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50085795J/2023-00011 [ 发文字号 ] 仙女湖府发〔2023〕41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10
[ 索引号 ] 11500230750085795J/2023-00011
[ 发文字号 ] 仙女湖府发〔2023〕41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10-08
[ 发布日期 ] 2023-10-10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都县仙女湖镇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

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提升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守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根据丰都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常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检查工作的通知丰农居组办〔20237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了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2023108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仙女湖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改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构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确保我镇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善。根据丰农居组办20237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面扎实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按照统筹兼顾、重点突破,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资源、综合治理、长效管理,着力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不断提高全镇各村环境卫生整体水平,确保这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二、工作目标

(一)工作总目标:

进入全县人居环境卫生先进行列。

(二)具体目标:

通过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措施,实现八个无

1.农户房前屋后无零星垃圾,室内保持干净、整洁

2垃圾桶、垃圾池旁无散落垃圾;

3县道、乡道、乡村公路两边无成堆垃圾;

4河道、塘面、沟渠水面无漂浮或散落垃圾;

5街道两边无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

6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无垃圾、畜禽粪便

7残垣断壁、空心房的拆除;

8县道、乡道、乡村公路两边、各村无牛皮癣乱贴乱画行为。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仙女湖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党委书记冉鹏

副组长:副镇长曹启荣

员:梁伦波、陈明路、杜兴安以及各村居支部书记。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规环办,由梁伦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日常事务。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引导

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宣传单召开会议等方式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组织发动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保洁员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高潮,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舆论氛围。

(二)村级工作职责

1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管理。落实好公益性岗位保洁人员队伍,并制定保洁员管理办法,划定好各保洁人员保洁范围,确保村范围村、组交通要道、河道和村民居住集中区、村内小游园、公厕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2修订村规民约;制定人居环境卫生管理积分制度;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组对户的卫生评比;每个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村辖区内长期保持干净、整洁,定期兑换积分。设立红黑榜定期公示正反典型,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引导树立良好村风民风。

3配置基本环卫设施。配合镇有关部门做好户集、村收、镇转运的工作,根据实际需要配置垃圾桶、垃圾清运电瓶车、扫把、铲锹等工具,确保基本环卫设施到位。

(三)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1开展垃圾乱倒乱放专项整治。一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发动工作,强化村民环保意识;二是通过制定和实行农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禁止垃圾乱倒乱放;三是通过保洁队伍、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村民垃圾分类减量、垃圾定期清扫清运等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垃圾乱堆乱放问题。

2河道垃圾专项整治。通过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重点处理沿河垃圾倾倒点,严厉打击沿河乱倒垃圾行为,将河道垃圾治理纳入沿河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考核,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3开展牛皮癣乱张贴专项整治。广泛动员,多管齐下,坚持专项治理与源头管控的原则,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改善城乡环境,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村容管理顽症,全面改善乡村面貌,打造更文明、更干净、更有序的形象

(四)强化干部责任体系

明确村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片包干的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制定村干部包片组、组长包户的责任体系,形成领导抓、层层抓、层层有人负责的工作格局。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为各村、驻村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严格督查考核

由领导小组组织人员根据《仙女湖镇人居环境整治检查评分表》进行督查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暗访一通报的考核办法进行督查考核并公示排名。

(六)严格考核奖惩

1考核结果与公益性岗位工资挂钩,对不按要求履行职责,不听从调度的公益性岗位,由镇社保所依程序予以辞退。

2每月排名最后一名的村(居)支书由镇纪委约谈提醒,如连续两月排名均为最后一名的村(居)支书向党委、政府作检讨。

附件1

仙女湖镇环境卫生责任考核机制与评分细则

为了让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共同创建美丽、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卫生清洁评选,通过评比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群众的能动性,使广大群众自觉地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做好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

一、评选方法

(一)清洁户评选

按照《丰都县农村清洁户评选标准》(附件2,由村(居)两委成立清洁户检查评比小组,组长由村(居)主要负责人担任,评比小组成员由驻村干部、党员、村(居)民代表、村(居)组干部等热心于环境卫生事业的人员共5名左右组成,小组名单报镇规环办备案。

