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74U/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青龙府发〔2023〕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3-01-13 [ 发布日期 ] 2023-01-30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674U/2023-00004
[ 发文字号 ] 青龙府发〔2023〕1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3-01-13
[ 发布日期 ] 2023-01-30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龙乡应急供水及安全饮水保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各站办所、丰都县纯净自来水有限公司:

为做好青龙乡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急工作,指导何应对可能发生的供水安全事故、及时有序地开展事故救援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可能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我乡经济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依据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供水条例》、《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何规范性文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青龙乡供水范围内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供水事件造成的大范围或长时间不能正常供水的应急处置。主要包括:

供水源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油污、放射性物资污染;

地震、洪灾、滑坡等导致取水受阻,泵房(站)淹没、机电设备毁损;

消毒、输配电、净水构筑物等设施设备发生火灾、爆炸、倒塌、严重泄漏事故;

主要输供水干管和配水系统管网发生大面积爆管或突发灾害影响大面积及区域供水。

三、工作原则

青龙乡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坚持“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统筹安排、分工合作;长效管理、落实责任;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青龙乡供水工作要以保障青龙供水安全为首要目标,积极开展供水系统重大事故预防工作,强化政府监管制度和企业规范经营,确保安全供水。

四、组织体系与职责

乡上设立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急指挥小组(以下简称应急指挥小组),负责建立、指导、协调完善和实施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供水公司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了青龙乡场镇及周边村社供水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五、应急响应

青龙乡供水系统发生故障后,由丰都县纯净自来水有限公司向乡政府和县水务集团报告情况,供水公司负责组织实施事故应急、抢险、排险、抢修、快速修复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工作。各村(居)农村集中供水系统发生故障后,由各村(居)向乡政府报告情况,各村(居)负责组织实施事故应急、抢险、排险、抢修、快速修复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工作。

1.迅速:最先接到事故信息的单位应在第一时间报告;

2.准确:报告内容要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断。

3.青龙乡供水系统和各村(居)农村供水系统事故一旦发生后,应急小组应立即赶往现场。

4.青龙乡供水系统在事故发生后,应立即上报乡政府和县水务集团。

5.若系水源、水质、传染性疾病引起的突发公共事件,应同时上报县水务局、环保、卫生等部门。

6.迅速组织消防车拉水,解决场镇生活用水。

六、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预案启动后,指挥小组全体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并坚守岗位,根据职责分工,补充、核实有关事故和应急情况,提出青龙供水系统的抢险、抢修、临时供水等建议方案。

乡上设立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急指挥小组(以下简称应急指挥小组),负责建立、指导、协调、完善和实施供水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丰都县纯净自来水有限公司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应急预案的原则,负责制定本单位供水片区供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各村(居)制定本村(居)供水片区应急供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

组长、副组长职责;负责对本预案实施过程中重大事项的指导和协调;

乡农业服务中心、党政办:负责组织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和调运,保证供应,维护市场秩序,保持物价稳定。应急储备物资使用后要及时补充;

乡卫生院:负责疾病预防和医疗救护工作,并及时为指挥小组提供疫情与防治情况,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开展防病治病,预防和控制疫病的发生和流行,进行饮用水防疫性监督。

青龙派出所:负责应急救援的治安保卫工作,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安定工作,打击偷窃应急救援物资、破坏供水安全与工程的犯罪分子。

乡文化服务中心:根据指挥小组的指令,负责发布停水、供水和急救援信息及宣传报道工作,正萌引导社会舆论氛围。

乡应急办、乡农服中心、丰都县纯净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组织消防及时进行应急供水,确保人民生产生活需要,对供水范围内的一切设施设备常态化巡查,储备一切所需设备及材料,特別是汛期要加巡查力度。接到供水管道泄漏或供水设施损毁情况报告后,丰都县青龙乡纯净自来水有限公司抢修班和各村(居)管水员在一小时内赶到现场处理。无特殊情况,DN100以下的管线抢修时间不超过24小时,DN100以上的管线抢修时间不超过48小时。

七、通知

突发性停水,由丰都县纯净自来水有限公司和各村(居)电话通知有关单位和在集中醍目的地方张贴停水通知,并在村民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发布公告。


丰都县青龙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