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4X6/2022-00002
[ 发文字号 ] 双路府发〔2022〕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

2022年春运从117日开始至225日,共计40日。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和2022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道安办、县道安办1.13”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视频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新春佳节。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三个同比下降”目标(即:不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市两会、北京冬奥会、春运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2022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镇2022年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组织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李凤余任组长,统战委员秦必胜任副组长,成员由应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双路警务室、农业服务中心、规环办社事办、经发办、平安办、双路教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应急办(简称春运办),由应急办负责组织实施全2022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保证春运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阶段安排

(一)春运启动前(116日前)我镇全面分析研判春运安全形势、提出措施、提请汇报、制定方案、完成部署;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做好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

(二)春运前期(117日至131日)针对交通事故、交通违法高发的重点乡镇、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进行“点对点”指导提醒,对问题突出的开展挂牌整治。

(三)春节和北京冬奥会开幕(21日至27日)结合北京冬奥会的安保工作,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自驾出行、中短途客运集中出行的交通安全管理,做好场镇、景区(点)、墓区的上路检查。

(四)北京冬奥会安保和节后返程(28日至225日)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节后返程阶段和北京冬奥会的交通安全工作。

四、强化责任落实

(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各村(居)要统筹负责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建立相关制度、开会动员部署、积极组织实施、强化检查,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职责。各村(居)要组织村干部针对通往群众祖宅、墓地的长期没有进行维护的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自建道路、隐患严重的道路要果断封路,尤其是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使用。

(二)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教管中心负责落实全校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镇警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抓好农村道路交通路面执法,扎实开展两客一危和其他车辆及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排查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依法处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积极开展一线执法纠违,严查各类交通违法特别是摩托车超载、三轮车载人、超速、不戴头盔和客货车辆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行为等。加强道路交通客货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客货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两客一危驾驶人及车辆的资质管理,积极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道路安全畅行。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督促拖拉机所有人、农机驾驶人落实交通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和防范措施,积极配合警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等开展上路检查。应急办负责加强与县气象局的联络沟通,及时发布和通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加强道路及驾驶员安全宣传,督促村居劝导员值守在岗。

五、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

各村()、经发办要结合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及时制定大检查方案,全面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通过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执法活动,扎实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春运客流集中的省、县、村道路的各类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团雾多发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检查通行客运班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者临时增设警示提示标志确保在春运启动前完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各村(居)要对道路的隐患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无力治理的,要及时移交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治理,对不能立即完成整治的隐患要采取临时性安保措施,确保通行安全。

六、加强路面管控

一是强化农村道路管控。警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劝导站以农村客车、微面车、接送学生车辆、低速货车、拖拉机、农用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八类车型为重点,严查严处无证驾驶、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客运车辆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六类突出违法,严防翻坠形态事故。警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劝导站全员上路,加强赶场天、红白喜事、学生上下课、民俗活动期间以及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时段的管控。春运期间,警务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上路执法检查117日起至春运结束,要全面启动农村道路交通劝导站,严格落实“看、查、劝、宣、纠、报、封”工作要求,每天上岗不少于4小时,在赶集日、冰雪恶劣天气要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切实把好出村、出关。是强化主干线道路疏导管控。镇应急办及各村(居)要加强本辖区场道路的交通组织和指挥疏导工作。

七、营造浓厚氛围

驾驶人,通过发放安全宣传单,悬挂安全横幅,推送安全提示短信等方式,落实宣传教育。针对自驾返乡群体,既要通过电视广播等广泛宣传冬季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又要依托路面执法站、农村劝导站等,在做好检查、劝导的同时,开展好面对面宣传提示,提醒提示沿线道路、天气状况等。针对农村群众,镇应急办要发动各村(居)劝导员入户宣传提示,特别是在红白喜事期间,务必主动深入,逐车逐人打招呼、作警示。针对广大乘客,要宣传安全乘车知识,劝告使用安全带,公布客运车辆严重交通违法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查处交通违法,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春运交通安全工作,推进春运交通安全管理的社会协同共治。

八、加强应急管理

镇应急办应做好天气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及时开展交通引导,做好应急调度指挥,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导致路面通行能力降低或交通中断等突发情况,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按照未堵先疏原则快速处置。

九、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镇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春运期间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保持应急车辆处于良好状态。各(居),镇级有关单位、部门要制定春运期间应急值守人员名单于2022119日前交于镇应急办,实时报送本单位工作情况以及重要情况,把“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效。

十、责任落实

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分配,落实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相关具体工作要求。镇级纪检部门要抓好对主管行业的督促、考核、通报,抓好负责工作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任务指标的有效落实。

                                               丰都县双路镇人民政府

                                                   20221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