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750085795J/2021-00141 [ 发文字号 ] 仙女湖府发〔2021〕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5-10
[ 索引号 ] 11500230750085795J/2021-00141
[ 发文字号 ] 仙女湖府发〔2021〕28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4-13
[ 发布日期 ] 2021-05-10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女湖镇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现将《仙女湖镇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仙女湖镇人民政府

2021413

(此件公开发布)


仙女湖镇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确保实现创建目标,根据《丰都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丰委办发20215号和《丰都县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丰委办发202125号文件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仙女湖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一、指导思想    仙女湖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统揽,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文明丰都幸福你我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强化思想引领、立德铸魂为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工作理念,坚持城乡同创、全民同创、全域同创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筑牢思想道德基础,培育文明社会风尚,营造优美宜居环境,以良好的创建成果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二、工作目标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指标要求,以努力构建务实清明的政治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为目标,聚焦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三个重点,以全面开展八大文明促进行动、八大专项整治工作、八大创建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广大群众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4月)。制定仙女湖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和2021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仙女湖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指标,各单位制定各项短板攻坚规划;完善文明创建制度,开展文明创建培训;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等,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启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窗口服务人员、广大居民四大群体为对象的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二)整体推进阶段(5—6月)。按照2021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突出打造优美环境,建立优良秩序,提高优质服务三个重点,全面打表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形成压力全员覆盖、任务全员分解、责任全员落实的责任落实体系。创建工作例会机制、督查机制、通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定期召开创建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三)问题排查阶段(7—8月)各单位按照2021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要求,有针对性开展自查,做到四个清楚,即清楚考核标准、清楚目前现状、清楚工作差距、清楚补救措施,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按照档案资料、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负面清单四个部分,开展专项检查,梳理问题、查找不足、列出清单、限时督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全面迎检阶段(9—10月)细化迎检工作方案,建立迎检工作机制,组建迎检工作队伍,召开迎检工作会议,组织专人按照要求,做好材料审核、网上申报、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面准备工作。重点抓好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工作,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创建工作模拟检查,制作创建专题片和画册,撰写汇报材料,全力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充分展现丰都创建成果和文明风尚。

(五)年度总结阶段(11—12月)持续推进2021年度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创建工作,全面总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全面对照检查创建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制定详实的问题整改方案,切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广泛征求工作意见,拟定2022年度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认真筹备好仙女湖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四、重点工作

(一)全面开展八大文明促进行动

1开展文明出行促进行动。(1)开展文明出行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遵守公共秩序,自觉养成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上下楼梯靠右行、乘坐电梯先下后上等良好习惯,不横穿马路、不乱闯红灯、不践踏草坪。2)在建成区科学规划设置斑马线、停车场等交通指示标识,对破损的斑马线或守法过街等温馨提示进行及时修补或重新施画。(3)增设文明交通劝导员公益性岗位,强化文明交通劝导员工作职责,加强对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的管理和考核。

2.开展文明驾驶促进行动。1)对客车、农村客车驾驶人员开展以行车规范、驾驶安全、车容整洁、着装统一、普通话标准、服务优质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培训。(2)向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农用车驾驶证、电瓶车驾驶证的人员或者进入仙女湖镇辖区的外地驾驶员发送文明驾车温馨提示,让文明行车成为广大驾驶员的高度自觉。(3)对各类车辆乱停乱靠、随意变道、随意掉头、随意鸣笛、车窗抛物、酒驾毒驾等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和处罚力度,对多次不文明驾驶行为的计入个人诚信档案。(4)开展仙女湖镇文明好司机”“十佳服务明星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文明驾驶行业标兵。

3.开展文明用餐促进行动。1)开展文明用餐公益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注重个人用餐卫生,在家庭和餐馆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不食用野生动物,在餐饮公共场所不喧哗、不吸烟、不酗酒、不随地吐痰、不衣着不整。(2)在食堂、酒店、农家乐、餐馆等用餐场所张贴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温馨提示。(3)引导各餐饮服务单位遵守行业规范,不摊位外摆,不占道经营,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剩菜打包,主动提供公筷公勺。(4)定期开展文明用餐情况的监督检查,曝光不文明用餐行为。

