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0-00171 [ 发文字号 ] 双龙府发〔2020〕20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6-15 [ 发布日期 ] 2020-07-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90H/2020-00171
[ 发文字号 ] 双龙府发〔2020〕20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6-15
[ 发布日期 ] 2020-07-28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关于《双龙镇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村(居)委会:

《双龙镇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丰都县双龙镇人民政府

2020615

此件公开发布

双龙镇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

化肥是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在农业生产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各村(社区)存在化肥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导致农业生产成本增加、环境污染加剧,直接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丰都县2020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丰农业农村委发〔20201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农业生产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测土配方施肥协作组为抓手,加强高效绿色技术推广,用绿色的技术和健康的土壤,生产最优质的产品,确保耕地质量持续提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化肥减量增效目标为一减二提四促进,即一减:减少全化肥农用量,比上年减少0.5%以上,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二提:提高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四促: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落地,使本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促进有机肥使用补贴规范扩面;促进肥料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施肥、缓控释肥);促进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加快推广(酸化土壤改良、有机质提升)。

三、工作重点

结合我实际,以水稻、玉米、榨菜、柑橘、蔬菜等为重点,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区建设,实施分类指导、分片推进,通过技术组装和集成,初步形成适合本镇的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化肥减量增效绿色种植模式。本镇将完成500亩以上的示范推广榨菜尾菜覆盖还田技术。在蔬菜、水果等区域充分利用当地粪污资源,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循环技术模式。通过无害化处理开展沼渣沼液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化肥使用量。实现沼液替代化肥,达到减肥增效的目的。

(一)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1.各村、社区要根据不同区域土壤条件、作物产量潜力和养分综合管理要求,结合县农业农村委提供的作物施肥建议,制作适合本区域的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将配方施肥建议卡张贴到各户,将宣传培训会议培训到户,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实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深入开展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工作,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生产和服务方式。支持农企合作企业建立产、供、销、服务一条龙的新型配方肥加工销售网络,把肥料超市建在田间地头,解决配方肥入地难的问题,不断优化施肥结构,提高因土、因作物施肥技术水平,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同时选择基础条件好、集中连片的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作为示范点,把科学施肥的成效展示给农民看,以点带面,推动广大农户科学选肥、购肥、用肥、节肥。

(二)开展农户施肥情况调查

为切实掌握我农户施肥情况,因地制宜指导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我选择5户典型农户或业主,为其建立施肥档案,详细记录施肥等农事操作,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其中:水稻1户、玉米1户、马铃薯1、红心柚1户、茶叶1户,调查数据分2次填报,第一次为65日前报送上年12今年5月收获的作物施肥情况;第二次为125日前报送6—11月收获的作物施肥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

成立以分管领导李小波同志任组长,镇农业服务中心、党群办、财政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全镇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督查和技术指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各村、社区是此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承担起属地责任,强化措施、加强协调、搞好服务,就工作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绩效评估和督导检查,将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技术支撑

农业服务中心职工在春耕和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对肥料经销商、种植大户开展巡回指导和现场技术服务。

(三)加强宣传培训

农服中心应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相互交流,推进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农产品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考核

各村(社区)要强化责任,确保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政策宣传到位、示范片建设到位。化肥减量增效工作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镇政府将定期和不定期对村、社区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