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21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112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10-20 [ 发布日期 ] 2022-11-03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21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112号
[ 主题分类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10-20
[ 发布日期 ] 2022-11-03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路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部门:

为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基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领导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县委、县政府对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通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依法查处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强化安全保障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扎实推进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为加强全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三、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全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领导,双路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江永红、镇长李凤余组长,副书记孙策副镇长黄晟为副组长,代红娟秦伟张德红李国锋赵天安杨红、各村(居)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由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具体负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监管、组织、协调。

四、职责分工

(一)应急办的职责。

督查各工地的建筑安全以及规环办安全巡查是否落实到位。

(二)规环办的职责。

组织、督促和指导各村、社区、相关单位对辖区内建筑施工现场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对各自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进行传达部署、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巡查检查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综合执法大队的职责

依法查处违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并对违法违规单位按相关条规进行处罚。

平安办的职责。

协助规环办对安全责任事故做好调解工作。

经发办的职责。

协助规环办对农村自建房安全管控进行巡查。

农服中心的职责。

负责农村养殖场及农业生产用房建设的施工安全。

国土所的职责。

加大在地质灾害点自建房屋安全的排查。

社区的职责

各村社区书记加大本集体经济组织内建设工地的排查及安全监管,并及时上报。

)各施工企业的职责。

1)设置安全责任公示牌。各企业单位在大门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责任公示牌,其中公示内容应至少包含“三个责任人”(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监管部门负责人、行政领导负责人)和行业领域监督举报电话。

2)设置重大风险管控公示牌。企业单位内部存在重大风险点(源)的,必须设置重大风险管控公示牌。

3)设置重大隐患整改公示牌。企业单位内部存在重大隐患的,整改期间必须设置重大隐患整改公示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对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结合本通知要求,针对本村、本单位实际情况,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认真做好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科学管理,合理施工。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夏季气候炎热是各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时期。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和夏季,施工人员思想波动较大,民工返乡心情迫切,情绪不稳,夏季炎热易疲劳、中暑,容易引发各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施工等单位工程进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工期,避免盲目赶工、抢工,遇有恶劣天气,应立即停止作业。建筑工地必须按照文明施工标准组织施工,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扬尘控制有关规定,加强消防安全和施工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三)强化监督,严格问责。各单位要根据冬、夏季施工特点,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施工现场应做好各类安全防护措施,尤其是加强对外脚手架、模板支撑、基坑开挖、起重机械操作、施工用电、临边防护、消防安全等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重要环节、重点部位的防控。在节假日放假工程停工和人员退场前,施工单位对工地应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切断电路、水管,各类机械设备设施和主要出入口均处于可靠的关闭状态,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逐一督促落实整改。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安全隐患不消除、安全责任不落实企业,要依法严格追究责任。

(四)落实专人,应急值守。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明确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期间的值班领导并安排专人昼夜值班,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重大问题随时报告,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安全。我镇将对各单位值班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对未尽职尽责的村(居)委、有关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

(五)畅通信息,加强报送。各村、社区单位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保障信息畅通,重大事项及时报告给镇规环办或应急办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2102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