4.开展文明饲养促进行动。1)加大《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力度,严禁在场镇散养除宠物以外的家禽家畜,防止疫病传播、畜禽鸣叫扰民,增强居民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的意识。(2)全面开展场镇散养家禽家畜排查工作,建立养殖户销号台账,按照入户劝导、自行整改、强制清除、严肃处罚的工作步骤,彻底消除场镇居民散养家禽家畜现象。(3)对违规搭建畜禽圈舍的进行现场拆除取缔,对破坏环境卫生和绿化设施的责令其限期恢复。(4)建立健全场镇散养家禽家畜监督举报制度,开展不定期常态化巡查,巩固整治成果,切实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5.开展文明健身促进行动。1)开展文明健身宣传活动,印发《文明健身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健康理念,坚持多走路、少开车,多坐公交车、少开自驾车,多走楼梯、少坐电梯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2)规范健身场地的管理和使用,及时维护好各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公园、广场等场所的健身设施,为群众健身提供保障。(3)开展健身指导服务,号召广大市民主动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做到健身时穿戴得体,举止文明,爱护设施,保护环境,不践踏草坪、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扰民。

6.开展文明上网促进行动。1)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等的宣传力度,引导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文明上网,做到坚守法律法规、网络空间秩序、网络道德风尚。(2)加强网络监督,对利用微信、QQ等各类网络媒介实施网络诈骗,发布或转载各类淫秽低俗、封建迷信信息,发表违法或有违社会公德言论,谩骂,诋毁他人等不文明上网行为给予批评教育、曝光,共建文明、安全、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7.造守法、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1)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督管理,杜绝哄抬物价、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短斤少两行为、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产品行为,严禁占用公共空间、高声叫卖、尾随兜售等不文明行为。(2)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失信等不文明经营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曝光违法行为,提高市场主体失信违法成本。(3)引导市场主体争先进、当模范、表率,按照创建标准评选出一批文明示范市场”“文明示范企业文明示范经营户,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营造文明经营的社会环境。

8.开展文明旅游促进行动。1)以《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为主要内容,对镇内各涉旅企事业从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其文明旅游监管能力、劝导能力。(2)督促各旅行社对外出旅游的市民开展文明旅游,出行有礼行前培训,引导广大市民吃住讲礼仪,入乡尊雅俗,讲究公共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私财物,树立丰都市民的文明形象。(3)在景区设立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引导外来游客遵章守礼,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购得文明、游得文明。(4)设立文明旅游监督岗,及时纠正和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设立不文明旅游举报热线和信箱,鼓励市民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旅游中有悖公德、有伤风俗、有害国家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在曝光台予以曝光。

(二)扎实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1开展乱贴乱画专项整治。(1)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开展源头治理,对乱贴乱画开展全面摸排,建立乱贴乱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台账,对其加强批评教育,责令其限期彻底清理,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2)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专业队伍清除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等各种构筑物张贴、喷涂的各类牛皮癣。(3)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区路口等设置信息广告张贴栏,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监管。(4)建立长效机制,严防乱贴乱画死灰复燃。

2.开展乱停乱靠专项整治。1)科学配置停车资源,开展停车库摸底调查工作,严禁停车场、库挪作他用,科学设置公共停车位和道路临时停车区域。(2)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规范停车,做到车辆停放入库、入场、入位、顺向。(3)加大对乱停乱靠的劝导力度和处罚力度,坚决遏制在站点外随意上下客,在车行道或人行道、应急通道等场所的乱停乱靠行为。(4)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大幅降低乱停乱靠行为。

3.开展流浪狗专项整治。1)广泛宣传《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等犬只管理的各项规定和《丰都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建成区犬只管理的通告》(丰都府发〔201914号)。(2)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人身健康和安全,维护县城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严格执行养犬登记、定期检疫、规范饲养制度,严禁在公共场所遛狗。(3)开展流浪狗集中整治,对遛狗不牵绳、不戴口笼、随地便溺的犬只饲养人进行处罚,对无牌无证的流浪犬只进行捕捉,对乱咬伤人、乱叫扰民、乱跑吓人、上路扰车的犬只进行捕杀。

4.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1)广泛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设立噪声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噪声投诉渠道。(2)严肃查处机动车随意鸣笛行为,取缔流动广告车;严肃查处各种利用大功率音响开展商业促销宣传活动和非政府组织的打锣、打鼓、吹号、燃放鞭炮等行为;严肃查处夜间施工、通宵施工等噪声扰民行为。(3)建立由公安、城管、环保、住建、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责任网络。

