其中:普通高中

1.80

1.53

预期性

中等职业教育

0.39

0.4

预期性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7.05

98

预期性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万人)

0

>0.2

预期性

人力资源开发水平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5

12

约束性

教育投入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

19.04

20

预期性

1.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全力缩小校际、城乡、区域间差距,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城区挤乡村弱、师资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保障不充分等问题。到2027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水平更高,教师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学校文化特色更加凸显,教育教学质量更加优良,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更加满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通过国家督导认定。

专栏1-1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具体目标

1.资源配置。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舍、仪器设备三项一级指标中“教师学历、骨干教师、艺体教师、教学及辅助用房、体育场馆、教学仪器设备值、网络多媒体教室”7项二级指标达标,校际差异系数小学小于0.50、初中小于0.45

2.政府保障。县政府依法履职、落实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工作成效等15项政府保障制度指标均达到要求。

3.教育质量。全县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学校管理水平、学生学业质量、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等9项教育质量指标均达到要求。

4.社会认可度。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全力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动考试评估制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的社会认可度达85%以上。

5.无“一票否决”事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无以考试方式招生、违规择校、办重点学校或重点班、“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等情况,教育系统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弄虚作假等行为。

2.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更加健全,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保教质量明显提升,全县学前教育实现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发展。到2025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通过国家督导认定。

专栏1-2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具体目标

1.普及普惠。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在50%以上、力争达到70%

2.政府保障。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规范、财政投入到位、学前教育收费合理、教师工资待遇有保障、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监管制度比较完善。

3.保教质量。办园条件合格,班额普遍达标,教师配足配齐,教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科学保教要求。

4.社会认可。全县学前教育社会认可度达85%以上。

3.重庆市教育强县。到2025年,基本实现学校发展特色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和教育现代化,建成比较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市先进水平,建成重庆教育强县。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教育影响力、竞争力显著增强,各类教育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公平,学习者得到全面、充分、个性发展,教育支撑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专栏1-3 重庆市教育强县建设

2025年,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城乡义务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优质均衡,入学率保持100%,巩固率达到98%以上。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99%以上,毛入学率达到98%。建成比较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培育一批示范性终身学习团队、终身教育活动品牌、百姓学习之星。

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学院。

4.“两群”地区职业教育高地。立足丰都经济区位和新定位,坚持工学结合、能力与资格并重,实现职教分层、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融通,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融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综合实力达到全市先进水平,成为“两群”地区职业教育现代化样板和标杆。

专栏1-4 “两群”地区职业教育高地建设

2025年,在校生职普比达到4.5:5.5,生师比<20∶1,“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60%以上。

建设市级优质专业10个,建设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3个,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5个,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5个,打造“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区县”。

扩建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重庆市三峡职业高级技工学校(市级公共实训基地)。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引导教师把学科体系、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知识体系、价值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生读本内容,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跟岗研修、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等重要内容。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健全爱国主义教育长效机制,挖掘丰都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依托烈士陵园、烈士墓、四川二路红军、刘伯承护国讨袁血战丰都等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加强传统文化、国家安全和“四史”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2.推动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新格局。通过思政大课堂、师生大会堂、早读大学堂、班会大讲堂、竞赛大舞堂“五大”载体,发挥思政课关键和独特作用,增强价值引领和育人功能。推进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高中阶段注重提升政治素养,形成政治认同;初中阶段注重打牢思想基础,强化接班人意识;小学阶段注重启蒙道德情感;学前阶段注重融合培养,将个性品德教育融入一日生活活动。重视城乡区域“一体化”,统筹指导思政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通过教师招聘、县外引进等补充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打造一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培育一批思政课教学名师。加强中小幼德育规范化建设,推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指南》,定期组织召开全县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3.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大力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历练奋斗精神。强化学生认知能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职业能力等关键能力培养,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读好书、写好字、讲好话(小学“故事会”、初中“演讲会”、高中“辩论会”)”三好专题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实施劳动综合育人行动,构建学科教学和学校特色相融合、家庭和社会相衔接的劳动实践育人机制,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丰都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年级任务清单》,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力争义务教育阶段校校有基地。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工作。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关注解决学生锻炼缺乏、肥胖、近视等问题。健全学校体育课程体系,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推进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以及县域传统体育项目竹竿舞、舞龙等进校园、进课程,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改进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及学校绩效考核,把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美育提升行动,完善“审美基础+技能+审美创新”的美育教学模式,推动戏曲、国画、瓢画等传统文化进校园,加强艺术特色学校建设,开展学生美育表现性评价和学校美育质量评估监测,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加大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补齐学校卫生健康专业教师短板,新建县级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在近视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校园食品安全等方面树立一批典型。组织编写青春期教育专题教材,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全县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印发《丰都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防联控目标责任清单》,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消除”策略,探索设立班级正、副班主任和心理健康委员等机制,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十个一”举措,建好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补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短板,加强学校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持续开展法治、生态文明和国防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以宪法为核心、以民法典为重点的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和法治教育。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活动,加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围绕生态文明主题开展教研、赛课、征文、展演等系列活动,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推进校园绿色管理,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有效遏制学校餐饮浪费。开展最美少年、文明小标兵、文明校园等评选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国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育课程、纳入教职工学习计划,拓展丰富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建立国防教育副校长、辅导员等制度,增强青少年学生国防观念。

