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专项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66Y/2022-00371 [ 发文字号 ] 丰都府办发〔2022〕2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2022-09-26 [ 发布日期 ] 2022-09-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6166Y/2022-00371
[ 发文字号 ] 丰都府办发〔2022〕2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规划计划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政府办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9-26
[ 发布日期 ] 2022-09-28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已经中共丰都县委十五届常委会第28次会议、县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26        

(此件公开发布)


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

20229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

第一节发展基础

第二节指导思想

第三节发展目标

第二章打造重庆市教育强县

第一节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第二节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第三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第四节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第五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第三章建设渝东北健康服务高地

第一节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第二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第三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第四节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第四章推进文体旅事业迈上新台阶

第一节完善文体旅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节提升文体服务品质

第三节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第四节推动文体旅高水平融合

第五章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第一节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第二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第三节建设更高水平人才队伍

第六章加快现代民政体系建设

第一节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发展

第二节大力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第三节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发展

第四节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第五节切实提高专项社会事务工作水平

第七章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第一节着力搭建创新平台

第二节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第三节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第八章大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

第一节强化城乡社区基层治理

第二节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水平

第三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第四节持续推进禁毒整治工作

第九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第二节加强政府主导作用

第三节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第四节加强规划绩效考核

附件: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总体要求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社会事业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教育投入年均增幅达12.6%,年均占GDP比重超5%。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7.3%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职普比分别达97.05%39.42%,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95.65%成功创建市级社区教育示范县。全县产教融合成效更加明显,建成电子、建筑2个市级实训基地,中职培训就业率达99%。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校额标准比例达92.1%,超大班额全部消除。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成效显著,城乡教师力量更加均衡。全域推进改革创新,组建以丰都中学、丰都二中为龙头的高中教育集团,率先在全市整合成立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实现研训一体健康发展。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县妇幼保健院住院楼、县精神病医院综合楼、人民医院新院区等建成投用。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达到8.94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03人。综合医改取得阶段成效,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成功建立医共(联)体,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全面取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开展,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80个,签约10.86万户、26.35万人。初步形成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一体的中医药服务管理体系,成功创建国家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吴山工作室。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65%

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建成国家一级文图两馆、3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330个村(社区)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文化遗产保护逐步规范化,新增市县级非遗传承保护项目18个,建成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库,编辑出版非遗丛书 2.5 万册,发放到校园1.8万册。广泛开展主题文艺活动,文艺惠民取得新成效。完成体育场、体育馆、文化馆、市民健身中心等大件建设,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 80%。全县大部分社会公共体育设施、学校体育场地已面向社会开放,县体育场、馆均已实现全年350天免费开放,每年接待健身市民90万余人次,全县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到53%以上。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600多场次。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县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56000人,1009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27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8亿元,带动就业29832人,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发布就业信息48万余条,成功创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1个。培育劳务经纪人1650名,累计转移输出劳动力106.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8.41亿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1600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到8%,在渝东北地区处于前列。开通丰都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微信公众号,实现就业创业掌上办、马上办。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参保缴费覆盖面持续巩固和扩大,居民养老、居民医疗参保32.67万人、65.68万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参保率位居可比区县前列。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成渝两地间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推进有序。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基金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内控制度建设持续强化,社保内控建设经验被市社保局在全市推广。

民政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救助工作扎实推进,累计救助82万人次,累计发放救助金10.37亿元。建成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网络平台系统。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等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接收安置退役士兵1248余人。以县社会福利院为主院,兴义、双路、虎威敬老院为分院的“1+3”贫困失能集中照护模式初步成型,9个乡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8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36个村级互助养老点建成投用。建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10个。群众安全感指数连续7年保持全市前列。

科技实现较大进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市县级技术研发中心22个、市级众创空间2家,累计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128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挂载并开通5G通信数量621个,主要覆盖在城区、政务中心、医疗服务、交通枢纽、购物商圈、工业园区等重点人群聚集区域。成立智慧办、云长办、数字办,建成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形成市级专家+县级特派员+乡镇技术员的科技服务工作体系,实现科技服务三个全覆盖

十四五时期,全县社会事业发展总体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丰都加快补足社会事业短板、促进城乡区域协调等方面带来诸多政策利好和项目利好。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带来社会事业发展新机遇,丰都地处重庆地理中心,紧邻大都市、深处大三峡,背靠大武陵,是融入主城、联动两群的联结点,是主城都市区公共服务溢出效应的首要承接地。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还存在诸多问题短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推进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总体分布不均,质和量上都有待加强;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全县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在获得公共服务的机会及水平方面差距仍然存在;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仍较为单一,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人才结构与城市发展不够匹配,结构性紧缺人才的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社会事业人才储备不足。全县社会事业的发展需抢抓发展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合理布局,更加注重优化途径,更加注重丰富内涵,为缔造山水丰茂、物产丰盛、人文丰厚美丽丰都奠定坚实民生基础。

第二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三三三五[1]发展路径,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民生为本,共享发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对照群众新期盼,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面落实政府职责,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优化政府资源的配置方式。积极利用市场机制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改革,促进公共服务效率提升,形成政府保基本、市场促提高的分工协作模式。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城乡、统筹各业务板块、统筹扬长项与补短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着眼当前,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又放眼长远,谋划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

——安全稳定,严守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把安全贯穿社会事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注重堵漏洞、强弱项,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第三节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025年,建成重庆市教育强县,卫生健康、文化体育、民政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更加有力,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教育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4%以上。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推进,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学习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区新增学位1.25万个,满足就读需要,生源外流有效遏制。

——卫生健康服务更加优质。覆盖城乡居民更加完善的基本卫生健康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居民健康水平有效提升,人均期望寿命达79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9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6人。

——文体旅事业迈上新台阶。建立了结构合理、布局均衡的场馆设施体系,建成一批便民利民的文化体育旅游设施。人均享有“三馆一站”服务达到3次,人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达到2.3平方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撑显著增强。就业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到3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6%

——民政事业现代化建设有序推进。民政事业体系更加完善,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个。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活力持续激发,科技创新氛围更加浓厚,社会事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5%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丰都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丰都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分布合理、服务高效的社会事业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目标群体全覆盖,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指标体系

21丰都县“十四五”社会事业发展具体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教育

1

学前三年毛入学率(%

92.4

94

2

义务教育巩固率(%

97.3

98

3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97.05

98

4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年)

11.5

12

5

城区新增学位(万个)

1.25

卫健

6

人均期望寿命(岁)

77.58

79

7

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03

3.6

8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8.94

9

文体

9

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元)

70.2

160

10

人均享有“三馆一站”服务(次/年)

2.61

3

11

人均公共体育场地设施面积(平方米)

2.08

2.3

人社

12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人)

[56614]

[30000]

13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5

96

14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

96

民政

15

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

35

60

16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

17

城乡低保标准年度增速(%

9.5*

科技

18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支出投入

GDP比重(%

0.41

1.5

19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项)

0.7

1

20

高新技术企业(家)

7

20

备注:1.带【】为五年累计数;2.*为规划期平均数。


第二章打造重庆市教育强县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一节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坚持“幼儿园小学就近入学、初中教育场镇集中、高中教育城区集中”原则,优化完善全县学校布局。以龙河东、峡南溪、名山街道、高家镇为重点,优化调整布局增量,规划建设高等教育学院(或分院),打造丰都教育资源核心集聚区,带动长江南、北片区及毗邻区县教育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教育发展新格局。以长江南北两大片区的中心镇为中心,乡镇初中实施片区初中管理辖区分校体制,逐步缩减分校办学规模,乡镇小学逐步建立中心校管理辖区完小、教学点体制,因地制宜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寄宿制学校解决不宜办学的偏僻山区儿童少年入学。

第二节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园。规范民办园发展,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着力解决全县学前教育公办少、民办弱的问题。有效构建“保基本、广覆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网络。新建水天坪幼儿园,推进高家镇第二幼儿园、高铁新区幼儿园建设等前期工作。强化幼教管理及保教保育队伍建设,力争幼教师资合格率达到100%。到2025年,力争实现每个街道12所公办社区幼儿园、乡镇至少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4%以上、县域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0%以上,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通过国家督导认定。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序推动教育资源布局结构调整和教育扩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到2025年,建立乡镇(街道)中心校管理乡镇(街道)小学、乡镇(街道)片区龙头中学管理区域中学、城乡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教育管理模式。按照补短板、扩容量思路,抓住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机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光纤到班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探索5G技术在教育教学的运用,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完善义务教育综合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完善精准资助体系,实现家庭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十四五期间,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教师学历达标率达100%,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通过国家督导认定。

