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预案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0-0027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2020-12-24 [ 发布日期 ] 2020-12-24
[ 索引号 ] 115002307094458081/2020-0027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12-24
[ 发布日期 ] 2020-12-24

关于加强冬季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丰都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冬季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我县气温总体接近常年,1月上中旬,影响本地冷空气活动频繁,海拔800米以上地区有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加之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关将至,房屋建筑、公路铁路、灾害治理等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存在集中赶工期情况,大大增加人为诱发地质灾害可能性。为做好今年冬季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地质灾害的不利影响,认清岁末年关高强度人为工程活动容易诱发地质灾害的不利局面,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全力做好冬季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二是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做好已发生过地质灾害的周边地区、高寒斜边坡地带、人为工程活动形成的高陡边坡等区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彻底全面,一旦发生滑移、开裂等变形迹象,坚决、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建筑、交通等工程建设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加强临时边坡、基坑工程的监测、支护,确保施工地质环境安全稳定。

三是强化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趁着冬季地质灾害相对低发的“窗口期”,及时修订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突出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因素,提升培训与演练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满足实战需要。
四是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对今年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分类处置,不能及时治理的要依法进行监测、巡查,强化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要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治理,及时修复地质灾害防护设施,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搬迁、避让,从根本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五是扎实做好冬季应急救援准备。根据各乡镇(街道)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点,各乡镇(街道)和县级应急救援队伍应备齐冬季所需除冰、扫雪等装备,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装备设备处于良好状态,救援物资储备充足、品种齐全,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拉得出用得上。
六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突发灾情险情。要加强信息报送,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丰都县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