4.增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合力。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明确家庭教育的法定责任,注重传承良好家风。探索建立家校共育机制,建立健全家校共育平台,规范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常态化开展百所学校千名教师访万家“百千万”主题活动。推进家校协同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充分发挥丰都县家庭教育讲师团作用,协同加强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构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家庭、社会等协同参与的育人机制,充分激发党(团、队)组织和党(团、队)员先锋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吸引人才回流、推进基层自治、促进乡村振兴,解决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看护教育等问题。推动建好一批家庭教育互助会,建立教师志愿服务“五分”(继续教育算学分、表扬先进算积分、服务时长算工分、入城考调算总分、上学优先算比分)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兴趣发展、学业辅导、劳动实践等活动。挖掘用好校内外教育资源,推进县域内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加强教育宣传和舆论引导,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育人导向。

5.持续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继续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在一年内有效减轻、三年内显著减轻。将面向中小学生(含3-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纳入审批管理。巩固全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清零”的成果,不再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严审批。对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实行“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穿透式监管,实现监管覆盖率达100%。成立“丰都县民办教育事务中心”,积极推进民办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完善校外培训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加强教育、体育、文旅、科技、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配合,加大对隐形变异培训和开展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宣传的查处力度。组建校外培训机构风险防范工作专班,完善常态巡查机制,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作业审核公示制度,开展全县中小学校优秀作业设计评比,提升作业设计实效性、针对性、科学性,促进作业减量提质。强化课后服务工作监管指导,深化“5+2”课后服务模式,构建“学科辅导+兴趣课程+实践课程”课程体系,依托“校内配备+外聘补充”扩展师资队伍,实现有需要的学校实施全覆盖,切实解决家长“四点半”难题。

专栏2-1 立德树人全面落实重点计划

1.实施思政课引领行动。建设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课堂和精品微课。打造一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推出100位思政课名师、100节思政课优课、100个思政精彩案例。

2.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行动。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掌握12项专项运动技能,支持建设一批艺术社团和艺术特色学校,培育50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建成10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个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3.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深化“十个一”措施:每校配备1名以上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并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每校1个心理咨询室、每校1部热线电话、每期1次心理健康普测(软件系统)、每月不少于1次心理健康课、每月1次集体减压活动、每期每生不少于1次家访、每期1次亲子活动、每月跟特殊对象谈心1次以上、每期1次专项督导。配备85名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建设85间心理健康专兼用辅导室,开通100条心理咨询热线,开发100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例。

4.增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试点建设50所家校共育示范校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家庭教育分中心,家庭教育讲师团每年宣讲100场,指导建设一批家庭教育互助组织,新建一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研学旅行、拓展训练、特长培养等校外教育基地。

专栏2-2 “五项管理”工作要求

1.手机管理:加强对学生手机带入校园、课堂的管理。建立学生手机保管制度,落实专人保管,设置保管装置、校内公用电话。管控学校、教师布置需用手机完成的作业。开展家长、学生手机使用管理教育引导。

