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南天湖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705/2024-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南天湖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4-03-28 [ 发布日期 ] 2024-03-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705/2024-0001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南天湖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4-03-28
[ 发布日期 ] 2024-03-28

丰都县南天湖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南天湖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为4484.6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增长1800.32万元。

2.支出情况。2023年南天湖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4466.65万元,为年度预算数99.6%(结余18.00万元为历年结余,未批准动用),同比增长1673.4万元。支出分项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7.3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镇党政机关、人大等单位履职运转等;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36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化和其他文化旅游事务;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2.16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民政管理、就业、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退役军人管理等事务;

4)卫生健康支出55.76万元,主要用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等事务;

6)农林水支出2087.4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运行、病虫害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灾救灾、农业生产发展、森林防火、水利工程、抗旱救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等事务;

7)交通运输支出236.66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建设、公路安防等事务;

8)住房保障支出60.69万元,主要用于住房改革等事务;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5.1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及恢复重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事务;

10)国防支出2.4万元主要用于征兵等事务;

11)节能环保支出1.49万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等事务;

12)城乡社区支出157.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城乡环境卫生、城乡基础设施维护等事务;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9.24万元主要用于矿业勘察等事务;

1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1.3万元主要用于国土绿化、耕地保护等事务;

15)债务还本支出778万元主要用于公路交通等事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南天湖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为216.04万元,为年度预算数的100%,同比增长133.16万元。

2.支出情况。2023年南天湖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为100.04万元,为年度预算数46.3%(结余116万元为历年结余,未批准动用),同比增长17.16万元

(三)2023年重点财政工作

 一是“三公经费”的管控力度加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严格按标准执行,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有效地把公务接待费及公车运行维护费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二是财政管理绩效加强。对项目建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评价制度,对各个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运行开展双监控,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三是完成6个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完善工作,并填报内控系统,圆满完成系统上报工作。

四是规范对村级财务的管理,严格审核村级报账凭证。

五是规范对津补贴、平时考核、绩效考核以及职工差旅费等的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杜绝违规发放,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精神文明奖进行认真清理,并按规定退回。

六是全年内审工作,共计完成一个内审项目,并按要求反馈意见问题进行了整改。

七是按时完成了相关预算决算管理工作,并做好了预决算公开工作。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4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两部分。支出预算的编制要统筹兼顾、确保运转,按照县财政局预算口径,和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项目经费重绩效的原则,进行科学合理地编制。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总计1757.82万元。根据收入安排相应的支出总计预算为1757.82万元。支出的分类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5.8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行政等机构运行事务;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7.05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民政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等;

3.卫生健康支出61.6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务;

4.城乡社区支出147.85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事务;

5.农林水事务支出515.39万元,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农村事务等;

6.住房保障支出79.1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改革等事务;

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31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和旅游、体育等事务;

8.交通运输支出8.12万元,要用于公路运输等事务;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2.5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事务;

10.预备费18万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116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116万元,主要用于三峡后续工作支出。

以上收支预算(草案)如因上级政策调整,预算也随之调整,并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后组织实施。

三、2024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是严格按财政要求,执行预算。二是确保机关运行和人员经费支出。三是继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从制度上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四是严肃财经纪律,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等,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五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报账记账制度。六是做好财政日常业务工作,为党和政府管好钱,用好钱。七是做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2024年财政工作面临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市、县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组织收入,严格预算约束,合理控制支出,强化债务管控,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主动服务,扎实工作,确保正常运行,力争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相关事项说明

一、2023年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3年我镇未动用预备费。

二、三公经费相关情况

2024三公经费预算万元,比2023年减少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工作任务;公务接待费8万元,比2023年减少7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在外公务接待,改由食堂进行接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万元,比2023年减少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用车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3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需求。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非税收入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土地收入、城市建设配套费。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主要为国企上缴利润收入、产权转让收入。

社保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目前是全市统筹,由市统一编制、我县不单独编报。

债券资金:即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是指重庆市政府以政府的信用为基础并承诺偿还本息,自主向社会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的财政资金。按债券发行类别分为置换债券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按预算管理分为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和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