加快普高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加强高中教育优化布局,按照“高中教育城区化”布局原则,坚持改扩建为主、适度新建为辅思路,扩建丰都二中和新建培元中学,加强高中学校软硬件建设,力争把丰都中学、培元中学建成市级重点高中示范学校。推进高中学校品牌建设。坚持资源有效整合、强化“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特色发展,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特殊教育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比例。推进特色高中建设。支持普通高中走内涵发展道路,加强名校高中优质资源引领,合作办学,实现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促进特殊教育全面健康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体、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辅读班和随班就读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格局。加快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全面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扩大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资源供给,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坚持对适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送关爱,全面推进融合教育,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教材和教学资源建设,注重残疾学生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适时建立完善高中阶段特别是职业高中特殊教育管理机制。提升特殊教育教师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健全完善特殊儿童教育资助体系,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健全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

第三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层次齐全、上下衔接、产教融合、管理先进、特质鲜明的职业教育体系。以推进政府统筹、校企合作、具体化办学为重点,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强化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互融互通,探索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之间学籍互转、学分互认。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完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职业教育区域合作,与周边区县及主城都市区职教中心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推动区域间招生就业合作及师资共享。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扩建职业教育中心,推动重庆市三峡职业技师学院、多功能一体化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升整体办学实力。强化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训+就业一体化教学,开设肉牛养殖、花椒种植、榨菜加工、现代农业、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等实用性课程,加快丰都职业教育特色化发展。全面提升应用技术教育师资力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行学历证书技能等级证书双证制,建立健全三峡库区技能型人才储备库。加大教育对外交流,积极争取应急管理相关院校落户丰都。推进职业教育融合式、品牌化发展,组建高中学校为主、城区初中学校为补充的跨区域集团化办学龙头学校,推动建成国家级示范中职学校,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才到丰都干事创业、兴家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开展初中生看职校活动,充分宣传展示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办学成果,提升职业学校吸引力。力争打造渝东北、渝东南城镇群职业技术教育高地,成为两群地区职业教育现代化样板和标杆。

第四节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健全终身学习制度。探索建立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制度,完善学分获取、学分管理、学分认证、学分综合转换、学习成果互认互通、学分奖励等配套制度。鼓励学校、科研机构等开展终身教育培训,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支持民办教育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建设。探索习一卡通制度,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农家书屋、农村中学科技馆等公共设施向居民开放水平,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向居民开放学习场所和设施,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共享的学习环境。

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倡导全民学习理念,开展文化浸润行动,推进学习型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创建活动,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氛围。统筹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职业培训,融合建立开放型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微信学习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平台等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培育多元社区教育主体,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组建形式多样的学习团队、活动小组等学习共同体,增强社区成员的学习能力,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社区。到202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初步形成终身教育体系基本完善、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习机会开放多样、学习资源丰富共享的学习型丰都。

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教育组织网络,设立县级社区教育专职管理机构,建立社区教育部门分工协作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将社区教育工作纳入乡镇(街道)政府目标考核。完善以社区教育学院、30所社区教育学校、298个村(社区)教育学习点为依托的三级社区教育体系,满足各类居民学习提高和修身益智需求。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结合现代远程教育、互联网等技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终身教育活动,形成机会多样、纵向衔接、横向沟通、开放灵活的终身学习体系。到2025年,努力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县,创建一批社区教育示范学校。

第五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免试、划片、就近”的原则,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统筹安排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到中小学就读,确保随迁适龄子女在公办学校有学位。稳步推进落实中高考改革,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建立与新高考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招生考试、学生评价等方面的基础条件保障体系。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进一步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标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建立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学校招生行为。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构建科学教育评价体系,完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推进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完善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行为。推进学校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大中小幼学校评价。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在教师职称评定和年度考核中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一线学生工作,规范人才称号工作。推进学生评价改革,树立科学成才观念,严格学业标准,完善德智体美劳评价体系库。改革社会选人用人评价,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文凭学历至上等不合理用人观,形成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落实平等就业要求

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全面推进学校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校章程与教育规律办学,积极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确保教师校际流动。支持发展民办教育,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完善民办学校监管机制。积极探索集团化、新型学区等新型办学模式,推进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品牌扩张,到2025年,学区制管理达100%,区域内集团办学达50%以上。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工作。推行新闻媒体暗访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大依法规范办学力度。强化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构建高质量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系。

专栏3十四五期间丰都县教育事业重点项目

学前教育。新建水天坪幼儿园,推进高家镇第二幼儿园建设等前期工作。

小学。续建幸福小学、映山红学校,建设五云小学(四环路小学)。

初中。新建丰都幸福中学,推进凤凰学校建设,改扩建庙坡社区中学、平都中学、董家镇初级中学等;续建农村教师周转房,改建10所学校的运动场。

高中。新建培元中学(观塔社区学校),推进丰二中项目前期工作。

特殊教育。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前期工作。

职业教育。新建重庆市三峡职业技工学院新校区,推进扩建职业教育中心实训楼前期工作。


第三章建设渝东北健康服务高地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一节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根据全县区域发展定位以及服务人口、服务半径、疾病谱,着力构建一个中心、两个支点、多个乡镇网点的卫生发展格局。整合县城卫生资源,加快人民医院、中医院三甲创建步伐,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建设,提升解决疑难复杂重症的医疗技术水平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推进县级医院与重庆中心城区三级医院、一流医科大学合作,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满足全县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推动社坛、龙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卫生院协同发展。多举措提升乡镇(中心)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卫生健康基础。

第二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医疗救援保障预案》等各类预案,提高指导性、操作性。狠抓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进传染病防控,有效控制和消除地方病、疟疾、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持续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做好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以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为突破口,加强慢病综合防控。推进职业病防治,持续开展重点行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全面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抓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精品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到2025年,甲、乙类传染病的发病率控制在200/10万以下,肺结核发病率控制在58/10万以内,肺结核成功治疗率达 90% 以上,DOTS覆盖率达100%

提升县城医疗服务水平。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积极争取重庆中心城区三甲医院到丰都设置医疗机构。进一步深化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交流合作,共建渝东北二级肿瘤专科医院。突出抓好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公立医院和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疾病控制中心、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发挥国医特色优势,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到2025年,争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成国家三级甲等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精神病医院创成国家二级甲等医院。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提高妇幼健康、公共卫生、肿瘤、精神、产科、儿科、康复、护理等急需领域医疗服务能力,完善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优化就医环境,推进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三建乡、名山街道等1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基层医务人员待遇水平提升,把人才留在基层。推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个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医护专家下基层帮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和远程会诊等功效,打通群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成功创建1个及以上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河镇、高家镇和社坛镇乡镇卫生院成功创建甲级乡镇卫生院。

推动社会办医发展。简化社会办医的准入流程和前置条件,实施社会办医跨部门联动审批。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医保定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政策。引导社会资本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将社会办医纳入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及评价体系。鼓励社会办医参与医院机构等级评审。加大政府购买医疗卫生服务力度,支持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向社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养老照护、家庭病床、上门诊疗等服务。

第三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继续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全面落实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加快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院薪酬改革方案、分配方案、考核方案等,提高医院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提高医院职工收入,加快探索可推广的公立医院薪酬考核分配办法。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公立医院经济补偿政策,逐步解决以药补医问题。扩大公立医院章程试点,健全和完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高值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改革,完善临床路径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等各项制度。

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行首诊负责制和转诊审核责任制。引导县级公立医院逐步减少普通门诊,重点发展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监管制度,将分级诊疗考核指标与绩效考核有机衔接。加强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式建设,推广全科诊疗综合服务新模式,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

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办法,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集体协商谈判机制,总额预算与医疗质量、协议履行绩效考核结果相挂钩。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严厉查处过度诊疗、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

第四节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强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成立县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二级医院开设心理门诊,中小学校设置心理咨询室。按照“知情同意、应管尽管”原则,将登记在册的重性精神疾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管理。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加强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知识普及,建立宫颈癌、乳腺癌定期筛查制度。加强儿童健康管理工作,完善体弱儿童及残疾儿童网络管理体系。完善康复服务体系,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维护残疾人健康。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扶助政策,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和救助体系,完善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与养老融合发展,促进健康老龄化。到2025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4%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3.7%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