2.睡眠管理:落实上课时间规定,建立就寝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参加线上培训网课、进行网络游戏等时间管理。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确保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达10小时、9小时、8小时。

3.读物管理:严格管理、监督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学生读物质量,及时开展不适宜图书清理。管控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在校内销售读物行为,管控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严格落实教辅资料征订管理要求。

4.体质管理:落实体育课程,小学和初中各年级每周应安排4课时,落实大课间、集体锻炼、体育家庭作业、课间活动等体育锻炼制度,落实眼保健操、视力筛查等要求,预防学生近视。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5.作业管理:健全学生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学科、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不得或变相给家长布置作业,确保难度不超纲、内容不超量。严控书面作业量,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日均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7-9年级日均书面作业不超过90分钟。

(二)大力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坚持普惠优质发展,完善幼儿园布局规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街道、农村集体等举办公办园。加强农村公办中心园建设布局,通过依托乡镇中心园举办分园、村独立园或联合办园、巡回支教等方式,不断提升农村普惠性资源供给质量。加大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结对帮扶、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持续巩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开展治理工作“回头看”,防止出现无证园。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关注幼儿园教师在教育观念和行为上存在的普遍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和培训,重点加大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培养力度,整体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扎实开展试点、加强实践探索的基础上举办幼小衔接推广会,有步骤、有计划扩大幼小衔接实施园(校),到2023年实现幼小衔接全覆盖。总结提炼幼小衔接经验成果,不断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高效性。充分发挥城镇优质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指导作用,推动全县保教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专栏3-1 学前教育

1.新建水天坪幼儿园,推进高家镇第二幼儿园项目前期工作,协同规划高铁片区中小学及幼儿园。

2.确保每个街道1-2所公办社区幼儿园、乡镇至少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幼儿园布局坚持服务人口规模0.5~1.5万人,服务半径约300500m,办学规模6-12班为宜。

3.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以上,普惠率巩固达98%以上,县域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60%以上。二级及以上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力争幼教师资合格率达到100%

2.优质发展小学教育。按照户籍地“就近免试入学、保障上学安全”原则,优化调整现有小学布局,确保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推进学区制管理,健全乡镇(街道)中心校管理辖区其他公民办小学模式,提升教学点教学质量。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小学教育质量,与重庆谢家湾学校等市级名校开展深度合作,辐射带动全县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城区及中心集镇,合理规划预留校舍建设空间,在城市新建成区尽快配套建设新的学校。坚持同步配套原则,城区小学建设与新建住宅区保持同步、乡镇小学布局结合新农村建设进行同步配套,限制优质学校超规模发展,努力提高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逐步化解城区小学大校额、大班额问题。

专栏3-2 小学教育

1.按照每1.5万人布局1所小学(24个班,每班45人)原则,城区小学以24-36班为宜,服务半径原则上不超过1000米;农村小学以6-12班为宜,服务半径原则上不大于2000米。

2.建成投用幸福小学、龙河东小学,推进四环路小学(雪玉路社区小学)项目前期工作。

3.均衡发展初中教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机制、保障机制、评估机制,加强义务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小班化教学,大力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均衡化,健全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籍管理,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教师学历达标率达100%。全面加强农村中心校建设,充分发挥其指导、辐射作用。建成覆盖农村和社区未成年学生的关爱体系,创建一批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课程创新基地、教研工作坊项目。

专栏3-3 初中教育

1.城区初中办学规模以24-36班为宜、服务半径10001500米、服务人口3.5~7.5万人;城区初中校址选择与小学校选址原则一致。

2.2025年,县城区规划保留名山街道初中、平都中学、融智学校、水天坪学校、滨江中学;新建峡南溪中学,改扩建庙坡中学,启动龙河东中学项目前期工作。

3.2025年,乡镇按照4万人配置1所初中学校,规划保留乡镇初中学校2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

