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树人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07X/2024-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树人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6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07X/2024-0001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树人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06
[ 发布日期 ] 2024-03-06

丰都县树人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制定的目标任务,在县财政局的指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及镇级各部门、各村(居)大力支持下,积极克服不利因素,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兜牢三保底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2023树人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3072.2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143.09万元

2.支出情况。2023树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2998.2万元,为年度预算数97.59%74万是历年结余资金,未批准动用,同比减少69.09万元。支出分项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5.16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行政运行经费及组织事务支出

2国防支出3.18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项目;

3公共安全事务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司法事务支出;

4)教育事业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教育事业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9.13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文化服务中心各项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4.96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职业年金缴费,社保所各项开支

7)卫生健康支出70.29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

8城乡社区支出118.99万元,主要用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公路养护资金

9)农林水支出1045.09万元,主要用于农服中心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农服中心办公费,村干部补助,大柏树社区入户道路建设等项目

10)交通运输支出93.16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项目、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通畅公路工程、乡村公路安防工程等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8.19万元,主要用于国土绿化、耕地保护项目;

12)住房保障支出69.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纳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96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补助、水利救灾资金、灾后重建补助等

14)债务还本支出55万元,主要用于石盒撤并村村道公路工程48万元,向家沟公路硬化工程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2023树人镇人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61.27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增48.87万元

2. 支出情况。2023树人镇人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61.27万元为年度预算数100%,同比增加48.87万元。主要用于摊薄资金4.2万元,2022年公路养护资金26.94万元,2020年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资金17万元,2022年体彩公益金3.12万元,社会福利院消防设施项目资金10万元

(三)2023所做的重点财政工作

1. 预算执行有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指标,做到收入有依据、用款有申请、拨付有计划、支出有标准,全面完成2024年预算编制和2023年决算编制。

2. 统筹配置资源认真做好财政收支监管和内部监督,严格执行财政收支两条线,完善财务审批制度,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项目资金监管,完善项目专款专用专管的要求,严把资金出口。

3. 强化会计基础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加强原始凭证审核工作,对票据不规范、手续不齐全、开支不明确的票据一律不予支付,严格执行报账程序,强化账务处理,做到记账准确及时,保证帐套完整。

4. 加强村账镇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级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加强村级干部财务知识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资金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性安全,使村级财务工作运转有序,有效提升村账镇管工作成效。

5. 提高资金效益。把握关键环节,对内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实行依法理财;对外加大监管力度,通过对财政支出项目的内部审计和绩效评价等措施,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安全性。

6. 做好资产管理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借助中介机构的力量全面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并由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及时更新资产管理系统,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

7. 加强债务管控建立健全债务管控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本镇债务管控工作、建立消债减债台账,并按县级部门相关要求如实、及时报送债务情况。2023年初,我镇共有债务122.07446万元。通过申请县级再融资债券资金、与债权人协商写同意核销债务情况说明等方式,已将122.07446万元债务全面消债。

二、2024年财政预算

2024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预算法,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准确性。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全力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总计2291万元。根据收入安排相应的支出总计预算为2291万元。支出的分类情况是: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8.34万元,主要用于镇人大工作、机关职工基本工资、奖金等支出

2. 教育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教育事业支出;

3.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2.9万元,主要用于树人镇文服中心基本工资、绩效等开支;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2.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社保所职工基本工资及绩效工资

5. 卫生健康支出90.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缴费

6. 城乡社区支出98.25万元,主要用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基本工资及绩效等

7. 农林水事务支出589.55万元,主要用于农服中心基本工资及绩效,村级各项开支

8. 交通运输支出8.12万元,主要用于劝导站及劝导人员开支;

9. 住房保障支出163.2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

10. 预备费22.22万元主要用于突发应急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年年初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以上收支预算如因上级政策调整,预算也随之调整,并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后组织实施。

三、202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多措并举,夯实财源基础。坚持把完成财政收入预算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加强全镇经济运行分析,研究各行各业税收变化趋势,增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加强与有非税收入的部门沟通,形成征管合力。

(二)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保持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进一步压减。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定期开展内审,堵塞制度漏洞。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做到专款专用。

(三)深化改革,提升资金绩效。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建立编制科学、预算透明、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着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加强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定期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相关财经管理文件和制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增强职工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提高财政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2024年,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切实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要求,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昂扬的精神、更得力的措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确保2024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全面完成,为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事项说明

一、2023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树人镇2023年预备费为20.5万元,主要用于突发应急支出。包括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8.12万元,信访事务支出5万元,共使用13.12万元。

二、三公经费相关情况

2024三公经费预算44.8万元,比2023年减少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3年相比无变化;公务接待费28.8万元,比2023年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与2023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3年相比无变化。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非税收入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土地收入、城市建设配套费。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主要为国企上缴利润收入、产权转让收入。

社保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目前是全市统筹,由市统一编制、我县不单独编报。

债券资金:即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是指重庆市政府以政府的信用为基础并承诺偿还本息,自主向社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的财政资金。按债券发行类别分为置换债券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按预算管理分为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和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