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24﹞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2-22 [ 发布日期 ] 2024-03-05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4-00007
[ 发文字号 ] 仁沙府发﹝2024﹞6号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2-22
[ 发布日期 ] 2024-03-05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节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村(社区镇级各站办所

218日,江苏南通亚太轻合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铸造井区域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2人失联。当前,春节长假结束,学生返校流、务工返程流、复工复产流叠加,员工思想松懈、设备设施重启、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风险交织,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压力较大。224丰都县将举办第二届祈福文化节盛大活动,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安全生产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一条措施”,确保祈福文化节活动期间绝对安全,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节后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安排部署要到位

镇级各站办所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行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明确本行业领域企业工作流程和任务要求,及时安排部署,细化工作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突出问题,有序开展节后复工复产。

二、关键岗位履职要到位

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其他存在重大风险源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履职,加强思想动员、警示教育和安全部署,以“两单两卡”为重点内容开展一线员工复工复产安全培训,要严格特种作业人员等重点人员资格审查,确保专业过关、持证上岗。

三、隐患排查要到位

严格对“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一条措施”和《安全工作问题清单》开展隐患排查,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及高风险作业,全力防范应对冬春火灾、工贸、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农业农村等安全风险,加大问题隐患整治力度,特别是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整治,严禁企业带病复工和设备带病运行,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督查警示要到位

安委办将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警示通报,对因工作要求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平稳安全有序。

附件1.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一条措施”

2.安全工作问题清单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202422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一条措施”

一、全面清除防盗网、广告牌、杂物等封堵阻挡九小场所、多业态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逃生通道的风险隐患。

二、危险作业必须审批、必须有人现场监护。动火动焊作业必须清理周边易燃易爆物并阻隔火星向周边可燃物飞溅。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先通风后监测再作业。危化企业和涉危环节检维修作业必须严格按规程实施。

三、严厉整治电动车进楼、飞线充电行为。

四、严厉整治委外作业和外包项目一包了之、漏管失管问题。

五、严查客货运输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行为。

六、严查非法生产、销售和超量超规格销售、储存烟花爆竹等行为。

七、严查旅游景区未按规定进行检验监测,未经每日例检及试运行就投用大型游乐设施的行为。

八、严格对地灾高风险区和地灾点进行常态监测并执行雨前雨中雨后检查措施。

九、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各级主要负责人职责履行。

十、强化基层网格员作用,增强隐患发现和监督能力。

十一、落实12350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附件2

安全工作问题清单

一、冬春火灾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受气候特征和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影响,诱发火灾的不利因素逐步增多,厂房库房火灾频发,商业促销和民俗活动大量举办,人流、物流、交通流高度集中,居民用火用电取暖行为明显增加,暗藏的火灾风险持续升高。

应对措施:要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持续深化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治理力度,抓实抓细遗留问题大起底、消防设施大排查、突出问题大执法等重点任务,加强中高层建筑、厂房库房等关键部位,以及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有效管控事故风险。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及重大节日,保持战备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贸行业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受限空间内的作业环境复杂

应对措施:严格落实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控措施,切实提升企业负责人和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执法检查。

三、烟花爆竹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

应对措施:要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无证销售、违规储存、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行为。

四、森林防火安全隐患

风险研判情况:我镇已于11日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一是春季历来是森林火情火灾多发频发时段。二是13月是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用火高峰期,未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七不烧”原则,易引发森林火灾。三是春节返乡过节人员增多,祭祀用火集中爆发。四是随着气温逐渐回暖,春耕备耕农事用火以及踏青带来的吸烟、野炊等野外用火增多。加之初春植物尚未返青,一旦遇火将快速蔓延,极易形成森林火灾。

应对措施: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和个人主体责任,护林员巡护责任,把火源管控、预警监测、隐患整治、应急准备、宣传教育等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连晴天气等重点时段,增设防火检查卡点,增派巡护人员,延长巡山守卡时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加强警示教育,倡导文明祭祀。要进一步压实野外火源管控责任,切实把管住人作为火源管理的第一要务。

五、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面包车违法超员、轻型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等行为高发;“三超一疲劳”等非法违规行为增多,高山地区雨雾天气多发,容易造成车辆追尾、翻坠等。

应对措施:聚焦“人、车、路、货、企”等关键要素,对长陡坡、多弯、急弯路段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驾、醉驾、农用车非法载人、货车非法营运等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恶劣天气下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对重点路线、危险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