采取以村为单位,实行户户过堂,一月一评一公示的评比方式。检查评比活动每月1次,检查评比方式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根据各村(居)实际,在每个村(居)民小组评选出最卫生清洁户(1个村民小组1户)、卫生清洁户(总户数的5%以内)、不清洁户(不低于总户数的2%,每村至少1户),清洁院落(每村居各1个)、不清洁院落(每村居各1个),并对评选出来清洁户挂牌公示。将卫生评选结果在每个村(居)主要路口、村(居)委会、重点场所设置公示栏定期公布,每月更换一次。评选结果实行动态管理,次月评比中不符合清洁户或清洁院落标准的,予以取消,并撤下牌匾。每季度,镇根据实际,按村推荐,镇审核的方式,评选最清洁户,予以挂牌。

(二)卫生村评比

卫生村评比由镇组织实施,实行动态管理。镇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成立卫生村评比小组,评比小组由镇领导、站办所负责人、村(居)干部、党员、村(居)民代表、镇人大代表等组成。卫生村评比每季度组织一次,由镇卫生评比小组根据《丰都县卫生村评比标准》(附件3),统一实施检查评比,得分85分以上,同时满足85%以上的农户为清洁户条件的,评为卫生村。全镇评选卫生村2个,不卫生村1个。评选结果在镇政府公示,并授予流动红旗。

(三)公益性岗位管理

各村(居)加强对公益性岗位的督查考核:1.公益性岗位必须每天上午9点准时上班,特别是(竹子、黄沙、金竹林)涉及场镇的村(居),下午2点半准时上班。2.镇规环办随时对公益性岗位上班情况进行督查,如发现一次未准时上班或未上班,扣工资50元,不设上限。3.镇消防队工作人员在清运垃圾的时候发现垃圾箱有建筑垃圾、有烟花爆竹残渣的扣相应公益性岗位50元每次,不设上限。4.各村(居)公益性岗位每月扣除工资累计达300元(6次),建议更换公益性岗位人员。

二、考核奖惩

(一)清洁户评选

对月评为最佳卫生清洁户、卫生清洁户的农户发放清洁用品,以资鼓励(不清洁院落的农户取消物资奖励);对月评为不清洁户予以引导教育,并作整改承诺;连续2个月或累计3个月评为不清洁户的农户,暂停发放普惠资金,待整改合格后予以补发。

(二)卫生村(居)评选

月考核分数(考核细则见附件4)在90分以下的村(居),镇领导班子集体约谈村(居)两委班子;连续2个月或累计3个月90分以下的村(居),暂停村(居)支书、主任职务;连续3个月或累计5个月90分以下的村(居),责令村(居)支书、主任辞职。

此项工作共设3个等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分别奖励工作经费1000元、800元、500元;全年连续12个月90分以上未评奖的村(居)奖励工作经费300元。

附件2

丰都县仙女湖镇清洁户评选标准

项目

评分标准

得分

一、个人卫生(10分)

1.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衣着干净整洁(3分)

2.举止文明,家庭、邻里和睦(2分)

3.掌握基本卫生知识(5分)


二、庭院卫生(30分)

1.庭院整洁,院坝清扫及时,无垃圾、无坑凼、无积水(8分)。

2. 家禽家畜圈养,畜禽圈舍相对独立、圈底硬化、粪尿归集规范,清扫及时,无臭味逸出,不污染环境(10分)。

3.院坝硬化,无积水,无蚊蝇孳生地(5分);

4.柴草农具码放整齐,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7分)。


三、厨房卫生(10分)

1.厨房采光好,地面硬化,灶台、厨案、橱柜卫生(4分)。

2.油污、烟尘常打扫,无明显积垢(2分)

3.厨房内无蚊蝇(1分)。

4.厨具摆放整齐,餐具干净(3分)。


四、住房卫生(10分)

1.住房立面干净,整洁,无积尘,无乱贴乱画,无乱拉乱挂(4分)。

2.室内地面硬化、干净,墙面整洁,各居室家具摆放整齐,窗明几净。(3分)。

3.床上卧具铺设整齐,干净(3分)。


五、厕所卫生(15分)

1.无连茅圈,无露天粪坑,无旱厕。厕所有墙有顶有门,通风(5分)。

2.厕内清洁、无蝇蛆、无臭味(3分)。

3.厕坑或贮粪池无渗漏、池口有盖且密封(3分)。

4.便池无垢见本色(4分)。


六、房前屋后及公共区域卫生(20分)

