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1-01-04 [ 发布日期 ] 2021-01-04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1-000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1-04
[ 发布日期 ] 2021-01-04

关于印发2020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丰都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

2月)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近日,县减灾办会同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规资局、县气象局及县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对我县今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下同)自然灾害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2020年冬季自然灾害趋势分析》,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谋划部署和防范应对工作。


丰都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2020年冬季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县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洪旱地灾风险偏低,森林火险需加强防范。

一、冬季气候趋势预测

(一)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季内气温阶段性变化明显,1月上中旬大部地区有低温时段。

表1  2020年1月-2021年2月气温趋势预测

时  段

平均气温(℃)

与常年相比(℃)

与去年相比(℃)

极端最低温(℃)

冬季

大部:5.1~9.0

800米以上:2.5~5

偏低:0.3~0.8

偏低:0.5~2

大部:0~3

800米以上:-5~-2

隆冬(2021.1)

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强,气温明显偏低,上中旬有阶段性低温

后冬(2021.2)

接近常年同期

(二)降水偏少,气象干旱不明显。

表2  2020年1月-2021年2月降水趋势预测

时  段

降水量(mm)

与常年相比

与去年相比

冬季

40~110

偏少1成左右

偏少2~7成


二、灾害风险预测

(一)气象灾害以低温为主。预计今年冬季中东太平洋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我县冬季气温偏低的可能性大。隆冬1月上中旬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出现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大;后冬1月下旬到2月海拔1400米及以上地区出现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大。

(二)洪旱灾害不明显。丰都县中小河流较多,水势平稳,预计中小河流出现洪水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大部分乡镇土壤墒情正常,冬季无明显旱情。

(三)地质灾害风险偏低。冬季我县发生地质灾害风险总体较低,主要关注高海拔地区因冰冻产生的冰劈现象造成危岩崩塌以及雨雪融化引发的滑坡等灾害。

(四)森林火灾局部易发。根据气候趋势分析,预计全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以一至二级(低度危险至中度危险)为主。根据历史森林火灾发生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我县冬季森林防火形势相对平稳,2月为森林火灾相对易发时间段。北岸的兴龙镇、仁沙镇、三元镇、保合镇、双龙镇,南岸的包鸾镇、仙女湖镇、南天湖镇、龙河镇、江池镇以及长江沿岸乡镇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五)农业生产预防冻害。预计今年冬季隆冬(2021年1月)上中旬,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可能因雨雪冰冻出现春马铃薯、蔬菜等叶片萎蔫发黄和农业大棚设施损毁的风险。

(六)其他。冰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用气取暖安全风险增大。

三、工作措施

气象灾害。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及时订正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洪旱灾害。2020年市水利局下达我县水毁水利救灾资金抓紧时机加快修复水毁设施,并要求各水利工程加强枯水期的用水蓄水工作,确保人民生产生活正常用水。

地质灾害。时值年末,道路、建房等工程项目赶工情况较为普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务必加强对施工企业作业规范监督,严防人为活动造成的高切边坡滑移、垮塌等地质灾害。

森林火灾。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加强重点区域火源管控,特别是人为活动较多的城镇、村社附近和林农交错区,年末及春节要特别加强林区坟地森林火灾防范工作。

农业灾害。在低温冻害发生前,采用薄膜、稻草等覆盖增温技术措施,抢时采收已成熟或接近成熟的蔬菜;在低温冻害发生后,落实排湿降渍、培土雍根、追施肥、抢时补种改种等技术措施,减轻灾害损失。

其他。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冰雨雪极端天气信息的及时发布,加强居民用电、用气取暖安全宣传,加大路巡路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全。

冬春基础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冬春打基础、汛期抓应急”。认真落实《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丰都减委〔2020〕4号)明确的重点工作,在扎实开展冬季灾害防御工作的同时,做好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损毁工程修复、冬春灾害救助、救援队伍训练、装备建设、群众宣教等工作,为明年汛期工作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