专栏4 “十四五期间丰都县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

县城医院。新建县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中医院住院综合楼、县精神病院心理健康中心、县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疾病防治康复中医中药科研楼、妇儿科医院;改造全县32所公立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开展高铁新区医院、斜南溪规划区新建二级综合医院前期工作;推进智慧远程会诊信息化医院建设。

乡镇卫生院。推进丰都县龙河、社坛、高镇等3个区域卫生中心建设;新建三建乡卫生院、高镇中心卫生院、树人中心卫生院、暨龙镇卫生院、双路镇卫生院、龙河中心卫生院、栗子乡卫生院、湛普镇卫生院、社坛中心卫生院、三元中心卫生院、仙女湖镇卫生院、三合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建成3个医养结合型民营医院。


第四章推进文体旅事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文体结合、和合共生理念,围绕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目标,推动文体旅事业提质升级,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惠民品质。

第一节完善文体旅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重大公共设施建设,补缺大件要件。重点完成丰都博物馆、丰都大剧院、丰都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小官山古建筑群民俗文化园提升、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等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完善文化公共服务设施,构建三级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与提档升级、推动乡镇文体广场建设,完成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优化体育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两改工程,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健身绿道体系及体育公园,全面推进各乡镇体育场地建设。积极推进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工作,升级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设施优化、景城标识标牌系统提档升级、重点景区旅游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级。

专栏5 “十四五期间丰都县文体旅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

丰都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丰都美术馆,丰收博物馆,丰都体育公园,丰都体育中心,丰都县体育场提档升级改造工程,乡村旅游公共服务项目,名山游客接待中心等。

第二节提升文体服务品质

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规范,明确基本公共文体服务的内容、种类、数量、水平。增加“两馆一站”错时开放时间,力争到 2025 年居民人均年享有服务 3次。进一步加强错时开放、延时开放,鼓励开展夜间服务。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建立公共场所阅报栏,坚持举办读书月活动,倡导每人每年读5本书,每年为每个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 60 种以上。继续开展农村和社区惠民电影放映,保证年均4000场的总放映量。大力发展大众文化和老年文化事业。加强面向残疾人的文化服务。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加强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推广群众文化活动高清网络直播,培育线上文化服务品牌。做大做强全民艺术普及品牌,切实推动全民艺术普及,鼓励举办全民艺术节,积极组织文艺汇演、原创展演、诗词书画大会等高品质群众文化活动。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工作。加强全民建设体育场地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建设标准的全民健身中心,支持资源禀赋好的乡镇和景区建设体育场地,包括体育公园、室外运动场、户外运动基地等。竭力推进体育为民惠民工程,全面推进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有效推进技能培训制度化、健身指导常态化、志愿服务便民化。进一步扩大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的学校体育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积极筹建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着力推进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坚持赛事活动、健身活动、品牌活动“三位一体”,构建多层次、多门类、多形式的体育活动体系。鼓励支持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个人兴办体育事业及组织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加强全民健身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健身运动和体育竞技活动的意识。

第三节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开展三峡库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专题调查。配合市文物局开展好三峡库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专题调查,系统收集与梳理丰都境内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现状、保护和利用等信息并建立信息档案,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为重庆市全面掌握三峡库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的基本情况、保护管理状况、研究利用传承现状提供有效支撑。

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加强对高家镇遗址、重庆冶锌遗址群、汇南墓群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利用。推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小官山古建筑群民俗文化园创建文旅融合示范园及国家A级旅游景区。深化对全县各类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利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纪念馆。

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发掘、整理、申报一批市、县级非遗项目,加强国家级和市级非遗保护传承。扩大乡村文化传承人群规模,常年开展文化传承人培训。积极配合推动三峡(重庆)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以麻辣鸡块、仙家豆腐乳、龙孔吹打、石工号子、鬼脸谱瓢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补充,打造丰都独有的鬼城民俗文化遗产品牌体系。积极开展非遗展演进景区活动,推动非遗文化创新转化,加强非遗文化的商业转化,积极建设丰都非遗云平台,努力将丰都非遗推向全国、销向海外。“十四五”期间,新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建设2个非遗项目传习所,2个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第四节推动文体旅高水平融合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通过“文化梳理―文化提炼―文化挖掘―创意植入―文化活化”,推动文化和旅游内部深度融合,创新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全面推进文化植入城市建设,推进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建设。创新开发文化 IP,积极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鬼城文化 IP。促进丰都庙会深度开发,探索庙会举办新模式,丰富庙会展现内容,建设中国·丰都庙会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推动庙会常态化发展。组织特色化文旅节事,通过打造牛肉美食节、“‘“一带一路”’商品展销会”、庙会产业交易会、乡村旅游节会等助力文旅大联动。常年开设中国·丰都鬼城文化论坛,构建丰都文旅智库,形成丰都文化大社区。依据大名山、南天湖、九重天等旅游景区功能定位,准确把握文化资源禀赋,差异化选择文化主题,进一步明晰旅游景区文化定位,赋予旅游景区文化内涵。

推动体旅融合发展。以全民健身运动为契机,将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升级成体育与旅游高地融合的体育综合体,建设体旅融合高地。依托南天湖良好的冰雪资源,着力打造冰雪运动新IP、西南地区最专业的高山滑雪场、25万平方米以上的冰雪乐园;持续开展区域冰雪运动季活动、冰雪马拉松比赛等特色赛事,建设山地户外体育休闲基地。打造龙河水上娱乐中心,结合乡村旅游,开展“名山杯”“龙河杯”篮球赛等全民健身比赛活动。借助庙会活动的开展,协调国际性或全国性体育赛事在庙会期间举办;持续开展千人彩虹跑”“丰都庙会—万人酷跑等特色体育活动。利用雪玉山海拔及森林资源优势,打造雪玉山运动基地,集露营、美食、运动休闲等功能为一体,建设山地户外运动圣地

专栏6十四五期间丰都县重大文化遗址保护和文物点保护修缮工程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家镇遗址保护设施重点项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冶锌遗址(丰都县九道拐遗址)的保护设施重点项目,长江文化遗址公园,非遗文化公园,高家镇旧石器遗址公园。


第五章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第一节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构建稳定就业和失业调控机制。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研判机制。做好失业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准确监测企业岗位变化情况。巩固完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推行就业实名制,及时有效掌握劳动力就业状态和企业用工需求,有效应对失业风险。加强大数据比对分析,加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专项治理对就业影响跟踪应对,健全就业形势研判机制,同步制定应对措施。建立健全就业风险防范机制,将处置就业风险支出纳入各级财政应急储备金使用范围。构建就业帮扶长效机制。抓好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就业培训体系、再就业援助体系,防失业与再就业结合,建立促进再就业的激励约束机制,着力保生活稳就业。加大就业政策和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的宣传力度,扩大政策知晓度,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实施就业援助行动,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三送活动进社区(村),一对一帮扶下岗职工、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与县技工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培训机构联合,开展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就业和劳动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能力。

多渠道增加就业创业岗位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推动“产业、企业、创业”联动发展带动就业。建立企业人才招聘联席制度,完善招聘岗位每月收集和发布制度,畅通岗位供需的信息渠道。强化“渝创渝新”“中国创翼”等创业品牌带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开展千人返乡创业计划,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职业开发力度,提升就业质量。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就业主渠道作用,全方位运用就业政策鼓励推动各类企业开发岗位。突出重点群体促进居民就业。加强对低保人群、退役军人、贫困群体、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实施三优“岗位优先推送、培训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优先保障”行动。依托全县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积极拓展高校毕业生、乡村振兴人才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渠道。对长期失业人员实施“一对一”帮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实施积极就业创业政策,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用好丰都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就业民生360直播间平台,打造覆盖县乡的智能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高水平建设全县创业孵化园,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信息咨询、创业融资等服务。强化职业培训,实施场地支持、技能培训、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政策。依托重庆市三峡职业技工学校,建设集理论教学、职业实训、技能鉴定、就业创业、课程研发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县级公共实训基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工会和行业组织积极作用,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加大劳动仲裁和监察执法力度,保障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第二节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实现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加强应保未保人员的动态分析和管理,继续推进精准扩面。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的保障范围,把农民的生育医疗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工伤保险保障对象由企业职工向职业劳动者广覆盖,扩宽实习生和超龄就业人员的参保范围。研究适应新型就业形态的参保缴费政策,促进和引导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到2025年,失业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6%以上。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建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社会救助资源统筹,根据对象类型、困难程度等,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困难群众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优化社会救助工作流程,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整合各类社会救助信息,完善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大数据平台。全面推开“救急难”工作,建立健全主动发现、部门协同、信息共享、慈善衔接机制。完善灾害应急保障体制,健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应急协调指挥机构,提升灾害应对和协同处置能力。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相应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建立健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形成多层次、多支柱的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最低缴费档次,落实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健全完善多层次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加快社会保障机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优化经办流程,创新管理手段,提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水平。