5.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1)加大《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规定。(2)按照定岗位、定人员、定区域、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要求,推行占道经营网格化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巡查力度,规范入室经营,严禁在门店外随意堆放和销售货物,长期侵占公共空间等行为。(3)加强对石材交易市场、建材市场规范管理,引导市场规范运作,整治石材加工高噪音、多粉尘、污水排放、影响市容和居民等问题。(4)探索疏堵结合的城市、场镇管理方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夜市、小商品等流动摊贩经营点的管理,严格经营时间要求。

6.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1)大力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校园内部管理。(2)开展校园周边问题排查,取缔无证流动摊贩和各种占道经营行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3)建立学校周边常态化巡逻机制,在治安问题突出地段增加执勤点,维护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督促指导学校增派保安和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暴力伤害案件发生

7.开展专业市场专项整治。1)继续执行场镇农贸市场责任包干制度,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等专业市场的管理,增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守法、公平诚信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2)全面排查各专业市场及周边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及时完成整改,做到货物摆放规范有序,展台四周干净整洁,熟食(卤制品)四防设施完善,垃圾箱、桶配备齐全,垃圾分类规范、清运及时。(3)完善《专业市场环境卫生考核细则》,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检查、考核、通报力度,每月对市场开展检查评比、公示。

8.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1)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增强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责任和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家家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2)全面推行门前三包”“五长制等责任制,制定责任区、落实责任人。(3)以场镇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车站、建筑工地、城乡合部和场镇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陈年垃圾、修补破损路面、控制扬尘污染、拆除乱搭乱建的构建筑物、清理乱堆乱放的各种物品。(4)坚持宣传教育与曝光处罚、控制源头与日常监管、重点整治与成果巩固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群众参与机制、社会监督机制、考核评比机制,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三)广泛开展八大创建主题活动

1.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宣传活动。

1)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时间步骤、工作举措,组织开展文明丰都·幸福你我的主题游行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2)在广场或人员聚集区开设文明创建专栏,在单位、景区、广场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美篇等新媒体,实时报道创建进程和创建成效,提高广大市民的支持率、参与率。(3)通过设立宣传站,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道旗广告、LED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广泛开展公益宣传。(4)在各村惠民电影播放之前插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切实营造人人知晓创建、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5)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告别不文明行为的万人宣誓、签名活动,动员广大市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2.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活动。组织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自觉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

3.开展文明市民专题培训活动。

1)招募文明居民专题培训志愿者教师,组建相对稳定的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教师队伍。

2)印发《丰都县市民文明手册》以及以法律知识、科学知识、健康知识、生活常识、文明礼仪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教材。

3)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社区群众为主要对象,分门别类地开展文明居民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居民的文明素养,激发争做文明居民、建设美好仙女湖的激情。

4.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整合志愿资源,建立全覆盖的行业志愿者服务体系2)完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健全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工作机制。(3)广泛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围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社会治安、乡村振兴等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仙女湖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5.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制定并完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窗口等七大文明细胞创建评比管理办法,广泛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引领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文明创建,推动文明风尚成为习惯。

6.开展文明主题竞赛活动。1)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点子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居民为文明创建献计献策。(2)以文明创建·有你有我为主题,在全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摄影比赛、讲故事比赛,充分激发全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热情。      

7.开展文明标兵评选活动。

1)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邻居、十大孝善人物”“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2)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最美少年、文明小标兵、清洁小卫士、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卫生示范学校等评选活动。(3)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创建”“星级考评,促进文明创建水平提升,在窗口行业开展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文明服务优质标兵”“微笑服务大使等评比活动,最大限度推动全民参与创建。(4)开展文化界、体育界、教育界、科技界人士及企业家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展示活动,加强公众人物社会责任教育,提升道德境界。

8.开展文明创建访谈活动。在丰都电视台开展文明创建大家谈活动,广泛收集居民对居民素质提升、场镇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窗口单位服务等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讲述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识、自己或他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感人事迹,随手拍摄文明创建过程中城市面貌发生的变化。

五、工作要求

(一)吃透创建工作标准。全面了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测评项目、主要指标、测评内容、测评标准、基本要求和负面清单。科学把握本单位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精准吃透考核指标、工作现状、主要差距。熟练掌握资料上传、实地考察(暗访)、问卷调查(暗访)的基本要求和考核方式。

