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0-00200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0﹞10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 2020-08-18 [ 发布日期 ] 2020-09-09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519F/2020-00200
[ 发文字号 ] 丰名办发﹝2020﹞10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名山街道办事处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8-18
[ 发布日期 ] 2020-09-09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名山街道马蜂灾害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街道相关部门和单位:

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名山街道马蜂灾害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丰都县人民政府名山街道办事处

2021818

(此件公开发布)

名山街道马蜂灾害防控工作方案

马蜂毒性大,攻击性强,属自然灾害中的生物灾害范畴。近年来,各地发生多起马蜂蜇人致死事故,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为切实防控马蜂灾害,提高群众防范马蜂灾害意识和自救能力,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把灾害损失减至最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建立以县消防队、街道应急管理办提供防治技术支持、村(社区)和村(居)民小组主导、社会互助、居民避险防范自救相结合的防控机制,健全蜂灾防治宣传、监测和灭蜂并举的长效防控体系,形成“家家懂,人人防”的防控局面。

二、工作内容

(一)全面排查与先期处置。各村(社区)立即对辖区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和灭杀风险评估工作,对不能自行处置需要及时灭杀的及时联系街道灭蜂队,对需要灭蜂技术支持的及时报街道应急管理办,街道现有设施设备无法开展灭杀工作的及时报县消防队处理。

二)全力灭杀与风险防控。坚持野生动物保护优先和切实消除居民室内外、耕地果树上、行人道路边和公共场所等马蜂蜇人现实危害相结合,确保灭蜂有序、有力、有效开展,由辖区村(居)民向所在村(社区)递交灭马蜂申请,村(社区)实际踏勘后,报灭蜂队队长杨仕明。灭蜂前,村(居)委会要对马蜂窝周边过往群众、居民进行马蜂防范基本知识宣传。灭蜂时,对马蜂窝周边进行清场,禁止闲杂人等出现现场,避免造成意外蜇伤事故。对灭杀的马蜂窝当场销毁,对灭蜂过程中逃脱的马蜂,应于24小时内返回原处再次进行喷药灭杀。灭杀后,要做好周边区域警示标识的设立。

(三)全域宣传与防范自救。村(社区)确保每户发放一份《马蜂防范基本常识》,各部门确保各行业领域每个单位发放一份《马蜂防范基本常识》,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主避险和科学防范,大力普及马蜂的危害、防范、被蛰时自救知识,以及被蛰后初步处理措施、严重受害者应及时送医院救治等防治措施。

附件:马蜂防范基本常识

附件:

马蜂防范基本常识

马蜂毒性很大,攻击性强,如遇到马蜂,我们应如何处理?

一、不要招惹

1.户外

春夏两季是马蜂活动的高峰期外出时注意远离草丛和灌木丛马蜂往往喜欢在这些地方筑巢。如果发现马蜂巢应立即绕行一定不要去干扰它们尤其注意不要让小孩去招惹。外出时最好穿戴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马蜂的视觉系统对深色物体是非常敏感的。

2.室内

现在随着城市的扩张一些马蜂开始在居民住房内筑巢。家里种树的要经常修剪翻松土壤减少马蜂筑巢的机会房前屋后要少种多汁植物减少马蜂进入房内的机会。一旦在室内发现马蜂窝千万不要擅自用工具去捅应该马上拨打119电话报告消防队等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前去处理。家中、空调槽如果出现小小的蜂窝,如有发现,应及时通知专业人员进行清除,避免蜂窝越筑越大。)

二、被蜇时

如果你误惹了马蜂群被攻击,唯一的办法是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和颈因为头颈神经系统最丰富如果被蛰会有生命危险,并且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

三、被蜇后

1.初步处理

被马蜂蜇的伤口会立刻红肿可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挤压以免毒素进入体内。马上涂抹皮炎平之类的抗过敏药物。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减轻肿痛。其他方法选用肥皂水、3%氨水、5~10%碳酸氢钠水、食盐水、糖水、食醋洗敷伤口。大蒜或生姜捣烂取汁涂敷患处。老黄瓜汁涂患处,1日数次可以止疼消肿。

2.立即就医

被蛰后伤处会发红、肿胀、形成水疱局部剧痛或瘙痒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痉挛、昏迷。严重的会导致死亡。所以被马蜂蜇后最好立即到医院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