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0-00244 [ 发文字号 ] 龙孔府发〔2020〕128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2020-07-08 [ 发布日期 ] 2020-07-28
[ 索引号 ] 11500230008689738R/2020-00244
[ 发文字号 ] 龙孔府发〔2020〕128号
[ 主题分类 ] 交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0-07-08
[ 发布日期 ] 2020-07-28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高温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近期,重庆市连续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6月21日,冀T56436号重型货车353国津区白沙路段发生侧翻,致路边4名行人死亡6月14日,九龙坡区鹅公岩大桥发生一起单车撞击桥墩的交通事故,致3人死亡、1人受伤;6月7日G65包茂高速南川段,发生一起一重型货车冲入对向车道碰撞两辆小型客车,造成4人死亡5月20日,秀山县一辆皮卡车(核载5人,实载19人)侧翻坠入约5米高坎下,致4人死亡、15人受伤5月17日,万州区分镇,一辆无牌三轮摩托车搭乘4,驶外,造成4人死亡。其他省市也相继发生多起涉及营运客货车肇事群死群伤事故,特别沈海高速公路温岭段6·13槽罐车泄漏燃爆事故,造成20人死亡、175人受伤、23辆车受损、40余栋民房和厂房严重毁损,人员伤亡极其惨重次给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敲响警钟。

按照镇政府《龙孔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当前高温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现就加强高温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高度重视高温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高温汛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期、决胜期,也是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特别是今疫情影响特殊情况,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企业生产赶工期、高速运转,道路交通压力陡增,加之恶劣天气现象频繁极易引发重特大恶性事故村居和相关单位应引起高度重视。

、切实开展高温汛期道路交通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一)切实开展隐患排查。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围绕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高边坡、危岩的安防设施缺失或设置不连续、事故多发路段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农村公路隐患排查,及时推动隐患治理。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落实临时防护措施,相关部门要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全力确保通行安全,特别是对水毁路面和受汛期地质灾害影响的路段要有专门的管控措施。

(二)切实强化源头监管。各相关部门要立即对辖区“两客一危”、公交客运和货运企业开展一次隐患“再排查”,督促辖区运输企业全面落实GPS动态监管、车辆例保例检、驾驶人安全教育等安全管理制度,对不合格的驾驶人,一律立即调整下车,不合格的车辆一律停驶停运,坚决禁止人、车“带病上路”。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继续推动源头隐患整治工作,加大对“三客一危一货”企业、重点运输车辆和驾驶人的联合检查、约谈、督办力度,督促运输企业及时清零隐患道路运输企业要加强营运驾驶人安全教育,突出时效性和针对性,不断增强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行车途中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油电路、轮胎、制动、转向等重点部件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严格落实GPS动态监管措施,严防营运车辆因疲劳驾驶、起火爆胎等引发事故要完善车辆技术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发车前检查、例保例检、每趟次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并做好相关记录;维修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开展二级维护作业,不得缺项、漏项,经检测合格后方可出厂。

(三)切实加强严格执法。交警队、派出所、应急办等要进一步严格路面通行管理,路面管控力量必须按勤务要求投放到检查站、临时执勤点;要按照正在开展的“三年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切实加大对“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营造高压严管的执法氛围。特别针对GPS超速报警、疲劳驾驶、不按规定道路行驶、违反凌晨2-5点行驶有关规定、恶意破坏GPS装置、屏蔽GPS信号等行为,必须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农村地区“六支力量”必须上路履职,检查站(点)必须对“两客一危”、农村公交、9座以上客车、重型货车、面包车等重点车型严格检查、逢疑必查。针对赶场日客运安全风险要在农村集市、山区道路、出村到镇关口等主要通道开展上路执法,严查客运车、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四)切实强化应急处置。气象、交通、派出所、应急办、医疗、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确保应急处突备勤人员、装备物资、情报信息、指挥调度落实到位。要加强对重点道路、交通枢纽、交通节点的巡查和视频监测,关注短期恶劣气象预警信息,建立信息发布通道,及时将信息传递到企业以及驾驶人从业人员,针对暴雨、大风等恶劣气象,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科学采取交通管制、疏导分流、预警提示等管控措施,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安委要加强对高温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定期组织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共同打击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解决本辖区道路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视微博微信、短信、村村通广播等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道路交通安全氛围。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严格责任追究和督查考核。安委会要加强对道路交通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执法行动的督导加强明察暗访,及时通报执法情况,现场违法行为和事故导向,始终坚持执法问效坚决杜绝走过场落实不力、整改不实、执法不严、查处不严、追责不严和由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镇安委会将各各村居、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的重要内容,对违法行为突出、隐患治理不力或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村居、相关部门,将予以专题督办或启动约谈。

                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20207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

乡镇/街道

无障碍

政策问答

政务新媒体

返回顶部