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慢病防控

高血压专题讲座——高血压及其危害

日期:2019-10-09


目的意义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等是其主要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严重消耗医疗和社会资源,给家庭和国家造成沉重负担。

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认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限盐、限酒、控制体重,有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加强高血压社区防治工作,定期测量血压、规范管理、合理用药,是改善我国人群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的根本。

(一)主观感受

无特异的症状是其最大的危险所在,如果有头痛、头晕、耳鸣、鼻出血、心慌、气喘、胸痛、颈背部发硬疼痛、腹痛、夜尿、口渴、视力模糊等则需要高度重视。

(二)高血压对人体最大的危害——并发症


1. 冠心病:长期的高血压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会阻塞血管或使血管腔变狭窄,或因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发生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

2. 脑血管病:包含脑出血、脑血栓、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管意外又称卒中,其病势凶猛,且致死率极高。即使不致死,大多数也会致残,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凶猛的一种。

3. 高血压心脏病:是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的一个必然趋势,最后会因心脏肥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而影响生命。

4. 高血压脑病:主要发生在重症高血压患者中。临床上以脑病的症状和体征为特点,表现为严重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精神错乱,严重会昏迷和抽搐。

5. 慢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对肾脏的损害是一个严重的并发症,其中高血压合并肾功能衰竭约占10%。高血压与肾脏损害可以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

6. 高血压危象:高血压危象发生于血压过高时,表现为头痛、烦躁、眩晕、恶心、呕吐、心悸、气急以及视力模糊等严重的症状。


(三)高血压病的潜在危险

高血压患者的心力衰竭发生风险增加6 倍。高血压使中风发生风险增加4 倍。舒张压每降低5mmHg,终末期肾病1 的危险性至少降低25%。


(四)经济损失

2001 年医药费卫生资源消耗为1100 亿人民币,而治疗高血压及并发症的费用占很大比例。老年患者的病死率为13%,而非老年人仅为6.9%。在我国,老年人高血压死因以卒中最多,其次为心力衰竭和肾衰竭。我国每年死于卒中者﹥100 万,幸存的600 万人中75%以上的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残疾不但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血压持续升高多年后,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主动脉夹层是高血压虽然少见但很严重的并发症)


(五)流行情况


欧美国家的高血压病患病率多在20%以上,我国则较低,1959年、1979 年、1991 年和2002 年4 次大规模调查结果表明,15 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5.11%、7.73%, 13.58%和7.65%,呈明显的上升趋势。2002 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据此估算2010 年中国高血压人数约为2亿,每5 个成年人就有1 人患高血压病。2002 年我国人群高血压知晓率为30.6%,治疗率为24.7%.控制率为6.1%,较之1991 年 (分别为26.3%、12.1%和2.8%)已有明显提高。随年龄增加,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有所增高,且城市高于农村。我国高血压患者的治疗控制率为25.0%,城市(28.2%)也高于农村( 20.4% )。目前中国每年新增高血压人数约为1000万,2010 年中国高血压人数约为2 亿,每5 个成年人就有1 人患高血压。


(六)发病特点——“三高”和“三低”

患病率高,发病隐秘,症状不明显,没有典型不适表现,危害大。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知晓率低,服药(治疗)率低,控制率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