4.多样发展高中教育。按照“高中教育城区化”布局原则,坚持改扩建为主、适度新建为辅思路,完成扩建丰都二中以及迁建实验中学,加强高中学校软硬件建设,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推进高中学校品牌建设。提高特殊教育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比例。坚持以有效整合资源、整体提高质量为重点,按照每8万人布局1所、原则上布局在县城或中心镇的原则,统筹普通高中布局结构调整工作,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和水平。推进特色高中建设,支持普通高中走内涵发展道路,探索普职融合的综合高中发展模式。积极融入县中托管帮扶工程,加强与市内高中名校的对接合作交流,通过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教师互派交流等举措,推进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力争创建1-2所重庆市特色示范高中学校。探索基于“强基计划”“拔尖计划”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模式。

专栏3-4 高中教育

1.2025年,规划保留丰都中学、丰都二中、实验中学,过渡性规划保留丰一中高中部、丰三中高中部、十直镇中学高中部,新建丰都培元中学。

2.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促进县域普通高中内涵发展、优质发展、特色发展,力争创建1-2所重庆市特色示范高中学校。

5.创新发展职业教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扩建县职教中心,完成市级优质中职学校及专业建设创建工作,加大“3+2”中高职衔接规模。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强化“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训+就业”一体化教学;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行“学历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双证制,探索现代学徒制。推动传统专业转型,建设智慧农业、新能源等新兴专业和康养、家政等现代服务业专业,开设肉牛养殖、花椒种植、榨菜加工、电子商务等实用性课程,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动出台“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组合式激励政策,打造产教融合行业、企业和学校,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重点落实“引企入校”“引校入企”,把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强化职业教育社会培训,服务地方经济。

专栏3-5 职业教育

1.2025年,扩建职教中心实训大楼,在校学生达4000人,职教中心力争建成重庆市优质中职学校,力争升格创建“丰都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2.打造1家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推进普职贯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力争引进1所以上高职院校。

3.2025年前,创建重庆市“双优”项目建设学校。

6.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完善社区教育制度,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重点人群的教育服务,创建一批县级社区教育示范学校。推进学习型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创建活动,培育多元社区教育主体。结合社区发展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丰都老年大学和各级老年服务体系作用,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的学习环境,开展老年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推动实现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的良性互动。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资源共享,开展面向“三农”的公民教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专栏3-6 社区教育

1.提升社区教育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提供精准化的学习资源推送,加大重点人群的教育服务,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2.2025年,巩固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县创建成果,初步形成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习机会开放多样、学习资源丰富共享的学习型丰都。

7.稳步发展特殊教育。将特殊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前期工作,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加强特殊教育学校专用教室、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加强教材工作,配齐建强特殊教育师资。推进融合教育,扩大特殊儿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覆盖面,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推进医学康复与特殊教育相结合,强化特殊教育学生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以改建闲置学校或新建学校等途径,推进建成专门学校,接收特殊学生开展教育转化。

专栏3-7 特殊教育

1.启动迁建特殊教育学校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占地面积约50亩,总建筑面积15000m²;办学规模31个班,可提供学位300个。确保全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97.5%以上。

2.推进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建立10-20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

(三)全面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1.加大师资引进力度。优化教师招聘办法,落实人力社保、教育和学校共同参与的教师招聘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方式补充师资队伍。实施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加大市级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特级教师等人才引进力度,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建立县外工作的丰都籍优秀教师回引长效机制,每年根据编制情况和学科需求从县外回引丰都籍优秀教师30名左右,重点补充我县高中优秀师资。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提升人才服务工作科学化、便捷化水平。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对标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四个引路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四个相统一”, 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坚守师德底线,提高人文素养和专业水平,关心爱护学生,积极奉献社会。建立师德师风教育与监督机制,完善《丰都县教职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负面清单》,规范建立师德师风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师德失范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加大优秀教师典型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强化典型引领、政策学习、道德提升。

3.提高队伍专业素质。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对接国培、市培计划,分层、分类、分科开展五年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建立教师自主选学、分层分类培训机制,推进“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建设。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计划,强化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后备干部培养等研修,充分发挥“刘希娅名校长工作室”等作用,加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力度,培养一批市级、国家级学科带头人。逐步提高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大力实施校园长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一讲(好校长讲好故事)、一书(“好校长讲好故事”丛书)、一论(“人民满意的教育样子”主题论道)、一晒(办学治校经验互晒交流)、一会(校长峰会)等“五个一”活动,坚持校长人人上讲台,带头上示范课、优质课,培养有情怀、有梦想、有标杆、留得下名字的好校长。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围绕“专业、专心、专注”,打造研究型的教研队伍、教师队伍,把握教育规律,提升育人水平。