健全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体系。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拓展安置渠道。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健全优抚保障体系。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加强纪念设施修缮保护,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建设,积极稳步推进军人公墓建设。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基本标准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加强退役军人保险制度衔接。扎实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

第三节建设更高水平人才队伍

加快引进各方面人才。大力实施人才“丰芒”行动,完善领军人才、优秀人才常态化“一事一议”引才机制。依托西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选育紧缺型人才,依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引进学术技术带头人,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以才荐才,以才引才。打破“在家等才”模式,积极赴名校宣传招聘。持续开展人才回引工程,注重引导丰都籍优秀在外人才回乡创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建立职业教育院校、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探索创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通过高素质农民人才工程、科技特派员选派等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实施技能竞赛培育工程,依托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市职业技能竞赛,建设一批赛训平台,培养一批高水平技能人才。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等活动,建立新兴产业技能人才快速成长通道。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广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持续强化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有序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

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强人才政策宣传,激发人才活力,让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建立人才保障机制,开展广泛的人才培训计划,实施上岗培训和定期轮训制度。确保人才各项社会事业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加大社会事业服务队伍建设力度,提升人才服务科学化、便捷化水平。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技术引领作用,推动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型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与交流,促进科技进步与人才成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第六章加快现代民政体系建设

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专项事务管理等职责,推动全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发展

健全老年健康服务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把服务机制起来。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鼓励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养老服务设施。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探索具备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改制为国有养老服务企业,制定出台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指导意见,鼓励政府投资的养老服务设施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信息公开规范,公开养老服务项目清单、指南、标准等信息。

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强化基本养老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养护院、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设施建设,增强基本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扩大普惠性养老的服务供给。开展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以县社会福利院为主,兴义镇、双路镇、虎威镇养老院为分院,构建“1+3”贫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集中收护全县贫困失能人员。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积极引导老年人家庭对住宅及家具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创新养老模式,积极探索“时间银行”“家庭照护床位”等做法及互助养老、“物业服务+养老”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模式。支持养老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服务,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支持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推进“智慧养老”建设。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依托养老服务中心链接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形成机构带中心辐射站(点)的运营管理模式,基本形成“一刻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到2025年,全县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60%;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失能老人社区帮扶率达到100%,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800户。

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完善就业、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在学校、医院等单位和社区家政服务、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行业,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探索建立老年人才信息库,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深入开展“银龄行动”,引导老年人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等活动。发挥老年人在家庭教育、家风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基层党组织建设,鼓励老党员将组织关系及时转入经常居住地,引导老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做好老年人精神关爱和思想引导工作。

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依法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工作,建立动态监督考核、实施准入退出机制,对养老服务的管理者、服务人员、服务机构等实施动态考核管理。制定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的意见和“履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责任清单,建立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加强联合监管、联合执法、联合惩治。健全养老服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依法公示养老机构备案登记、行政处罚等信息。建立健全养老行业发展和自律机制,探索建立不良诚信企业(机构)黑名单制度和不良信用者强制退出机制。

第二节大力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支持和指导家庭开展婴幼儿照护。建立健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探索实行与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衔接的育儿假、产休假。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妇联、计划生育协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信息化等方式,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服务者提供科学育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增强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积极提供信息服务、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

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在新建居住小区中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采取政府补贴、行业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设施改造,做好公共活动区域的设施和部位改造,为婴幼儿照护创造安全、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规划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和用人单位,通过市场化方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社区引入社会组织、家政和物业等企业,兴办和运营公益性、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在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设托幼班,招收3岁以下的婴幼儿;新建幼儿园同步规划建设一定比例的托育服务设施;实施幼儿园改扩建时,有条件的新增建设一定比例的托育服务设施。依托公办幼儿园、妇幼保健机构等,建成具有承担指导功能的示范性、综合性托育服务平台或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平台。

第三节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发展

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和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爱。细化困境儿童类型,精准确定困境儿童种类、标准,分类实施困境儿童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制度措施。加强对困难家庭的重病、重残儿童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动员引导广大企业和公益慈善力量参与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动态信息管理和档案建设,为农村留守儿童精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制度措施,督促指导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关爱行动,加强农村留守妇女精神关爱和家庭教育支持,提升农村留守妇女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有效发挥农村留守妇女主体作用,引导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等活动。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法律知识普及和法律援助力度,加大对侵害农村留守妇女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和惩治力度。

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围绕创建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完善特殊人群福利体系,稳步提高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多渠道多形式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完善残疾人服务基础设施,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为各类残疾人提供消费券、打折券、服务券等新型补贴。力争到2025年,确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第四节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加快慈善组织培育发展,优先培育扶贫济困的慈善组织,鼓励发展促进科教文卫体事业、环境保护等新兴慈善组织。加强慈善组织能力建设,鼓励符合条件的慈善组织向社会提供服务。推动慈善和社会工作融合发展,引导慈善组织设立社会工作岗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依法链接慈善资源,促进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融合发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鼓励慈善组织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开展慈善项目,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推动慈善组织从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与精神支持、能力提升并重转变,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专业服务。鼓励城乡社区居(村)委会、业主委员会建立慈善互助会或设立互助基金等,推动社区慈善发展。大力推进慈善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成“丰都慈善网”,实现慈善公益资讯“一屏展示”、慈善公益项目“一键捐助”、慈善公益数据“一库汇聚”、慈善政策动态“持续更新”。创新网络众筹、运动众筹、手机捐赠等新型募捐方式,丰富公众参与慈善渠道,逐步扩大慈善捐赠参与面。探索现代公益慈善新模式,鼓励慈善组织和慈善信托发展。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力度,畅通慈善领域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第五节切实提高专项社会事务工作水平

完善区划地名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力争不规范地名标准化率达95%以上。加强行政区划界线管理,深化平安边界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区道路、建筑物(小区)命名更名审核报批机制,开展农村地名地址设标试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改造提升殡葬设施设备,加快补齐殡仪馆、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设施及相关服务短板,加快推进县殡仪馆建设项目,继续做好峡南溪搬迁工作,新建一批乡镇殡仪服务站和农村公益性公墓,推动形成覆盖城乡、设施完善、规范优质的殡葬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丧葬礼俗改革,引导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不断巩固提升火化率,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加强婚姻收养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积极倡导实施免费婚检。抵制婚嫁恶俗,倡导喜事新办。加强婚前指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健全完善儿童收养管理制度体系。持续优化收养登记管理,推进减证便民等优化服务。

专栏7“十四五期间丰都县养老托育服务重点项目

养老服务。升级改造敬老院,完善“1+3”贫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机构。新建、改扩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殡葬服务。实施斜南溪搬迁工作;继续做好县殡仪馆新建工程;新建高家镇、社坛镇、兴义镇、树人镇、虎威镇、十直镇、仁沙镇、保合镇、三元镇、双路镇、包鸾镇、龙孔镇等乡镇殡仪服务站;在28个乡镇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28个。


第七章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建平台、聚资源、强机制,为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全县人民实现高品质生活夯实科技基础。

第一节着力搭建创新平台

高质量完善重庆丰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围绕“科技平台建设和专家团队组建”的科技支撑建设思路,在核心区继续完善“一中心八园”[2]科技创新要素。把重庆丰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产业更加兴旺、环境更加友好、三产融合更加协调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推动工业园区建成科技示范园区。围绕“一基地四集群”的产业布局,通过对工业园区科技示范化建设,实现园区管理数字化、企业生产智能化、研发投入普及化、产业链条高端化。以骨干项目引领丰都科技园区快速发展。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丰都科技创新中心,按照“规模适度、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原则,把丰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集科技情报收集与分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