(二)营造浓烈创建氛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和居民培训活动,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激发广大居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主人意识、参与意识、担当意识和荣誉意识,提高居民文明素养。

(三)打表推进创建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两个指标体系的测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发动、强化创建实效,坚持抓住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并举,制定和完善本单位、本系统、本区域的创建工作方案和责任指标体系,做到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创建标准、明确推进措施、明确责任追究、明确时间节点。

(四)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各单位要按照目标具体、责任明确、重点突出、时限清楚的原则,根据两个指标体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工作职能职责,全面、及时开展问题排查,做到以查促创、以查促改、以查促效,及时补齐短板,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创建指标。

(五)加强各项工作保障。各单位要建立投入保障机制,充分、科学调动人、财、物资源,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提供相应的工作保障。要拓展渠道,千方百计筹措好创建资金,形成多元化、社会化的创建投入体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创建项目,努力缓解和解决创建工作的资金压力和困难,确保创建活动和各项创建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附件仙女湖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清单

附件

仙女湖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清单

工作

重点

项目

名称

序号

具体要求

责任单位

备注

一、八大文明促进行动

1.文明出行促进行动

(1) 

开展全覆盖的文明出行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居民遵守公共秩序,做到不漏单位、不漏企业、不漏门店、不漏户,重点场所设置宣传横幅、设置宣传专栏。(如: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辖区居民,医院全体医护工作者等。)

党政办负责重点场所宣传,镇级相关部门、各村(社区)配合。


(2) 

在场镇区域内科学规划设置斑马线、对破损的斑马线或“守法过街”等温馨提示进行及时修补或重新施画。

交警中队


(3) 

在场镇重点区域设置人行强制隔离设施,引导居民文明出门。

交警中队


(4) 

强化文明交通劝导员工作职责,加强对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的管理和考核。

各村(社区)


(5) 

组建文明交通监督员队伍,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

党群办牵头宣传,各村(社区)落实


(6) 

利用新媒体加大对居民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

(7) 

加大对居民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制对违规人员开展文明劝导。

交警中队


一、八大文明促进行动

2.文明驾驶促进行动

(8) 

对旅游大巴车、农村客车驾驶人员开展以“文明驾驶”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培训。

经发办


(9) 

常态化对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农用车驾驶证、电瓶车驾驶证的人员或者进入仙女湖镇辖区内的外地驾驶员发送温馨提示,引导其文明驾驶。

交警中队


(10) 

对各类车辆“随意调头,插队别车,车窗抛物,随意鸣号,超速超载,拒载,严禁拼车,随意停车上下客,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驾驶行为予以曝光,对违反交通规则予以相应处罚。

(11) 

对屡次不文明驾驶行为者组织专题培训,计入个人不诚信档案。

经发办


(12) 

加强车容整洁管理,严禁脏车入镇,按照相关规定对赃车开展检查和处罚。

交警中队

镇执法大队


(13) 

开展“仙女湖文明好司机”“十佳服务明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广泛宣传其事迹。

经发办


3.文明用餐促进行动

(14) 

开展文明用餐公益宣传,倡导所有用餐场所全面使用“公筷公勺”,教育引导广大居民注重个人用餐卫生。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15) 

所有餐饮企业和店铺,全面开展“节俭点餐、剩余打包”的温馨提示。

市场监管理所

文化服务中心


(16) 

严禁在规划区域外露天烧烤、高声喧哗、喝酒划拳等影响他人。

(17) 

讲究用餐卫生,不随意倾倒剩余食品和使用的各种纸巾垃圾。

(18) 

在食堂、酒店、农家乐、餐馆等用餐场所张贴“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温馨提示。

(19) 

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遵守行业规范,定期开展文明用餐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八大文明促进行动

4.文明饲养促进行动

(20) 

以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和重点场所广泛开展《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

竹子社区、黄沙村、金竹林村


(21) 

教育引导社区和重点场所居民主动自觉及时处理饲养宠物的排泄物,严禁污染环境。

(22) 

以社区和重点场所为单位开展场镇散养家禽家畜入户调查,建立销号台账,坚决取缔场镇和重点区域居民饲养家禽家畜行为。

(23) 

建立健全社区和重点场所散养家禽家畜监督举报平台,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

(24) 