4.持续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严格城区学校教师晋升上一级职称需有“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经历”要求,鼓励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到农村和薄弱学校支教或交流。完善教师交流轮岗管理办法,强化区域内教师统筹管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均衡、灵活的用人机制,促进农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加大集团化办学推进力度,赋予集团化学校教师管理、使用自主权,促进人才合理流动、高效使用。

5.切实保障教师地位待遇。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同步调整的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分配办法和内部分配办法,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建立完善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补助标准。推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鼓励民办学校建立教师收入与办学效益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合理提高人员经费在学校支出中的比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让教师安心扎根丰都、幸福快乐从教,每年教师节期间选树表扬一批为教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每两年选树表扬一批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弘扬尊师重教风尚。依法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和职业成长。

专栏4 教师队伍建设重点计划

1.深入推进“三名”工程建设。培养100名县级学科名师、100名县级学术带头人、500名县级骨干教师。

2.建立15个县级名师工作室、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5个县级名校长工作室。

(四)着力构建智慧教育服务体系

1.完善智慧教育基础条件。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三通两平台”,升级县域校园网络,支持校园有线、无线、物联网“三网”融合发展,根据需求实现宽带网络千兆到校、百兆到班,基本实现全县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优化平台体系新型基础设施,完善丰都县智慧校园平台建设,推进各类教育管理信息系统集成整合,打通教育管理环节,形成运作科学、协同精细、响应及时、流程优化的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做好与“渝教云”对接和普及应用。加快完善智慧教学设施,提升通用教室多媒体教学装备水平,推进智能化学科专用教室、教学实验室建设,打造生动直观形象的新课堂;探索利用符合技术标准和学习需要的个人学习终端,支撑网络条件下个性化的教与学;加强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支持建设校园物联网,推动安防视频终端、环境感知装置等设备联网,升级校园公共安全视频网络和一键报警设备,建设学校餐饮卫生监测系统,加强安防联动,支撑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建设,推进教育数字化。

2.巩固扩展智慧教育资源。完善丰都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普及应用。加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建设适合智慧教学应用场景的数字教育资源。加快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使用效率。加强“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实现常态化按需应用,支持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向边远地区、薄弱学校精准推送,有效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县教育整体发展。

3.推动融合应用创新发展。推动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学习方式、学习评价等变革。丰富智慧课程内容,开设中小学编程教育、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等内容,推动“5G+直播教学”“5G+VR/AR学习”“5G+虚拟实验实训”等场景应用,推行智慧课堂、未来课堂、翻转课堂等互动式教学。促进线上教育健康发展,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融合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教学活动进行监测,创新评价方式,及时改进和优化教学实践。强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师生信息化素养。

专栏5 智慧教育发展重点计划

1.智慧教育提升行动。力争创建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8所,市级“名校网络课堂”建设示范学校3所,争创市级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县。

2.智慧教育应用行动。建设智能化学习空间,推进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实现适龄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支持各级各类学校运用智能助教等,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时间进行全过程分析评价。

(五)纵深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1.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科学教育评价体系,落实学校教学常规、学校教育质量、教师师德师风、教师教育教学实绩等4个教育评价改革子方案,发挥市级改革教师评价试点县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形成可复制经验。推进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完善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行为。推进学校评价改革,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中小幼学校评价。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和一线学生工作。推进学生评价改革,树立科学成才观念,严格学业标准,完善德智体美劳评价体系。推进社会选人用人评价改革,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平等就业。

2.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重庆市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建立与新高考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招生考试、学生评价等方面的基础条件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强化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指导,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差异化发展。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进一步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统一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进行同步招生,确保教育公平。