1.房前屋后整洁,适当绿化、亮化(5分)。

2.道路平整、沟渠畅通(5分)。

3.无污水、污物沉积(5分)。

4.无白色垃圾(3分)。

5.杂草杂物常清理,柴草等杂物堆放有序(2分)。


七、垃圾处置(5分)

1.实施垃圾分类,不乱丢。住户有垃圾暂存容器,位置明显,并加盖(2分)。

2.垃圾存放设施干净(1分)。

3.暂存垃圾定期清运至村级集中暂存点(1分)。

4.垃圾袋装化(1分)。


评选等次卫生户评选分为最清洁户、清洁户、不清洁户三个等次,按《丰都县卫生户评选标准》,90分以上为最清洁户,80分以上为清洁户,80分以下为不清洁户。

附件3

丰都县仙女湖镇卫生村评比标准(试行)

一、组织管理

(24分)

1.1村委会有卫生管理小组和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全村卫生工作。(2分)

1.2有创建卫生村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2分)

1.3有卫生管理制度,落实环境卫生监督机制,公开卫生问题投诉电话,问题处理率达90%。(2分)

1.4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4分)

1.5积极开展卫生户评选活动。(2分)

1.6充分发动群众。群众参与率、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10分)


二、健康教育

(6分)

2.1有健康宣传栏,宣传内容每季度更换。(1分)

2.2村民卫生知识知晓率、卫生行为形成率达80%。(1分)

2.3最近2年无传染病疫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和食物中毒事件。(1分)

2.4 65岁以上老人健康档案建立率达到7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30%。(3分)


三、基础设施  (24分)

3.1村委会所在地环境整洁,绿化,亮化、美化。(2分)

3.2村内主要道路硬化、支路平整,公路沿线无白色垃圾。(3分)

3.3村卫生室达到重庆市规范化卫生室标准 。(2分)

3.4全面完善“户清、村集、乡镇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级处理模式,做到定点收集、定时清运。村内无分散存量垃圾(7分)

3.5村内沟渠、河流、溪流、水库、堰塘无污染,沿岸无垃圾,清漂及时。排除上游污染因素,辖区内沟渠、河流、溪流、水库、堰塘水质达Ⅲ类以上标准。(4分)

3.6村内餐饮副食店及商店干净整洁,证照齐全,经营合法,符合卫生要求。(3分)

3.7村内学校无旱厕、控烟良好,环境卫生良好。(3分)


四、室内外卫生(22分)

4.1庭院整洁,房前屋后沟渠畅通、无污水;住宅周围无白色垃圾;柴草农具码放整齐;无乱搭乱建。(8分)

4.2禽畜圈养,圈舍规范,无暴露的禽畜粪便,无臭味逸出。(4分)

4.3厨房地面平整,灶面清洁卫生,碗柜内整洁,无油腻污物,采光好,物品摆放有序,厨房内无蚊蝇。(4分)

4.4住房立面干净,整洁,无乱贴乱画,无乱拉乱挂;室内家具摆放整齐、窗明几净、地面干净,床上卧具铺设整齐。(6分)


五、病媒生物防制(4分)

5.1坚持环境治理为主,开展“四害灭防”,病媒生物孳生地得到有效控制。(2分)

5.2化学防治中,做到科学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2分)


六、农村改水(10分)

6.1全村农户改水普及率达95%以上,75%以上饮用自来水。(6分)

6.2自来水进入厨房、厕室。(2分)

6.3饮用水水质符合卫生标准。(2分)


七、农村改厕(10分)

7.1全村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5%。(4分)

7.2厕内整洁卫生,通风换气良好,无积便、尿垢、蝇蛆,臭味。(3分)

7.3禽畜粪便实施无害化处理。(3分)


注:本评选标准85分以上为卫生村。

附件4

村级工作考核细则

评  分 标  准

得分

1.是否成立评比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并积极履职。(5分)


2.是否召开群众动员大会。(5分)


3.是否按要求积极开展卫生户评选活动,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50分)


4.群众参与率、知晓率、支持率、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10分)


5.村委会所在地环境整洁,绿化,亮化、美化。(10分)


6.村内主要道路沿线无白色垃圾。(20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