对社区和重点场所违规搭建畜禽圈舍的予以强制拆除,对破坏环境卫生和绿化设施的责令其限期恢复。

5.文明健身促进行动

(25) 

开展文明健身宣传活动,印发《文明健身倡议书》。

文化服务中心

各村(社区)


(26) 

加大健身指导员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健身指导服务,号召广大居民主动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做到健身时穿戴得体,举止文明,严禁将宠物带入健身场所。

(27) 

规范本辖区,本单位健身场地的管理和使用,及时维护好各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公园、广场等场所的健身设施。

文化服务中心

各村(社区)


(28) 

加大对专业健身房的监管力度,引导其合法经营,科学管理。

文化服务中心


6.文明上网促进行动

(29) 

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宣传力度,引导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文明上网,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弘扬网络道德风尚。

文化服务中心


(30) 

加强网络监督,提升网络安全保护水平,不得利用微信、QQ等各类网络媒介传播虚假信息,发布违法或有违社会公德言论和公序良俗的,扰乱经济社会秩序。

平安办


(31) 

强化对网吧等电子竞技场所的日常监管,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文化服务中心


一、八大文明促进行动

7、文明经营促进行动

(32)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守礼”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守法、公平、诚信”的市场经营环境。

市场监督管理所


(33)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失信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进行公开曝光。

(34) 

开展“不欺诈顾客、不乱贴乱画、不高声叫卖、不尾随兜售、不乱堆乱放、不乱扔垃圾”等定期巡查。

(35) 

引导市场主体争先进、当模范、做表率,开展“文明示范市场”“文明示范企业”和“文明示范经营户”评选活动。

8、文明旅游促进行动

(36) 

以《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为主要内容,对全镇各涉旅企事业从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其文明旅游监管能力、劝导能力。

文化服务中心



(37) 

督促全镇各旅行社对外出旅游的居民开展 “文明旅游,出行有礼”行前培训,引导广大居民“吃住讲礼仪,入乡尊雅俗”,讲究公共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私财物,树立丰都居民的文明形象。

(38) 

在全镇各景区设立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引导外来游客遵章守礼,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购得文明、游得文明。

(39) 

设立文明旅游监督岗,及时纠正和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

(40) 

设立不文明旅游举报热线和信箱,鼓励居民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举报。

(41) 

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旅游中有悖公德、有伤风俗、有害国家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在“曝光台”予以曝光。

二、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9.开展“乱贴乱画”专项整治

(42) 

对乱贴乱画从源头彻底清理,督促相关张贴单位和个人限期清除,对违规行为予以相应处罚。

执法大队

各村(社区)


(43) 

对办公场所、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墙面、地面等张贴的“牛皮癣”进行无痕迹全面清除。

执法大队

各村(社区)


(44) 

设立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执法大队


(45) 

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路口等设置信息广告张贴栏。强化环卫工人职责,将地面、墙体等张贴的牛皮癣及时清除纳入环卫工人的责任范围。

执法大队

各村(社区)


(46)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对乱贴乱画的行为予以从重处罚。

10.“乱停乱靠”专项整治

(47) 

制定场镇解决停车难的整体规划,逐步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

交警中队

镇执法大队


(48) 

科学增设居民小区停车位,增大居民小区停车容量。

(49) 

开辟停车资源,因地制宜设置公共停车位和临时停车区域。

(50) 

建立停车状况的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及时引导区域停车,规范秩序。

(51)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居民自觉规范停车,做到停车入位,朝向统一,不在没有停车位的人行道停车。

(52) 

对所有的停车场库开展全面清除,严禁挪作他用。

(53)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严禁在车行道、人行道等禁停区域乱停车辆,加大对乱停乱靠的劝导力度和处罚力度。

二、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11.“流浪狗”专项整治

(54) 

广泛宣传《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犬只管理的各项规定和《丰都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建成区犬只管理的通告》(丰都府发〔2019〕14号)。

农服中心

派出所


(55) 

规范养犬行为,严禁在公共场所遛狗,严格执行养犬登记。

(56) 

社区定期检疫。

农服中心


(57) 

开展流浪狗集中整治,对遛狗不牵绳、不戴口笼、随地便溺的犬只饲养人进行处罚。

派出所

农服中心


(58) 

对无牌无证的流浪犬只进行捕捉,对攻击人类的流浪犬只开展全面捕杀。

12.“噪声污染”专项整治

(59) 