3.落实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健全对营利性与非营利民办学校的分类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不同类型民办学校土地、税收、收费和经费扶持政策,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依法办学。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义务教育是国家事权,依法由国家举办”的总要求,坚持正确方向、问题导向、依法推进、统一领导的“四个原则”,围绕“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的总目标,全面加强民办中小学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政府统筹规划实施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和管理职责,全面优化公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结构,到2025年,将全县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控制在3%以内,全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坚持破立并举,支持民办普通高中办出特色。推动民办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4.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提高学校办学能力和自我监管能力,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小学进一步落实依法治校。着力打造一批以县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为主体的教育智库,推进教育科学和学科教学研究现代化,提高服务教育决策和教育教学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实施教育评估现代化工程,聚焦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实时监测、远程评估及其结果应用。

5.深化新时代教育队伍改革。探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完善编制岗位、公开招聘、职称评聘、交流轮岗和城乡一体化配置等管理体制机制,引导教师向基层一线流动,扩大优质师资覆盖面。探索农村学校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交流轮岗和顶岗锻炼,实现能力提升。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校长队伍职级设置、选聘评价、任期交流、薪酬激励等机制,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探索建立人才发现机制、激励机制、培养机制,通过派驻干部挂职学习、引进优秀干部等方式,着力选配好、培养好干部队伍。

(六)不断提高教育开放合作水平

1.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健全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探索跨行政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模式,加强与四川省南充市等地交流合作,推动基础教育深度融合、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社会教育规范发展,鼓励采取结对帮扶、集团化办学、挂职交流、远程教研、开办分校等方式开展合作办学。

2.推动“一区两群”教育协调发展。创新教育对口帮扶、支援机制,依托巴南区、荣昌区等对口帮扶丰都机遇,加强与周边区县教育协作,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质量,打造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大力吸引市内高等教育增量资源来丰合作办学或开办分校,充分发挥重庆大学帮扶丰都中学、重庆谢家湾学校共建幸福小学引领作用,推动干部互派、资源互通、教研共抓、成果共享,辐射带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3.巩固提升渝鲁教育协作成效。与山东枣庄等地开展教育协作交流,围绕协作机制、内容、方式等探索创新、巩固提升。加强教师和管理干部互派、校园结对发展、教师培训、劳务协作、援建项目建设、课题研究等工作力度,推动提升我县教育发展水平。同时,积极参与中外合作办学交流,逐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七)努力提升教育科研工作质量

1.健全教研工作体系。建立目标清晰、多元开放、体制健全、机制完备的教研工作新体系,充分发挥县教委引领作用、县教师发展中心指导作用、片区示范作用、学校主体作用,构建起“县教委+县教师发展中心+片区(直属学校、片区中学、片区中心校)+学校”四级管理体系,加强县教育学会、县教育学术委员会等教研机构的协同配合,建立各学科教研专业委员会,助力教育科研高效发展。

2.推进教研示范建设。强化校(园)本教研,突出全面育人研究,把作业设计、课程建设、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作为教育教学科研重点,运用校本教研、网络教研、联动教研、蹲点教研、微格教研、联盟教研等方式,评选出一批高质量的县级校(园)本教研示范基地、县级校本教研示范学校,创建12所市级校本教研示范学校。通过举办月末教研会、教育科研年鉴大会、基础教育成果评比会等教育科研活动,打造县域教育科研特色品牌。健全落实县领导到校听课、校长上台讲课、教师集体备课、学校常态赛课等制度,加强质量综合评估,逐步提升教育教学、教研等工作质量。

3.强化教研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研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教研员准入条件与遴选配备办法,逐步建立起专兼职相结合、研训一体的教育科研专业队伍。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分学科配齐专业对口的专职教研员,适当提高教研机构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全面强化教育科研队伍大培训,持续提高教研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4.狠抓“三课”建设。坚持以“课堂”建设为阵地,以“课题”研究为途径,以“课程”开发为载体,着力向课堂要质量,形成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让课堂充满笑声、掌声、辩论声,着力培育15所校本课程建设示范基地。以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为契机,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教育改革。强化教育科研及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

专栏6 教科研提质发展重点计划

1.着力提升素质,壮大教科研工作队伍。培养50名学科教研员、200名学校教科研工作人员、500名教研(学科、备课)组长。

2.注重成果转化,加大教科研课题研究。推动立项国家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30个、县级课题100个,积极鼓励学校开展校级微课题研究。

