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8

一、背景与过程

《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国家和市级层面关于教育、卫健、文体、人社、民政、科技、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十四五”规划以及《丰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进行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期间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全县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起草过程中,县发展改革委紧密结合县情,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多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三三三五”发展路径,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定位

202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9张,人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达到2.3平方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6%,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个,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5%。建成重庆市教育强县,卫生健康、文化体育、民政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更加有力,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是打造重庆市教育强县。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以龙河东、峡南溪、名山街道、高家镇为重点,以长江南北两大片区的中心镇为中心,打造丰都教育资源核心集聚区。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终身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二是建设渝东北健康服务高地。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扩增量与提质量并重,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整合县城卫生资源,构建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成国家三级甲等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精神病医院创成国家二级甲等医院。

三是推进文体旅事业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文体旅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级。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配合推动三峡(重庆)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围绕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目标,推动文体旅高水平融合发展,打造一系列深度融合的节庆活动、体育赛事。

四是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多渠道增加就业创业岗位,推动“产业、企业、创业”联动发展带动就业。加快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应保未保人员的动态分析和管理,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推进更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丰芒”行动。

五是加快现代民政体系建设。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专项事务管理等职责,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建平台、聚资源、强机制,为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全县人民实现高品质生活夯实科技基础。

七是以完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健全服务机制为重点,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各相关部门党的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

二是加强政府主导作用。确立政府在发展社会事业中的主导地位,针对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适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健全社会事业系统责任落实机制。

三是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性资金、重大建设项目、服务管理人才、规划用地等公共资源投入力度,健全财力保障和人才建设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四是加强规划绩效考核。强化规划目标、规划任务、重大工程的分解落实,建立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