广泛开展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设立噪声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噪音投诉渠道。

执法大队

规环办



(60) 

严肃查处场镇内机动车随意鸣笛行为和非政府组织的打锣打鼓等行为,取缔流动广告车。

(61) 

严肃查处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商业促销宣传活动和非政府组织的游行活动。

执法大队

规环办



(62) 

严肃查处夜间施工、通宵施工等噪音扰民行为。

规环办

执法大队


(63) 

建立由公安、城管、环保、住建、街道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责任网络。

交警中队


二、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13.“占道经营”专项整治

(64) 

加大《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遵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规定。

规环办

执法大队


(65) 

按照“定岗位、定人员、定区域、定任务、定责任”的五定要求,推行占道经营网格化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巡查力度,规范入店经营,禁止侵占公共空间。

(66) 

加强对石材交易市场、建材市场规范管理,整治石材加工高噪音、多粉尘、污水排放、影响市容和居民等问题。

规环办

执法大队


(67) 

探索“疏堵结合”的管理方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夜市、小商品等流动摊贩经营点的管理,限时限点。

执法大队、竹子社区、黄沙村


14.“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

(68) 

加强校园安保管理,大力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平安办

教育管理中心


(69) 

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卫生管理,严禁学生乱扔垃圾,乱穿马路。

教育管理中心

(70) 

开展校园周边问题排查,取缔无证流动摊贩和各种占道经营。

执法大队


(71) 

取缔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网吧、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营业场所和无证照或证照不全的娱乐营业场所,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文化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


(72) 

建立学校周边常态化巡逻机制,督促指导学校增派保安和落实防控措施,在治安问题突出地段增设执勤点,防止暴力伤害案件发生。

派出所


(73) 

在各校门口设置由老师和学生组成的一定数量文明交通劝导岗,维护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

教育管理中心


二、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15.开展“专业市场”专项整治

(74) 

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再生资源交易市场的管理,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经发办


(75) 

继续推行城镇农贸市场责任包干制,进一步督促市场主体强化农贸市场的卫生管理、秩序管理、安全管理。

经发办、镇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竹子社区、黄沙村


(76) 

市场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完善设施设备,垃圾分类规范、清运及时。

(77) 

全面排查各专业市场及周边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

(78) 

增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守法、公平诚信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

(79) 

完善《专业市场环境卫生考核细则》,加大市场环境卫生检查、考核、通报力度,每月对市场开展检查评比、公示。

经发办

16.“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80) 

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增强居民爱护环境卫生的责任和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家家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

各村(社区)


(81) 

全面推行“门前三包”“五长制”等责任制,划分责任区、落实责任人。

规环办

各村(社区)


(82) 

在办公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无室内吸烟、无乱扔垃圾、无乱堆乱放等现象。

党政办

各村(社区)


(83) 

在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高边坡、屋顶、雨篷等陈年垃圾,修补破损路面,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衣服乱挂乱晾、乱牵乱扯。

规环办

各村(社区)


(84) 

在主次干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修补破损路面,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衣服乱挂乱晾、乱牵乱扯。

规环办

各村(社区)


(85) 

在车站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强行乞讨、游摊游贩等行为,清理公厕、候车室等卫生死角,定期维护垃圾桶等设施设备,禁止在室内吸烟。

规环办

各村(社区)


二、八大专项整治行动

16.“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86) 

在建筑工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控制扬尘污染、噪声污染、带泥上路等。

规环办


(87) 

在城乡接合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高边坡、屋顶、雨篷等陈年垃圾,修补破损路面,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衣服乱挂乱晾、乱牵乱扯。

各村(社区)


(88) 

规范场镇洗车秩序,确保周围环境干净整洁。

执法大队


(89) 

在场镇周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高边坡、屋顶、雨篷等陈年垃圾,修补破损路面,拆除乱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衣服乱挂乱晾、乱牵乱扯。

各村(社区)


(90) 

在河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河内淤泥、漂浮物等,清除河岸垃圾、散养家禽家畜等,整治违法排污行为。

执法大队

农业服务中心


(91)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规环办

各村(社区)


三、八大创建主题活动

1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宣传活动

(92) 

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组织开展“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主题游行活动。

党群办(宣传)


(93) 

开设文明创建专栏,实时报道创建进程和创建成效;制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短片。

党群办(宣传)


(94) 