(八)切实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1.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兜牢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底线,通过大家访、大数据比对、网格排查更新适龄人员入学台账,落实劝返复学、送教上门等举措,实现控辍保学常态清零。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精准比对和识别贫困家庭学生,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及农村公办幼儿园和农村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构建城乡一体化教育发展体系,持续提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加快补齐乡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短板。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教育管理留守儿童,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和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升乡村教育质量。支持职业教育中心提质培优,为乡村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策划、产业论证等服务,加快旅游开发、康养服务等紧缺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

2.优化运行管理机制。理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督导责任区(学区)、中小学校之间的关系,理顺教育与乡镇(街道)、行业部门之间的关系,让教育管理更加顺畅。落实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提高运行效能激发办学活力的工作措施,构建“教委主导管理、学区协调服务、学校依法办学、督导检查评价”的教育运行机制。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支持实验小学、幸福小学、融智学校等优质中小学校组建教育集团、成立学校联盟,大力促进城乡、校际教育联合发展、均衡发展。完善校园意外伤害事故风险管理机制,聚焦防欺凌、防火灾、防煤气和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拥挤、防触电、防性侵等主题开展教育与管理,严格落实“安全员日巡查+分管领导周排查+校园长月检查+教委月执法”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突出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噪声、卫生等综合治理,制定校园临聘人员岗前谈话、家访机制,持续做好校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网络安全、舆情信息等工作。

3.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推进学校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校章程与教育规律办学,积极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学校法人制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规范和优化学校决策和执行机制。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学生代表大会建设,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激发办学活力。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完善学校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制度,提高学校自我监管能力。支持学校与家庭、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开展合作,创新学校管理方式。进一步推进学生学籍学历规范有序管理。建强教育执法队伍,加大教育培训执法力度,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执法监督指导,推进执法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教师适当采取惩戒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未成年人罪错行为预防矫治体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由县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贯彻执行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定期研究解决教育领域重要事项、部署教育事业发展各项重大任务,形成各方共同推进教育工作的合力。建立健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到学校调查研究、上讲台作报告、解决问题制度化常态化。各乡镇(街道)每年为教育事业发展办实事不少于5件,并将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纳入各乡镇(街道)综合目标考核。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重要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常态化推进教育系统“清风行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切实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健全教育财政投入机制,提高教育财政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在校学生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应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多元化教育投入机制,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办学。大力开展资金募集工作,争取企业、商会、爱心人士等多方支持,力争教育专项基金达到2亿元,强化教育发展保障。完善经费使用内部稽查和内部控制制度,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和经费使用全过程审计监督,强化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三)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认真落实《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关于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具体落实措施》,探索推进管办评分离,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促进教育督导机构相对独立行使职能。健全教育督导报告发布、督导评估结果公告和整改复查制度,有效发挥教育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完善乡镇(街道)及县级各有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制度。加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建立覆盖德智体美劳“五育”和各学科的质量监测指标体系,强化监测结果运用。完善教育专项督导制度,围绕教育重点目标任务,务实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学校安全稳定、职业教育等各项督导评估,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按要求配齐建强各级督学队伍,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建立完善督学准入制度,有效发挥教育督导“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职能。

(四)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县级相关部门要根据有关职责分工,把本规划作为项目审批和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制定规划实施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明确责任主体、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教育规划实施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年度评估、中期评估、总结评估、专项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机制,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强化评估结果的运用,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加强规划编制、实施、评估、监督考核全过程的舆论宣传,及时报道规划实施新机制新做法,充分反映新进展新成效,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表


丰都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单位:万元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时期

建设性质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投资(万元)

项目类别

资金来源

学前教育

1

丰都县水天坪幼儿园项目

2022-2023

新建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一是新建公办水天坪幼儿园,水天坪幼儿园位于水天坪工业园区,建筑面积约为5200㎡,办学规模为9个班,容纳270人。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教玩具等教学设备设施。

2897

2897

规划建设类

学前教育发展和中央预算内资金

2

丰都县高家镇第二幼儿园项目

2025-2026

新建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一是占地10亩,建筑面积6298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2个班,容纳360人。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教玩具等教学设备设施。

