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2-00136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2〕4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4-19 [ 发布日期 ] 2022-04-27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82N/2022-00136
[ 发文字号 ] 兴龙府发〔2022〕4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4-19
[ 发布日期 ] 2022-04-27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畜牧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镇级有关部门:

畜牧业是我镇农业骨干产业之一。认真抓好畜牧生产工作,对于推进全镇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畜牧养殖方式根本转变、保障动物安全及人类健康、助推农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2022年全镇畜牧生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22年全镇畜牧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局、以防疫为重点、项目为纽带、科技为支撑、畜牧小区为载体、整合投入为动力、防控机制为保障、以“创新、安全、高效、持续”为主线,增猪稳禽攻牛羊,狠抓畜禽养殖基地建设,努力促进养殖场户增产增收。目标任务是:生猪存栏23400头,出栏35100头;肉牛存栏8300头,出栏4500头;山羊存栏2200只,出栏2700只;小家禽存栏12万只,出栏36万只;新建肉牛庭院牧场1个;新建存栏1000头以上生猪当量的规模养殖场1。畜禽防疫:牛羊口蹄疫疫苗5ml,狂犬病疫苗1400头份,禽流感疫苗10ml羊小反刍疫苗3200。全年动物疫病抗体检测猪340头、牛60头、60只、120羽,抗体检测合格率达70%以上。牛羊布病检测366头。口蹄疫免疫密度达100%,禽流感免疫密度达到100%;消毒面、驱虫面均达100%,免疫证发证率达100%,猪、牛、羊耳标挂牌率达100%,确保年度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

二、加强动物防疫,搞好疫情监控

(一)贯彻落实“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镇政府与各村、镇农服中心与养殖场户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制。

(二)全面贯彻执行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技术规范和仔猪阉割首免制度、实行包村兽医责任制和规模养殖户挂牌兽医责任制。坚持“春秋重点普防、常年三旬分类补防、仔猪阉割首免制度”的综合防治路线,实行申报免疫,进一步完善免疫标识管理制度,做好动物防疫标识溯源体系建设。

(三)坚持落实“政府保防疫密度,部门保防疫质量”的防疫方针。各村()委主任是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镇农服中心要完善检疫、监督、疫情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动物检疫队伍建设,狠抓防疫监督执法工作,坚持国家“24字防控总方针及市政府制定的“11457防控总战略,对重大动物疫情实行“日报告制”和“零报告制”,并及时予以科学预警预报,保障全镇畜牧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四)依照《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畜禽产品质量监管,规范屠工管理,杜绝私屠乱宰,实现“兽药使用规范化、饲料绿色化、防疫制度化、产品安全化”目标,兑现“放心肉工程”的承诺,确保肉食品安全。

三、抓好畜牧项目建设,加快畜禽养殖基地镇建设步伐

(一)巩固项目建设成果。一是要做好历年来畜牧项目建设的普查统计与提档升级工作。二是要做好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强化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要继续加大对优质无公害畜禽良种工程的推广力度,主要抓好母猪人工授精和黄牛冻配工作。四是要加大畜禽养殖基地镇建设力度,狠抓庭院牧场和畜禽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渠溪河流域养殖强镇。

(二)积极抓住政府牛鸡产业建设和生猪规模养殖建设的各项政策投入,配合镇畜禽养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搞好能繁母牛和能繁母猪的保种工作,落实“项目兴畜,项目强镇”的发展战略。

(三)创新牧业组织形式。因地制宜,政策扶持,科学引导,挂牌服务的原则,扩大牧业示范大户,示范小区的组织化程度,提高科学饲养,健康养殖的标准化含量,拓宽畜产品的流通渠道完善产、供、销一体化的利益联结机制。

四、加强培训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农服中心在加大对新《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基础上,还加强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学习与宣传,在深入开展动物防疫、检疫监督执法的基础上,坚持自我能力提升学习培训,以推进现代畜牧养殖方式转变为宗旨,强化技术更新与应用,强化畜牧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提高科学生产能力。

五、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奖惩

各村居要落实专人,在做好畜牧产业发展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养殖粪污治理、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农服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对各村防疫人员的考核管理与业务指导,加大产业协调、行业监督、违法查处力度,及时通报生产情况。镇畜牧生产领导小组要强化对畜牧生产工作的领导,协调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各村畜牧生产、动物防疫工作实行目标量化考核管理,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

1.兴龙镇2022年畜牧生产动物防疫任务分配表

2.兴龙镇2022年各村动物防疫、监测人员名单


丰都县兴龙镇人民政府

202241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