设立宣传站、户外广告牌、道旗广告、LED显示屏、展板、专栏等,广泛开展公益宣传。

党群办(宣传)


(95) 

在惠民电影播放之前插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公益广告。

文化服务中心


(96) 

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告别不文明行为”的万人宣誓、签名活动。

党群办(宣传)


(97) 

利用户外电视或电子显示屏媒体宣传全国、全市、本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

党群办(宣传)


(98) 

在户外电视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字幕。

三、八大创建主题活动

18.《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活动

(99) 

编印并发放《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党群办(宣传)


(100) 

组织全面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101) 

在全镇学校开展学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班会活动。

教育管理中心


(102) 

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进行宣传。

文化服务中心



(103) 

举办《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知识竞赛,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党群办(宣传)


19.文明居民专题培训活动

(104) 

印发《丰都县居民文明手册》。

党群办(宣传)


(105) 

公开招募文明居民文明素养专题培训志愿者教师,组建相对稳定的居民文明素养培训的志愿者教师队伍。

(106) 

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广大师生、社区(村)群众中开展文明居民培训活动。

党群办(宣传)

各村(社区)


(107) 

开展“送卫生、送健康”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五进活动。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20.志愿服务活动

(108) 

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增设一定数量的志愿服务公益广告。

党群办(宣传)

教育管理中心

司法所

规环办

文化服务中心


(109) 

扩大志愿队伍,组建全覆盖的志愿者行业队伍。

(110) 

完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健全志愿者注册登记、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等工作机制。

(111) 

整合志愿资源,建立志愿服务的培训机制,提高志愿服务实效。

(112)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丰都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党群办

规环办

各村(社区)


(113) 

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持续全面开展“文明出行,我带头,我参与,我监督”志愿者服务活动。

(114) 

表彰一批先进志愿者队伍和个人典型。

党群办(宣传)


三、八大创建主题活动

21.文明细胞创建活动

(115) 

制定并完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楼栋、文明窗口等“七大”文明细胞创建评比管理办法,建立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

党群办(宣传)


(116) 

编印并下发《丰都县文明细胞创建工作手册》。

党群办(宣传)


(117)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管理中心


(118) 

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群办(宣传)


(119) 

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

(120) 

开展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村(社区)


(121)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

(122) 

开展文明楼栋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

(123) 

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政办


22.文明主题竞赛活动

(124) 

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点子”征集活动,引导广大居民为文明创建献计献策。

党群办(宣传)


(125) 

在全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文明创建、我争先、我奉献”实践活动。

党政办


(126) 

以“文明创建·有你有我”为主题,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摄影比赛、讲故事比赛活动。

党政办

党群办(宣传)


(127) 

在学校系统开展“我是文明小标兵”教育实践活动和“小手拉大手”活动。

教育管理中心


(128) 

开展“讲文明、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

各村(社区)


(129) 

在旅游大巴、农村客车开展“文明驾驶,从我做起”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经发办


(130) 

在机关单位开展“党建+优质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党群办(组织)


(131) 

在窗口单位开展“文明礼貌、诚信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党群办(组织)


(132) 

在通信行业开展“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经发办


(133) 

在水、电、气开展“切实搞好水电气、竭诚服务求第一”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经发办


三、八大创建主题活动

23.文明标兵评选活动

(134) 

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邻居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

党政办


(135) 

持续开展“十大孝善人物”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

党群办(宣传)


(136) 

开展最美少年、文明小标兵、清洁小卫士、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卫生示范学校等评选活动。

教育管理中心


(137) 

在窗口行业开展 “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文明服务优质标兵”“微笑服务大使”等评比活动。

党政办


(138) 

开展文化界、体育界、教育界及企业家“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展示活动,加强公众人物社会责任教育,提升道德境界。

教育管理中心

文化服务中心


24.文明创建访谈活动

(139) 

开展文明创建“大家谈”系列访谈活动。(干部、居民、学生、驾驶员、环卫工人、居民等)

党群办

教育管理中心

文化服务中心



(140) 

每周一期开展座访活动,领导干部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举措,好的意见和建议等。

(141) 

每周一期开展街访活动,群众谈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142) 

每周一期开展采访活动,中小学生谈如何争当文明小标兵。

(143) 

每周一期开展窗口单位采访活动,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谈如何优质服务、为民服务等。

(144) 

对文明创建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