4000

400

研究论证类

学前教育发展和中央预算内资金

义务教育

3

丰都幸福小学项目

2020-2022

续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项目:一是占地42亩,办学规模为36个班,1620个学位。总建筑面积约20434㎡。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0500

9500

规划建设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三峡后续资金、薄改提升资金、义教保障资金、县级资金

4

丰都县映山红学校项目

2021-2023

续建

一是项目总占地面积31334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24451.75平方米。其中,新建教学楼建筑面积10821平方米,共6层;教研大楼建筑面积3582平方米,共5层,包括图书馆、教学办公室、车库、停车场等;餐厅、体育馆建筑面积4925平方米;学生宿舍建筑面积4924平方米,共4层。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7956

17956

规划建设类

三峡后续资金、薄改提升资金

5

丰都县五云小学项目

2024-2026

新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占地40亩,办学30个班,1620个学位;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2778

8000

研究论证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三峡后续资金、薄改提升资金、义教保障资金

6

丰都县农村寄宿制项目

2022-2023

扩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暨龙中心校,约1400平方米。

385

385

规划建设类

东西协作帮扶资金

义务教育

7

丰都县凤凰学校项目

2024-2026

新建

渝东北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占地150亩,办学60个班,3000个学位;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40000

30000

研究论证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三峡后续资金、薄改提升和义教保障资金

8

丰都县幸福中学项目

2023-2025

新建

渝东北城镇群优质均衡创建建设项目:一是占地42亩,办学30个班,1500个学位。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0300

10300

规划建设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三峡后续资金、薄改提升资金、义教保障资金

9

丰都县庙坡社区中学改扩建项目(暂定名)

2024-2026

改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功能改造25000平方米;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3800

1000

储备项目类

义教保障资金

10

丰都县平都中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2022-2023

扩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用地1515平方米,新建校舍4550㎡;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

2085

2085

规划建设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义教保障资金

11

丰一中新建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项目

2025-2027

改扩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1.扩建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2.教学设施设备,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8000

1000

项目储备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义教保障资金

12

丰都县董家镇初级中学校学生食堂重建项目

2021-2022

改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拆除原食堂,重建2层楼标准食堂,添加食堂设施设备。

500

500

规划建设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

13

农村教师周转房新建项目

2021-2023

续建

两类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项目:许明、栗子中心校2所农村学校建设周转房,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

700

700

规划建设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

14

学校运动场项目

2021-2025

改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维修或改建10所学校的运动场。

1300

1300

规划建设类

薄改提升资金、义教保障资金

15

义务教育学校设备项目

2021-2025

新建

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信息化、课桌凳、床铺及实验室、六大功能室等设备添置。

5000

5000

规划建设类

薄改提升资金、县级资金

高中教育

16

丰都县培元中学项目

2022-2026

新建

高中攻坚和优质均衡创建项目,占地145亩,72个班,3600个学位。总建筑面积约84000m²;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39660

35660

规划建设类

中央预算内资金、三峡后续资金、薄改提升资金、义教保障资金

17

丰二中新建风雨球场、报告厅及图书馆项目

2025-2027

新建

高中攻坚项目:丰二中新建风雨球场、报告厅及图书馆项目新建建筑面积13503平方米;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

9403

500

储备项目类

高中发展资金等

职业教育

18

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大楼项目

2025-2026

扩建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

4300

500

储备项目类

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等

19

多功能一体化公共实训基地

2025-2027

新建

依托重庆市三峡职业技工学院,建设集理论教学、职业实训、技能鉴定、就业创业、课程研发多功能一体化的县级公共实训基地。

3000

300

研究论证类

招商引资

特殊教育

20

丰都县特殊教育学校迁建项目

2024-2026

迁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0亩,总建筑面积约15000m²;办学规模31个班,300个学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7603

5000

规划建设类

特教资金

高等教育

21

丰都高等教育院校项目(暂定名)

2023-2026

新建

招商引资规划项目:占地约2000亩,建设高等院校1所,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

300000

250000


招商引资

合计

项目共21个(学前教育2个、义务教育13个、普通高中2个、职业教育2个、特殊教育1个、高等教育1个)。

484167

3829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