专栏8“十四五期间丰都县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工程

丰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西南丘陵山区肉牛种质创新与资源开发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鼓励、指导园区小微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购置研发设备、组建研发团队。

丰都工业园区。丰都食品工业园区研发平台建设;家用医疗仪器、设备及耗材研发中心;装配式建筑材料研发中心;高山水果种植技术转化中心;改性甲醇新型燃料研发中心;麻辣鸡科技孵化园项目等。

丰都科技园区。把丰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全县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加大科技馆的建设力度,高品质打造科学普及载体。

第二节加快培育创新力量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和指导力度,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争创一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市级科技型企业。鼓励大型企业建立市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中小民营企业自建技术(开发)中心,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积极引导布局建设符合产业发展和企业自身实力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支持发展扶持发展技术转移中心、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各类技术创新服务机构和平台,支持建立分析测试、技术评估、技术转移、技术咨询、研发设计等公共技术支持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和服务支撑。坚持培育与产业需求和企业需求相匹配的科技创新团队,引进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创新性学术思想和组织协调能力的核心成员。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比重达到50%

转化创新成果。积极开展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推动科技成果实施转化。发挥市场在科技成果生态链条上的驱动作用,注重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和人才链的协同,在鼓励自由探索的同时,强化成果转化意识,提高创新资源利用效率。创新科技运行机制,鼓励科研机构企业化运行,大胆探索科技金融新形式,增加科技成果在融资方面的便利性。加快建设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打造展示创新成就、聚集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融通创新要素、服务创新主体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大平台,探索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转化、产业化的新机制,吸引创新成果在丰都转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支持鼓励企业申报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力争到2025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项。

专栏9“十四五期间丰都县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工作

发挥企业主导作用,建设区域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分别扩增创业种子投资基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至5000万元;健全完善丰都科技培训服务体系。

第三节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深化科技政策改革。改革阻碍科技创新的管理体制,补齐科技创新政策短板,加大落实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三评”)改革,持续推进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使用权”改革,建立创新鼓励机制,对科技创新成果给予奖励,强化产业政策对创新的引导,促进优胜劣汰,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建立科技研发投入(R&D)统计联动机制,扩大科研投入影响。进一步完善科研资源市场化配置制度,构建有利于成果转化的运行机制。增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种子投资基金等科技金融投融资额度,引导社会资金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实现科技型企业融资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

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大科技创新合作开放力度,与南充市优势互补,做好成渝双城经济圈背景下的协同创新,用好三峡库区后扶、东西部协作、市内“一区两群”等帮扶机制。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龙头企业积极与西南大学、重庆大学、市农科院、市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引进外部高水平研发团队和优质创新资源,加速推进丰都产业走出去。构建多部门协同施策机制,积极探索突发疫情防控科技支撑改革,建立研发快速响应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以中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科技学科教师、农业科技人才等为主力,多层次建设科普队伍;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多渠道举办科普活动。在加强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的同时,把科普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


第八章大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

以完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健全服务机制为重点,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第一节强化城乡社区基层治理

完善党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居)民自治机制,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规范化建设,根据区域面积、常住人口数量、聚集特点、生产生活半径等因素,合理确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管辖范围和规模。研究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相关制度。依法依规开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完善居民民主选举制度,不断扩大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的覆盖面。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落实村(居)务公开制度。到2025年底,全县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实现全覆盖,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在现有基础上稳步提高。加快推进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工作。

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积极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城乡社区协商制度,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村(社区)重要事项开展民主协商,拓展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抓好协商成果督促落实。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协商与城乡社区协商的联动机制,不断丰富村(居)民参与公共事项决策的有效形式。探索外来人口参与基层群众自治、城乡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到2025年底,全县城市社区全部制定居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实现全覆盖。

深化乡镇(街道)服务能力建设和管理创新。强化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各类公共服务的监督管理职能,建立乡镇(街道)与部门之间有效协调机制。全面推行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深化乡镇(街道)服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改扩建,实行“一站式”服务和“一窗式”办理。完善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跟踪评估机制,培育一批乡镇政府服务建设示范典型。

筑牢社区治安防控治理网络。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区防范机制和防控网络,提高社区治安立体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平安丰都建设。加强智慧警务建设,强化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治安防控支点建设。加强社区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社区治安巡逻工作。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建立灾害事故的应急反应机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基层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提高居民的安全防护素质和防范意识。

第二节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水平

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市社区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推进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和专业服务常态化,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服务组织进入城乡社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全面推进政府购买社区服务机制建设,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专业性和信誉度的社区服务机构。完善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着力推进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便捷化。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高校毕业生从事社区服务业。

促进城乡社区服务设施高质量建设和运行。统筹整合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布局,解决城市新旧小区、边远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场地不足问题,健全设施管理服务机制。完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功能,加快补齐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短板,推动社区生活性服务综合体建设,促进城市社区服务重心向生活性服务转变。加强智慧治理基础建设,推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推动“互联网+社区”发展,推动社区服务智能化,扩大智能感知技术应用,完善社区自助服务设施布局,积极打造“智慧社区”。

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服务制度标准。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建立社区服务认证机构,试点开展社区服务质量认证和能力评价。完善村(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政务办事、议事协商、居家养老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助残服务、特殊人群帮扶、外来人口融入、社会心理服务、文娱体育等综合服务功能,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服务评价评估机制,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感和归属感。

第三节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力度,持续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培养社会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鼓励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推行党组织和管理层共同学习、共议重大事项等做法,确保党组织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进一步理清各部门对直接登记社会组织和脱钩后行业协会商会的管理服务职责,推进暂不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改革。规范全县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流程,强化社会组织负责人审查,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政策。加快社会组织法治建设,在各行业领域立法中明确社会组织的权利和义务,提高社会组织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落实和完善社会组织扶持政策,加强基层社会组织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壮大社区社会组织。

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组织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权责分明、统筹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体系。完善年报改革等管理制度﹐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和自律建设。深化社会组织信用管理,完善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制度﹐推进建立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互联网+社会组织”相关制度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抽查审计力度。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完善执法快速反应机制和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实现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常态化。

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社会组织依法依章程活动的意识和能力。引导社会组织下沉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促进基层枢纽型社会组织孵化联创功能构建与发展。完善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涵盖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的社会组织专业人才。推动建立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购买服务机制,鼓励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推动社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鼓励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参与社区建设,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激发社会组织创新能力。

第四节持续推进禁毒整治工作

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宣传,鼓励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村社、进行业、进网络“八进”活动,全面提升禁毒宣传覆盖面、感染力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居民禁毒防范意识。以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紧盯吸毒贩毒违法行为,加强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严厉打击惩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杜绝社区种毒现象发生。加强吸毒人员管理,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扎实开展脱失吸毒人员“清零”工作,持续减少吸毒人员脱失率。深入推进戒毒康复,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强化吸毒人员就业帮扶和社会救助工作,督促吸毒人员履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扩大戒毒康复药物维持治疗覆盖面,加强吸毒人员艾滋病防治。推进禁毒基地建设,充分运用先进的数字化展示手段,将科技感与教育性相结合,力求打造成集教育、预防及指导于一体的教育主阵地。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等方式参与禁毒工作。设立全县禁毒举报奖励基金,建立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制度,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第九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加强各相关部门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事业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对社会事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导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二节加强政府主导作用

确立政府在发展社会事业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实现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型。完善对社会事业发展的宏观管理,加强对社会发展、社会问题和社会形势分析、社会政策实施效果评价、社会管理政策制定等职能,针对社会事业发展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适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健全社会事业系统责任落实机制,实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乡镇落实联动制度,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建立社会事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政府职能部门间协同配合,统筹解决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推进社会事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第三节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加大财政性资金、重大建设项目、服务管理人才、规划用地等公共资源投入力度,健全财力保障和人才建设机制,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为规划实施提供人财物等保障。坚持加大投入与创新机制并重,创新完善与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相适应的财政保障政策,增加对农村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筹措资金,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率。建立与社会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保障机制,坚持实行专业化、职业化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加强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完善基层人员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障等激励政策,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用地,强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保障。建立健全行业服务标准,推动城乡、区域之间标准衔接。

第四节加强规划绩效考核

强化规划目标、规划任务、重大工程的分解落实,建立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工作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改进社会事业工作和各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创新评估方式方法,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方式,丰富评估维度,提升评估深度,建立社会与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与绩效评估体系。畅通群众诉求和意见表达渠道,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的积极作用。建立政府和公众双向信息反馈机制,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绩效考核和规划硬指标为抓手,强化各级党政的社会发展责任,确保社会发展目标和规划的有效实施。


