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430/2020-00238 [ 发文字号 ] 许明寺府发﹝2020﹞83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救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9-27 [ 发布日期 ] 2020-09-2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430/2020-00238
[ 发文字号 ] 许明寺府发﹝2020﹞83号
[ 主题分类 ] 社会救助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9-27
[ 发布日期 ] 2020-09-27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专项治理的通知(许明寺府发﹝2020﹞83号)

各村(居)委会:

根据近期丰都县民政局相关会议精神,我镇社会救助领域存在低保申请审批入户抽查率低、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不到位、死亡人员领取救助、特困服务机构(敬老院)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为全面整治社会救助工作问题,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决定在全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专项治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一)着力整治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聚焦社会救助审批中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低保、特困对象大清查、大摸底,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对象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着力整治社会救助对象保障不精准问题。聚焦低保动态管理不及时、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日常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实效等问题。一要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登记制度,实行专户专案管理、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要严肃查处城乡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死人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健全规章制度着手,切实增强社会救助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以及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三要严格低保审批前经济核查、入户抽查、民主评议、公示等环节,防止审核审批程序不规范、流于形式、不公开、不透明。四要加强制订工作机制,尽快形成便于操作、通俗易做、符合基层实际的规范化动态管理办法。

(三)着力整治救助领域腐败作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低保经办服务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观念,严查深挖社会救助领域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冲击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要严厉惩治民政服务机构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在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8月27日至9月5日)

镇上成立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增新同志任组长、纪委书记江和龙同志任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社会事务办,由杜素红、隆应和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各村(居)围绕全镇专项治理重点目标,召开全镇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各村(居)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召开本辖区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声势、营造群策群力共同参与专项治理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续保、经济核查阶段(2020年9月6日至20日)

各村(居)针对辖区所有城乡低保发动大力宣传,通知所有低保对象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到镇民政办提出续保申请、经济核查申请。如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提出申请的低保对象视其为自动放弃。

(三)自查清理阶段(2020年9月20日至30日)

各村(居)要集中力量,用10天左右时间开展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排查。要对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分析问题症结、形成问题清单、制订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时限。

(四)核查整改阶段(2020年9月30日至10月15日)

镇政府组织督查指导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明察暗访、现场督查,对发现自查自纠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群众对干部腐败作风问题反响强烈的,督促指导问题乡镇重新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情节严重的,严格考核逗硬。

三、工作要求

(一)严肃开展专项治理。严肃自查自纠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的腐败作风问题,并形成有效机制。对检查发现专项治理工作中搞形式、走过场,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问题,以及经办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

(二)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各村(居)要进一步细化专项治理工作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分析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实行对账销号。

(三)坚持开门搞整治。镇政府设立公示栏、QQ群、基层综合服务窗口等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广泛动员引导群众关注和参与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充分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

(四)做好信息报送。各村(居)从本月起,及时收集、整理、报送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查处的典型案例,并在2020年10月15日前以书面形式,将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


丰都县许明寺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