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50085795J/2022-00040 [ 发文字号 ] 仙女湖府发〔2022〕3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6-08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 索引号 ] 11500230750085795J/2022-00040
[ 发文字号 ] 仙女湖府发〔2022〕34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防灾减灾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08
[ 发布日期 ] 2022-06-10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女湖镇2022年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部门:

为了切实抓好我镇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现将《2022年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仙女湖镇2022年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活动方案

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及时发现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全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争取无森林火灾发生为目标,以“查隐患、堵漏洞、强措施、保安全”为主要内容,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实施“拉网式”的排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全年森林防火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8日-11月10日。

三、领导小组

我镇成立2022年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领导小组,由镇长王东任组长,林业分管领导曹启荣任副组长,各包村单位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由许爱平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责任分工

按照10个村(居)的行政区域为排查责任区,由活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驻村领导负责,各包村单位包村实施。

五、活动内容

(一)查隐患,有效管理控制野外火源。对坟头、道路两侧、林区边缘、林区作业单位、林区农户等区域实施“拉网式”的排查,并填写隐患排查记录,对排查出的隐患,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彻底整改。

(二)堵漏洞,切实排除森林火灾隐患。对排查出的火灾的隐患,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防火责任人限期整改,加强对林区作业单位和个人的宣传教育,降低人为火险隐患因素。

(三)强措施,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检查落实镇与农户、作业单位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书的签订;采取标语、宣传牌、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知识;连晴高温天气,严格控制一切野外用火,严肃处理林区内的违章用火行为。

(四)保安全,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认真清理林区及林区边缘承包地、农户、作业单位等周围的秸秆、杂草等易燃物;对扑火应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和扑火技能的培训;各村制定可操作性紧急避险预案,明确领导责任,并组织演练,确保发生火情时能将受到威胁的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加强森林防火物资器材的补充储备和维护工作,确保扑火机具装备处于待命状态;加强火情动态监测,坚持做好森林防火值班工作。

六、活动步骤

(一)广泛发动,加强宣传

第一阶段,6月8日至30日。要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充分认识目前森林防火形势的极端严峻性,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的意识,扎扎实实地开展森林火险大排查活动。要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分片包干、分级实施的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各村要实际制定科学周密的排查方案,进一步细化排查程序,明确排查任务,落实排查责任,确保排查活动高效、有序开展。

(二)深入一线,全面排查

第二阶段,7月1日至8月25日。要采取明察和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深入林区、深入火灾多发区,针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野外火源管控等关键部位,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原则,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确保“活动”期间人员在岗在位、灭火物资足量储备、火源管控措施得力、重点部位有人值守、特殊人群有人监护、各项制度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大排查活动“查隐患、找原因、排险情、堵漏洞”的作用,切实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在这次大排查活动中,要严肃认真、不徇私情,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指出,立即整改,全程监督整改进展情况,坚决把各种火灾隐患和漏洞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方森林平安。

(三)认真总结,严格考核

第三阶段,7月26日至11月10日。认真梳理和归纳总结大排查活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研究提出解决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活动责任追究机制,建立督查小组工作档案,实行火险隐患责任包干制度等非常规措施,对各工作小组排查片区内,由于隐患排查不到位而出现问题的,要严肃追究排查小组人员的责任,对排查小组发现并指出隐患后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人员的责任。同时,要对这次大排查活动中领导得力、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奖励。

七、活动要求

(一)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必须全方位、全覆盖地深入到森林防火各部位实施排查,查找整改潜藏的问题。排查工作要做好记录,记录单必须有检查人和被检查人签字;对存在的问题,要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被检查人签字。

(二)工作组排查火险隐患时,先重点、后全面,对关键重点的部位、村社、作业点以及人群一定要检查到位。把重点工作放在发现问题上,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当场整改,做到检查与整改相结合。对严重的问题要及时反馈意见和上报情况。

(三)要把这次大排查行动作为协助村社抓防火的服务性工作,通过检查帮助基层落实预防措施,包村单位要履行职责,边检查、边宣传、边巡护,切实加强火源管理,排除火险隐患。

(四)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和镇纪委要及时跟踪问效,做好督查工作,对工作组织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特别是存在问题严重、屡查不改的,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