附件:丰都县社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序号

类型

项目名称

行业主管部门

建设时期

建设

性质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万元

十四五期间投资(万元

项目分类

合计

1868994

1155400

教育事业项目

501167

232683

1

学前教育

丰都县水天坪幼儿园项目及设施设备项目

教委

20222023

新建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一是新建公办水天坪幼儿园1所,办学规模为9个班,容纳270人。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教玩具等教学设备设施。

2897

2897

规划建设类

2

学前教育

丰都县高家镇第二幼儿园项目

教委

20252026

新建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项目:办学规模为12个班,容纳360人。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教玩具等教学设备设施。

4000

400

研究论证类

3

义务教育

丰都幸福小学项目

教委

20202022

续建

办学规模为36个班,1620个学位。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以及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0500

10500

规划建设类

4

义务教育

丰都县映山红学校项目

教委

20212023

续建

一是项目总占地面积31334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24451.75平方米。其中,新建教学楼建筑面积10821平方米,共6层;教研大楼建筑面积3582平方米,共5层,包括图书馆、教学办公室、车库、停车场等;餐厅、体育馆建筑面积4925平方米;学生宿舍建筑面积4924平方米,共4层。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7956

17956

规划建设类

5

义务教育

丰都县五云小学项目

教委

20242026

新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占地40亩,办学30个班,1620个学位;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2778

8000

规划建设类

6

义务教育

丰都县农村寄宿制项目

教委

20222023

扩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暨龙中心校,约1400平方米。

385

385

规划建设类

7

义务教育

丰都县凤凰学校项目

教委

20242026

新建

渝东北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占地150亩,办学60个班,3000个学位;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40000

20000

规划建设类

8

义务教育

丰都县幸福中学项目

教委

20232025

新建

渝东北城镇群优质均衡创建建设项目:一是占地42亩,办学30个班,1500个学位。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10300

10300

规划建设类

9

义务教育

丰都县庙坡社区中学改扩建项目(暂定名)

教委

20252026

改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功能改造25000平方米;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3800

1000

储备项目类

10

义务教育

丰都县平都中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教委

20222023

扩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一是用地1515平方米,新建校舍4550㎡;二是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

2085

2085

规划建设类

11

义务教育

丰一中新建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项目

教委

20252027

改扩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及优质均衡创建项目:1.扩建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2.教学设施设备,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8000

1000

储备项目类

12

义务教育

丰都县董家镇初级中学校学生食堂重建项目

教委

20212022

改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拆除原食堂,重建2层楼标准食堂,添加食堂设施设备。

500

500

规划建设类

13

义务教育

农村教师周转房新建项目

教委

20212023

续建

两类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项目:许明、栗子中心校2所农村学校建设周转房,建设面积约2000平方米。

700

700

规划建设类

14

义务教育

学校运动场项目

教委

20212025

改建

优质均衡创建项目:维修或改建10所学校的运动场。

1300

1300

规划建设类

15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学校设备项目

教委

20252027

新建

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信息化、课桌凳、床铺及实验室、六大功能室等设备添置。

5000

1000

规划建设类

16

高中教育

丰都县培元中学项目

教委

20222026

新建

高中攻坚和优质均衡创建项目,72个班,3600个学位。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备设施。

39660

35660

规划建设类

17

高中教育

丰都二中风雨球场、报告厅及图书馆项目

教委

20252027

新建

高中攻坚项目:丰二中新建风雨球场、报告厅及图书馆项目,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

9403

500

储备项目类

18

职业教育

重庆市三峡职业技工学院新校区

人社局

20222027

新建

包括教学楼、实训楼、办公楼、宿舍、食堂、管理用房、体育场以及配套附属设施。

20000

15000

规划建设类

19

职业教育

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大楼项目

教委

20252026

扩建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课桌椅、多媒体、计算机、功能室设备仪器等教学设备设施。

4300

500

储备项目类

20

特殊教育

丰都县特殊教育学校迁建项目及设施设备

教委

20242026

迁建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项目:办学规模31个班,300个学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7603

3000

研究论证类

21

高等教育

丰都高等教育院校项目(暂定名)

教委

20232027

新建

招商引资规划项目:建设高等院校2所,招生2万人以上。

300000

100000

规划建设类

卫生健康事业项目

178400

103300

22

公共医疗卫生

丰都县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和疾病防治科研教学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12025

新建

在龙河东组团拟建丰都县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疾病防治科研教学中心建设项目。内容为隔离应急病房、急诊部、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后勤保障系统、行政管理、道路、绿化、应急对应停车位、蒸汽热水锅炉房、变配电间、医疗气体站房、洗衣房、污水处理站、科研教学用房、配套设施设备等。

35000

35000

规划建设类

23

公共卫生体系

丰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22025

新建

在龙河东建设丰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

10000

10000

规划建设类

24

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丰都县中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02023

续建

在三合街道平都东路丰都县中医院原址拟建住院综合楼,建设面积12849平方米。

7800

7500

规划建设类

25

公共医疗卫生

丰都县精神卫生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12025

改建

新建设立丰都县精神病院心理健康中心;丰都县精神病院第一住院楼改造项目。

3500

3500

规划建设类

26

公共医疗卫生

丰都县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和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22025

新建

拟建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用房和卫生应急储备物资库以及地下应急停车场,包括区域卫生智能化大数据建设,以及设施设备。

7000

7000

规划建设类

27

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疾病防治康复中医中药科研楼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22030

新建

拟建丰都县中医院疾病防治康复科研楼建设项目以及设施设备。

6000

500

储备项目类

28

公共医疗卫生

妇儿科医院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42030

新建

在三合街道县城丁庄溪组团规划区,建丰都县妇儿科医院或三合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5000

500

储备项目类

29

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建设

丰都县公立医疗机构疾病防控(预检分诊,发热和肠道门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12024

新建或改造

改造丰都县32所公立医疗机构疾病防控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32所设施设备。

1600

1600

规划建设类

30

公共医疗卫生

托幼机构及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42028

新建

依托街道社区用房或医疗机构旧门诊或综合用房装修改造托幼机构5个及残疾儿童康复中心1个。

7500

5000

研究论证类

31

公共医疗卫生

高铁新区医院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22035

新建

在丰都县北岸高铁新区规划建设丰都县北岸高铁新区拟建二级综合医院。

10000

500

研究论证类

32

公共医疗卫生

城西片区新建二级综合医院

卫健委

20222030

新建

在三合街道县城城西片区新建二级综合医疗机构。

10000

500

研究论证类

33

融合基础设施

智慧远程会诊信息化医院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02025

续建

建设卫生信息化智能远程诊疗系统,提升改造县级医院,健全农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智慧医院示范基地,建设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和家庭签约服务体系。

5000

4500

规划建设类

34

公共医疗卫生

丰都县人民医院直线加速器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42025

新建

购置直线加速器、放疗第三方设备、大孔径CT

5000

5000

规划建设类

35

公共医疗卫生

丰都县龙河、社坛、高镇等3个区域卫生中心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22030

新建

在丰都县南岸、北岸以及沿江地带,分别在龙河、社坛、高镇等3个辖区拟建区域卫生中心。

16000

6000

储备项目类

36

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建设

县级医疗机构依托乡镇卫生院扩建住院业务用房项目

卫健委

20202030

续建/新建

县级医疗机构依托乡镇卫生院扩建住院业务用房,完成三建、树人等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启动栗子、暨龙、湛普、双路、三元、仙女湖等卫生院扩建住院业务用房项目。名山街道棚户区改造重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在县城区逐步完善社区或居委的卫生保健所。

17500

10000

规划建设类

37

医养结合项目

医养结合机构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22025

新建

在仙女湖镇拟建设一所医养结合医院。

5000

5000

规划建设类

38

健康旅游

南天湖景区中心卫生院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22030

新建

在南天湖景区卫生建设规划用地中,新建南天湖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和附属用房,购置设施设备等

1500

200

研究论证类

39

健康旅游

南天湖景区康复疗养医养型机构项目

卫健委

20222030

新建

在南天湖景区卫生建设规划用地中,建康复疗养医养型机构,打造康复疗养型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新建康复疗养业务用房,购置设施设备。

