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产品质量>检查依据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6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 索引号 ] 11500230MB19180751/2022-0006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市场监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25
[ 发布日期 ] 2022-10-25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消委会、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2年全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丰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47

2022年全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为全面贯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工作部署,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市监办发202259要求,决定开展全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及重要批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扛起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的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市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工作部署,以促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为主线,准确把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重点工业产品,多措并举、扶优治劣,全力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集中力量化解产品质量安全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严控变量风险,着力查处一批不合格产品,约谈一批问题突出企业,移送一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企业,帮扶一批质量管理薄弱企业,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严防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质量安全屏障。

二、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

以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摩托车、汽车零部件、防火门为重点产品;以生产企业集聚区、质量问题易发多发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和销售门店、发生过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为重点区域,重点整治生产领域中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未检验出厂或出厂检验记录不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掺杂掺假,流通领域中销售无证产品、产品一致性不符、质量低劣、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认证要求等问题。

(一)深化风险排查

1. 督促企业自查。要切实压紧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自查。自查工作以原材料进货检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为重点环节,以生产设备、检验设施等为重点对象,逐一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督促企业分类分级精准治理、及时整改,并保留整改记录。督促企业主动报告并积极化解重大质量安全风险。

2. 开展现场检查。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对辖区内 13类重点产品组织开展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其中,对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进行检查,按照检查表重点检查关键原材料、生产过程、出厂检查等关键质量控制点是否到位,生产场所、生产设备、检验设备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深入调查生产企业是否存在偷工减料等违法行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是否在认证证书撤销、注销或暂停期间继续出厂、销售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对其他类型企业,要重点检查质量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以及产品一致性和标准符合性。通过检查摸清企业生产情况及现状,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对排查过程中发现隐患大、问题紧迫的风险,要集中力量从严从速整治。对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风险不采取管控措施,或对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的企业,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3. 加强风险监控。加强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信息监测,注重从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认证监管、执法打假、投诉举报等日常监管中发现和反馈风险信息。加强风险评估,加大风险处置力度,实现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对舆情反映的质量安全事件,要及时跟进分析原因,核查涉事企业的产品质量状况,对于经核查存在质量问题的,要及时处置并追溯问题产品流向。

(二)强化监督抽查

1.积极配合市局做好抽查工作。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积极配合市局开展抽样工作。抽样过程中,要加强与第三方检验机构的协同,结合排查情况合理确定被抽查对象和产品规格型号,尽力提高问题发现率,要安排不少于两名执法人员会同检验机构进行产品现场抽样并在抽样单上签字,必要时同步开展执法检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

2.强化结果处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市局转交的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要及时完成不合格产品的情况核对,登记建档,向生产企业送达检验报告并下达《产品质量检查结果告知书》,同时告知权利和义务,异议期满后2个工作日内,下达《监督抽查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自收到通知书之日起,对库存的不合格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流入市场的不合格产品能召回的实施召回,无法召回的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同时查明不合格产品产生的原因,查清质量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完成整改工作,并提出复查申请。企业在整改复查合格前,不得继续生产销售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对存在突出质量问题的企业,要对其进行约谈,督促被约谈企业及时纠正问题,消除隐患;对发现的严重质量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从重处理、依法曝光,及时上报市局列入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强化警示震慑效应,属于生产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企业,要依法向市局报告建议撤销相关证书。

(三)开展质量帮扶

1建立专家团队。选取技术能力优、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检测实验室等单位质量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技术服务支撑团队,为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组织开展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集中力量开展质量攻关、解决关键质量技术问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2.开展问诊活动。针对企业个性问题,组织技术机构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向生产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开展分析溯源,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帮助企业增强质量管控能力,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针对行业共性问题,组织产品质量技术帮扶专业支撑团队,通过分析企业个性问题,由点及面,结合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数据,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找出影响行业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通过组织产品质量分析会等方式,找准质量问题症结。

3.提供技术帮扶。一是帮扶开展质量技术培训,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技术性贸易措施、技术法规等方面的公益性培训服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二是帮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快推广精益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现代质量管理技术,促进中小企业重视质量管理,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质量主体意识和管理水平。三是帮扶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促使中小企业将标准作为生产经营、提供服务和控制质量的依据和手段,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和生产经营效益。

(四)严格执法办案

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要及时立案调查,对不合格产品要及时采取相应的强制措施,查清违法事实、依法依规处罚。有违法所得的要坚决追缴违法所得,该没收不合格产品的要坚决没收,违法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杜绝以罚代刑,要畅通并广泛宣传投诉举报渠道,强化执法震慑作用。

三、工作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210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即日起至20224月下旬)。质量科要按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推进措施。同时,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将工作要求传达到各相关企业,及时开展动员部署和宣传造势。

(二)深化排查(20224月至6月)。各相关企业要按照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排查,建立风险清单和隐患台账6月底前,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根据企业自查情况,深化开展排查并建立健全整治排查基础台账清单。

(三)整治攻坚(20227月至9月)。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对现场排查和质量抽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及时处置,动态清零,对重点问题、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反复查,防止已处置风险隐患死灰复燃。

(四)巩固提升(202210月)。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对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总结评估,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巩固专项整治效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思想高度警惕,把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作为重要任务,自觉扛起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全面分析研判安全监管工作形势,全面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逐类逐企开展大排查,督促相关企业负责人责任上肩、履职尽责,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守住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对质量安全排查治理难度大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事件。

(二)做好统筹协调。防控风险、守牢底线是今年质量安全监管头等大事,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科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按职责分工扎实抓好工作落实。质量科牵头负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并组织实施监督抽查、质量帮扶工作。质量科负责组织开展质量攻关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活动,开展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公益性培训。计量科负责加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的监管,组织对强制性认证产品一致性抽查。信用科负责做好质量领域相关违法案件行政处罚信息在公示系统的公示工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产品质量大要案、跨区域案件办理,并加强对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案件的督查、指导,确保专项执法取得成效。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应组织好本辖区生产、销售企业排查工作,会同检测机构实施监督抽查,做好证据采集,依法开展案件查办,对前期整改的问题,要适时开展跟踪回访,严防问题整改后反弹回潮。

(三)坚持多措并举。一是强化智慧赋能。要注重运用智慧化手段。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在开展排查中之中要使用工品查程序,加强企业基本情况、监督检查、风险管理等数据信息采集。二是实施分类监管。通过全面采集相关企业质量数据信息,摸清企业底数和质量状况。要结合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属性、行业发展状况、企业履责、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等情况,对生产企业进行风险等级划分,推进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三是加强社会共治。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及时将监督抽查结果和有关质量违法违规行为与发展改革、经济信息、住房城乡建设、公安、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信息沟通和协同联动,形成监管合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调动广大群众监督产品质量安全的积极性。注重发挥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消费者团体等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倡导行业自律规范,引导企业自觉承诺践诺,形成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四)强化信息报送。

1、请各相关科室、市场监督管理所按阶段性要求按时报送相信息和总结(关于202275日前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1020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并填报附表。重要情况、重大案件要第一时间及时报告)。

2、接市局最新要求:“排险治理行动总局领导高度重视”,按照总局领导要求,每周以简报了解各省市工作开展情况。为此,市局也要求各区、县,每周以简报的方式上报工作开展情况。请各所每周一下班前将附件5内容发送到质量科张朝斌内网邮箱汇总后上报市局。

联系人:张朝斌 联系电话:70708552

附件:1. 全县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情况统计表

2. 工业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检查表

3. 有效期内工业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名单

4. 工品查小程序用户操作手册

5.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简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