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4-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07 [ 发布日期 ] 2024-03-13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037/2024-00013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07
[ 发布日期 ] 2024-03-13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仁沙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3368.38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增加507.86万元

2. 支出情况。2023年仁沙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3367.38万元,为年度预算数99.99%,同比增加506.86万元支出分项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1.1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工作支出、政府办公楼维修、党建设、食品药品安全、信访工作、政府机关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2)国防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等;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5.17万元,主要用于多功能运动场建设、陶氏宗祠保护修缮、文服中心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31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养老服务站建设、助残员及阳光家园居家托养补助、网格员补助、退休职工健康休养费、缴纳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

5)卫生健康支出49.66万元,缴纳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6)节能环保支出19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三峡库区次级河流清漂作业;

7)城乡社区支出123.96万元,主要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场镇卫生保洁、道路建设及养护、执法大队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8)农林水支出988.25万元,主要用于畜牧防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农村户厕改造、水利设施修复、驻村工作队日常办公、乡村治理积分制建设、森林防火标准检查站建设、产业路建设、低收入脱贫人口到户产业补助、旧房整治提升、新农人培育提升工程、天保工程公益林集中管护、农服中心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9)交通运输支出317.63万元,主要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乡村公路安防工程、公路养护、公路灾毁抢险保通等;

10)住房保障支出55.11万元,主要用于缴存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1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16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补助、交通劝导员补助、自然灾害救助补助等;

12)债务还本支出486万元,主要用于偿还撤并村道路建设、道路通畅工程、汽车站汽车室及附属工程等工程欠款

3. 结转结余情况。2023年仁沙镇年终结余总计为1.00万元,为老旧小区改造历年结余。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仁沙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79.86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减少49.85万元。

2. 支出情况。2023年仁沙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79.86万元为年度预算数100%,同比减少49.8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七星寨村道路建设、2019年四好农村公路改建工程。

(三)2023年重点财政工作

1.挖收入,调结构,缓解收支矛盾。2023年,受宏观经济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入出现大幅萎缩,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财政收支压力明显加大,我镇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三是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持民生、重点领域支出的优先顺序,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确保每笔财政资金落到实处、用得其所、用出实效。收入做加法,支出做减法,有效缓冲收支平衡压力,促进我镇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2.保民生,抓重点,促进全面发展。坚持政引领财,把准财政工作方向,兜牢民生底线,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做好三保工作,守住六保底线。一是兜牢民生底线,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政策,全力保障低保、特困人员、孤儿、退役军人等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凝聚民心。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投入,确保我镇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有效推动新农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统筹建设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

2023年我镇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宏观经济增长趋缓、产业转型升级困难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难度较大;二是财政支出呈刚性增长态势,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较大,收支平衡矛盾比较突出,政府债务风险需要加大防范化解力度。这些问题,我们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采取扎实有效措施,认真克服和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

2024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培植财源抓增收,优化支出保重点,深化改革强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财政监管机制,提升财政绩效管理水平,厉行节约,提高效益,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总计1923.5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00万元。根据收入安排相应的支出总计预算为1923.56万元。支出的分类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人大工作、三支一扶人员支出、食堂补助、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招商引资工作、保障机关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旅游发展支出、保障文服中心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54万元,主要用于网格员补助、退休职工健康休养费、缴纳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保障社保所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4.卫生健康支出62.7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5.城乡社区支出120.81万元,主要用于场镇卫生保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保障执法大队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6. 农林水支出617.87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干部误工补助及村级办公经费、保障农服中心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办公等;

7.交通运输支出8.12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劝导员补助、道路交通专职化劝导站建设

8.住房保障支出62.97万元,主要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缴存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

9.预备费19.5万元,主要用于突发事件或应急抢险救灾等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丰都县仁沙镇人民政府2024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以上收支预算(草案)如因上级政策调整,预算也随之调整,并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后组织实施。

三、202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4年全镇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总体趋紧,支出安排主要还是刚性支出。我们要拓宽理财思路,坚持增收节支,在确保全镇各项事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实现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的全面完成。2024年的财政工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水平。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对全镇企业的联系和服务工作,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加大对辖内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产达产,形成新的税源。三是提升服务企业质效。继续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深入企业调研,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积极对上争取,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及时落实项目配套资金,为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四是继续深化税法宣传,增强全民的税收法纪观念和纳税财政意识,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二)进一步优化重点支出保障。完善支出结构,采取有保有压策略,切实保障各项重点项目支出。一是树立节支即增收的观念。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牢固树立勤俭办事的风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二是确保各项重点支出。严格执行支出预算,努力保障核心支出,保工资发放,保机构运转,保社会稳定。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建设。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先有制度办法,后有资金分配的要求,完善各项资金管理,并重点加强跟踪问效和审计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加强部门预算的实施,严格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一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确保三公经费实现逐年递减。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贯彻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三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树立绩效理念,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将绩效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确保预算绩效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以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为核心,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开展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查堵管理漏洞,切实完善内控制度,确保资金安全。二是健全财政大监督格局。整合强化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检查,建立财政大监督格局。三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债务风险监控,降低债务成本,优化债务结构,缓解债务压力。


相关事项说明

一、2023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3年预备费共使用18.5万元,全部用于信访维稳及应急抢险等支出。

二、三公经费相关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26万元,比2023年减少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仁沙镇2024年无因公出国(境)安排;公务接待费10万元,比2023年减少1.5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要求;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比2023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车编制预算,减少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仁沙镇2024年无公车购置安排。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非税收入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土地收入、城市建设配套费。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主要为国企上缴利润收入、产权转让收入。

社保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目前是全市统筹,由市统一编制、我县不单独编报。

债券资金:即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是指重庆市政府以政府的信用为基础并承诺偿还本息,自主向社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的财政资金。按债券发行类别分为置换债券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按预算管理分为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和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