15000

1000

研究论证类

文体旅公共设施建设项目

569660

458160

40

文化遗产保护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家镇遗址保护设施重点项目

文旅委

20212025

维护

维修

该项目位于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桂花居委。建设内容:围栏围墙、界碑界桩、周边环境整治、水系整治、绿化;简易展示利用设施。展示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垃圾收集中转设施停车场、标识系统、保护展示棚等;水电管网、路灯照明和与外部连接道路。

2000

2000

储备项目类

41

文化遗产保护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冶锌遗址(丰都县九道拐遗址)保护设施项目

文旅委

20212025

维护

维修

建设内容:对丰都境内10处冶锌遗址点建设界桩标识牌和文字简介标识牌;保护围栏围墙和巡护道路,抢救保护九道拐遗址的护坡挡墙和绿化。

2000

2000

储备项目类

42

文化遗产保护

长江文化遗址公园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依托我县高家镇遗址、重庆冶锌遗址群丰都遗址、烟墩堡遗址等遗址,因地制宜建设小遗址公园、展陈馆。

50000

50000

研究论证类

43

文化遗产保护

非遗文化公园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复建老街,连接东作门遗址和王氏贞节石坊,形成丰都最具怀旧特色的非遗文化公园。

10000

10000

研究论证类

44

文化遗产保护

高家镇旧石器遗址公园

文旅委

20232027

新建

高家镇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中期的露天遗址,分布面积大,在华南地区实属罕见。具有中国南方旧石器时代主工业鲜明特点。对探讨长江流域乃至东南亚旧石器时代文化的发展有着重大价值。建设内容:文物本体保护设施建设;文物展陈展示设施建设;旅游参观配套设施建设;四周环境整治改造建设。

10000

6000

研究论证类

45

文化公共设施

丰都博物馆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功能室包括文物库房、陈列展示区、技术用户、多功能厅、行政办公用房、其他辅助用房、地下车库、环境打造等;文物陈列布展等。

36000

36000

规划建设类

46

文化公共设施

文化艺术中心

文旅委

20222028

新建

设大剧院、群众艺术馆、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少儿艺术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

150000

50000

规划建设类

47

文化公共设施

火凤凰雕塑

文旅委

20232024

新建

在丰都博物馆广场新建火凤凰雕塑(巴渝神鸟)

2000

2000

研究论证类

48

文化公共设施

丰都美术馆

文旅委

20222024

新建

在城区范围内建设美术馆,建设常规展览厅、精品展厅、工艺品店、多功能厅、绘画室、培训辅导室等功能室。

2000

2000

研究论证类

49

文化公共设施

市民生活综合体(呈和居)

文旅委

20222025

改建

将原滨江路汽车站打造成市民生活综合体(呈和居),市民服务中心,配套文化馆、影院、餐饮小吃等。

15000

15000

研究论证类

50

文化公共设施

丰收博物馆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丰收博物馆的建设内容包含全部农耕文化。立足丰都传统农耕文化的特征和风貌,挖掘农耕文明的根与魂;以当下为历史立足点回望过去,记载和展示近代以来农耕文化面貌,把握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转变的历史节点,真实记录和展现刚刚消逝和正在变化的事物和境况;挖掘和展示”“”“”“”“的历史脉络和功能;展现传统农耕时代生产、生活方式、社会风貌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从民间直接收集,务求真品真实,宁缺毋仿,宁旧勿新,尽可能原汁原味地反映传统农耕社会面貌和基层农村农民的生存状态。

30000

30000

规划建设类

51

文化公共设施

航运博物馆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征集历史以来水上运输工具,建设长江首个航运博物馆。

10000

10000

研究论证类

52

文化公共设施

丰都民俗文化博物馆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依托丰都厚重的历史文化,征集各类民俗文化物件,建设丰都独特的民俗文化博物馆。

10000

10000

规划建设类

53

文化公共设施

丰都县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文旅委

20212028

新建或改扩建

在栗子乡、十直镇、包鸾镇、江池镇、高家镇、董家镇、仁沙镇、武平镇、保合镇、暨龙镇、树人镇、双路镇、社坛镇、青龙镇、仙女湖镇、南天湖镇等17个乡镇修建文化服务中心。设置图书室、展览室、多功能培训室、电子阅览室、展览厅、乡情陈列馆、办公室等必备功能室,配齐各类文化设备满足人民群众最大文化需求。

11000

7000

规划建设类

54

文化公共设施

丰都县乡镇文体广场建设

旅管委

20212028

改扩建

改扩建广场7块(含村级),其中栗子、虎威、江池、南天湖、十直镇、三元镇、暨龙镇、高家镇等各1块。新建广场4块含村级(包鸾镇、武平、三元、董家镇等各1块)。按标准配套建设相关设施设备。

8500

5000

规划建设类

55

体育公共设施

丰都体育公园

文旅委

20212025

新建

内容包括:常规球类、多功能运动场地、步道、健身广场、儿童活动、水上运动、管理设施建筑等。

100000

100000

储备项目类

56

体育公共设施

丰都体育中心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在体育公园内建设体育中心。内容:篮球场室内2个,室外风雨篮球场4—6个;羽毛球场室内2个,室外4—6个;乒乓球场室内6—8个;室外网球场4块。

21200

21200

规划建设类

57

体育公共设施

健身绿道建设

文旅委

20212025

新建

县城沿江两岸环形步道:从丰都长江大桥起步到拟动工的丰都长江三桥之间长江两岸,全长20公里。建设集休闲、娱乐、观光、健身于一体的彩色骑行健身步道,休闲服务亭4个(服务亭内设置休息椅、饮水、充气、避雨等设施);乡镇健身步道建设:在相关乡镇新建健身步道(以乡镇申请为准),含路灯、观景亭、休闲座椅等配套设施。

15000

15000

规划建设类

58

体育公共设施

体育场地建设

文旅委

20212025

新建

丰都县乡镇全民健身补短板建设(以市以上体育部门制定的为准);南天湖景区运动场地及设施建设(以规划为准)。

16480

16480

规划建设类

59

体育公共设施

丰都县体育场提档升级改造工程

文旅委

20212024

改扩建

体育场看台维修整治,更换看台座椅15500个;公共厕所改造9个;电子显示屏更换;彩钢瓦屋面更换;墙面刷饰乳胶漆;通道顶棚吊顶;高杆灯更换;体育场塑胶跑道改造等。

1380

1380

储备项目类

60

体育公共设施

马拉松赛道

文旅委

20222025

续建

县政府向西出发,沿峡南溪、丁庄、火车站、长江大桥、丰收博物馆、名山滨江大道、凤凰陵园、镇江工业园区、垫丰武长江大桥、工业园区、陈国勇艺术馆、博物馆、龙河口人行桥、凤凰港、呈和居,终点站文化艺术中心。

10000

10000

储备项目类

61

体育公共设施

门球场升级改造工程

文旅委

20232025

改扩建

将现有的门球场地改造成三层,提高使用率。配套相应设施设备。建设内容:柔力球、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健身操球和门球场。

1800

1800

储备项目类

62

旅游公共设施

城区及景区旅游公共配套设施

文旅委

20212025

改建新建

旅游接待设施建设:新建和改造一批星级酒店,试点建设一批民宿酒店、汽车营地等,提升旅游住宿服务质量;城区及景区旅游标识标牌提档升级;科学设置导游全景图、景区景点介绍牌、导览指示牌、关怀警示牌、公共信息牌;景区旅游厕所建设。

15000

15000

规划建设类

63

旅游公共设施

乡村旅游公共服务项目

文旅委

20212025

新建

生态智慧停车场10个以上;旅游厕所20座以上;乡村旅游接待服务暨农产品购物中心一批,建设标准以农业农村委或商务委提供的标准为准;全力完善一批乡村旅游标识标牌和乡村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等。

14800

14800

规划建设类

64

旅游公共设施

名山游客接待中心

文旅委

20212025

新建

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安装、装修、绿化、道路等配套设施工程。

8500

8500

规划建设类

65

旅游公共设施

龙凤桥

文旅委

20222025

新建

在长江与龙河交汇处新建具有特色的游步桥。

12000

12000

研究论证类

66

旅游公共设施

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建设项目

文旅委

20202025

新建

围绕政府、景区、游客三个层次确定建设内容。主要包含全域旅游数据中心、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指挥中心、一部手机游丰都平台与软件,为政府提供大数据决策支撑。景区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建设游客互动体验项目、智慧营销、管理和服务项目,提档升级景区,采取硬件及平台建设、维护存储设备等。