六、建设施工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单位赶进度、抢工期明显,大量人员、设备进场,施工作业面增多,加之气温低、雨雾多,作业面湿滑,大量人员、设备进场,一线从业人员高坠事故风险加大。雨水偏多,空气湿度大,在室内外作业中极易发生触电事故。气温下降,混凝土、砂浆等所含水分冻结,建筑材料容易脆裂,坍塌事故风险升高。

应对措施:要紧盯违法转包、现场管理混乱和赶工期、抢进度等突出问题,针对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理、“两防”、非法分包转包等重点,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对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高铁项目建设、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厂房装饰装修、小型建设施工、厂房“新、改、扩”建设等开展集中整治。紧盯季节施工特点,严防一线人员高坠以及结构坍塌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城镇燃气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春节餐饮经营旺盛,燃气使用增多,加之天气寒冷,用气经营场所由室外转入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同一场所使用“双气源”, 燃气使用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和燃气泄漏爆炸风险明显增加。

应对措施:要聚焦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建立整治台账,切实消除餐饮企业等重点行业及人员密集场所燃气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同时,加快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严格查处燃气管道占压和外力破坏等突出问题。

八、取暖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养老福利机构、建筑工棚等居家、独居户、出租房、留守儿童家庭、高海拔地区等重点区域用气、用煤、用木炭取暖引发一氧化碳中毒风险急剧增大。

应对措施: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和城镇、农村地区取暖特点,全面开展取暖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农村幼儿园、小学、卫生所、养老院等公共场所,重点排查使用煤炉、炭火盆、用电取暖等的住户,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或因电路故障引发触电事故或火灾。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九、农业农村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随着养殖项目增资扩产,高标准农田、农业园区等农业工程建设项目的大力实施,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也进一步聚集。

应对措施:要进一步排查果园沤肥池(沼气池)、蓄水池,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增强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的预判能力,杜绝安全隐患。

校园安全风险

    研判情况:学校食堂燃气用具、连接管安装不规范,化学实验药品使用后残液处理不当或无法处理,易造成中毒、火灾等事故。

应对措施:要深刻吸取河南安阳“1-19”校园火灾事故教训,学校要开展一次使用大功率电器安全隐患排查,严防教职工、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焚烧杂物引发火灾。要做好校园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改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十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预计222日至25日,我镇有阴雨天气,最低气温仍较低,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结冰。我镇大部分农村地区冬季炭火取暖的现象仍十分普遍,且老年人多于年轻人。为让屋内更暖和,住户大多习惯紧闭门窗,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能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致使中毒。近年流行的围炉煮茶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也属于类似情况。

此外,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建筑施工,电力、通讯、供水保供等方面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一是密切关注天气信息。高度关注天气变化,镇应急办要及时转发预警信息。除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渝快政、微信等常规载体向特定人群发布传递预警信息外,要利用应急大喇叭、敲锣打鼓、召开院坝会、“一对一”敲门提醒等多渠道广泛传递预警信息、宣传冬季安全取暖常识。探索运用“三大运营商”将预警短信发布到户到人、到过境车辆和入境人员,提高预警提示覆盖范围,让来往车辆提前做好防滑准备或绕道前行。二是全面巡查管控除险。要多措并举,落实各类保障措施,确保路网通畅,通讯、电力、饮水安全保供,油气、生活物资稳定供应。探索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7座以上客车、装载易燃易爆等危化物品车辆限时段、限路段运输机制。三是加强应急准备。要前置专业队伍和装备物资,保障先期处置需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及时报告和处置突发事件。

十二、地质灾害安全风险

风险研判情况:一是重点防范工程建设活动和切坡建房诱发的地质灾害。二是由于三峡库区蓄水的影响和危岩崩塌的突发性及不确定性,长江沿线蓄水影响区域、三峡库区航道沿线、农村公路沿线及其他可能发生危岩崩塌的区域需重点关注。

应对措施:以“人”为中心,聚焦交通沿线重点区域,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人口密集区,高海拔地区、危石孤石、截排水沟、临崖临水临边临沟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各行业各辖区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建立隐患整治清单,落实管控措施,严格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地质灾害“三查”和“三个紧急撤离”制度。抓住“预警”和“避让”两大关键环节,落实好直达基层防灾责任人的“叫应”机制,强化“关口”前移,尽早发现隐患、尽早发布预警、尽早组织转移,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