5000

5000

规划建设类

养老托育重点项目

30840

28340

67

养老

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

民政局

20212023

新建

重庆市丰都县怡乐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丰都县福康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丰都县康馨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包鸾镇)等。

6100

6100

储备项目类

68

养老

丰都县特困人员供养中心改建项目

民政局

20212024

改(扩)建

在虎威镇、兴义镇、社坛镇、高家镇、十直镇、董家镇、江池镇、仁沙镇、龙河镇、暨龙镇改扩建特困人员供养中心。

3575

3575

储备项目类

69

养老

丰都县老年养护院建设项目

民政局

20212024

新(扩)建

新建名山老年养护院,改扩建树人、双路、沙湾老年养护院。

8665

8665

储备项目类

70

托育

儿童福利院

民政局

20212025

新建

三合街道新建一处儿童福利设施,床位数宜100150床范围内。

5000

5000

规划建设类

71

托育

托幼机构及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卫健委

20242028

新建

依托街道社区用房或医疗机构旧门诊和/或综合用房装修改造托幼机构5个及残疾儿童康复中心1个。

7500

5000

储备项目类

民政事业重点项目

341355

85355

72

殡葬

丰都县殡葬事业管理中心

民政局

20222025

购买

拟在城区内筹建丰都县殡葬事业管理中心,包括房屋购买,室内改造装修及设备购置。

4500

4500

储备项目类

73

未成年人保护

丰都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及未保站建设项目

民政局

2022—2025

新建和改建

依托丰都县救助管理站装修改造丰都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完成全县30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保护工作站的新建及改造。

900

900

研究论证类

74

文化休闲

丰都县名山文化公园

民政局

2022—2032

新建

公园建设内容包括民俗文化区(婚嫁、娱乐、互动参与餐饮、古今民间游艺)、鹿鸣寺不夜城、百家祠堂与九龙民宿文化区、凤凰塔陵祭祀区、青牛山生态休闲区、田园文化风光区、(三峡)大河文化博览园等。

300000

50000

研究论证类

75

殡葬

丰都县南岸城区殡仪服务站

民政局

2022—2025

新建

建设内容包括悼念厅,办公楼等配套设施。

5000

3000

研究论证类

76

烈士纪念

丰都县烈士纪念设施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023

改扩建

完成全县22个乡镇(街道)96个烈士纪念设施改造、修缮维护及配套。

1800

1800

规划建设类

77

优抚

军人公墓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025

新建

墓位建设及公共绿化、道路、管理服务用房等配套。

4000

2000

规划建设类

78

优抚

光荣院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025

新建

房屋建设及装修、服务管理等配套设施。

4000

2000

规划建设类

79

优抚

退役军人档案室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025

新建

在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屋面加修楼房(含服务管理用房),配置设施设备及档案数字化建设。

150

150

规划建设类

80

烈士纪念

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升级改造创建烈士纪念设施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025

改建

展陈厅升级改造、英烈墙建设;烈士墓体、陵园道路、绿化修复等。

1500

1500

规划建设类

81

烈士纪念

社坛镇大堡革命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创建市级革命烈士纪念设施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025

改扩建

改扩建展陈厅、纪念广场;陵墓改造、陵区绿化等;添设英烈墙等红色文化元素。

1000

1000

规划建设类

82

退役军人

丰都县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2023

购置

拟在城区核心地段楼房用于丰都县军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房屋购置、室内外装修及改造及室内办公、学习、医疗、娱乐、健身等设施设备的配套。

800

800

规划建设类

83

职工服务

丰都县职工综合服务中心

重庆丰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0232025

新建

职工服务活动中心综合楼、实训工厂职工体育运动中心

17705

17705

规划建设类

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167500

167500

84

科技

西南丘陵山区肉牛种质创新与资源开发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科技局

20212025

新建

建设肉牛全产业链相关技术攻关的实验室。

50000

50000

规划建设类

85

科技

丰都工业园区食品加工基地食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

重庆丰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0212023

新建

建设一个为丰都工业园区食品加工基地配套的公共研发平台。

1000

1000

规划建设类

86

科技

丰都县家用医疗仪器、设备及耗材研发中心

科技局

20212025

新建

以医疗器械生产集群的需求为导向,建设一个面向所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新型研发机构。

800

800

规划建设类

87

科技

装配式建筑产品研发中心

科技局

20212025

新建

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契机,依托东方希望的水泥、长江黄金水道的便利等优势,建设集设计、研发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

60000

60000

规划建设类

88

科技

高山水果种植技术转化中心

科技局

20212022

新建

与山东枣庄相关机构合作,建设高山水果种植技术转化中心。

200

200

规划建设类

89

科技

改性甲醇新型燃料研发中心

科技局

20212022

新建

以现有的新能源企业和技术为依托,鼓励企业成立改性甲醇新型燃料研发中心。

500

500

规划建设类

90

科技

麻辣鸡科技孵化园项目

商务委

20212025

新建

新建或租赁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麻辣鸡检验、研发中心和网上交易平台项目。

2000

2000

规划建设类

91

科技

丰都县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局

20222025

新建

包括行政管理区、科技信息收集分析区、金融服务区、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区等功能模块。

50000

50000

规划建设类

92

科技

丰都县科技馆

科协

20212025

新建

建设集展示、演示等功能于一体科技用房。

3000

3000

规划建设类

社会治理重点项目

80072

80062

93

社会治理

雪亮工程

政法委

20212021

新建

新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466个,其中智能镜头不低于80%,联网整合全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新建联网共享平台、综治分平台、网络及安全系统、应用系统。

8823

8823

规划建设类

94

社会治理

综治中心规范化及综治视频联网建设

政法委

20202022

改扩建

新建县级综治中心,改扩建30个乡镇(街道)、334个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以综治中心为平台,在县、30个乡镇(街道)、334个村(社区)建设综治视频联网系统。

31500

31490

规划建设类

95

社会治理

智能化社区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帮扶项目

政法委

20212025

新建

在社区建设智能数据采集设备/系统、数据传输网络、多维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

10000

10000

规划建设类

96

社会治理

信息安全监测防护平台

发改委

20212022

新建

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2000

2000

规划建设类

97

应急减灾

县应急管理及物资储备中心

应急管理局

20212022

新建

包括救援物资储备库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应急物资仓库、应急体验馆、综合消防救援指挥中心、特勤消防站、应急训练基地、智慧应急指挥中心、公寓楼、应急营房、门卫室、地下车库等。建设室外体能拓展训练场所及设施,配套消防装备、官网工程、供电工程、消防工程、围墙等配套设施。

20203

20203

规划建设类

98

应急减灾

消防应急基础设施建设

消防救援大队

2022

新建

建设县级消防应急科普教育基地1个,含室内装饰、展品和消防体验设施等。

300

300

储备项目类

99

应急减灾

消防应急基础设施建设

消防救援大队

2022

新建

在高家镇新建一个小型消防站,提升周边区域灭火救援能力

700

700

规划建设类

100

应急减灾

消防应急基础设施建设

消防救援大队

2025

新建

在南天湖厢坝场镇,按照一级普通消防站标准,建设消防站业务用房和室外训练场。

3000

3000

储备项目类

101

应急减灾

消防应急基础设施建设

消防救援大队

20232024

新建

新建都督、双龙两个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提升周边消防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300

300

储备项目类

102

应急减灾

消防应急基础设施建设

消防救援大队

20212025

新建

273个行政村开展一村一站建设,提升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546

546

规划建设类

103

应急减灾

消防应急基础设施建设

消防救援大队

20222023

新建

建设山岳、水域2支专业队伍,应对处置洪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救援。

400

400

规划建设类

104

应急减灾

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规资局

20212025

新建

龙河镇场镇周边危岩治理项目、暨龙镇向家山滑坡搬迁避让项目、三建乡洗澡池、三建乡烂凼子等工程治理项目。

2300

2300

规划建设类


[1]发挥三丰优势,优化三区布局,做好三城文章,实施五创行动。

[2]“一中心八园”:科技研发中心、良种繁育园、标准养殖园、循环农业园、绿色种植园、制品加工园、仓储物流园、创业孵化园、旅游观光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